在《林海雪原》中的土匪馬希山,歷史真有其人嗎

時間 2021-08-30 10:14:47

1樓:

有,我爺爺是當年暗處射擊殺死馬希山的三個解放軍戰士之一,立了三等功,軍功本上都寫著呢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就是我們這兒的人,當年根據地在村子裡,是真實的人,但是至於是不是真像書裡一樣就不得而知了。

3樓:qq寵物

馬希山的原型是白寶山

4樓:

沒有,不過有應該有類似的歷史原型

林海雪原土匪五個旅是哪五個?

5樓:檀香透窗櫺

五個旅分別是:

1、許大馬棒

國民黨濱綏圖佳保安第三旅,在奶頭山。

許大馬棒是**《林海雪原》及其衍生作品中的反面人物,他是杉嵐站人,國民黨保安第三旅旅長,奶頭山匪首,蝴蝶迷的丈夫。

身高六尺開外,膀闊腰粗,滿身黑毛,光禿頭,掃帚眉,絡腮鬍子,大厚嘴脣,九一八事變後被日本人請出充當殘害百姓的劊子手。許家在好幾輩以前就是杉嵐站上的惡霸。這許大馬棒無惡不作,是個地道的惡棍、殺人魔王。

2、座山雕

濱綏圖佳保安第四旅,在威虎山。

據史料記載,座山雕出生於清朝末年,是其堂兄將其帶入東北伐木為生,後加入土匪,後因其有三絕,被推為匪首。

2023年2月7日被活捉,2023年2月7日,東北解放軍牡丹江軍分割槽戰鬥英雄楊子榮深入匪巢,憑著自己的機智和勇敢,克服重重困難,及時配合剿匪部隊消滅了土匪,並活捉國民黨東北第二縱隊第二支隊司令“座山雕”張樂山。

當月11日召開公審大會,之後在牡丹江監獄服刑。最後病死於監獄。

3、徐九彪

濱綏圖佳保安第五旅,在夾皮溝被地雷陣消滅。

大匪首侯殿坤和謝文東不知道威虎山已被攻破,還命令座山雕和四旅旅長徐九彪偷襲小分隊原住地夾皮溝。

結果小分隊在夾皮溝搞了個地雷陣,請君入甕,抓住了徐九彪。

4、馬希山

濱綏圖佳保安第一旅,大鍋盔被消滅。

東北林海雪原上大鍋盔山匪首大當家,原先是濱綏圖佳地下先遣軍第一旅旅長。

5、李德林

濱綏圖佳保安第二旅,大鍋盔被消滅。

東北林海雪原上的土匪,原是濱綏圖佳地下先遣軍第二旅旅長。

擴充套件資料

長篇**《林海雪原》(1957)主要依據作者曲波所在部隊(牡丹江軍區二支隊二團)2023年冬的剿匪史實所撰,**所敘土匪也多采自現實中的北滿土匪。近年來,隨著謝文東、崔明遠、馬希山等人抗日事蹟的逐漸披露,不少讀者深感**對這些歷史人物的敘事處置是不公正的。

則這些“豪傑之士”的動盪人生及其所涉及的寬廣社會內容和人性複雜性,足以催生一部類似於《靜靜的頓河》的史詩鉅著,但《林海雪原》卻活生生地將之處理成了喜劇。

《林海雪原》所敘諸匪的人生包含廣闊的社會內容與深刻的悲劇內涵,的確可能促成偉大悲劇史詩的誕生,但那無疑要求寫作者具有超越“民族與民族、黨派與黨派、政治集團與政治集團之間的矛盾和仇恨”的“人性的反思”,[然而這對於曲波毌寧是難以做到的。

這不僅是指他在理論上不易理解何為“人性的聲音”,更指他在喪失了楊子榮、高波等戰友、目睹眾多土匪血腥殺戮後實在再難將他們目為“豪傑”。

作為剿匪部隊的政治幹部,他把土匪視作反面人物,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這從根本上決定了《林海雪原》重構土匪本事的策略與機制。

6樓:匿名使用者

1、許大馬棒,國民黨濱綏圖佳保安第三旅,在奶頭山2、座山雕,濱綏圖佳保安第四旅,在威虎山

3、徐九彪,濱綏圖佳保安第五旅,在夾皮溝被地雷陣消滅4、馬希山,濱綏圖佳保安第一旅,大鍋盔被消滅5、李德林,濱綏圖佳保安第二旅,大鍋盔被消滅

7樓:qq寵物

一旅:馬希山

二旅:李德林

三旅:許大馬棒

四旅:徐久彪

五旅:座山雕

陳世美歷史上真有其人嗎

8樓:阿沾

陳世美是**中杜撰出來的人物,並不真的存在。

陳世美的形象最早出自明代**《增像包龍圖判百家公案》,在清代古典名著《三俠五義》的續書《續七俠五義》中陳世美故事得以完善定版,並影響傳統戲曲《秦香蓮》(又名《鍘美案》)。

