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名字的由來,唐山名字的由來

時間 2021-07-20 15:51:36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糖蟬兒

曹妃的傳說——曹妃甸由來

《灤縣誌(卷二地理河流)》記載:“曹妃甸在海中,距北岸四十里,上有曹妃殿,故名。”    曹妃甸在距離唐山市區80公里的南部沿海,原來距離北邊陸地約20公里,是一座帶狀小沙島。

在當地,流傳著關於曹妃甸的傳說。曹妃甸的由來,有著兩個不同的版本。    一個故事說,這個小沙島原來一直沒有名字。

唐朝初年,還未稱帝的李世民率兵跨海東征,隨軍中有位能歌善舞的妃子曹嫻,長得花容月貌,一路上伴著唐王賦詩、對弈,深得唐王寵幸。但嬌小虛弱的曹妃不堪軍旅之苦,染上重疾離世。 李世民下令將船停在灤南縣海域的小島上,厚葬曹妃,並下旨在島上建三層大殿,內塑曹妃像,賜名曹妃殿。

曹妃從此也被人供成海神,祈求保佑出海平安。許多漁民都到此祈拜曹妃,殿內常年香火旺盛,小島也因此得名為曹妃甸。    另一個傳說是,這個小島原叫“沙壘甸”,是古代漁家停船避風的小島。

相傳李世民率兵追趕叛軍時,在渤海灣搭救了一位被叛軍調戲的漁家姑娘,她姓曹。    海上氣候無常,風高浪急,李世民病倒在船上。漁家女子得知救命恩人病倒後,就日夜守護在李世民身邊,為他端茶送水。

經過幾天的精心調理,李世民的病情很快就好了。李世民也對眼前這位善良、美麗的漁家姑娘有了好感,並對她說,等他平定叛軍後,就接她回宮做妃子。隨後,李世民就轉戰南北,當地的老百姓知道這件事後,都把這位曹姓漁家女子供為貴妃。

經過十多年的鏖戰,李世民忘了

唐山名字的由來

2樓:禾木由

唐朝時李世民兩次東征,均屯兵現在市中心區的大城山,公元645年,唐太宗李世民率軍東征朝鮮半島,回途中經由此地,其愛妃曹妃不幸病逝,李世民念其愛妃,山賜唐姓,唐山由此而得名。

唐山先民:在遠古時代,唐山的先民就在這塊土地上繁衍生息。爪村文化遺址距今約42023年,孟家泉人的發現,至今有約12023年,舊石器時代的遺址在灤縣的東灰山、遵化的君子口等處都有發現。

3樓:金果

唐山歷史

悠久,早在4萬年前就有人類勞作生息,商代屬孤竹國,戰國為燕地,漢代屬幽州,清代分屬直隸省永平府和遵化直隸州。唐朝時李世民兩次東征,均屯兵現在市中心區的大城山,公元645年,唐太宗李世民率軍東征朝鮮半島,回途中經由此地,其愛妃曹妃不幸病逝。

李世民念其愛妃,山賜唐姓,唐山由此而得名。據考古證實,在遠古時代,唐山的先民就在這塊土地上繁衍生息。爪村文化遺址距今約42023年,孟家泉人的發現,至今有約12023年,舊石器時代的遺址在灤縣的東灰山、遵化的君子口等處都有發現。

自50年代起。

唐山地區發現的新石器時代遺址達20多處,今唐山市內的大城山,遷西的西寨村、遷安的安新莊三處遺址具有代表性,它說明人類文明的歷史時期當時在這裡已經開始。90年代後考古發現進一步證明,唐山人在這塊土地上早已創造了燦爛的文化,灤河流域是我國古代文明的發源地之一。

4樓:匿名使用者

是根據現在的大城山公園而來的,原因是大城山在唐朝的時候,唐太宗李世民曾駐紮於此,唐太宗李世民將大城山命名為“唐山” 這就是現在唐山名字的由來

5樓:清純唯一

李世民的愛妃病逝在這 為了紀念愛妃山賜唐姓

6樓:匿名使用者

唐山,因市區中部的大城山(原名唐山)而得名。

而唐山市因唐山而得名。

本溪五女山名字的由來,本溪名字由來

w晴天去看海 五女山位於桓仁滿族自治縣桓仁鎮北側8公里處,系高句麗民族開國都城。相傳有五女屯兵其上,因此為名。還傳說古時有五位仙女下凡,為民除害,人們在山上修五女廟以示懷念。迄今廟址尚存,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省級風景名勝區和遼寧省五十佳景之一。在2006年,申請世界文化遺產成功。 我就是桓仁人,家...

曹妃甸的由來,曹妃甸的來歷

曹妃甸的由來 相傳當年唐太宗愛妃曹妃隨軍東征病歿,之後曹妃化作海神娘娘保佑著出海的人們免受風浪的吞噬,曹妃甸因此而得名。而相關的傳說也廣為流傳,請看下文分曉。評劇 曹妃甸傳奇 則是灤南縣文藝工作者自編 自演的一台古裝故事劇,在民間流傳的曹妃甸傳說的基礎上,經過大膽的藝術加工與創新,演繹了一段催人淚下...

石景山某處名字由來和傳說,石景山名字的來歷

模式口 名字不浪漫,可玩兒起來還真 有一套 在模式口大街靠近西口的地方有明朝太監田義的墓,靠近東口的地方有明代所建承恩寺,寺西北700米山上有明代著名寺廟法海寺,法海寺往上還有明代龍泉寺,往下在永定河引水渠東側山坡上有第四紀 地質年代 冰川擦痕遺蹟,並在擦痕遺蹟處建立了世界上惟一的一座第四紀冰川擦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