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怎麼讀音語音,鮑作為姓氏怎麼讀

時間 2021-10-14 21:32:07

1樓:v是

桎梏zhì gù

基本解釋

1. [fetters and handcuffs]∶腳鐐和手銬2. [shackle]∶像鐐銬般約束、妨礙或阻止自由動作的事物打碎精神上的桎梏

詳細解釋

1. 刑具。腳鐐手銬。

《史記·齊太公世家》:「 鮑叔牙 迎受 管仲 ,及 堂阜 而脫桎梏。」 唐 柳宗元 《答周君巢餌藥久壽書》:

「 宗元 以罪大擯廢,居小州,與囚徒為朋,行則若帶纆索,處則若關桎梏。」 清 李煥章 《宋連璧傳》:「上大怒,執之,就斬西市,桎梏忽脫地,寂無人矣。

」2. 拘繫,囚禁。

《孟子·盡心上》:「盡其道而死者,正命也;桎梏死者,非正命也。」《後漢書·陳蕃傳》:

「﹝ 朱震 ﹞收葬 蕃 屍,匿其子 逸 於 甘陵 界中。事覺繫獄,合門桎梏。」 宋 王讜 《唐語林·識鑑》:

「﹝ 張守珪 ﹞見 陝 尉 李 桎梏 裴冕 。 冕 呼:『 張 公!

困厄中豈能相救?』」

3. 謂束縛,壓制。

唐 白居易 《朱陳村》詩:「以此自桎梏,信為大謬人。」 清 龔自珍 《反祈招序》:

「作詩二章,以貽後之自桎梏者。」 孫中山 《倫敦被難記》一:「雖然, 華 人之被桎梏雖極酷烈,而其天生之性靈,深沉之智力,到底不可磨滅。」

2樓:可憐蟲

bao讀第四聲,同"抱"讀音

鮑作為姓氏怎麼讀

3樓:月似當時

鮑作為姓氏讀音:bào。

源於鮮卑族,出自南北朝時期鮮卑拓拔部,屬於漢化改姓為氏。

據史籍《魏書·官氏志》記載,在南北朝民族大融合的過程中,北魏王朝代北地區的鮮卑族俟力伐氏(俟力發氏)、鮑俎氏隨北魏孝文帝拓拔·巨集(元巨集)於太和十八年(公元494年)南下,將都城從平城(今山西大同)遷至洛陽(今河南洛陽),後在北魏孝文帝大力推行的漢化改革政策實施過程中,改漢姓為鮑氏,逐漸融入漢族,世代相傳至今。

擴充套件資料

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在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第一百七十九位,人口約有八十二萬四千餘,佔全國人口總數的0.06%左右。

先秦時期,鮑姓很少為人所知,其主要活動在山東地區。

宋朝時期,鮑姓大約有8萬1千人,約佔全國人口的0.11%,排在第一百三十二位。鮑姓第一大省是安徽省,約佔全國鮑姓總人口的30%。在全國的分布主要集中於安徽、浙江、江西、山東、江蘇等。

明朝時期,鮑姓大約有8萬4千人,約佔全國總人口數的0.09%,排在第一百五十位以後。在全國的分布主要集中於浙江、安徽,這二省約佔全國鮑姓總人口的66%。

明時浙江為鮑姓第一大省,佔鮑姓總人口的43%。其次分布於陝西、江蘇、山東、江西等。全國形成以浙皖蘇、陝西為中心的兩塊鮑姓分布區。

4樓:x你只是在

鮑作為姓氏讀[bào]

鮑,釋義:鹹魚,如「如入鮑鮑之肆,久而不聞其臭」;鰒魚的俗稱; 姓。

組詞:鮑老[bàolǎo]: 古代戲劇中的角色,多戴面具,用其滑稽表演逗人取樂。

顏鮑[yán bào]:南朝宋顏延之和鮑照的並稱。借指高才之士.

鮑氣[bào qì]:腐臭之氣。

鮑舍[bào shě]:存放鮑魚的房舍。

管鮑[guǎn bào]:春秋時管仲和鮑叔牙的並稱。兩人相知最深。後常用以比喻交誼深厚的朋友。

5樓:感覺活的好累

bao,四聲,降調,如香港演員鮑起靜,內陸演員鮑國安

鮑怎麼讀音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鮑的拼音:[bào]

[釋義]    1.〔~魚〕a.鹹魚,如「如入~~之肆,久而不聞其臭」;b.鰒魚的俗稱。 2.姓。

7樓:平常心新號

鮑 bào

①鮑魚。

②(bào)姓。

鮑作為姓氏怎麼讀?

