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幹部和工人退休待遇有區別嗎,企業幹部與企業工人退休有區別嗎

時間 2022-01-04 17:30:06

1樓:諾諾百科

企業幹部和個人基本養老金計算辦法沒有區別,但因為個人情況不同會有區別。

養老金計算涉及到退休時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當事人繳費年限、退休年齡、退休時個人賬戶餘額、歷年繳費基數、當地歷年社平工資等諸多因素,企業不因幹部和個人身份養老金有所區別,但因每個人情況不一樣,養老金自然有差別。

當前,企業職工退休基本養老金有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構成:

1、基礎養老金 = 退休時當地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

2、個人賬戶養老金 = 個人賬戶儲存餘額/計發月數;

3、過渡性養老金,國發[1997]26號檔案實施前參加工作、國發[2005]38號檔案實施後退休的參保人員屬於「中人」。

由於他們以前個人賬戶的積累很少,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的,退休後在發給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的基礎上,再發給過渡性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按所在省、直轄市、自治區規定計算。

2樓:職場諮詢師小陳

回答你好,關於你的問題我覺得企業幹部退休與工人退休當然有差別了:

男的年齡的都是六十歲退休,女的就不一樣了,女幹部55周歲退休,工人50周歲退休

企業幹部和個人基本養老金計算辦法沒有區別,但因為個人情況不同會有區別。

養老金計算涉及到退休時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當事人繳費年限、退休年齡、退休時個人賬戶餘額、歷年繳費基數、當地歷年社平工資等諸多因素,企業不因幹部和個人身份養老金有所區別,但因每個人情況不一樣,養老金自然有差別。

3、過渡性養老金,國發[1997]26號檔案實施前參加工作、國發[2005]38號檔案實施後退休的參保人員屬於「中人」

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更多4條

企業幹部與企業工人退休有區別嗎

3樓:鑽誠投資擔保****

具體看工人從室內什麼工作。

根據2023年6月***頒發的《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和《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規定,下列幾種情況可以辦理退休:

男職工年滿6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女工人年滿50周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種的職工,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男年滿50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的,經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職工;

因工致殘,經醫院證明(工人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規定:

職工因工致殘被鑑定為一級至四級傷殘的,保留勞動關係,退出工作崗位,按月享受傷殘津貼;

工傷職工達到退休年齡並辦理退休手續後,停發傷殘津貼,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基本養老保險待遇低於傷殘津貼的,由工傷保險**補足差額。

4樓:小英職場規劃老師

回答您好,很榮幸回答您的問題。

企業幹部退休與工人退休當然有差別了:

男的年齡的都是六十歲退休,女的就不一樣了,女幹部55周歲退休,工人50周歲退休

企業幹部和個人基本養老金計算辦法沒有區別,但因為個人情況不同會有區別。

養老金計算涉及到退休時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當事人繳費年限、退休年齡、退休時個人賬戶餘額、歷年繳費基數、當地歷年社平工資等諸多因素,企業不因幹部和個人身份養老金有所區別,但因每個人情況不一樣,養老金自然有差別。

當前,企業職工退休基本養老金有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構成:

1、基礎養老金 = 退休時當地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

2、個人賬戶養老金 = 個人賬戶儲存餘額/計發月數;

3、過渡性養老金,國發[1997]26號檔案實施前參加工作、國發[2005]38號檔案實施後退休的參保人員屬於「中人」。由於他們以前個人賬戶的積累很少,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的,退休後在發給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的基礎上,再發給過渡性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按所在省、直轄市、自治區規定計算。

更多7條

退休時幹部身份和工人身份在領取退休金上有什麼差異,請描述詳細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不因幹部或者工人身份有所不同,均以本人工資為基數,按照相同的比例繳納。其中,本人工資低於所在省或者直轄市、自治區上一年社會平均工資60%的,高於300%的,分別調整到60%和300%繳納。

