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的由來,曹妃甸的來歷

時間 2021-12-30 10:18:53

1樓:匿名使用者

曹妃甸的由來:相傳當年唐太宗愛妃曹妃隨軍東征病歿,之後曹妃化作海神娘娘保佑著出海的人們免受風浪的吞噬,曹妃甸因此而得名。而相關的傳說也廣為流傳,請看下文分曉。

評劇《曹妃甸傳奇》則是灤南縣文藝工作者自編、自演的一台古裝故事劇,在民間流傳的曹妃甸傳說的基礎上,經過大膽的藝術加工與創新,演繹了一段催人淚下的古代愛情傳奇故事,同時也給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的曹妃甸大港披上了一層浪漫的色彩。

劇中唐太宗以「萬將軍」名義自水路微服東巡,船行至渤海灣遭遇大風暴,幸得一女扮**的「漁郎」曹嫻兒引航停靠珍珠島躲避風險。修復壞損船隻時,曹嫻兒用海產偏方治好了軍卒的怪病。「萬將軍」對勇敢、聰慧、俊俏的曹嫻兒萌生了愛意,曹嫻兒也對「萬將軍」情有獨鍾。

為了治好軍卒們的夜盲症,「萬將軍」與曹嫻兒乘船追尋海鰻魚,捕捉海鰻魚時,曹嫻兒為救「萬將軍」身中蟄毒,不治而亡。為緬懷曹嫻兒,「萬將軍」封其為貴妃,在珍珠島上建了一座3層大殿,親筆題名「曹妃甸」,並將珍珠島更名為曹妃甸。劇情緊湊,情節生動,感人至深。

曹妃甸的由來

這個小島本無名。唐朝初年,唐王李世民跨海征東,得勝還朝。唐王下令船隻沿海岸淺水而行,盡情玩樂。

隨軍東征的有個妃子叫曹嫻,姿容秀麗,不但能歌善舞,而且會吟詩作畫。她見唐王幾年鞍馬勞頓,今又要度海西歸,就百般體貼唐王。離開高麗後,一路上伴著唐王賦詩、對弈,早晚侍侯,唐工非常寵幸她。

由於曹妃體質虛弱,船行至灤南縣海域,竟身染重病。經隨軍太醫調治,仍嘔吐不止。船行經這個小島唐王命龍舟攏岸,扶曹妃上島**。

曹妃病情日趨嚴重,後竟死在島上,李世民痛失愛妃,遂下旨在島上建三層大甸,塑曹妃像,賜名曹妃殿。從此,漁民海客四時香火不斷,小島得名曹妃甸。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天津開端口前,天津港海河航道沒有正式導航裝置,只在渤海灣陸地上,築有守望塔、人工高台或石樁(石頭指向標),作為民船白天航行的標誌。開端口之後,華洋海運船隻來津者增多,尤其吃水較大的火輪挾板船不時抵津,原有的簡單航道標誌已不能保證航行的安全,英國商人極力要求在大沽口航道設定航標。清咸豐八年(1858),中英《天津續約》第二十三款就規定:

「通商口岸,分設浮樁、號船、塔標、望樓。」天津港初期的人工航標是在英國人把持下設定的,長期由天津海關管理。當時天津港設定的航標,主要有曹妃甸燈樁及大沽燈船。

曹妃甸又名「沙壘甸」,地處渤海灣西北岸外緣,在河北省樂亭縣東部的大海中,系一黑沙淤積成的小島。島上原築有一座「曹妃廟」,故得名曹妃甸。此島形成一片淺灘,隨潮水出沒,是出入天津港的必經之路。

因形勢險要,不易辨別,早期航行的船舶,經常在此遇險失事,航海者稱之為「可畏的沙壘甸」。天津開端口初期,天津海關和英商航業公司曾提議,在此處設一燈塔或螺旋鐵柱燈樁,以為航行的標誌。由於建築技術所限和資金缺乏,一直沒有建成。

直到2023年,才在該處建一燈標,作為引導船隻之用,委託曹妃廟內的和尚代為照料。

3樓:匿名使用者

唐王李世民的愛妃--曹妃在渤海病逝後李世民為了紀念她而賜名--「曹妃殿」後改名"曹妃甸"!曹妃甸的標誌性建築是燈塔!

4樓:戶捷委靜雅

甸,意為沙坨。曹妃甸,因島上原有曹妃廟而得名。

曹妃甸又名「沙壘甸」,平潮時為一條黑沙淤積而成帶狀沙島,地處渤海灣西北岸外緣,唐山灤南縣南部海域中。據史料記載,曹妃甸島方圓20公里,曾有居民常住,建有水井、漁鋪。

曹妃甸位於灤河三角洲西面最古老的區域,約形成於2023年前。由於灤河改道北徙,泥沙**減少,直至清代,入海泥沙才促使祥雲島並岸,海岸線推進至撈魚尖,沙質海岸的沙嘴並一直伸展至曹妃甸附近。後來入海口改走東支,由於泥沙**中斷,海洋因素佔優勢。

