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觀音經歷了怎樣的種植歷史,鐵觀音茶有多少年的歷史了

時間 2022-01-11 23:15:10

1樓:坑卷

安溪種茶肇始於唐朝末

期,當時的翰林學士有記載:

「石崖覓芝叟,鄉俗採茶歌」。

五代i的時候,安溪種茶技

術逐漸發展,人們開始將茶作

為禮品互相贈送。開先縣令詹

敦仁因受龍安巖(今龍門鎮溪

內村)悟長老惠茶,作詩以謝:

「潑乳浮花滿盞傾,余香繞齒襲

人清。宿酲未解驚窗午,戰退

降魔不用兵。」

宋代,安溪境內不論寺觀

還是農家都開始種茶。安溪蓬

萊《清水巖志》記載:"清水峰

高,出雲吐霧,寺僧植茶,飽

山嵐之氣,沐日月之精,得煙霞之靄,食之能療百病。老寮等屬人家,清香之味不及也。 鬼崆口有宋植二三株,其味尤香,其功益大,飲之不覺兩腋風生,倘遇陸羽,得與補 茶經焉。」

到了明清,安溪茶葉的生產有了很大的發展,安溪茶農創造出茶樹無性繁殖法, 並且安溪茶在全國已經有了名氣。安溪八景之一的「閬巖夕照」的閬苑巖大門上,至 今還留有「白色特產推無價,石筍孤峰別有天」的對聯,可見當時茶葉的生產已經遍 及安溪內外。

明末清初,安溪茶農又創制了烏龍茶採製工藝,這種介於紅茶與綠茶之間的半發酵焙製 方法,革新了我國傳統的製茶工藝。清代雍正、乾隆年間,安溪西坪堯陽茶農運用烏龍茶制 作工藝,製作出名茶鐵觀音。從此,鐵觀音走入中國茶葉大家庭,並以其優異品質名揚海內外, 安溪也成為中國名茶之鄉。

滿意請採納

2樓:夏娃視聽

一是「魏說」。相傳,清雍正三年前後,西坪堯陽松林頭(今西坪鎮松岩村)老茶農魏蔭,勤於種茶又信奉觀音。一夜,魏蔭在熟睡中夢見自己荷鋤出門,行至一溪澗邊,在石縫中發現一株茶樹,正想探身採摘卻被狗吠聲擾醒。

第二天,魏蔭循夢中途徑尋覓,果然在一石坑的隙間,發現一株如夢中所見的茶樹,遂將茶樹移植在家中並悉心培育。因所謂的「觀音託夢得之」,所以將這茶起名「鐵觀音」。

二是「王說」。「王說」的主人公是清代的王士讓,其人生性好集奇花異草。他與魏蔭同是堯陽人,乙個為堯陽松林頭人,乙個則是堯陽南岩人,兩地相距不遠。

相關傳說講的是:乾隆元年春,士讓告假南軒,於層石荒園發現一株異茶,遂移栽之。採製成品,香馥味醇,乾隆六年託方苞轉獻內廷。

乾隆喜飲,觀其外狀遂賜名「鐵觀音」。

鐵觀音茶有多少年的歷史了

3樓:荷花開滿池

其創制年代,據全國高等農業院校統編教材《清上明制茶法》載:「青茶(專即烏龍屬茶)起源:福建安溪勞動人民在清雍正三年至十三年(1725-2023年)創制發明了青茶,首先傳入閩北後傳入台灣省。

」鐵觀音因品質優異,香味獨特,各地相互仿製,先後傳遍閩南、閩北、廣東、台灣等烏龍茶區。20世紀70年代,日本颳起「烏龍茶熱」,烏龍茶風靡全球。江西、浙江、安徽、湖南、湖北、廣西等部分綠茶區紛紛引進烏龍茶製作技術,進行「綠改烏」(即綠茶改制烏龍茶)。