隨著勞動法的實施,企業內部幹部與工人身份被打破,統稱為勞動者,按崗位退休,管理和專業技術崗位按幹部身份退休,其餘崗位按工人崗位退休。男性勞動者退休條件沒有不同,女性幹部崗位比工人崗位延長5年。

勞動者退休後,不因幹部與工人身份影響養老金多少,因為繳費年限、繳費工資不同而有所區別。當下,普遍來講,幹部的養老金要高於普通工人,主要原因是他們的繳費工資高於普通工人。

6樓:隱匿望默念

幹部身份的養

老金和職工身份的養老金的區別:

幹部身份的領取的養老金比職工身份的領取養老金高。因為幹部身份的事業單位繳費基數是按平均工資標準繳納的20%,而企業繳費基數是按最低工資標準的20%。退休時計算工資的公式都是退休金=繳費基數的60%。

養老金也稱退休金、退休費,是一種最主要的養老保險待遇。即國家有關檔案規定:在勞動者年老或喪失勞動能力後,根據他們對社會所作的貢獻和所具備的享受養老保險資格或退休條件,按月或一次性以貨幣形式支付的保險待遇,是造福社會的需要,主要用於保障職工退休後的基本生活需要。

如果一樣參加企業基本養老保險的話,唯一的差別是女職工50歲退休,女幹部55歲退休,辦理退休的時間不同,當然養老金是不一樣的!對於男職工來說,沒有任何差別!

擴充套件資料

養老金的相關知識

根據最新的退休後養老金怎麼算,職工退休時的養老金由兩部分組成: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

其中,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計發月數(計發月數根據退休年齡和當時的人口平均壽命來確定。計發月數略等於(人口平均壽命-退休年齡)x12。50歲為195、55歲為170、60歲為139,不再統一是120了)

基礎養老金 =(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 =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1+本人平均繳費指數)÷2×繳費年限×1%式中: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平均繳費指數。

在上述公式中可以看到,在繳費年限相同的情況下,基礎養老金的高低取決於個人的平均繳費指數,個人的平均繳費指數就是自己實際的繳費基數與社會平均工資之比的歷年平均值。低限為0.6,高限為3。

因此,在養老金的兩項計算中,無論何種情況,繳費基數越高,繳費的年限越長,養老金就會越高。

7樓:yolanda兩條魚

幹部與工人的退休金差異:

1,工資級別不同,退休後退休金等級不同,而且你要是走工人方向的話,沒法進行職改。 不是說國企,你以後如果想考公務員或者事業單位報名,是一定要憑幹部身份的,工人身份連名都報不了。而且要提出的一點是,工人身份不管通過什麼辦法都是不可能變成幹部身份的,除非你繼續考全日制的研究生,畢業時也會給報到證的,你按時報到,就可以成為幹部身份!

2、如果以工人的身份工作的話,要看你所在單位的性質,如果表現好,是可以聘幹的。工人和幹部的退休金和在職工資有的單位會相差20%,當然,小私企是也是一樣的。

3、辦理戶口遷移,不涉及人事關係的事情,人事關係只是和你的工作有關係,你在北京工作,戶口落到**都沒關係。不過你要籤戶口的話要辦理戶口遷出和戶口遷入,就是說要有戶主同意你落戶,你才可以把戶口遷入他家。

拓展知識:在中國社會體系中,公民分三種身份:農民、工人、幹部。

農民歸農業部管理,工人歸勞動局管理,而幹部歸人事局管理。 現在在逐漸弱化這一觀念。現在主要是聘用制度,按照崗位來劃分。

幹什麼事,就是什麼稱謂。現在的幹部,是指**公務員、企事業單位管理人員。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我國職業分為八個大類。

1.部身份是原來計畫經濟體制下,人事管理的制度,一直沿用到今天。僅在一些情況下還有用,比如報考公務員,一些國有企業、事業單位。職稱的認定、評定,工齡的審核等也和此有關。

