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觀音什麼樣的好,都有哪些,什麼樣的鐵觀音茶好

時間 2022-01-08 15:35:09

1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鑑別方法是「幹看外形」和「溼評內質(沖水開泡)」這兩個程式。

1、**外形:主要是觀察鐵觀音的外形、色澤、勻淨度和聞茶公尺的香氣。凡外形肥狀、重實、色澤砂綠,乾茶(茶公尺)香氣清純的,此類茶即觀音特徵明顯均為上品茶;反之為次品茶。

2、溼評品質:茶葉經沸水沖泡後鑑別其香氣、湯色、滋味和葉底。

(1)嗅香氣:先嗅香氣是否突出,再區別香氣高低、長短、強弱、純濁。嗅香時採用熱嗅、溫嗅、冷嗅相結合的方法。凡香氣突出,香氣清高,馥郁悠長的,均為上品;反之為次品。

(2)嘗滋味:用茶匙舀取適量的茶湯入口(一定不要太多),通過舌頭在口腔中作吮吸打轉滾動,使口腔各部位的味細胞作出綜合的滋味感應。凡滋味醇厚,醇而帶爽,厚而不澀,富有品種「韻味」特徵的,均為上品;反之為次品。

(3)看湯色:看茶湯的顏色深淺、明暗、清濁等。凡湯色橙黃明亮的(簡稱是綠豆湯)的為上品;暗濁的為次品。

(4)觀葉底:經沸水沖泡過的茶葉(稱為「葉底」,俗稱「茶渣」),倒入盛有清水的盤中,觀察葉底。凡葉底柔軟、「青蒂綠腹」明顯的,均為上品;反之,為次品。

2樓:黃俏研成

已經進行過對比了,覺得培珍鐵觀音的非常好,而且是一種珍貴的天然飲料,相信也會對你有用。

什麼樣的鐵觀音茶好

3樓:匿名使用者

鑑別優質鐵觀音

1、觀形:優質鐵觀音茶條捲曲、壯結、沉重,呈青蒂綠腹蜻蜒頭狀,色澤鮮潤,砂綠顯,紅點明,葉錶帶白霜。

2、聽聲:精品茶葉較一般茶葉緊結,葉身沉重,取少量茶葉放入茶壺,可聞「噹噹」之聲,其聲清脆為上,聲啞者為次。

3、察色:湯色金黃,濃豔清澈,茶葉沖泡後葉底肥厚明亮(鐵觀音茶葉特徵之一葉背外曲),具綢面光澤,此為上,湯色暗紅者次之。

4、茶香。安溪鐵觀音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其高揚的類似蘭花的香味,但是並不是所有安溪鐵觀音茶都會有蘭花香,只有少數製作成功的優質產品才會出現明顯而馥郁的蘭香。一般來說,常見的蘭花香有兩種風格,如其中一種風格比較尖銳、香氣霸,具有很強的衝力,剛性十足,令人印象極深,普遍被茶友作為衡量產品是否是高檔安溪鐵觀音的基準。

5、口感。品飲口感是衡量鐵安溪觀音好品質的第二個關鍵指標。品飲口感可以包括這幾個方面:

入口親和力(不苦、無明顯澀感,香純)、口中感受(讓茶湯在口腔流動、芳香滿口腔)與吞嚥感受(滑口,感覺瞬時入腹,乾淨利落)。

6、回甘回韻。好茶回甘綿長、數小時內仍然齒頰生香,令人大呼美妙。回甘:

不管是輕發酵茶還是中發酵茶,優質產品在飲後都會立刻喉頭泛甘、而後上公升擴散到整個口腔,經久不退。回甜:優質的中發酵安溪鐵觀音會有非常明顯的回甜味人之處,回甜與回甘同時生成給人以醇厚之感。

4樓:haohao_活著

恩,安溪琦泰牌鐵觀音確實不錯,您可以試試。畢竟是安溪鐵觀音十佳品牌之一嘛!聽說在上海也有自己的 琦泰茶文化博物館,可是中國第一家茶文化博物館哦。

5樓:qizi_棋子

觀形,品香 茶顆粒緊結 ,色澤鮮綠,湯色金黃、口味純正,香氣清高持久,獨具特色韻味的鐵觀音,多次獲得」茶王「殊榮。海虹井路那邊琦泰茶鋪的就有非常不錯.您可以去逛逛啊!

