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辨別鐵觀音的好壞,如何從外觀上辨別鐵觀音的好壞?

時間 2022-01-04 17:25:09

1樓:沐沐

色--翠綠

品鑑茶葉的好壞,第一當然就是看了,看茶葉的成色,鐵觀音的新茶顏色翠綠,猶如綠色的小蝌蚪,且茶粒爆滿,茶條捲曲,而久茶相對暗沉,且味道沒有那麼清新,少了中清新之感,且沖泡之後的茶湯色澤金黃,誘人。

香--怡人鐵觀音讓人最著迷的當屬它的香味,有種勝似清雅的蘭花香,不僅不膩,更給人一種心曠神怡之感,是其他茶葉無法匹敵的,這就是為什麼那麼多人都為之著迷的原因,高雅、不失大自然的清新。

味--香甜

想要知道茶葉的好壞,品一杯就能有感覺,好的鐵觀音,味道清香,口感渾厚,入口回甘,並沒有苦澀發麻的感覺,好茶對口感好,溫和,清新。老茶、劣茶相對苦澀,入口之後味道青澀。

形--均勻

是不是好茶,可以取一片沖泡過的茶葉,取出檢視,好茶的芽頭的形狀對稱均勻,葉肉飽滿,即使被多次沖泡,依然可以保持翠綠的顏色,絲毫沒有被因為開水的衝燙而變色,而是充分與開水像結合的感覺,好茶會「享受」開水。

回甘--清香

好的鐵觀音,在飲用之後,會有唇齒留香,滿口清香的感覺,並且能夠持久保持,讓你的五臟六腑都沉浸在滿滿的茶香之中。而老茶和劣茶,卻沒有這樣的回甘和口感。

茶肉--鮮嫩

好的鐵觀音,想要辨別是不是好茶,可以取一片泡過之後的茶葉,放入嘴巴中咀嚼,感受一下茶肉的鮮美,在吃茶肉的時候,茶葉的香味會充滿你整個口腔,讓清新之感爆滿你的整個味蕾。

2樓:公尺卡卡

鑑別鐵觀音是一項高深的學問,安溪著名茶師和老茶農觀形聞香即可鑑別茶葉優劣,道行高者甚至能品斷此茶產何地何村、幾年生茶樹,特點突出者還能品味出自何名茶師之手。 外形:條索肥壯、圓整呈蜻蜓頭、沉重,枝心硬,枝頭皮整齊,葉大部分向葉背捲曲,色澤烏黑油潤,砂綠明顯(新工藝中,紅鑲邊大多已經去除)。

內質:香氣濃郁持久,音韻明顯,帶有蘭花香或者生花生仁味、椰香等各種清香味;茶湯金黃、橙黃,滋味醇厚甘鮮,稍帶蜜味,鮮爽回甘。 葉底:

枝身圓,梗皮紅亮,葉柄寬肥厚(棕葉蒂),葉片肥厚軟亮,葉面呈波狀,稱「綢緞面」。 最核心特徵:乾茶沉重,色墨綠;茶湯香韻明顯,極有層次和厚度;評葉底應肥厚軟亮。

一般品飲鐵觀音可從"觀形、聽聲、察色、聞香、品韻"入手來辨別茶葉優劣。 觀形:優質鐵觀音茶條捲曲、壯結、沉重,呈青蒂綠腹蜻蜒頭狀,色澤鮮潤,砂綠顯,紅點明,葉錶帶白霜。

聽聲:精品茶葉較一般茶葉緊結,葉身沉重,取少量茶葉放入茶壺,可聞「噹噹」之聲,其聲清脆為上,聲啞者為次。 察色:

湯色金黃,濃豔清澈,茶葉沖泡後葉底肥厚明亮(鐵觀音茶葉特徵之一葉背外曲),具綢面光澤,此為上,湯色暗紅者次之。 聞香:精品鐵觀音茶湯香味鮮溢,啟蓋端杯輕聞,其獨特香氣即芬芳撲鼻,且馥郁持久,令人心醉神怡。