2.人身份是原來計畫經濟體制下,人事管理的制度,一直沿用到今天。

8樓:匿名使用者

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職工,確定養老金多少的是繳費年限長短和繳費工資高低,不因幹部、工人身份退休待遇有所不同,在相同繳費年限和繳費工資的情形下,按幹部和工人身份退休養老金相同。

9樓:柏拉圖的大愛

差異就是你進入了一家事業單位或者具有幹部名額的國企身份的話 幹部身份就是有用的 假如你走的是行政路線未來公升遷的時候就是科員 副科長 科長啦之類的往上公升 如果走技術路線就是技術員 助理工程師 工程師之類的 最主要的就是你不用交養老保險 等到你退休的時候 你的退休金就是按你級別走的 比如你退休時候是個副科長 那你的退休金就是3000元 科長就是4000元 當然這是打個比方 如果你進入的是私企這種沒有幹部名額的單位 那幹部身份就是沒用的 你要繳納養老金的 也就是常說的三險一金中的一種險 幹部身份有用沒用完全是看你單位的

10樓:餜槉

從退休年齡上看:

對於男職工而言,退休年齡都是60歲,所以沒有區別;而對於女職工而言,女幹部的退休年齡為55歲,女員工的退休年齡為50歲,女幹部要多繳納5年社保,養老金比女員工多也無可厚非。

從社保繳納基數上來看:

社保繳費基數是社會平均工資的60%--300%為繳納基數,比如社會平均工資是1000元,繳納的基數可以是600元--3000元。

幹部的工資高,繳納基數也高,因此退休後領取到的養老金自然也高。

以小編的舅舅為例,他的稅前工資應為7000多元,但因為五險一金的繳納基數高,所以到手後只有4000多元,幾乎少了一半。

11樓:福蔭紫竹林

樓上二位沒說到點子上嘛 樓主 這麼簡單跟你說吧 假如你進入了一家事業單位或者具有幹部名額的國企身份的話 幹部身份就是有用的 假如你走的是行政路線未來公升遷的時候就是科員 副科長 科長啦之類的往上公升 如果走技術路線就是技術員 助理工程師 工程師之類的 最主要的就是你不用交養老保險 等到你退休的時候 你的退休金就是按你級別走的 比如你退休時候是個副科長 那你的退休金就是3000元 科長就是4000元 當然這是打個比方 如果你進入的是私企這種沒有幹部名額的單位 那幹部身份就是沒用的 你要繳納養老金的 也就是常說的三險一金中的一種險 幹部身份有用沒用完全是看你單位的 不知道你懂了沒 純手打 謝謝支援~

企業單位退休和事業單位退休待遇的區別

事業單位退休比企業單位退休,退休金為什麼多?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親,您好,請您稍等片刻,這邊正在為您查詢最精準的答案!但是我們企業單位這邊,他並沒有充分考慮所謂的職務工資,職稱工資,它主要是根據你的累計繳費年限,平均繳費指數和所在地區的社會平均工資,來計算養老金的待遇,所以根本上來講,和機關事...

企業軍轉幹部退休後工資待遇,國家對企業軍轉幹部退休後的工資政策如何

中公教育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考試內容 行政職業能力測驗 和 申論 我們有針對的教材和培訓課程我們針對軍轉幹安排了幾期免費的講座,28有下午的講座對軍轉幹部的考核內容,以其職務等級 任職年限 服役年限 立功受獎 在艱苦邊遠地區和特殊崗位工作情況為主,採取考核量化賦分的辦法。評卷工作結束後,軍轉幹...

副科級幹部和享受副科級待遇有何不同

紅葉和流雲 副科待遇和副科級有兩個區別 1.待遇有區別 副科待遇和真正的副科級,在具體的崗位薪資及福利待遇上有區別,副科級所擁有的福利待遇更高。2.實際職務有區別 副科待遇的職務並非實權職務,副科級則是實權職務,後者往往是負責領導 管理之類的工作。 像現在科員做了十五年享受副科待遇,只是說退休後才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