6樓:商自有道恩

個人覺得挺好喝的啊,尤其是安溪鐵觀音。琦泰。八馬,的都不錯的,特別是香氣和韻味這方面。 說到鑑別鐵觀音,的確是一項高深的學問,

從外觀來說:優質鐵觀音茶條捲曲、壯結、沉重,呈青蒂綠腹蜻蜒頭狀,色澤鮮潤,砂綠顯,紅點明,葉錶帶白是比較好的。

湯色金黃,濃豔清澈,茶葉沖泡後葉底肥厚明亮(鐵觀音茶葉特徵之一葉背外曲),具綢面光澤,此為上,湯色暗紅者次之

的都不錯的,特別是香氣和韻味這方面。說到鑑別鐵觀音,的確是一項高深的學問,

從外觀來說:優質鐵觀音茶條捲曲、壯結、沉重,呈青蒂綠腹蜻蜒頭狀,色澤鮮潤,砂綠顯,紅點明,葉錶帶白是比較好的。

湯色金黃,濃豔清澈,茶葉沖泡後葉底肥厚明亮(鐵觀音茶葉特徵之一葉背外曲),具綢面光澤,此為上,湯色暗紅者次之

鐵觀音哪種的好,都有哪些啊?

7樓:

鐵觀音上等好茶香氣蘭花香:與其他品種不同,安溪鐵觀音具有類似蘭花的茶香,其特徵是清幽細長、好比是高頻的聲波一樣非常具有穿透力,但它又不會非常濃郁、四處張揚,這種如蘭的茶香非常迷人,相信有機會真正體驗到的蘭花香茶友都很容易喜歡上鐵觀音。但如果做得不好,製出的鐵觀音茶很可能完全感覺不到蘭花香、也沒有其他的味道,總之茶香暗弱淡淡入開水,如果口感不錯,這類茶也可稱中品,但若口感表現無過人之處,這類茶就垃圾了。

鐵觀音上等好茶口感:這也是鐵觀音的關鍵魅力所在——高等級鐵觀音,茶湯入口後會給人很好的感覺,我們無法精確形容出味覺,但所有的人都會有共同的體驗:好喝!

入喉後回甘泛起,強度與持久度遠非其他品種可比——非常不幸,業界流行的輕發酵制法在回甘方面大有不足,強度低、不夠持久,但其優點是茶湯明顯較香、飲後口香明顯;中發的茶在這方面就不如前者。

鐵觀音上等好茶的耐泡度:鐵觀音素有「七泡有余香」之名,耐泡度極佳——但這只是指鐵觀音品種有這樣的潛力,能否發揮出來還取決於技術取向:輕發酵觀音在耐泡度表現不足,且多需要長時間浸泡才有茶味,一些輕發酵工藝且原料不夠好的茶,極容易出現泡兩三泡後沒茶味的現象;相比之下,中發酵觀音可真正達到「七泡有余香」,泡茶的浸泡時間也短得多。

當然,這並不是說二者誰優誰劣,輕中發酵工藝各有長處,各自都有喜愛的群體,但如果口味選擇失準,就很容易不滿意茶品質量的情形。

8樓:生活全知了

鐵觀音很多人都知道安溪產的最好,但是安溪鐵觀音是龍忠堂貢品名茶生態園的鐵觀音質量最好,是中國最古老的生態茶園,鐵觀音茶,中國傳統名茶,屬於青茶類,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原產於福建泉州市安溪縣西坪鎮,鐵觀音獨具觀音韻,清香雅韻

9樓:焦巨集毅

香氣是否有異味

茶的香氣是一泡茶葉好壞最重要的指標,上好的鐵觀音沖泡出來會有淡淡蘭花香,少許鐵觀音會有梔花香桂花香等等。好的鐵觀音的香氣都是非常純粹的,不帶一點雜味,如果鐵觀音沖泡出來有酸味、陳味、異味那說明茶葉的質量不是很好了

