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季度考核獎金如何繳納個人所得稅

時間 2023-01-04 04:45:04

1樓:邰讓毓申

公司季度考核獎金屬於個人所得稅法中徵收內容中的工資、薪金所得,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一般在隨當月工資一起發放並一起計入個人所得稅,由公司代繳。

個人所得稅的計算方法是:應納個人所得稅稅額=應納稅所得額×適用稅率-速算扣除數。應納稅所得額=收入總額-社保費用-免徵額,社會保險費用不計入個稅徵收範圍,當前免徵額為3500元,適用稅率和速算扣除數根據應納稅所得額的範圍分為7級:

應納稅所得額不超過1500元的稅率是3%,速算扣除數為0;

超過1500元但不超過4500元的稅率是10%,速算扣除數為105;

超過4500元但不超過9000元的稅率是20%。速算扣除數為555;

超過9000元但不超過35000元的稅率是25%,速算扣除數為1005;

超過35000元但不超過55000元的稅率是30%,速算扣除數為2755;

超過55000元但不超過80000元的稅率是35%,速算扣除數為5505;

超過80000元的稅率是45%,速算扣除數為13505。

2樓:頑健還輕巧灬才俊

您好,這邊已經看到您的問題了。

季度獎,一般是做為當月工資收入,與當月工資合併計算報稅。個人所得稅根據不同的徵稅專案,分別規定了三種不同的稅率:1、綜合所得(工資、薪金所得,勞務報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許權使用費所得),適用7級超額累進稅率,按月應納稅所得額計算徵稅。

該稅率按個人月工資、薪金應稅所得額分級距,最高一級為45%,最低一級為3%,共7級。

員工每一季度最後乙個月獲得考核獎金收入如何交個人所得稅? 5

3樓:暢談金融de辰老師

季度獎金,也屬於員工工資總額的一部分,在發放月份計入工資總額計算應交個人所得稅。

如何計算季度獎金應繳納的個人所得稅?

4樓:餘湧泉

個稅年終獎問題,一年只能計算一次。

所以,如果你這個季度獎按年終獎計算個稅的話,你以後的真正的年終獎就不能按年終獎計稅方法計算了。

即使你將本次季度獎做年終獎,也不是除三個月來計算,而是除12月來計算,所以答案是錯的。

所以一般情況下,實際工作中季度獎是做為當月工資一起申報,做題目的話,除非講清是年終獎,否則任何獎金都計入取得工資所在月份計算個稅。

所以實際上你當月工資為15600元。

按工資薪金個稅計算方式,應該是:

15600-3500=12100元,屬於第四檔,稅率25%,速算扣除數1005

計算為:12100*25%-1005=2020元。

這個是總個稅,另外,因當月工資3600元,100元是工資交的稅,計100*3%=3元。

所以,在工資之外的12000元獎金繳納的個稅=2020-3=2017元。

5樓:手機使用者

涉稅事例:近期,南京地稅高新區分局在企業查賬時,發現有企業將公司發給員工的季度考核獎金分攤到季度的三個月中代扣個人所得稅了,這種計算方法是不對的。

稅法分析:根據《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調整個人取得全年一次性獎金等計算徵收個人所得稅方法問題的通知》(國稅發[2005]9號)規定:雇員取得除全年一次性獎金以外的其它各種名目獎金,如半年獎、季度獎、加班獎、先進獎、考勤獎等,一律與當月工資、薪金收入合併,按稅法規定繳納個人所得稅。

因此,不論企業哪個月發放季度獎金,那麼就應當將那個月份發放的獎金與工資薪金合併,計徵個人所得稅,而不是將季度獎金分攤到所屬的所有月份中。

公務員年終一次性獎金如何計算個人所得稅

6樓:匿名使用者

公務員年終一次性獎金雇員當月內取得的全年一次性獎金,除以12個月,按其商數確定適用稅率和速算扣除數。

根據《關於調整個人取得全年一次性獎金等計算徵收個人所得稅方法問題的通知》第二條 納稅人取得全年一次性獎金,單獨作為乙個月工資、薪金所得計算納稅,並按以下計稅辦法,由扣繳義務人發放時代扣代繳:

(一)先將雇員當月內取得的全年一次性獎金,除以12個月,按其商數確定適用稅率和速算扣除數。 如果在發放年終一次性獎金的當月,雇員當月工資薪金所得低於稅法規定的費用扣除額,應將全年一次性獎金減除「雇員當月工資薪金所得與費用扣除額的差額」後的餘額,按上述辦法確定全年一次性獎金的適用稅率和速算扣除數。

(二)將雇員個人當月內取得的全年一次性獎金,按本條第(一)項確定的適用稅率和速算扣除數計算徵稅,計算公式如下:

1、如果雇員當月工資薪金所得高於(或等於)稅法規定的費用扣除額的,適用公式為:應納稅額=雇員當月取得全年一次性獎金×適用稅率-速算扣除數。

2、如果雇員當月工資薪金所得低於稅法規定的費用扣除額的,適用公式為:應納稅額=(雇員當月取得全年一次性獎金-雇員當月工資薪金所得與費用扣除額的差額)×適用稅率-速算扣除數。

7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調整個人取得全年一次性獎金等計算徵收個人所得稅方法問題通知》(國稅發[2005]9號檔案)規定:對半年獎、季度獎、加班獎、先進獎、考勤獎等全年一次性獎金以外的其他各種名目獎金,一律與當月工資、薪金收入合併,按稅法規定繳納個人所得稅。

例1: 某職工孫某,每月取得基本工資2500元,2023年 10月取得半年度先進職工獎1000元,當月還取得三季度獎5000元,每月正常取得加班獎300元,考勤獎200元。

計算:孫某10月份應納個人所得稅為:

2、國家稅務總局關於調整個人取得全年一次性獎金等計算徵收個。

人所得稅方法問題通知》(國稅發[2005]9號檔案)規定:對年終加薪、實行年薪制和績效工資辦法的單位根據考核情況兌現的年薪和績效工資等全年一次性獎金,按收入全額分攤至12個月的數額定適用稅率,再按規定方法計算應繳稅額。即:

先將職工當月內取得的全年一次性獎金及適用稅率和速算扣除數計算應納稅額:

應納稅額=職工當月取得全年一次性獎金×適用稅率-速算扣除數。

根據今年9月新修訂的個人所得稅法對於全年一次性獎金的計稅方式沒有做出調整,計稅方法分兩種情況:

①、月工資超過3500元,全年一次性獎金除以12個月,按照得出的數額找出所對應的稅率,然後用獎金全額×稅率-速算扣除數,就是最終需要繳納的稅款額。

個稅應納額=全年一次性獎金×稅率-速算扣除數。

②、個人月工資不足3500元,這時需要將工資與全年一次性獎金相加後,減去3500元,得出的數額,再除以12個月,找出對應的稅率,然後用這一數額×稅率-速算扣除數,得出需要繳納的稅款額。

全年一次性獎金應稅金額=全年一次性獎金-(3500-月工資)

個稅應納額=全年一次性獎金應稅金額×稅率-速算扣除率。

③、對於發放第十三個月工資同時發放全年一次性獎金的個稅處理,將所發的第十三個月工資與全年一次性獎金合併除以12個月,找出對應稅率,然後用這一數額×稅率-速算扣除數。

全年一次性獎金應稅金額=全年一次性獎金+第十三個月工資。

個稅應納額=全年一次性獎金應稅金額×稅率-速算扣除率。

注意事項:在乙個納稅年度,對每乙個納稅人,該計稅辦法只允許採用一次。

8樓:匿名使用者

低收入者年終獎較少(一般不超過3萬)的,可選擇終合,納入工資薪金年終匯算清繳的一般很可能達不到點。原因是扣除專案多:如子(女教育1000元月+贍養1000+..

)*12>=24000元。

高收者應用年終一次性獎金,可以起到稅收籌畫的目的。

9樓:悉念露

先除個12找出適用稅率,再按單獨乙個月工資計算就行了。

績效考核獎要交稅嗎?