有「七泡有余香」之譽。近來國內外的試驗研究表明,安溪鐵觀音所含的香氣成分種類最為豐富,而且中、低沸點香氣組分所佔比重明顯大於用其他品種茶樹鮮葉製成的烏龍茶。因而安溪鐵觀音獨特的香氣令人心怡神醉,一杯鐵觀音,杯蓋開啟立即芬芳撲鼻,滿室生香。

品韻:古人有「未嘗甘露味,先聞聖妙香」之妙說。細啜一口,舌根輕轉,可感茶湯醇厚甘鮮;緩慢下嚥,回甘帶密,韻味無窮。

至於獨特的「觀音韻」何解?至今茶人尚未能解說清楚,只得留待後人品斷,這也正是安溪鐵觀音之魅力所以。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品質特徵是: 茶條捲曲,肥壯圓結,沉重勻整,色澤砂綠,整體形狀似蜻蜓頭、螺旋體、青蛙腿。沖泡後湯色金黃濃豔似琥珀,有天然馥郁的蘭花香,滋味醇厚甘鮮,回甘悠久,俗稱有「音韻」。

鐵觀音茶香高而持久,可謂「七泡有余香」。

「鐵觀音」 茶樹,天性嬌弱,產量不大,所以便有了「好喝不好栽」的說法,「鐵觀音」茶從而也更加名貴。純種鐵觀音植株為灌木型,樹勢披展,枝條斜生,葉片水平狀著生。葉形橢圓,葉緣齒疏而鈍,葉面呈波浪狀隆起,具明顯肋骨形,略向背面反捲,葉肉肥厚,葉色濃綠光潤,葉基部稍鈍,葉尖端稍凹,向左稍歪,略廠下垂,嫩芽紫紅色,因此有「紅芽歪尾桃」之稱,這是純種特徵之一。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茶來說,要會聞,會品,會看,也就是說要聞得出茶的香,品得出茶的味,看得出茶的色。這應該就差不多會知道鐵觀音的好壞了。還有一點靠得是經驗。

如何從外觀上辨別鐵觀音的好壞?

5樓:

1、色澤

品鑑茶葉的好壞,第一當然就是看了,看茶葉的成色,鐵觀音的新茶顏色翠綠,猶如綠色的小蝌蚪,且茶粒爆滿,茶條捲曲,而久茶相對暗沉,且味道沒有那麼清新,少了中清新之感,且沖泡之後的茶湯色澤金黃,誘人。

2、香氣

怡人鐵觀音讓人最著迷的當屬它的香味,有種勝似清雅的蘭花香,不僅不膩,更給人一種心曠神怡之感,是其他茶葉無法匹敵的,這就是為什麼那麼多人都為之著迷的原因,高雅、不失大自然的清新。

3、滋味

想要知道茶葉的好壞,品一杯就能有感覺,好的鐵觀音,味道清香,口感渾厚,入口回甘,並沒有苦澀發麻的感覺,溫和,清新。老茶、劣茶相對苦澀,入口之後味道青澀。

4、茶湯

用茶匙舀取適量的茶湯入口,通過舌頭在口腔中作吮吸打轉滾動,使口腔各部位的味細胞作出綜合的滋味感應。凡滋味醇厚,醇而帶爽,厚而不澀,富有品種「韻味」特徵的,均為上品;反之為次品。