陳世美在劇中是忘恩負義、拋妻棄子的反面人物,最後被包拯所斬,也因此在後世成為負心人的代名詞。

陳世美家境貧寒,與妻子秦香蓮(湖廣均州人氏,今湖北丹江口人)恩愛和諧。十年苦讀,陳世美進京趕考,中狀元后被宋仁宗招為駙馬。

秦香蓮久無陳世美音訊,攜子上京尋夫,但陳世美不肯與其相認,並派韓祺半夜追殺。韓祺不忍下手只好自盡以求義,秦香蓮反被誤為**入獄。在陳世美的授意下,秦香蓮被髮配邊疆,半途中官差奉命殺她,幸為展昭所救。

丹江口市的童德倫老人為解開陳世美之謎,花費了數十年心血,他認為:陳世美在歷史上實確有其人,當地民間傳說和2023年在丹江口市發現的有關陳世美的碑文記載,陳世美都是為官清廉、剛直不阿、體察民情的清官。

那些強加在他身上的所謂嫌貧愛富、殺妻滅子之事,乃系嫉賢妒能之輩所為。因此,均縣有“北門街不唱陳世美,秦家樓不唱秦香蓮”的俗話。

秦香蓮,進京告狀時年齡大約在三十歲左右,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舞臺上習慣讓她穿一身黑衣服,臺詞裡有“破爛羅裙”之說,足見其形態之窮愁貧賤。一個善良的鄉村婦女;一個老公進京考“公務員”一去不復返的寡居女人。

一個上要養活公婆,下要照料兒女的撐樑柱;其飽經風霜、滿臉寫盡滄桑的樣子可想而知。且公婆才凍餓而亡,秦香蓮勉強用蘆蓆捲了屍體,就鎖了大門,帶著冬哥、春妹(有的版本叫英哥冬妹或春哥冬妹),風餐露宿地來到北宋帝京開封。

此時她已手無分文,母子三人就在城南土地廟裡歇宿。蓬頭垢面地去見已經變心的老公,肯定是一件十分難堪的事。

9樓:幻羽一世夢

據說清朝有個清官叫陳世美,據說。明朝有本**裡面也有陳世美,這個才是包青天裡面陳世美的原型,這個是有真憑實據的書名《包公案百家公案》在第26回。

10樓:七裡田間小菜花

陳世美這個人相信大家都聽過,並不是我們在課本中學的,而是在民間的故事中流傳聽來的。他在民間知名度非常高,因為在很多的故事或者電視劇中都有這個人物的形象存在。

據歷史故事記載,陳世美是個讀書人,他結婚後還是用功讀書。他的妻子叫秦香蓮,為了供他讀書,秦香蓮受盡了磨難,重於陳世美考中了狀元。但是陳世美被當時的皇帝看中,想要找他為駙馬,陳世美於是就答應了,並休了自己的結髮妻子秦香蓮。

這就是故事大概!

根據戲曲裡提供的線索——陳世美、秦香蓮二人都是“湖廣均州人氏”——查詢史書,可以發現這樣一個人,他名叫陳年穀,號熟美,是均州(今湖北丹江口)人。因為“世美”和陳年穀的號“熟美”非常相近,所以有學者認為陳年穀就是陳世美的原型。

陳世美在歷史上實確有其人,當地民間傳說和2023年在丹江口市發現的有關陳世美的碑文記載,陳世美都是為官清廉、剛直不阿、體察民情的清官。那些強加在他身上的所謂嫌貧愛富、殺妻滅子之事,乃系嫉賢妒能之輩所為。因此,均縣有“北門街不唱陳世美,秦家樓不唱秦香蓮”的俗話。

清代初年,陳年穀考中進士後,先是在直隸(今河北)某地做知縣,為官清廉,深得百姓愛戴。由於政績突出,受到康熙皇帝的賞識,被派到貴州做官,後來升任戶部郎中、侍郎。在官場浮沉多年,陳年穀的人品沒什麼可指摘之處,為什麼會被塑造成反面形象?

據說,這是因為陳年穀當上大官之後,以前曾一起讀書的兩個同窗前去求官,陳年穀義正詞嚴地拒絕了他們。這兩個同窗便心懷怨恨,恰好看到戲班子在演《琵琶記》,講的是書生蔡伯喈(jiē)辭別父母和妻子,進京趕考,高中狀元,被迫娶了丞相的女兒,後來家鄉連遭大旱,蔡伯喈的父母雙亡,妻子趙五娘懷抱琵琶沿街賣唱、進京尋夫的故事。兩人看完戲後,編了個劇本,把老百姓最痛恨的忘恩負義、拋棄糟糠之妻等惡劣品德捏合在一起,加到戲中人物“陳世美”的頭上,藉此影射陳年穀,並請戲班子演出,陳世美的千古罵名由此傳播開來。

這就是陳世美名聲不好的由來,可見很多事情我們都要追根溯源才會發現真實的歷史事實。

如何評價電影《林海雪原》?值得一看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該劇在角色設計上,分寸拿捏到位,正面角色維持原樣,遵循了傳統的“革命英雄主義”,少劍波,智勇雙全,指揮有力,是使土匪們聞風喪膽的戰神,也是深受黨和人民信任、愛戴的模範將領;