目前我國烏龍茶有閩南、閩北、廣東、台灣等四大產區,以福建產製歷史最長,產量最多,品質最好,尤以安溪鐵觀音和武夷岩茶聞名於海內外。 距今已有288年的歷史

4樓:紫業戥華

鐵觀音茶是2023年發明的,至今已有288年的歷史

5樓:柯模思美容

福建安溪是我國古老的茶區,鐵觀音境內生長著不少古老野生茶樹,茶

版葉在藍田。劍鬥等地發權現的野生茶樹樹高7公尺,樹冠達3.2公尺,據專家考證,已有1000多年的樹齡。安溪產茶始於唐末,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

武夷從唐朝起生產蒸青團茶,明末罷貢茶之後,茶農積歷代製茶經驗的精髓,創制了武夷岩茶。清初,安溪茶業迅速發展,相繼發現了**桂。本山。佛手。毛蟹。

梅佔。大葉烏龍等一大批優良茶樹的品種。這些品種的發現,使得安溪茶業步入了鼎盛發展階段。清代名僧釋超全有「溪茶遂仿岩茶制,先炒後焙不爭差」的詩句,

這說明清代時已有溪茶生產,安溪茶農創制了烏龍茶。鐵觀音屬於什麼茶,烏龍茶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屬於半發酵茶類,是我國綠茶、紅茶、青茶(烏龍茶)、白茶、黃茶、黑茶、六大茶類之一。烏龍茶採製工藝的誕生,是對我國傳統製茶工藝的又一重大革新。

安溪烏龍茶以其獨特的韻味和超群的品質備受青睞。

6樓:賈麗蔓

有1000多年的歷史。但是現在的鐵觀音有不純的,你要仔細分辨,我空 間 裡就有 ,會告訴你怎麼分辨

安溪鐵觀音茶葉種植條件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的生長對土壤、海拔、積溫、降水、溫度、濕度等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的要求都非常嚴格。首先,鐵觀音必須生長於海拔300-1000m之間。在這樣的海拔高度上,霧多,漫射光多,溫度適宜,鐵觀音才能含有較豐富的氨基酸,從而形成獨特的鐵觀音品質;其次,鐵觀音茶園以坐南朝北為佳,因為這樣的地理位置,太陽不會整天直射,日光多為斜射光,大家可以仔細觀察一下現在我們所處的茶園基地,就是坐南朝北且四處環山,非常適合茶樹生長;第三,鐵觀音還必須生長在中性偏酸、富含化學微量元素的紅黃土壤中。

安溪縣境內多山,常年雲霧繚繞,年平均溫度18℃;光照適宜,多漫射光、多紫外線光;年降雨量1700-1800mm,相對濕度78%以上;山地土質多為酸性紅壤和磚紅壤。因此,非常適宜鐵觀音茶樹生長,構成了安溪鐵觀音培育、生長的自然優勢。也正因為如此,即使在栽培技術高度發達的今天,品質最好的鐵觀音仍然只能生產於青山綠水的安溪縣內。

作者新康有機鐵觀音小編。

8樓:匿名使用者

純粹路過,沒任何興趣,僅僅是看在老使用者份上回覆一下

種植鐵觀音

9樓:匿名使用者

安溪鐵觀音是烏龍茶中的極品,其獨特的品質特徵,深得茶學專家的肯定,以及各國**和相關科研機構的認可。陳椽cuan教授在《中國名茶》中說道:「品質優異的安溪鐵觀音具有獨特的『音韻』,回味香甜濃郁,沖泡七次仍有余香,堪稱茶中之王」。

現代茶業專家張天福在《福建烏龍茶》中論道:「安溪鐵觀音是閩南烏龍茶中的極品」。 自2023年以來,安溪鐵觀音就在台灣、新加坡、泰國、法國等地獲得國際評比質量金獎;2023年6月,在我國商業部召開的全國名茶評比會上,獲得「全國名茶」稱號;同年,福建省人民**命名安溪鐵觀音為首批名牌農產品。

如今,安溪鐵觀音是地理標誌保護產品,中國馳名商標。還被評為外商最喜愛的中國品牌(第三位,海爾、格蘭仕)。 縱觀古今,安溪鐵觀音之所以能屢獲殊榮,與其獨特的品質息息相關,密不可分。

