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人物扈三娘故事情節,水滸傳中一丈青扈三娘梗概,她的性格和主要事蹟

時間 2022-01-03 20:05:06

1樓:森海和你

1、單捉王英

莊主扈太公有乙個兒子飛天虎扈成,和乙個女兒一丈青扈三娘,使兩口日月雙刀,並稱她「最英雄」。後來宋江一打祝家莊,派石秀去探莊,祝家莊裡的鍾離老人又告訴石秀,祝家莊祝朝奉三子祝彪,與扈三娘已經訂了婚。

宋江一打祝家莊失利,便聽從楊雄的建議,去找李應商議,李應不願見,杜興便自己跟宋江說,祝彪得罪了李應,因此祝家莊被攻打的話李家莊不會救應,但要提防扈家莊去相助祝家莊,又順便把扈三娘的情況告訴了宋江。

宋江帶兵到祝家莊外,忽然直西方向來了一彪軍馬,便留一部分人守住祝家莊後門,自帶了歐鵬、王英,分一半人馬去迎戰。那一彪軍馬原來正是扈三娘帶領,手下有二三十騎兵,還有三五百莊客。

扈三娘騎在一匹青鬃馬上,輪兩口日月雙刀。梁山軍馬中,王英好色,見是個女將,便想一合捉來,於是挺手中槍上陣與她交戰,打了十合以上,王英落了下風。

扈三娘首次在《水滸傳》中被提及是當楊雄、石秀、時遷打算上梁山,卻火燒了祝家店,時遷被捉之後,楊雄恰好碰見自己曾救過的鬼臉兒杜興。杜興此時在獨龍岡李應家的李家莊做主管,便告訴楊雄、石秀此處祝家莊、扈家莊、李家莊的情況。

說到扈家莊時,便說莊主扈太公有乙個兒子飛天虎扈成,和乙個女兒一丈青扈三娘,使兩口日月雙刀,並稱她「最英雄」。後來宋江一打祝家莊,派石秀去探莊,祝家莊裡的鍾離老人又告訴石秀,祝家莊祝朝奉三子祝彪,與扈三娘已經訂了婚。

宋江攻打祝家莊時,扈家莊派兵救援祝家莊,扈三娘於陣前俘獲了梁山的王英,又被林沖所擒。宋江派人連夜將她送上梁山,交給其父宋太公看管。三打祝家莊後,她成了宋江的義妹,又被指婚給王英,成為梁山一員女將。

梁山大聚義時,排名59,星號地慧星(或地彗星)。

與丈夫王英共同擔任「專掌三軍內探事馬軍頭領」。後來梁山受招安後,南征北戰,征討方臘時,丈夫王英戰死,扈三娘前往接應時,也被方臘部下鄭彪所殺。追封花陽郡夫人。

2樓:我真的是柳上惠

扈三娘是書中乙個真正悲劇的人物,全家慘死李逵斧下不說,還被許配給了武藝不如自己又矮又醜的矮腳虎王英,在梁山上面也是乙個人孤苦伶仃的,大家可以發現,扈三娘在全書中根本沒說過幾句話,或許,這代表著扈三娘的心裡已經死了吧。

扈三娘本來是扈家莊上的大家姐,這個扈家莊雖說不如祝家莊但那也是乙份豪情,如果沒有梁山的話,扈三娘雖說也不願意嫁給祝家莊,但他的父母家人肯定是不會死的。

扈三娘不愛女紅愛武藝,同時她也是水滸全書中真正算得上是色藝雙絕的女子,漂亮的也有,但潘巧雲、潘金蓮之輩當然不足以與扈三娘相提並論。其實要我說,那幾位雖說死了,但卻也痛快,至少快活過了,而扈三娘卻從頭到尾都沒有快樂過,或許只有在家中童年時候有些許回憶吧。

上梁山之後,宋江本應該將其嫁給林沖這等豪傑之輩,可是偏偏要嫁給王英,這使得扈三娘的後半生就如同行屍走肉一樣,看不到未來的人生何其悲哀?

而且在梁山上一群男人的男人幫裡,扈三娘真的無計可施,她不敢發作,梁山上能拿下她的人大有人在,只能忍氣吞聲隨波逐流,接受著命運的安排。

扈三娘隨宋江出征,多有戰功,按照排名的話她絕對不止第五十九名,可正是因為王英,反而拖累了扈三娘的排名,因為在封建主義中,特別是宋朝,女子的地位是不允許比自己丈夫還高的。

最後扈三娘在和宋江征討方臘的時候被鄭彪一板磚砸到了腦袋,當場斃命,悲劇的一生也在此時迎來了悲劇的結束,不得不說,施耐庵對扈三娘真的是太不友好了,這也給我們這些書迷留下了很多的遺憾與憤然。