楊子榮,橫槍立馬,精悍威武,既是生活、軍事、野外生存樣樣在行的全能型人才,也是憑一口流利的土匪黑話打入威虎山內部的“人際關係高手”;

小白鴿清純靈動,身為幹部子弟卻沒有驕嬌二氣,主動請纓加入小分隊,與戰士們同甘共苦,與少劍波的純潔愛情更是令人動容。

12樓:我家有無花果

該劇在角色設計上,分寸拿捏到位,值得一看。

正面角色維持原樣,遵循了傳統的“革命英雄主義”,少劍波,智勇雙全,指揮有力,是使土匪們聞風喪膽的戰神,也是深受黨和人民信任、愛戴的模範將領;

楊子榮,橫槍立馬,精悍威武,既是生活、軍事、野外生存樣樣在行的全能型人才,也是憑一口流利的土匪黑話打入威虎山內部的“人際關係高手”。

小白鴿清純靈動,身為幹部子弟卻沒有驕嬌二氣,主動請纓加入小分隊,與戰士們同甘共苦,與少劍波的純潔愛情更是令人動容。

13樓:花生十七

改編自同名**,取材自**中最精彩的智取威虎山一節,雖然當時的技術水平落後,但拍出的作品卻成為了永恆的經典,這一段解放軍剿匪的故事也廣為流傳,貼近原著的改編,實景拍攝的主創團,還有極具藝術美感的鏡頭,都讓這部作品熠熠生輝。

緊湊的故事情節和極具魅力的角色

《林海雪原》劇情十分緊湊連貫,充滿個人魅力的楊子榮也成為了當時的英雄,他不似一般解放軍的質樸和正派,滿嘴土匪黑話的他有種俠士的感覺,在舌戰群匪的那場戲裡表現的尤為突出,著實有著不一般的魅力。電影講述的是在2023年的冬天,為了保證土改的順利進行,解放軍小分隊來到林海雪原剿匪的故事。隊長少劍波用計抓獲了幾名土匪,從他們手中獲得了情報,然後為了一舉全殲土匪,派偵查員楊子榮為偵察敵情臥底混進威虎山,取得座山雕等土匪信任後向外傳遞情報,最終在座山雕壽辰上配合外圍的解放軍將土匪盡數消滅。

不畏酷暑和嚴寒,真實取景讓人佩服

《林海雪原》真實發生地點是在小興安嶺的牡丹江,劇組原定也是去那裡拍攝外景,但因為吉林通化軍分割槽的盛情邀請最後去到了通化,拍攝時是最冷的時候,每天都在零下

三、四十度的環境裡跋涉拍戲,吃住條件也十分嚴苛。到了拍攝內景的時候,穿冬衣在

七、八月的熱氣下挨著,正因為有這樣敬業的團隊,才能拍出這樣優秀的作品,對比如今摳圖、替身氾濫,真是讓人慚愧。

傳統戲劇融合電影鏡頭

《林海雪原》的鏡頭中有很多能明顯看出借鑑傳統戲劇表現手法的地方,用凝練的鏡頭展現人物的性格和場景的變化,有種別樣的美感,而黑白片的風格也使得電影更具質感,畢竟老電影魅力的精髓就是那細膩的鏡頭和黑白片特點。

原著**的爆火使得這部電影在當時的中國產生了不小的轟動,其中的角色也成為了家喻戶曉的英雄,而如今,這些英雄依舊通過影片的方式永存。

聖經中的山預表耶穌嗎,橄欖山在聖經中預表什麼呢

查閱了下相關資料,預表耶穌的山,應該各各他山。各各他山,路加福音23 13 56 愛的啟示所造成的新生。各各他山又叫加略山。各各他是亞蘭文的音譯,因為山的形狀像死人的頭蓋骨,被稱為髑髏地。當時,各各他山是個刑場,象徵這裡是死亡之地。各各他山表明十字架上的耶穌,是贖罪的救主。一是表明,各各他山是釘十字...

中藥馬線子的作用,馬血在中藥材中的作用

藥用部位 成熟種子 性味歸經 苦,寒,有毒。綱目 苦,寒,有毒。本草原始 味苦,寒,大毒。歸肝 脾二經。功能主治 通絡止痛,散結消腫。用於風溼頑痺麻木癱瘓,跌打損傷,癰疽腫痛 小兒麻痺後遺症,類風溼性關節痛。麻木癱瘓,重症肌無力等。功能主治 治咽喉痺痛,癰疽腫毒,風痺疼痛,骨折,面神經麻痺,重症肌無...

于謙的愛馬「謙卦」在澳門馬賽中奪得冠軍,這匹馬賽前為何不被看好呢

3月21日,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於謙和郎林 韓樹平名下的紐西蘭賽駒 謙卦 在澳門賽馬場1800公尺的草地賽事中精彩奪冠。據悉,獨贏賠率高達53.8倍,謙卦 賽前賠率如此之高,說明不被各界所看好。可能因為 謙卦 來到澳門後的首場賽事以墊底的成績結束。在這場中長途賽事中,位於7號檔的 謙卦 出閘後稍作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