那麼,形成安溪鐵觀音這種獨特品質風格的因素是什麼呢?結合一些專家學者的研究成果,談點粗淺看法。 一、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為安溪鐵觀音品質形成奠定了天然基礎 安溪縣地處福建省廈漳泉金三角結合部,居山而近海,隸屬歷史名城泉州市。

境內群山環抱,氣候溫和濕潤,雨量充沛。雖近海卻有崇山峻嶺相隔阻,使安溪不受海風直接侵擾,這種獨特的地理環境,構築了適宜鐵觀音茶樹生長和優越生態環境。 1、安溪鐵觀音氣候狀況:

氣候狀況是影響茶樹生長和茶葉產品質量的主要因素之一。我縣鐵觀音茶園大部分分布在海拔500~1000公尺之間,日照充足,晝夜溫差大,年平均溫度16℃~21℃,年平均降雨量1600公釐~1800公釐,具有相對低溫、高溫和多雲霧的氣候特徵,為鐵觀音優異品質的形成提供獨有的自然環境。相對氣候導致芽葉生長緩慢,有利於新梢組織中可溶性氮化物、氨基酸和芳香物質的合成。

高山茶園漫射光多。也有利於芳香物質的合成,同時晝夜溫差大又有助於光合產物的積累,使醣類化合物、蛋白質、氨基酸和維生素含量增加,從而形成安溪鐵觀音香氣清高幽長,滋味濃郁甘鮮之獨特品質。

2、安溪鐵觀音土壤狀況:土壤是茶樹生長的基地,是提供水分和養分的場所。我縣鐵觀音茶葉茶園以紅壤為主,ph值在4.

0~5.5之間,土層深厚,加之每年的人工客土,耕作層達1公尺以上,土體鬆軟,土壤肥沃、保水效能好,有機質含量較高,礦質營養元素豐富,特別是土壤中猛、鋅、鉬含量較高,有的茶園在80~100厘公尺的深土層內還含有一定數量呈半風化狀態的碎石塊,尤其是茶農每年秋後施用「新土」(客土),茶葉對補充茶樹養分、香氣起了良好的作用,茶葉這種土壤狀況為安溪鐵觀音形成獨特的色、香、味和良好保健功能奠定了天然基礎.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蓬萊就有很多鐵觀音的種植戶,在這裡問不出好東西的,到街坊鄰居那裡學習是最佳的選擇。

鐵觀音茶樹在北方如何種植!

11樓:

1、開墾

茶園開墾坡度15°以下平緩坡地直接開墾。翻墾深度50厘公尺。

2、定植

在完成開墾的茶園定植溝內用定植農具挖穴10-12厘公尺深,穴徑10厘公尺以上,把茶苗垂直種於穴內,填滿土,並壓緊壓實,或用農具夯實苗莖部三方土層,再培上細土1-2厘公尺,澆透水分,苗木定植時要比正常深1-2厘公尺。如果能選擇在下雨之前定植最為理想。

茶苗定植要採用「雙行單株」的方式,株距30厘公尺,株與株之間呈三角形。在定植溝茶行中鋪放3-5厘公尺厚的稻草或其它草類植物進行覆蓋,有利於保溫保濕,又達到抑制雜草生長的作用。

3、修剪

修剪時期應掌握在5月下旬或6月上旬、10月中旬秋茶結束後為宜。

4、施肥

種植前的定植溝和投產後的每年冬季均要施放有機肥料,如農家肥,餅肥、商品有機肥等。以商品有機肥料為主,每畝施放200-300千克。分別在3月上旬、5月中下旬、8月中旬三次結合淺耕作業時進行。

以n、p、k複合肥料為主,畝施40-60千克。在樹冠緣下開條溝深15-20厘公尺(下基肥時深20-25厘公尺),將肥料均勻施於溝內,施後蓋土。

5、鋤草

生產茶園每年在非採摘季節進行2-3次10-15厘公尺的淺耕和去除雜草,10月中旬深耕20-25厘公尺進行鬆土。

生長環境

1、土壤

一般是土層厚達1公尺以上不含石灰石,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有機質含量1%-2%以上,通氣性、透水性或蓄水效能好,酸鹼度ph值4.5~6.5為宜。

