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作為姓氏怎麼讀

時間 2022-01-03 16:45:07

1樓:革向南虎昶

還是讀jiān

姓氏淵源

1、源於子姓,出自春秋時期宋國大夫封地,屬於以封邑名稱為氏。春秋時期,宋國有大夫食采於菅(今山東單縣金鄉、成武兩鄉交接處),其後裔以邑名為氏。據文獻《中國姓氏辭典》記載:

春秋時期,宋國有大夫食采於菅邑,菅邑後來為魯國管轄,這位大夫後來便以這一食邑的名稱為姓氏,稱菅氏。

2、源於傳說,屬於避難改姓為氏。春秋時期,一族原為貴族達官的人得罪當朝,為避免滿門遭誅的厄運,全族人遷逃,當追兵臨近時,舉族藏身在菅草叢之中,方得以逃生。後全族人皆改取「菅」為姓氏,稱菅氏。

2樓:世宛菡端霽

jiān

姓氏淵源:

第乙個淵源:源於子姓,出自春秋時期宋國大夫封地,屬於以封邑名稱為氏。

春秋時期,宋國有大夫食采於菅(今山東單縣金鄉、成武兩鄉交接處),其後裔以邑名為氏。

據文獻《中國姓氏辭典》記載:春秋時期,宋國有大夫食采於菅邑,菅邑後來為魯國管轄,這位大夫後來便以這一食邑的名稱為姓氏,稱菅氏。

第二個淵源:源於傳說,屬於避難改姓為氏。

春秋時期,一族原為貴族達官的人得罪當朝,為避免滿門遭誅的厄運,全族人遷逃,當追兵臨近時,舉族藏身在菅草叢之中,方得以逃生。後全族人皆改取「菅」為姓氏,稱菅氏。

二.分布:

山東省濟南市濟陽縣城關鎮一千五百餘人,濟陽縣古屬漢朝設定的菅縣(治所在今魏橋鎮菅家村),漢朝時期的菅禹可能是該地人士。晉朝初期,廢菅縣併入東朝陽縣。

山東省德州市臨邑縣兩千餘人,臨邑在古代屬於菅縣,明朝時期,菅氏在此是望族。

河北省邢台市南宮鄉,其中菅氏約佔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有七八百人。他們村是明朝時從山西洪洞遷到南宮的,當初從山西洪洞遷來時只有兄弟兩人,後來發展成乙個大家

鮑作為姓氏怎麼讀,薄字作為姓氏時怎麼讀

月似當時 鮑作為姓氏讀音 b o。源於鮮卑族,出自南北朝時期鮮卑拓拔部,屬於漢化改姓為氏。據史籍 魏書 官氏志 記載,在南北朝民族大融合的過程中,北魏王朝代北地區的鮮卑族俟力伐氏 俟力發氏 鮑俎氏隨北魏孝文帝拓拔 巨集 元巨集 於太和十八年 公元494年 南下,將都城從平城 今山西大同 遷至洛陽 今...

屠作為姓氏怎麼讀

姓氏源流 屠 t 源出有四 以職業技術命姓。古人有屠宰為業者,其後便姓屠,稱屠氏。出自子姓 是商朝王族的後裔。商朝建立之後,分封同姓諸侯,其中一支封於弦國。弦國滅亡後,其族人遂以國名命姓,為弦姓,後來又去邑為屠,稱屠氏。出自九黎族 是蚩尤的後代。相傳,上古時代,黃帝與炎帝 兩個部族聯合起來,在涿鹿與...

鮑 作為姓氏怎麼讀,“鮑”在姓氏中怎麼讀?

哇哈哈哈 讀音 b o 釋義 1 鹽醃的魚。2 鮑魚,鰒魚的別名。即石決明 3 腹足綱前鰓亞綱鮑科鮑屬海產貝類。4 古代鞣製皮革的工人 5 姓。組詞 1 顏鮑 y n b o 南朝宋顏延之和鮑照的並稱。借指高才之士。2 鮑肆 b o s 見 鮑魚之肆 3 二鮑 r b o 指後漢鮑永 鮑恢 4 腐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