5、葉底

經沸水沖泡過的茶葉(稱為「葉底」,「茶渣」),倒入盛有清水的盤中,觀察葉底。凡葉底柔軟、「青蒂綠腹」明顯的,均為上品;反之,為次品。

6樓:八號風球

凡外形肥狀、重實、色澤砂綠,乾茶(茶公尺)香氣清純的,此類茶即觀音特徵明顯均為上品茶;反之為次品茶。

陳年:乾茶色澤枯暗,而且隨著年份的增加,色澤越發枯暗。

新茶:色澤油滑。

陳年:湯色深黃,而且隨著年份的增加,色澤逐漸變化,由深黃—褐色—紅褐色。

新茶:湯色金黃而亮。

陳年:味道溫和,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平和。

新茶:味道鮮爽、濃醇。

陳年:乾茶聞起微酸,有明顯陳舊味。沖泡後則無酸微甜回甘。

新茶:乾茶聞起清香,帶有微弱花香。衝刨後香味更加濃郁。

不少五年陳的鐵觀音經過烘焙加工,可以做到和15年陳差不多。但是有明顯烘焙過的火味,真正的陳年鐵觀音,應當無火味。

擴充套件資料

鐵觀音的生活妙用

1、燙傷或燒傷 可用適量的鐵觀音茶葉煎取濃汁,快速冷卻後,把患處浸入茶水中;也可用茶水塗抹於創面,一日4-5次。

2、暈車船與醉酒 事先用一小杯溫茶水,加2-3毫公升醬油飲下。此法也可用於解除醉酒。

3、刷牙時牙齦出血可經常飲茶,因茶中富含維生素c、鐵質及止血成分,可使牙齦堅韌,毛細血管彈性增加,防止出血。

4、口臭或吸菸過度引起心慌、噁心 可用鐵觀音漱口並飲用適量濃茶來解除。

5、防治兒童齲齒 茶水中的氟可阻止牙齒在口腔酸性環境中脫磷、脫鈣,故常用茶水漱口可防齲。

6、嬰幼兒**皺摺處發炎紅腫 可用鐵觀音茶葉熬水,放至適宜溫度後給嬰幼兒外洗。

7、勞累過度 泡新茶一杯飲用,能較快地消除疲勞,恢復精力。

8、身體肥胖者 可常飲茶水,尤其是烏龍茶,有良好的**作用。

9、膽固醇高並伴有心血管疾病者 每天飲茶水一杯,能降低膽固醇,保護心血管。

10、食慾不振、小便黃赤者 可多飲用些淡茶水

11、過食油膩不適者 可飲用較濃的熱茶,如飲磚茶或沱茶,解膩效果更好。

12、輕微上火者可飲用鐵觀音來達到降火的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發展很迅速,特別是這幾年,人們對好茶的一些標準的看法在改變,相應的也改變了鑑別的方法。下面就以產地鐵觀音最常用的鑑別方法做一描述。並以傳統的方法做一對比

外形:傳統的說法是優質鐵觀音茶條捲曲、壯結、沉重,呈青蒂綠腹蜻蜒頭狀。而現在由於運用茶葉機械進行生產,不管你是好茶還是劣茶,都可加工成外形非常好的茶葉,要講外形好看不止茶條捲曲,壯結,都可以加工成珠子狀的了。

傳統的說法外形似蜻蜓頭和青蛙腿,其實本人都不知道這兩樣東西到底是什麼形狀。現在有一種趨勢是對外形並不要求很結實,因為要把外形加工得很結實,就要用較長的製作時間,而製作時間較長,則會影響到茶葉的品質,主要是茶葉味道會變得不清純,顏色會變得較暗淡。這就好比炒菜,炒菜時間越短則越鮮活好吃。

對於外形,比較大眾的看法是不必要太結實,但也不能太鬆散,太結實則品質會下降,還讓精製去枝梗的時候更麻煩,太鬆則會易碎。

傳統的鑑別方法還說色澤鮮潤,砂綠顯,紅點明,葉錶帶白霜。紅點明和砂綠顯主要是做法的 「 綠葉紅鑲邊 」 造成的。而現在是很怕茶葉中帶有紅點。

因為這些紅點其實就是雜質,沖泡後會使茶湯帶紅色,還會夾雜味,總之是不好的。這些紅邊應該在殺青時掌握比較高的火候在揉捻時或手工把它去除掉,相反這些去除不乾淨還是做工不好的體現。

在鑑別時,外觀是很重要的一環節,那主要看什麼呢? 顏色。因為茶葉的發酵程度,發酵得好不好,加工過程好不好,都可以從顏色體現出來,什麼顏色是好茶呢?

