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名字的由來

時間 2021-12-21 04:02:54

1樓:

西施,原名施夷光,出生於春秋末越國苧蘿。天生麗質。時越國稱臣於吳國,越王勾踐臥薪嘗膽,謀復國。

在國難當頭之際,西施忍辱負重,以身許國,與鄭旦一起由越王勾踐獻給吳王夫差,成為吳王最寵愛的妃子,把吳王迷惑得眾叛親離,無心於國事,為勾踐的東山再起起了掩護作用,表現了乙個愛國女子的高尚思想情操。後吳國終被勾踐所滅。吳滅後西施就失去了音信,關於她的結局有很多種,最有可能的是是被越王裝進袋子裡拋入水中溺死。

又聞「據說范蠡一是喜歡西施的美貌,二是怕勾踐像夫差除掉伍子胥一樣殺掉自己,就在吳國滅亡後掛印而去,帶著西施泛舟五湖,做生意去了。」

先秦古籍在西元前二一三年,被秦始皇一聲令下,全都付之一炬化為灰燼,因此有關於西施的生平事蹟,也就無從考察起了,現在人們知道的全靠民間傳言,代代相傳……越國古都諸暨,城南有個苧蘿山,山不高而峻,林不密而秀。

山下是若耶溪,自北而南,蜿蜒曲折,溪水清澈,急中有緩,潺潺有致,淙淙有聲,似林鳥呢喃,如情人私語。苧蘿山下,若耶溪邊,綠樹掩映著乙個百十口人家的小村子,村子被溪水一分為二,溪東溪西住的都是姓施的人家。

村子在苧蘿山下,就稱作苧蘿村。二千四百多年前,就在這個苧蘿山下的苧蘿村,養育出中國古代第一美女西施,留下了許多動人的故事。西施本名夷光,因家住苧蘿西村,村人都稱她為西施,久而久之,知道她本名的人反而變得很少……

2樓:匿名使用者

她姓施,家住在西湖西邊,所以叫西施

3樓:匿名使用者

她姓施,家住在西邊,所以叫西施

曹妃甸名字的由來,唐山名字的由來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糖蟬兒 曹妃的傳說 曹妃甸由來 灤縣誌 卷二地理河流 記載 曹妃甸在海中,距北岸四十里,上有曹妃殿,故名。曹妃甸在距離唐山市區80公里的南部沿海,原來距離北邊陸地約20公里,是一座帶狀小沙島。在當地,流傳著關於曹妃甸的傳說。曹妃甸的由來,有著兩個不同的版本。一個故事說,這個...

各種恐龍名字的由來,恐龍名字的由來

易書科技 恐龍的由來 曼特爾的發現邁出了人類科學地研究恐龍 認識恐龍的第一步。後來,禽龍化石在英國 比利時等地大量發現,證實了曼特爾的正確鑑定。隨後發現的新型別的恐龍以及其他一些古老的爬行動物,名稱全都和蜥蜴有關,例如 像鯨魚的蜥蜴 森林的蜥蜴 等等。同時,最初引起人們注意的這些遠古動物化石,往往個...

寧波北斗河名字的由來,北戴河名字的由來

在老寧波心目中,北斗河也擁有護城河身份。公元898年,明州刺史黃晟興建了羅城 外城 羅城城牆的東 南 北三個方向依奉化江和姚江而建,在西面又挖掘了一條護城河,就是現在的北斗河。根據記載,北斗河,南起西門板橋,北至長安橋,與望京路平行。河道2公里,均寬32公尺,平均深2.5公尺。以前站在高處看,北斗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