伸向曹妃甸的沙嘴,在波浪的沖刷下,被切蝕成一連串的孤立島嶼。三角洲前緣也被潮汐改造成寬闊的潮坪灘地。

由於此島是出入天津港的必經之路,站在曹妃甸灘頭,可見天津港主航道上航行的船隻。因曹妃甸隨潮水出沒,形勢險要,不易辨別,早期航行的船舶,經常在此遇險失事,航海者稱之為「可畏的沙壘甸」。

2023年天津開端口前,天津港海河航道沒有正式導航裝置,只在渤海灣陸地上,築有守望塔、人工高台或石樁(石頭指向標),作為民船白天航行的標誌。開端口之後,華洋海運船隻來津者增多,尤其吃水較大的火輪挾板船不時抵津,原有的簡單航道標誌已不能保證航行的安全。天津海關和英商航業公司曾提議,在此處設一燈塔或螺旋鐵柱燈樁,以為航行的標誌。

由於建築技術所限和資金缺乏,燈樁一直沒有建成。直到2023年,才在該處建一燈標,作為引導船隻之用,委託曹妃廟內的和尚代為照料。而天津港初期的人工航標是在英國人把持下設定的,長期由天津海關管理。

當時天津港設定的航標,主要有曹妃甸燈樁及大沽燈船。

曹妃甸的來歷

5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曹妃甸建設的不斷公升溫,曹妃甸倍受國人關注,曹妃甸的傳說也便成了冀東(尤其是唐山)人茶餘飯後的談資。

曹妃甸的傳說其實很簡單:唐太宗跨海東征高麗,帶一愛妃姓曹名嫻兒,因遇狂風巨浪,戰船漂流到一 個小島,島本無名。曹妃在島上身染重病,為叫曹妃養病,唐太宗令三軍島上休整,待曹妃病癒後啟程,不料曹妃的病越來越重,幾天後不幸病歿,唐太宗非常悲痛,為懷念曹妃,唐太宗東征凱旋後,在此建一大殿(廟宇),塑其金身,因此,小島就叫曹妃殿(甸)。

曹嫻兒原籍有說是山東的,有說是滄州的,有說是灤南的,究竟是那裡的,無從查考,也無須查考。

唐太宗為甚麼如此珍愛曹妃:一說是因為她容貌嬌美,能歌善舞,琴棋書畫無所不通,海上航行陪伴唐太宗消遣取樂;一說是因她聰慧睿智,多謀善策勝過鬚眉。風浪中運糧船沉沒, 軍中缺水斷糧,曹妃向唐太宗獻策,用船上帷幕割成魚網,捕撈魚蝦,解決了三軍斷炊問題。

其實,這兩種原因都站不住腳——唐太宗跨海東征,這是當時的歷史使命,為了乙個妃子,耽誤東征的航程,這與他「聽惑不斷,從善如流」的一代明君不符;缺水斷糧,以魚代食,違背常理。千里迢迢的水路,邊航行邊捕魚嗎?那哪年哪月能到達邊陲?

再者說淡水是怎麼解決的?

查閱《舊唐書》〉,《新唐書》,《資治通鑑》,確有唐太宗跨海東征的記載:貞觀十九年(645),唐太宗跨海御駕親征高麗,但是大敗而歸。二十三年後,唐高宗總章元年(668),由李繼,薛仁貴再次跨海東征,凱旋而歸。

唐太宗東征是歷史上的重大舉動,果真帶一曹妃,曹妃又有不同凡響的作為,著史之人決不會一字不提。

那麼,曹妃的傳說是怎麼來的呢?

筆者推測:無論什麼原因,唐軍東征的確滯留過小島,小島距灤州(今灤南縣)的柏各庄,蠶沙口,柳贊等漁村不過二十海浬,東征大軍,艋艟雲集,浩浩蕩蕩,漁民出海捕魚,不會沒有察覺,某些漁民跟軍卒也肯定有過接觸,甚至也望見了島上的隨軍家屬,或者是衣著華麗的女倌;有的軍卒也可能因事登岸進過漁村,說過一些不負責任的話,這樣,以誤傳誤,以訛傳訛,唐太宗攜曹妃駐紮小島的訊息就不翼而飛了。

曹妃甸的地理位置和地貌水文獨特,是天下少有的無需人工開挖的天然良港。這裡的海水不淤不凍,而且海產豐富,島上又有一眼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淡水井 ,再加上傳說唐太宗東征曾駐紮在這小島,這些,都給小島蒙上的一層神秘的面紗。

古灤州人傑地靈,文化底蘊豐厚 ,於是,便有人想象的翅膀,合理虛構,藝術加工,編造(創作)了民間口頭文學——曹妃甸的傳說故事,這故事美麗而神奇,引人入勝。起初只是唐太宗與曹妃小島上的故事,後來竟演繹到曹妃死後成神,常常出沒在海上救難,為迷路的漁民指航,為患病的漁民驅瘟祛病。

傳說畢竟是傳說 ,它表達了廣大漁民的樸實感情和美好的願望。

6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以前有個姓曹的妃子,死在了曹妃甸,人們在島上就建了個廟來祭奠。後來海水**把小島給淹了,最近人工填島填出了個曹妃甸。

7樓:不知何時了

據說和唐王李世民愛妃曹妃病死在島上有關

曹妃甸名字的由來?