10樓:網友

績效考核獎也要交個人所得稅的。原因如下: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八條「稅法第二條所說的各項個人所得的範圍:(一)工資、薪金所得,是指個人因任職或者受僱而取得的工資、薪金、獎金、年終加薪、勞動分紅、津貼、補貼以及與任職或者受僱有關的其他所得。

11樓:業騰騫

你當月的總收入超過1600元就要交納5%稅,1191+611已經超過了1600了。

應該是超出1600元部分才交稅。也就是說1802-1600=202元。202的5%應交稅。

12樓:非常參加

你的理解是對的,你們的會計是多扣你稅款了。

13樓:玫瑰_不慌

哦,她算錯了吧。

績效要均攤至月的。

不足1600啊,不應該繳稅的啊。

績效獎是怎麼扣稅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績效獎金屬於工資的一部分,跟工資合併計稅。繳稅標準如下圖:

例如:年底1萬8的績效,可以按照年終獎處理

(1)先將雇員當月內取得的全年一次性獎金,除以12個月,按其商數(平均每月收入),參照下面的個稅稅率表,確定適用稅率和速算扣除數。

(2)將雇員個人當月內取得的全年一次性獎金,按上述確定的適用稅率和速算扣除數計算徵稅,計算公式如下:

應納稅額=雇員當月取得全年一次性獎金×適用稅率-速算扣除數。

拓展資料:績效獎是指由於員工達到某一績效,企業為了激勵員工這種行為而支付的獎金。當然,績效獎也包括貨幣性質和非貨幣化的獎勵。每個人心目中所嚮往的東西都不一樣,所以,績效獎的實施方案也千變萬化。

在制定績效獎時要注意以下事項:

1、績效標準要明確,要合理。

2、達到某一績效標準後的獎金要一致、即任何人達到這一績效標準後均應該獲得相同的獎金。

3、以遞增方法設立獎金、鼓勵員工不斷提高績效。例如,完成績效120%,績效獎金為多餘部分(即20%)的1%,完成績效150%,績效獎金為多餘部分(即50%)的2%。

15樓:高考指導鴨梨老師

工資、薪金所得,是指個人因任職或受僱而取得的工資、薪金、獎金、年終加薪、勞動分紅、津貼、補貼以及與任職或受僱有關的其他所得。這就是說,個人取得的所得,只要是與任職、受僱有關,不管其單位的資金開支渠道或以現金、實物、有價**等形式支付的,都是工資、薪金所得專案的課稅物件。

績效獎屬於其中獎金的範疇,所以參照個人所得稅中工資、薪金所得的稅率扣稅。

16樓:匿名使用者

績效獎,即年終獎,應把獎金分攤記入平均月工資裡,當你平均月工資總收入超過1600元的時候,就要交納5%的個人所得稅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併入工資計徵個人所得稅。

員工先進表彰發放現金獎勵需要交個稅嗎

18樓:回憶是最會哄人

需要繳納個稅,根據《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規定,員工先進表彰發放現金獎勵屬於「其他所得」,按照「其他所得」專案,全額適用20%的稅率繳納個人所得稅。

個人所得稅的徵收管理:

中國個人所得稅的徵收方式實行源泉扣繳與自行申報並用法,注重源泉扣繳。個人所得稅的徵收方式可分為按月計徵和按年計徵。個體工商戶的生產、經營所得,對企業事業單位的承包經營、承租經營所得,特定行業的工資、薪金所得,從中國境外取得的所得,實行按年計徵應納稅額,其他所得應納稅額實行按月計徵。

股改後如何繳納個人所得稅

要具體區分情況 公司職工取得的用於購買企業國有股權的勞動分紅,按 工資 薪金所得 專案計徵個人所得稅。職工個人取得的量化資產 1 職工個人以股份形式取得的僅作為分紅依據,不擁有所有權的企業量化資產,不徵稅。2 職工個人以股份式取得的企業量化資產參與企業分配而獲得的股息 紅利,應按 利息 股息 紅利 ...

個人哪些收入須繳納個人所得稅

根據 個人所得稅法 第2條及 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 以下簡稱 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 第8條規定,下列收入須繳個人所得稅 工資 薪金所得。指個人因任職或者受僱而取得的工資 薪金 獎金 年終加薪 勞動分紅 津貼 補貼以及與任職或受僱有關的其他所得。個體工商戶的生產 經營所得。指個體工商戶從事工業 手工業...

企業如何繳納員工個人所得稅,企業網上繳納員工個人所得稅流程,我是新手!

大概的流程如下 1 發工資前,計算員工實發金額及稅金。2 月初時,根據稅金資訊在地稅網上做綜合申報3 完成申報後,列印繳款書 去銀行繳款 4 做個稅的明細申報 5 檢查明細申報是否成功 總金額是否與繳款金額相符 根據現行稅收政策,企業為稅務部門代扣代繳職工的個人所得稅有兩種情況 一種是企業職工自己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