2、雨量

雨量平均,且年雨量在1500公釐以上。不足和過多都有影響。

3、陽光

光照是茶樹生存的首要條件,不能太強也不能太弱,對紫外線有特殊嗜好,因而高山出好茶。

4、溫度

一是氣溫,二是地溫,氣溫日平均需10度;最低不能低於-10度。年平均溫度在攝氏十八度~二十五度。

5、地形

地形條件主要有海拔、坡地、坡向等。隨著海拔的公升高,氣溫和濕度都有明顯的變化,在一定高度的山區,雨量充沛,雲霧多,空氣濕度大,漫射光強,這對茶樹生育有利,但也不是愈高愈好,在1000公尺以上,會有凍害。一般選擇偏南坡為好。

坡度不宜太大,一般要求30度以下。

擴充套件資料

鐵觀音成品依發酵程度和製作工藝,大致可以分清香型、濃香型、陳香型等三大型別。

清香型鐵觀音:清香型口感比較清淡、舌尖略帶微甜,偏向現代工藝制法,目前在市場上的占有量最多。清香型鐵觀音顏色翠綠,湯水清澈,香氣馥郁,花香明顯,口味醇正。

由於新茶性寒,不可過多飲用,否則會有一定程度的傷胃、失眠。

濃香型鐵觀音:濃香型口味醇厚、香氣高長、比較重回甘,是傳統工藝炒製的茶葉經烘焙再加工而成產品。濃香型鐵觀音具有「香、濃、醇、甘」等特點,色澤烏亮,湯色金黃,香氣純正、滋味厚重,相對清香型而言,濃香型鐵觀音性溫,有止渴生津、健脾暖胃等功效。

陳香型鐵觀音:陳香型又稱老茶或熟茶,由濃香型或清香型鐵觀音經長時間儲存,並反覆再加工而成,亦屬半發酵茶葉。陳香型鐵觀音具有「厚、醇、潤、軟」等特點,表現為色澤烏黑,湯水濃郁,綿甜甘醇,沉香凝韻。

其特質和口味接近普洱茶及紅茶、黑茶,且有沉重的歷史與文化沉澱。

炭焙的鐵觀音,是鐵觀音濃香的一種,這也是成品烏龍茶加工的最後一道改變質量的工序,是鐵觀音清香型的茶葉在經過用木炭後的焙製過程。焙製的時間、次數與火候看個人口感和市場而定。

鐵觀音多少錢一斤呢?鐵觀音茶與綠茶哪種的好處多?

一看你提問的問題就是外行人,而且是很外很外的哪一種!你問題沒辦法。這怎麼比啊,鐵觀音是半發酵的,綠茶是輕發酵的,綠茶會比較傷胃。總的來說兩種茶都不錯 根據你個人的口感而定啊。鐵觀音茶有哪幾種呢 鐵觀音根據製作工藝的鬧梁運不同,香味不同,可以分成5類 1 清香型鐵觀音,清香型鐵觀音是屬於輕發酵的茶葉品...

鐵觀音多少錢一斤?好喝的鐵觀音茶多少錢一斤

御品觀音 80元 斤。一級觀音王 150元 斤。觀音家韻 240元 斤。觀音鐵韻 350元 斤。觀音福韻 480元 斤。就我覺得嗎。喝茶,沒必要追求 一種茶百種人喝百種感受,自己喜歡就好了,我喝的是150一市斤的,也喝過360,480的。個人最後還是選擇回150濃香型!自己多喝點其他 的,感覺那個好...

日本有多少年的歷史了,日本有多少年的歷史

差不多1700年的歷史。考古研究發現,在數十萬年前來自中國東北的原始人類進入朝鮮半島上居住,一些又遷徙到日本。日本列島上在4世紀後才出現國家,之前只有部落,日本列島原來並不叫日本。在古代日本神話中,日本人稱其為 八大洲 八大島國 等。據 漢書 後漢書 記載,中國古代稱日本為 倭 或 倭國 公元五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