8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糖蟬兒

曹妃的傳說——曹妃甸由來

《灤縣志(卷二地理河流)》記載:「曹妃甸在海中,距北岸四十里,上有曹妃殿,故名。」    曹妃甸在距離唐山市區80公里的南部沿海,原來距離北邊陸地約20公里,是一座帶狀小沙島。

在當地,流傳著關於曹妃甸的傳說。曹妃甸的由來,有著兩個不同的版本。    乙個故事說,這個小沙島原來一直沒有名字。

唐朝初年,還未稱帝的李世民率兵跨海東征,隨軍中有位能歌善舞的妃子曹嫻,長得花容月貌,一路上伴著唐王賦詩、對弈,深得唐王寵幸。但嬌小虛弱的曹妃不堪軍旅之苦,染上重疾離世。 李世民下令將船停在灤南縣海域的小島上,厚葬曹妃,並下旨在島上建三層大殿,內塑曹妃像,賜名曹妃殿。

曹妃從此也被人供成海神,祈求保佑出海平安。許多漁民都到此祈拜曹妃,殿內常年香火旺盛,小島也因此得名為曹妃甸。    另乙個傳說是,這個小島原叫「沙壘甸」,是古代漁家停船避風的小島。

相傳李世民率兵追趕叛軍時,在渤海灣搭救了一位被叛軍調戲的漁家姑娘,她姓曹。    海上氣候無常,風高浪急,李世民病倒在船上。漁家女子得知救命恩人病倒後,就日夜守護在李世民身邊,為他端茶送水。

經過幾天的精心調理,李世民的病情很快就好了。李世民也對眼前這位善良、美麗的漁家姑娘有了好感,並對她說,等他平定叛軍後,就接她回宮做妃子。隨後,李世民就轉戰南北,當地的老百姓知道這件事後,都把這位曹姓漁家女子供為貴妃。

經過十多年的鏖戰,李世民忘了

曹妃甸 來歷

9樓:和平女

甸,意為沙坨。曹妃甸,因島上原有曹妃廟而得名。

曹妃甸又名「沙壘甸」,平潮時為一條黑沙淤積而成帶狀沙島,地處渤海灣西北岸外緣,唐山灤南縣南部海域中。據史料記載,曹妃甸島方圓20公里,曾有居民常住,建有水井、漁鋪。

曹妃甸位於灤河三角洲西面最古老的區域,約形成於2023年前.

如今,曹妃甸毗鄰京津冀城市群,北距唐山市80公里,距北京市220公里,西距天津120公里,東距秦皇島170公里,產業布局集中,經濟腹地廣闊,物產豐富,物流發達,面對我國南北資源互補、經濟融合走勢,曹妃甸港區的開發建設,將構造新的區城優勢,開闢新的產業空間,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

這是一座神奇的沙島,這又是一片承載著夢想和希冀的熱土!

乙個中國未來的「鹿特丹」,一座生態、新型、現代的工業園區和濱海城市,將在渤海之濱誕生、公升起、騰飛!

以上僅為概要,若要詳情,請點選

曹妃甸名字的由來,唐山名字的由來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糖蟬兒 曹妃的傳說 曹妃甸由來 灤縣誌 卷二地理河流 記載 曹妃甸在海中,距北岸四十里,上有曹妃殿,故名。曹妃甸在距離唐山市區80公里的南部沿海,原來距離北邊陸地約20公里,是一座帶狀小沙島。在當地,流傳著關於曹妃甸的傳說。曹妃甸的由來,有著兩個不同的版本。一個故事說,這個...

問唐山職業技術學院學姐們,曹妃甸的空氣到底好不好

空氣好極了,四周靜極了,人員少極了,荒涼的極了,沒意思極了,搞物件好極了,蚊子多極了,週末閒極了!曹妃甸那邊空氣好嗎? 不好,我經常去那釣魚,工廠,化工廠,焦化廠,鋼廠,各種高汙染的企業雲集。曹妃甸空氣怎麼樣 由於曹妃甸是在淺海灘塗人工填海形成的陸地,又毗鄰唐海溼地,方圓近百里沒有山丘,空氣流通順暢...

黃瓜的由來,黃瓜的來歷簡介 黃瓜的由來

黃瓜是一種外來蔬菜,原產地在喜馬拉雅山南麓的熱帶雨林。張騫出使西域時,將黃瓜帶回了中原,最初,黃瓜被稱作 胡瓜 一直到五代十國時期,石勒做了後趙的皇帝。石勒是羯族人,非常忌諱 胡 字。有一次,乙個郡守拜見石勒晚到了。石勒問他原因,他不小心說了 胡 字。石勒當時沒有表態。到了吃飯的時候,石勒忽然指著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