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蒲怎麼讀

時間 2021-10-14 23:38:00

1樓:夢裡心落

讀音: pú

筆劃:意思:香蒲,俗稱蒲草。多年生草本植物。生於水邊或池沼內。根狀莖橫生,花穗形狀像蠟燭。葉片供編織,根狀莖可提取澱粉。

組詞:1、蒲扇[pú shàn] 用香蒲葉或蒲葵葉做成的扇子。

2、蒲柳[pú liǔ] 水楊,是秋天很早就凋零的樹木;舊時用來謙稱自己體質衰弱或地位低下:~之姿。~庸材。

3、蒲節[pú jié] 端午(因舊時風俗端午在門上掛菖蒲葉避邪而得名)。

4、蒲葵[pú kuí] 常綠喬木。高可達20米。樹幹直立,粗大。葉闊,腎狀扇形,直徑1米以上,掌狀多裂,先端下垂,可制蒲扇、斗笠和蓑衣等。生長在熱帶和**帶地區。

5、蒲包[pú bāo] 用香蒲葉編成的裝東西的用具。

引用:1、《青青水中蒲二首》唐代:韓愈

青青水中蒲,下有一雙魚。君今上隴去,我在與誰居?

翻譯:青青的水中蒲草萋萋,魚兒成雙成對,在水中香蒲下自由自在地游來游去。您如今要上隴州去,誰跟我在一起呢?

2、《拔蒲二首》未知:佚名

青蒲銜紫茸,長葉復從風。與君同舟去,拔蒲五湖中。

翻譯:青青的蒲草開著紫色的細茸花,時而有一陣風吹過,輕輕拂動著蒲草的葉子。我與情人一起乘著小舟,在碧波萬頃的五湖上慢慢飄蕩,拔著蒲草,心情非常愉快。

3、《魯東門觀刈蒲》唐代:李白

魯國寒事早,初霜刈渚蒲。揮鐮若轉月,拂水生連珠。

翻譯:魯國的秋天來得早,初霜時便開始割蒲。揮鐮就好象轉動彎月,掠過水麵生起串串連珠。

2樓:李家思

蒲pú《百家姓》第269位

名人:《聊齋志異》作者蒲松齡

“蒲”這個字在姓氏中念什麼?

我姓蒲,別人問我什麼蒲,我該怎麼回答?

3樓:秋意璀璨

別人知道你的姓氏為蒲之後

問你蒲什麼,就意味著對方想知道你的全名

所以,你把全名告訴對方即可

如果對方與你不熟,關係不好,你不想告知對方你的姓名那麼,就說“你叫我小蒲/蒲女士/蒲先生就行”就可以了

4樓:江東小喬

你就說是蒲松齡的蒲。

鮑 作為姓氏怎麼讀,“鮑”在姓氏中怎麼讀?

哇哈哈哈 讀音 b o 釋義 1 鹽醃的魚。2 鮑魚,鰒魚的別名。即石決明 3 腹足綱前鰓亞綱鮑科鮑屬海產貝類。4 古代鞣製皮革的工人 5 姓。組詞 1 顏鮑 y n b o 南朝宋顏延之和鮑照的並稱。借指高才之士。2 鮑肆 b o s 見 鮑魚之肆 3 二鮑 r b o 指後漢鮑永 鮑恢 4 腐鮑...

鮑作為姓氏怎麼讀,薄字作為姓氏時怎麼讀

月似當時 鮑作為姓氏讀音 b o。源於鮮卑族,出自南北朝時期鮮卑拓拔部,屬於漢化改姓為氏。據史籍 魏書 官氏志 記載,在南北朝民族大融合的過程中,北魏王朝代北地區的鮮卑族俟力伐氏 俟力發氏 鮑俎氏隨北魏孝文帝拓拔 巨集 元巨集 於太和十八年 公元494年 南下,將都城從平城 今山西大同 遷至洛陽 今...

饒姓氏怎麼讀

笨笨熊 輔導及課件 饒 讀音 r o。形 豐富 多 富 有風趣。動 另外添 頭 多給的少量東西 有兩人去就行了 不要把他也 在裡頭。動 饒恕 寬容 他這一回。口 連 表示讓步 跟 雖然 儘管 意思相近 這麼讓著他 他還不滿意。姓。 雙魚 饒讀音,r o。豐富 多,富,有風趣。饒恕,寬容,他這一回。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