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暑降溫費要繳納個人所得稅嗎,防暑降溫費要交稅嗎

時間 2022-01-04 17:25:06

1樓:天淵樂園

不用,防暑降溫費不屬於上述免稅的範圍,也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十三條規定。

個人所得稅(personal income tax)是調整徵稅機關與自然人(居民、非居民人)之間在個人所得稅的徵納與管理過程中所發生的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個人所得稅的納稅義務人,既包括居民納稅義務人,也包括非居民納稅義務人。

居民納稅義務人負有完全納稅的義務,必須就其**於中國境內、境外的全部所得繳納個人所得稅,而非居民納稅義務人僅就其**於中國境內的所得,繳納個人所得稅。

法定物件:我國個人所得稅的納稅義務人是在中國境內居住有所得的人,以及不在中國境內居住而從中國境內取得所得的個人,包括中國國內公民,在華取得所得的外籍人員和港、澳、臺同胞。

居民納稅義務人:在中國境內有住所,或者無住所而在境內居住滿1年的個人,是 居民納稅義務人,應當承擔 無限納稅義務,即就其在中國境內和境外取得的所得,依法繳納個人所得稅。

非居民納稅義務人:在中國境內無住所又不居住或者無住所而在境內居住不滿一年的個人,是非居民納稅義務人,承擔 有限納稅義務,僅就其從中國境內取得的所得,依法繳納個人所得稅。

2樓:幸福千羽夢

企業發放的防暑降溫費和冬季取暖費應繳納個人所得稅。

《個人所得稅法》規定,工資、薪金所得,是指個人因任職或者受僱而取得的工資、薪金、獎金、年終分紅、津貼、補貼以及與任職或者受僱有關的其他所得。

《個人所得稅法》及實施細則和其他有關檔案規定下列各項個人所得,免納個人所得稅:

(1)省級人民**、***部委和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以上單位,以及外國組織、國際組織頒發的科學、教育、技術、文化、衛生、體育、環境保護方面的獎金;

(2)國債和國家發行的金融債券利息;

(3)按照國家統一規定發給的補貼、津貼;

(4)福利費、撫卹金、救濟金;

(5)保險賠款;

(6)軍人的轉業費、復員費;

(7)按照國家統一規定發給幹部職工的安家費、退職費、退休工資、離休工資、離休生活補助費;

(8)對從事個體經營的隨軍家屬自領取稅務登記證之日起,3年內免徵個人所得稅;

(9)按照國家或省級地方**規定比例繳付的下列專項資金或資金存入銀行個人賬戶所得利息收入免徵個人所得稅:a住房公積金;b醫療保險金;c基本養老保險金;

d失業保險金;

(10)另據國稅發[1994]89號文規定,國家統一規定發給的補貼、津貼,包括獨生子女費補貼;執行公務員工資制度未納入基本工資總額的補貼、津貼差額和家屬成員的副食品補貼;托兒補助費;差旅費津貼、誤餐補助。

因此,冬季取暖費、防暑降溫費應屬於與任職或受僱有關的其他所得,且不屬於免徵範圍,理應按工資薪金所得標準繳納個稅。

福利費如防暑降溫費該不該和工資一起計算個稅

3樓:匿名使用者

如防暑降溫等福利費,是需要算入工資內進行個人所得稅的計算的,工資、薪金、獎金、年終加薪、勞動分紅、津貼、補貼都是要算入個人所得稅的。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六條 個人所得稅法規定的各項個人所得的範圍:

(一)工資、薪金所得,是指個人因任職或者受僱取得的工資、薪金、獎金、年終加薪、勞動分紅、津貼、補貼以及與任職或者受僱有關的其他所得。

(二)勞務報酬所得,是指個人從事勞務取得的所得,包括從事設計、裝潢、安裝、製圖、化驗、測試、醫療、法律、會計、諮詢、講學、翻譯、審稿、書畫、雕刻、影視、錄音、錄影、演出、表演、廣告、展覽、技術服務、介紹服務、經紀服務、代辦服務以及其他勞務取得的所得。