3樓:聊齋書錄

第45回 病關索翠屏山拚命 三火燒祝家莊

第46回 撲天雕兩修生死書 宋公明一打祝家莊

第47回 一丈青單捉王矮虎 宋公明二打祝家莊

第82回 宋公明奉詔討方臘 湧金門張順歸天

扈三娘,,綽號「一丈青」,是梁山三位女將之一。梁山大聚義時,排名59,星號地慧星。武藝高強,一雙刀神出鬼沒,更有用繩套的絕 技,陣前用繩套捉人十分厲害。

宋江攻打祝家莊時,扈三娘首戰便捉了「矮腳虎」王英。扈三娘後被林沖所捉,由宋江主婚與王英成了夫妻。同掌梁山三軍內採事, 是梁山第五十九條好漢。

隨宋江徵方臘 時,王英被南軍將領鄭彪一槍挑死,扈三 娘急去救應,被鄭彪擲來的鋼磚打中門面而死。

呼延灼帶兵攻打梁山時,扈三娘曾用紅棉套索捉住其副將彭玘。又與呼延灼交戰多個回合,武藝贏得呼延灼的讚賞。

梁山與關勝軍隊交戰時,扈三娘打出「女將一丈青」的旗號,後來又用紅棉套索捉得關勝的副將郝思文。

打東平府時,扈三娘和孫二娘一同捉住了董平,交給宋江。

梁山大聚義、排座次,扈三娘的石碣排名為第五十九,星號地慧星,與丈夫王英共同擔任專掌三軍內探事馬軍頭領。

兩贏童貫、三敗高俅的戰爭中,扈三娘與王英都有帶兵參與。

4樓:鸚鵡螺

扈三娘原是扈家莊千金小姐,她的原配物件祝彪年輕勇武,她原本的人生命運,用現代的流行話語來說,就是充滿了玫瑰色。誰知造化弄人,三莊聯防竟會被各個擊破,祝家莊主滿門盡滅,她本人被俘,一門老幼又被李逵兩把板斧殺了個一乾二淨,只有哥哥扈成逃脫。身遭如此滅家慘痛,卻又被梁山二寨主宋江做主,許配給了她的手下敗將猥瑣不堪的王矮虎。

5樓:職場小稻子

《水滸傳》是這樣描述扈三娘的外貌:「玉雪肌膚,芙蓉模樣,有天然標格」,扈三娘挺慘的,本來和祝家莊的祝彪定了親,但是因為梁山和祝家莊不和,就去助陣祝家莊,她俘虜了王英,又被林沖所擒,她認宋江的父親為義父,卻被指婚給王英,最後夫妻二人都戰死了。

6樓:張十一

扈三娘當時是扈家莊的大小姐,貌美如花。王英是個好色之徒,見扈三娘的美貌便出言調戲,結果被抓。宋江為了救王英,將扈三娘抓來,結果出人意料的是扈三娘成了宋江的妹妹,於是宋江將扈三娘許配給了宋江。

7樓:比翼

她本是獨龍岡扈家莊扈太公的女兒,與祝家莊的祝彪訂親,林沖所擒。宋江派人三打祝家莊後,她成了宋江的義妹,又被指婚給王英,最方臘部下鄭彪所殺。追封花陽郡夫人。

8樓:神秀娛樂

扈三娘的貌美如花是**裡寫的,但實際上這個角色的定位更應該是個身手矯健的悍婦,扈三娘是因為宋江攻打祝家莊,而扈三娘又和祝家莊有親家關係,因此去救援祝家莊,然後才上梁山的。

9樓:我是來自南國的

扈三娘在水滸傳中是數一數二的美貌,她是扈家莊的人,有一次梁山好漢洗劫了扈家莊,她走投無路只能嫁給矮腳虎王英。

10樓:貓貓

她比較悽慘。她長得很漂亮,而且武藝很高強,後來被林沖打敗,由宋江主婚和王英結為夫妻。但是後來卻被鄭魔君殺害。

11樓:青梅無苧麻

扈三娘不僅貌美如花,而且武藝高強。宋江在攻打祝家莊時,扈三娘在首戰中便捉了「矮腳虎」 王英。之後扈三娘後被林沖所擒,由宋江主婚與王英成了名副其實的夫妻。

水滸傳中一丈青扈三娘梗概,她的性格和主要事蹟 20

12樓:樓台一別恨如海

扈三娘漂亮,美貌,英武,但是卻是乙個非常不成功的文學形象。我們說扈三娘功勞顯著。因為在梁山英雄裡邊陣前交戰,當場活捉敵將,數字最大的就是扈三娘。

但是就是這樣的赫赫戰功,扈三娘的待遇不高,不公平。排座次的時候她居地煞第23位,整體排名59位,她那個不中用的丈夫,在她前邊第58位。她陣前活捉的兩位將軍,郝思文,第41位,在她前面16位。

彭玘,第43位,也高她14位,所以她的待遇不公平。我們只能說是梁山對扈三娘的不公平,換句話說是作者對扈三娘的不公平。

那麼扈三娘的結局也很慘,人最終死於江南。是遇到了乙個做妖法的鄭魔君。被鄭魔君的鍍金銅磚砸在面門上,倒下馬死去。

我們說死得不值。為什麼作者對梁山戰死的59位好漢裡邊,57位都是正常的戰爭死亡,而就他夫妻兩個人是這樣一種結局呢?莫名其妙。

所以我們說不管《水滸傳》寫扈三娘英雄了得,用了如何重筆濃彩,但是作為人物形象,作為藝術形象單薄的,沒有性格可言,只是乙個概念,乙個符號。這個符號是什麼?能征慣戰,美貌佳人。