10樓:茶人碼頭

鐵觀音有分為清香型、濃香型和陳香型鐵觀音,這3種鐵觀音各有千秋,適合不同的飲茶階段,具體可到茶人碼頭網了解。

11樓:匿名使用者

要喝茶的話,還是應該選味道好的,我知道培珍鐵觀音的很好,而且還能防癌增智人聰明,回頭你也可以多熟悉一下情況。

鐵觀音是什麼樣的比較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有茶中「明珠」之稱,被譽為中國茶王。鐵觀音「茶品甜美」,香氣清幽細長,飲後齒頰留香,且甘潤生津,回味無窮,故現在廣東人對鐵觀音的喜好遠勝其它茶品。但遺憾的是,對鐵觀音的研究並不多。

安溪作為乙個盛產鐵觀音的地方,至今卻未能打出乙個響噹噹牌子,安溪人應有緊迫感。然而人們的認識和追求是千差萬別的,對初入門者,需從以下幾個方面清除對鐵觀音茶認識的誤區。

誤區一:鐵觀音源自松岩魏蔭所創

「鐵觀音「這個惟妙惟肖的芳名,是何時何地和在什麼情況下,誰給她定名?以往,曾有人認為:鐵觀音源自松岩魏蔭所創。

此說乃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其一:魏蔭發現,加以培育研究,其時名為「魏蔭種」。

國家首屈的茶葉研究專家、中華全國供銷社杭州茶葉研究所所長駱少君女士認為,產於安溪西坪松岩村的魏蔭鐵觀音茶是傳統的鐵觀音茶,松岩地域是鐵觀音最早的產地。福建省人大常委會農委副主任、省茶葉協會會長、高階農藝師馮庭儉先生認為,《安溪縣志》早有記載安溪鐵觀音茶起源於松岩村。在福建省茶葉部門工作了一輩子的福建省農業廳經作處老專家李冬水,五十年代曾在西坪任區長,經調查也證實鐵觀音是魏蔭首種。

年逾八十的陳伴水先生也說:解放前後的教科書,也只說安溪鐵觀音茶為安溪西坪松岩魏蔭所發現。

其二:王氏成名。時堯陽人王仕讓任朝庭副貢奉召進京,謁禮部侍郎方望溪,以魏蔭種為禮品饋贈方,而方轉進乾隆皇帝,乾帝飲之覺其味香色美,形沉似鐵,美如觀音,遂賜其名曰:

鐵觀音。然近數十年來,在安溪西坪鎮松巖與堯陽兩村兩族產生了兩說的激烈爭論,一為魏論,即魏蔭夢觀音託夢發現乃及成名;一為王說,乃王仕讓發現以及進貢成名。兩說爭論不已,然追根溯源,《安溪縣志》所載,安溪**傳;專家證實,松岩村魏蔭發現是真,王仕讓轉進、乾隆賜名也是史實,故兩者功不可沒,若無魏蔭無以得其佳品,若無王仕讓無以獲其御賜美名,所以兩者俱是創始人,無可厚非。

誤區二:鐵觀音越香越好

初入門者在購買鐵觀音時往往被一些茶商銷售員灌輸一些錯誤的概念,其中銷售員多以香型迷惑消費者,讓消費者以為香味高的就是好鐵觀音。鐵觀音確實要講究香,但並非越香越好。香氣好的鐵觀音多是生長在高海拔的山區,那裡雲霧多,日光漫射,紫外線強,茶葉部積累較多芳香物質,茶葉厚柔軟,嫩性強。