墨綠。如果是草綠,可能發酵太輕,觀音韻不濃。

如果這些比較抽象,還可從其他方面輔助鑑定。 a 看茶公尺顆粒的大小,大小應適中。太大則說明鮮葉太粗老,這樣茶滋味淡薄,茶水不細膩,不耐沖泡。

太小則說明鮮葉太嫩,可能會有苦澀。湯色會帶紅紅色。 b 看枝梗的顏色。

黑色最好,說明發酵非常好,氣味香濃,茶水醇厚。褐色也不錯,發酵也適度。 c 綠色就不好,說明發酵太輕,滋味輕,會有青澀味。

有經驗的人從外觀一般可鑑定出 6 、 7 分。

在顏色等這些外形過得去的情況下,就可以先聞氣味,氣味比較抽象,幽香者為好,和我們平時對氣味的感覺一樣,好的就好,不好的就不好。

接下來,就可以沖泡了,把茶葉置入瓷介碗中(俗稱鐘形杯),一般用純白,因為純白更能看清楚茶的本色。茶葉的量要適中,有一種規格的要求,我們這裡一般用 7 克 的介碗,就要 7 克 茶葉, 7 克 幾乎成了茶葉的標準泡了。衝入開水,開水要求是滾燙的, 這和一般在網上看到的 80 攝氏度的又不一樣,一般是用電瓷爐,液化氣爐,隨手泡等即開即衝。

水質要求山泉或礦泉水,絕對不能用城市的自來水。

沖後稍等一會兒,到底多長時間也不一定,如果只是為了品,那麼

一、二十秒就夠了,主要掌握一下茶湯的濃度適宜為準。但在鑑別時,有時故意等長一點時間,因為經過浸泡,品質的好壞更好品得出。

接下來先聞杯蓋的氣味,好 茶具 有獨特香氣即芬芳撲鼻,且馥郁持久,令人心醉神怡。這和傳統的鑑別方法一致。

氣味品後,把茶湯倒出來,鑑別茶湯顏色。湯色以金黃清澈或綠色清淡為上,如果呈無色,即接近開水色,則是極品之作,非常少有的。總之,湯色越淺越好。

接下來就是品茶湯了。細啜一口,舌根輕轉可感茶湯醇厚甘鮮;緩慢下嚥,回甘帶密,韻味無窮,這是好茶。如果有青澀味,或感覺不順口,沒有滑感,或有雜味就是劣品。

之後,還可把茶渣拿到鼻前聞一下,對其氣味進行感知,有蘭花香等觀音韻味者為上。

最後還要看茶渣的顏色,也是墨綠為上。

對茶葉進行鑑定,還要沖泡

二、三遍,方法同第一遍一樣。

一般地,我們在進行茶葉鑑定的時候,經常會拿幾個茶樣進行對比,因為有了乙個參照更能辨別清楚。如果想學習鑑定茶葉品質,進行這樣對比鑑定練習,並有人指導,給你說明各個茶葉的優缺點,這樣進步是非常快的。也是目前惟一的,效果最好的學習途徑。

不然紙上談兵是毫無用處的。

怎樣區別鐵觀音的好壞

鐵觀音身為中國十大名茶之一,烏龍茶之首,它的辨別還是有很多講究的。我就說說正規的鐵觀音的鑑別方法吧。總共分一下幾個方法 觀形 優質鐵觀音茶條捲曲 壯結 沉重,呈青蒂綠腹蜻蜒頭狀,色澤鮮潤,砂綠顯,紅點明,葉錶帶白霜。聽聲 精品茶葉較一般茶葉緊結,葉身沉重,取少量茶葉放入茶壺,可聞 噹噹 之聲,其聲清...

如何鑑別鐵觀音的好壞

鑑別精品鐵觀音是一項高深的學問,安溪著名茶師和老茶民觀形聞香即可鑑別茶葉優劣,高者能品斷是茶產何地何村,幾年生茶樹,特點突出者還能品味出自何名茶師之手。外行人品飲鐵觀音可從 觀形 聽聲 察色 聞香 品韻 入手,辨別茶葉優劣。觀形 優質鐵觀音茶條捲曲 壯結 沉重,呈青蒂綠腹蜻蜒頭狀,色澤鮮潤,砂綠顯,...

怎樣辨別金子的好壞,怎樣辨別馬桶的好壞 如何辨別好壞馬桶

辨別方法 一 觀顏色 根據民間 七青 八黃 九五赤 的經驗說法,觀察 顏色的色凋。判斷成色及真假 二 看標記 一般 飾品都刻印廠家的字號和 的成色 k 如果商標無誤,字跡清晰,其成色就基本明確 若無戳記,重新翻制的金飾品,可在試金石上進行試驗。三 掂重量 的比重僅次於白金。真 託在手中應感覺沉重,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