(三)稿酬所得,是指個人因其作品以圖書、報刊等形式出版、發表而取得的所得。

(四)特許權使用費所得,是指個人提供專利權、商標權、著作權、非專利技術以及其他特許權的使用權取得的所得;提供著作權的使用權取得的所得,不包括稿酬所得。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第二條 下列各項個人所得,應當繳納個人所得稅:

(一)工資、薪金所得;

(二)勞務報酬所得;

(三)稿酬所得;

(四)特許權使用費所得;

(五)經營所得;

(六)利息、股息、紅利所得;

(七)財產租賃所得;

(八)財產轉讓所得;

(九)偶然所得。

居民個人取得前款第一項至第四項所得(以下稱綜合所得),按納稅年度合併計算個人所得稅;非居民個人取得前款第一項至第四項所得,按月或者按次分項計算個人所得稅。納稅人取得前款第五項至第九項所得,依照本法規定分別計算個人所得稅。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個人所得稅法》規定,福利費免納個人所得稅,在我國《個人所得稅法實施細條例》第14條中對「福利費」概念作了明確解釋:「稅法第四條第四項所說的福利費,是指根據有關規定,從企業、事業單位、國家機關、社會團體提留的福利費或者工會經費中支付給個人的生活補助費。」在國家稅務總局制定的《關於生活補助費範圍確定的通知》中又對「生活補助費」作了進一步解釋:

「生活補助費,是指由於某些特定事件或原因而給納稅人本人或其家庭的正常生活造成一定困難,其任職單位按國家規定從提留的福利費或者工會經費中向其支付的臨時性生活困難補助。」由此可見,防暑降溫費顯然不屬於此範疇,單位應依法代扣代繳職工防暑降溫費個人所得稅。

5樓:

凡是以現金形式發放的福利費,如防暑降溫費、交通補貼、通訊補貼等,都需要與當月工資合併計算個人所得稅。

防暑降溫費要交稅嗎

6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繳納個稅的。

自己解釋的不夠權威,還是轉乙份稅局的報告文章給你看吧,我覺得解釋的很詳細。 個人覺得,既然沒有找到明確的檔案規定說免徵,那麼冬季取暖費、防暑降溫費就應納個人所得稅,但我看到有些地方稅局在實際操作的時候,是可以允許在一定限額內扣除的。所以,如果你真要確認在你們當地這個收入交不交個稅,應該再諮詢當地稅局或有關部門。

冬季取暖費、防暑降溫費應納個人所得稅嗎?

日期: 2003-06

最近,我們在對納稅人進行檢查時發現,

許多納稅人對防暑降溫費、冬季取暖費是否應繳納個人所得稅存有疑問,不少企事業

單位會計認為,企業給職工發放的冬季取暖費、防暑降溫費和勞動保護費不用繳納個

人所得稅,理由是根據《地稅函[2002]251號》文規定,企業給職工發放的冬季取暖

費、防暑降溫費和勞動保護費允許稅前扣除標準為650元、200元和600元,企業發放

的上述支出,在限額以內的,據實扣除,超過最高限額的部分不得扣除。上述支出直

接列入企業管理費用,不記入企業應付工資總額,因此不用繳納個人所得稅。這樣理

解是錯誤的。

首先,上述費用不計入企業應付工資總額應理解為在限額以內發放的部分可以在

企業所得稅前扣除,而並不是說不計入個人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其次,據《個人所

得稅法》規定,工資、薪金所得,是指個人因任職或者受僱而取得的工資、薪金、獎

金、年終分紅、津貼、補貼以及與任職或者受僱有關的其他所得,而冬季取暖費、防

暑降溫費為與任職或受僱有關所得。有人認為企業給職工發放的冬季取暖費、防暑降

溫費和勞動保護費在應付福利費中列支的,不用繳納個人所得稅,這樣理解是錯誤的。

據國稅發[1998]155號之規定,從福利費和工會經費中支付給本單位職工人人有份

的補貼、補助不屬於免徵個人所得稅的範圍。

再者,據《個人所得稅法》及實施細則和其他有關檔案,下列各項個人所得,免

納個人所得稅:

(1)省級人民**、***部委和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以上單位,以及外國組織、

國際組織頒發的科學、教育、技術、文化、衛生、體育、環境保護方面的獎金;

(2)國債和國家發行的金融債券利息;

(3)按照國家統一規定發給的補貼、津貼;

(4)福利費、撫卹金、救濟金;

(5)保險賠款;

(6)軍人的轉業費、復員費;

(7)按照國家統一規定發給幹部職工的安家費、退職費、退休工資、離休工資、

離休生活補助費;

(8)對從事個體經營的隨軍家屬自領取稅務登記證之日起,3年內免徵個人所得稅;

(9)按照國家或省級地方**規定比例繳付的下列專項資金或資金存入銀行個人

賬戶所得利息收入免徵個人所得稅:a住房公積金;b醫療保險金;c基本養老保險金;

d失業保險金;

(10)另據國稅發[1994]89號文規定,國家統一規定發給的補貼、津貼,包括獨生

子女費補貼;執行公務員工資制度未納入基本工資總額的補貼、津貼差額和家屬成員

的副食品補貼;托兒補助費;差旅費津貼、誤餐補助。

綜上所述,我們認為根據規定,企業發放給職工的冬季取暖費,防暑降溫費和勞

動保護費應併入發放當月的工資、薪金所得,一併計算繳納個人所得稅。

公司發防暑降溫費是否有個人所得稅?

7樓:洛河上游

要併入工資交納個人所得稅。

補充:月底與工資一塊處理帳務。

8樓:匿名使用者

發防暑降溫費500元不交個人所得稅,列支當月費用;

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應該繳納了,個人所得稅的扣除專案中沒有這個,就應該併入工資薪金繳納個人所得稅了!

提前發也沒有關係,只要最後發工資的時候一起算個人所得稅就行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職工防暑降溫費屬於職工福利費的範疇,因此,國家稅務總局關於生活補助費範圍確定問題的通知國稅發〔1998〕155號 規定,從超出國家規定的比例或基數計提的福利費、工會經費中支付給個人的各種補貼、補助,不屬於免稅的福利費範圍,應當併入納稅人的工資、薪金收入計徵個人所得稅。

所以,防暑降溫費500元是否併入納稅人的工資、薪金收入計徵個人所得稅。關鍵看是否超過稅務機關規定比例或基數。每人500元/月,如果在我省就多了一點。

超過部分應當納入工資薪金繳納個人所得稅。請到主管地稅局諮詢。

股改後如何繳納個人所得稅

要具體區分情況 公司職工取得的用於購買企業國有股權的勞動分紅,按 工資 薪金所得 專案計徵個人所得稅。職工個人取得的量化資產 1 職工個人以股份形式取得的僅作為分紅依據,不擁有所有權的企業量化資產,不徵稅。2 職工個人以股份式取得的企業量化資產參與企業分配而獲得的股息 紅利,應按 利息 股息 紅利 ...

個人哪些收入須繳納個人所得稅

根據 個人所得稅法 第2條及 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 以下簡稱 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 第8條規定,下列收入須繳個人所得稅 工資 薪金所得。指個人因任職或者受僱而取得的工資 薪金 獎金 年終加薪 勞動分紅 津貼 補貼以及與任職或受僱有關的其他所得。個體工商戶的生產 經營所得。指個體工商戶從事工業 手工業...

收入12000繳納多少個人所得稅

月薪12000,扣掉3500之後還有8500,五險一金繳費額按照2500元扣除的話,需要繳納個稅的工資額為6000元。其中的1500元適用3 的稅率,需繳納45元個稅 剩餘的4500元適用10 的稅率,需要繳納450元。合計應繳納個稅495元。也可以用6000 10 105 495計算,其中105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