這些地方的鐵觀音一般能製作出優質的茶香,價錢也較貴。此外,好的茶香與其品種有關。目前市面上較流行的品種是安溪鐵觀音,但安溪鐵觀音也不全部都是好的。

安溪鐵觀音基本可分為正樅鐵觀音、正宗鐵觀音、鐵觀音。這三種鐵觀音的茶香和**相差很大。

正樅鐵觀音,以安溪原始「紅芽歪尾桃」品種為原料,其香型有黃桂香、芝蘭香等幽香,茶價每500克在1000元以上。正宗鐵觀音,是以安溪區域內由原「紅芽歪尾桃」變異出來,以紅心、紅英等品種茶樹為原料,其香型有乳花香、蜜蘭香、青芳香、熟韻香等,茶價每500克為100元以上。鐵觀音是以鐵觀音茶的特定制法製成,但原料不一定純正,鮮葉不一定來自安溪區域內的鐵觀音茶種,如白樣、白心、薄葉、竹葉等,其香型有花果香、千里香等,茶價每500克在30元以上。

從整體表現來說,以鐵觀音茶等品種茶樹為原材,用鐵觀音茶特定制法製成的鐵觀音茶具有濃郁的蘭花香,滋味有特殊的甘露味,即俗稱的「觀音韻」。其所特有的花香、果香,並非茉莉、玉蘭的鮮花窯製而成,而是由鐵觀音的茶樹品種、氣候、季節及獨**藝引發出來的天然香味。

誤區三:只認鐵觀音,不看產區

認識了香味,還須對鐵觀音產區有所認識。鐵觀音茶與產地關係密切,不同產地生產出的鐵觀音,品質有差異。同乙個鐵觀音品種,在幾公里範圍內,就有不一樣的表現。

消費者不可能實地去察看各產區的土壤和氣候,但通過品茶實踐可辨別出哪個產區的茶較好。安溪鐵觀音茶的發展目前遍布安溪區域東西南北,且延伸到安溪縣外或廣東甚至台灣等地。現在安溪有的生產廠家已開始注重產區標誌,經過有關部門認證,已在其產品茶標上標示原產地和綠色食品等標誌。

因此買鐵觀音不能光看「鐵觀音」,也要講產地。此外,由於日照長,溫差大,安溪東北產區的鐵觀音也有較佳的表現。 誤區四:

忌諱青味

鐵觀音分為生茶(原半成品茶)和熟茶(成品茶)。前者為原料茶,未去梗、未烘焙,含茶多酚、茶單寧、茶氯酸較高。因此,一些生茶多帶有點青澀味,這是正常的。

避免這種味道的方法一是將茶去梗,然後經過烤焙,但不能急烤,要慢焙。二是將購買的新茶貯藏乙個月左右再喝。

什麼樣銀耳好,什麼樣的銀耳好

看顏色和聞味道,銀耳正常的顏色為黃色或淡黃色,顏色均勻。如果味道是那種酸酸地刺鼻味,那就是經過加工的 什麼樣的銀耳好 我爺爺就是乙個幾十年的老耳農,所以我對此非常了解,樓上的回答有正確的,也有很多錯誤的,上好的銀耳色澤是偏白的,一般硫磺薰的銀耳都是品相不好的銀耳,品相好的銀耳誰捨得去薰呢?而且薰了顏...

顯示卡什麼樣的好,電腦顯示卡什麼樣的好?

200多塊的顯示卡?你開玩笑嘛 電腦顯示卡什麼樣的好?顯示卡的幾個關鍵的引數 1 核心架構 2 位寬 3 視訊記憶體型別 視訊記憶體速度 4 視訊記憶體容量 其中最關鍵的是核心架構和位寬,在dx10顯示卡中,架構關係到流處理器的數量。位寬的大小直接關係頻寬大小,頻率也是,而視訊記憶體型別決定視訊記憶...

風箏都有什麼樣的

在夾山寺塘釣的玉蝶 風箏按其形狀又可以分為串式 桶式 板子 硬翅 軟翅以及自由類六大類。串式。把數只相同或不同的風箏像穿糖葫蘆似的拴在一根或多根線上放飛的風箏。比如,龍頭蜈蚣風箏,分頭 身 尾三個部分,身子為主體,由若干個圓片形的單體組成,每個圓片就是一個風箏。桶形。此類風箏又稱立體風箏,一般採用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