所以呀,連她的死都寫得如此潦草,那麼從這裡我們是不是可以看出,作者對女性的一種態度。

13樓:匿名使用者

人物簡介——地慧星一丈青扈三娘

一丈青扈三娘是梁山第一女將,武藝高強,一雙刀神出鬼沒更有用繩套的絕 技,陣前用繩套捉人十分厲害。宋江攻打祝家莊時,扈三娘首戰便捉了「矮腳虎」王英。扈三娘後被林沖所捉,由宋江主婚與王英成了夫妻。

同掌梁山三軍內採事,是梁山第五十九條好漢。隨宋江征討方臘時,王英被南軍將領鄭彪一槍挑死,扈三娘急去救應,被鄭彪擲來的鋼磚打中門面而死。

14樓:曾好好

馬死去。我們說死得不值。為什麼作者對梁山戰死的59位好漢裡邊,57位都是正常的戰爭死亡,而就他夫妻兩個人是這樣一種結局呢?

莫名其妙。所以我們說不管《水滸傳》寫扈三娘英雄了得,用了如何重筆濃彩,但是作為人物形象,作為藝術形象單薄的,沒有性格可言,只是乙個概念,乙個符號。這個符號是什麼?

能征慣戰,美貌佳人。所以呀,連她的死都寫得如此潦草,那麼從這裡我們是不是

水滸傳扈三娘介紹

15樓:9點說史

地彗星——丈青扈三娘

扈三娘是梁山第一女將,武藝高強,一對日月雙刀神出鬼沒,更有陣前用繩套捉人的絕技。扈三娘原先所在的扈家莊和祝家莊一樣同為獨龍崗上的兩霸,宋江攻打祝家莊時,扈三娘首戰便捉了「矮腳虎」 王英。

扈三娘後被林沖所擒,由宋江主婚與王英成了夫妻。同掌梁山泊三軍內諸事,是梁山第五十九條好漢,後在征討方臘時,在烏龍嶺一戰中夫妻二人同時為方臘軍將領鄭彪所殺。

扈三娘漂亮,英武,但是卻是乙個非常不成功的文學形象。扈三娘功勞顯著。因為在梁山英雄裡邊陣前交戰,當場活捉敵將,數字最大的就是扈三娘。

但是就是這樣的赫赫戰功,扈三娘的待遇不高,不公平。

擴充套件資料

後世評價

一是說扈三娘和秦明、盧俊義等被用計賺上山、無奈落草的人一樣,有「斯德哥爾摩綜合症」,對被逼「從賊」的命運從屈服變成了習慣和依賴;

二是從宋江的謀劃和眾好漢對此事的態度入手,認為這體現了古代男權社會中女人任人擺布的低下地位;

三是認為扈三娘可能根本不知道扈家莊被滅門的事;

四是認為扈三娘其實一直在默默忍受悲痛,但在如此的環境中她也沒有任何辦法改變,作者通過扈三娘上山後幾乎沒有說過話的特徵來表現她的心境;五是認為王英其實對扈三娘很好,所以夫妻倆其實很快就有了感情,否則扈三娘也不會為救丈夫而獻出了生命。

水滸傳的故事情節概括,水滸傳的三個故事情節概括

一 智取生辰綱 北宋末年,朝綱敗壞,奸臣當道,民不聊生.大名府留守梁中書,為討好權臣蔡京,民脂作生辰綱獻京.三都捕快何濤受委任護送生辰綱順利通過配州,楊志負責押送.劉唐飽受 遂聯同晁蓋 吳用 阮氏兄弟 白勝等智劫梁中書向京賀壽的生辰綱.志在押運途中,步步為營,但終為蓋等人所算,於黃坭崗被迷倒,盡失生...

水滸傳雪夜上梁山故事情節概括,水滸傳雪夜上梁山故事情節概括100字

阿沾 情節概括 高衙內為了得到林沖的妻子而利用陸謙設計陷害林沖,林沖被發配滄州,的高衙內不肯罷休,非要置林沖於死地,欲在野豬林狠下殺手,幸得魯智深相救。林沖被迫看守草料房,又一次險遭毒手,忍無可忍得林沖一氣之下殺死陸謙,在風雪交加得夜晚上了梁山。從這一情節中可以看出,林沖性格有軟弱,委曲求全的一面。...

求《水滸傳》故事情節簡潔概括!以上

1 高俅要對林沖斬盡殺絕,派陸虞候到滄州謀害林沖。陸虞候在多次謀害不成的情況下便想一把火燒了草料場並把林沖燒死。哪知一場大雪卻救了林沖的命。這天林沖出門打酒,下著大雪,當他回到草料場時見屋子被雪壓塌了一塊沒法住了,想起離草料場不遠有處山神廟,便投向那裡過夜。在山神廟中林沖忽然聽到外面有爆響,一看是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