8樓:x你只是在

鮑作為姓氏讀[bào]

鮑,釋義:鹹魚,如「如入鮑鮑之肆,久而不聞其臭」;鰒魚的俗稱; 姓。

組詞:鮑老[bàolǎo]: 古代戲劇中的角色,多戴面具,用其滑稽表演逗人取樂。

顏鮑[yán bào]:南朝宋顏延之和鮑照的並稱。借指高才之士.

鮑氣[bào qì]:腐臭之氣。

鮑舍[bào shě]:存放鮑魚的房舍。

管鮑[guǎn bào]:春秋時管仲和鮑叔牙的並稱。兩人相知最深。後常用以比喻交誼深厚的朋友。

鮑怎麼讀

9樓:百小度

鮑bào

解釋1一種橢圓形貝殼的海生軟體動物。肉質鮮美,貝殼可入藥,稱石決明。

2醃製的溼鹹魚。

組詞管鮑之交

「鮑」在姓氏中怎麼讀?

10樓:格調

鮑作姓讀bào (第四聲)。

始祖:鮑叔牙·夏禹裔孫敬叔之子,春秋時齊國大夫。其父敬叔被封於鮑,叔牙開始以封邑為氏,稱鮑叔牙。

叔牙少時與管仲友善,管仲家貧母老,他常給以資助,遂成莫逆之交。襄公亂政時,管仲隨公子糾奔魯,他隨公子小白出奔莒。

及襄公被殺,小白得內援回國,被立為齊君,擬任他為上卿。他力勸桓公將囚拘的管仲開釋,使之代己位,而以身下之。管鮑之交,世傳美談。鮑姓子孫也就尊這位德行高尚的鮑姓先人為其得姓始祖。

11樓:嗯嗯嗯多巴胺

[bào]

鮑(bào 鮑):

出自姒姓

為春秋時夏禹裔孫敬叔之後,以邑(國)名為氏。據《姓苑》記載:「系出姒姓。

夏禹後。春秋時杞公子有仕齊者,食采於鮑,因以命氏」。又據《通志·氏族略》、《元和姓纂》等所載,春秋時,夏禹裔孫敬叔(即杞公子)仕齊,食采於鮑邑(原為夏朝的諸侯國,故城在今山東省歷城東三十里),其子叔牙以邑(國)名為氏,稱為鮑姓。

鮑 作為姓氏怎麼讀,“鮑”在姓氏中怎麼讀?

哇哈哈哈 讀音 b o 釋義 1 鹽醃的魚。2 鮑魚,鰒魚的別名。即石決明 3 腹足綱前鰓亞綱鮑科鮑屬海產貝類。4 古代鞣製皮革的工人 5 姓。組詞 1 顏鮑 y n b o 南朝宋顏延之和鮑照的並稱。借指高才之士。2 鮑肆 b o s 見 鮑魚之肆 3 二鮑 r b o 指後漢鮑永 鮑恢 4 腐鮑...

鮑作為姓氏怎麼讀,薄字作為姓氏時怎麼讀

月似當時 鮑作為姓氏讀音 b o。源於鮮卑族,出自南北朝時期鮮卑拓拔部,屬於漢化改姓為氏。據史籍 魏書 官氏志 記載,在南北朝民族大融合的過程中,北魏王朝代北地區的鮮卑族俟力伐氏 俟力發氏 鮑俎氏隨北魏孝文帝拓拔 巨集 元巨集 於太和十八年 公元494年 南下,將都城從平城 今山西大同 遷至洛陽 今...

大連鮑的做法,大連鮑鮮鮑魚怎麼煲

白菜看世界 需要提前準備的食材 新鮮鮑魚 2個,蔥 1根,蒜末 8克,食用油 5毫升,鹽 2克,料酒 5克,水澱粉 10毫升,高湯 100毫升,生薑 適量 做法步驟 1 將兩個鮑魚內臟去除乾淨後打十字花刀。2 將切好的鮑魚放在沸水中焯水30秒。3 將大蔥切段,生薑切末備用。4 另起一鍋,油熱後放入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