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某處名字由來和傳說,石景山名字的來歷

時間 2021-06-19 16:47:39

1樓:匿名使用者

模式口”——名字不浪漫,可玩兒起來還真“有一套”。在模式口大街靠近西口的地方有明朝太監田義的墓,靠近東口的地方有明代所建承恩寺,寺西北700米山上有明代著名寺廟法海寺,法海寺往上還有明代龍泉寺,往下在永定河引水渠東側山坡上有第四紀(地質年代)冰川擦痕遺蹟,並在擦痕遺蹟處建立了世界上惟一的一座第四紀冰川擦痕遺蹟陳列館。

田義是明朝為數不多的好太監之一。墓外華表、石像、石獸、石牌樓均儲存完好。墓後還建了一座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宦官文化陳列館,展示了中國幾千年的宦官文化。

法海寺是明代著名寺廟,以明代壁畫聞名於世。壁畫位於大雄寶殿,壁畫有天龍八部、三大士、飛天等,畫面生動鮮明,栩栩如生,其中一隻狐狸連毛細血管都生動地勾畫出來了。寺西殿展出了幾十幅敦煌壁畫的臨摹作品,東殿則展出了山西永樂宮道教壁畫的臨摹作品,不能夠親自去兩處古蹟的人們,在此便能欣賞到兩處精美的壁畫。

冰川擦痕是第四紀冰川運動所留下的痕跡,館院內有一尊漢白玉的李四光同志雕像。館內介紹了第四紀的一些知識,並陳列有一些礦石。館旁有一小院,院內有擦痕遺蹟。

乘車路線:若從西口進可乘336路,如從東口進,可從蘋果園乘311路,兩路線均有模式口一站。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是模式口的?據我所知,模式口原來叫"磨石口",盛產磨刀石,文革時還有一個磨刀石大隊.老舍先生在《駱駝祥子》一書中還提到過.

模式口是原來的京西古道的一部分.走西口去吧!

石景山名字的來歷

3樓:無名之人

石景山因“燕都第一仙山——石景山”而得名,自古就是京西曆史文化重鎮。區域內山地面積佔23%,城市綠化覆蓋率為47.09%。

人均擁有公共綠地面積達73.89平方米,居北京市城區首位,是北京市城區中山林資源最豐富、綠化覆蓋率最高、人均擁有公共綠地最多的地區,2023年石景山區重新確認國家衛生區。

2023年,石景山區下轄9個街道,常住人口59.0萬人,實現地區生產總值(gdp)584.6億元,其中,第二產業增加值161億元,第三產業增加值423.

6億元,三次產業構成為27.5:72.

5,按常住人口計算,全區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為9.9萬元。

4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的時候唐僧和3個徒弟取經回來路過此地,將溼的**晒在了這裡的一個石頭上石頭上後來出現了"晒經石"因為是倒這的.後來人們習慣從左至右念字後來就成了"石景山"了.

5樓:機樹

首鋼裡的一座山,名曰石景山

石景山的由來

6樓:匿名使用者

石景山,位於北京石景山區的中西部,永定河的東岸,海拔183米。在歷史上曾有人把的地理位置和地域特點歷史上描述為:“東臨帝闕,西瀕渾河”。

其實“帝闕”即為紫禁城,“渾河”即為永定河(古稱桑乾河、盧溝河)。石景山在歷史上又被稱為石井山、石徑山、石經山、溼經山。

石景山歷史悠久,該區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始於公元前311年。戰國時期,燕昭王建碣石宮(位置在今衙門口村北)招賢納士,樂毅等各國賢才相繼投奔,輔佐昭王復興大業。石景山之名被人們叫響應該始於明朝萬曆年間。

據石景山上2023年的《重修天主宮碑記》記載:“惟山雄峙一方,高接雲漢,鍾靈秀之氣,鬱造物之英,真為燕都之第一仙山也。”因此,可以說石景山之名聞達四方應自此起。

後來冠以區名也就理所當然了。

回12萬個為什麼:

唐僧師徒四人西天取經,應該不會路過北京,那時候的都城是西安,呵呵。

7樓:12萬個為什麼

以上說法是官方的,不駁了

說一下民間的另一種說法,大家不妨大家聽聽,交流交流~石景山的位置,在首鋼院內。

為什麼叫石景山,傳說唐僧師徒四人西天取經,路過此地,經書補雨水打溼,情急之下,將經書攤開放在小山上晾乾,而此地就是位於首鋼院內的那個小山。

取名為詩經山,石景山由此而來,不知對不對,呵呵~

8樓:你是我的

石景山,沒有山,有八大處

石景山古城名字的由來

9樓:飛霧晴陽

古城路:即古城大街。位於石景山區中部。南起石景山路,北接楊莊大街。因該路西鄰原古城村(今名老古城)得名。

石景山區為什麼取名叫石景山區?填地名

石景山 景山公園 石景山區 之間的關係?謝謝

10樓:

“石景山”的說法不一,也有“石經山”的說法。好像就是唐僧回來的時候把經書放在那裡過而得名的。反正現在就叫石景山了,坐落在首鋼廠區裡面(想上去玩,結果所有能上去的口都有惡狗攔路……)。

石景山區就是根據這個山為代表而命名的。

至於景山,那個是故宮北門的那個小山。當初是人家皇家玩的地方。和石景山沒有任何關係,只是巧合名字相近罷了。(如果當初石景山習慣叫石經山了,你就不覺得之間有關係了不是?)

11樓:匿名使用者

石景山就是一個區,叫石景山區。景山公園在天安門那塊,跟石景山八輩子打不著邊。

12樓:我是小孩wo是誰

石景山位於石景山區,景山位於東城區與石景山不沾邊,沒關係

13樓:納貝斯克

石景山,原名石經山,位於京西首鋼廠區內,因山上發現唐代石板經而得名。石景山區亦由此得名。景山公園如樓上所說,位於故宮北面,得名與石景山無關。

14樓:xx遺失的美好

石景山區北京的一個區,相當於一個縣級單位,景山公園只是一個公園,在天安門後面。

北京 龍澤 地名的由來

15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建城傳說

傳說,永樂皇帝朱棣決定建造北京城,他命工部人員來執行。眾**都非常恐慌,不敢領下這個聖旨,說他們不能夠降服苦海幽州底下的孽龍,因為這塊地方不像一般的地方,是一片苦海幽州,有孽龍作怪。

大軍師劉伯溫和二軍師姚廣孝自告奮勇,聯手擔當起建城之責。這裡倆人還有點爭風吃醋,最後倆人都領命了。兩位軍師協議,一個去東邊,一個去西邊,各想主意。

十天以後再背對背繪出建城的圖畫,這倆人要比一比,看誰的主意先拿出來。

就在兩個人在難定主意,不知道怎麼設計北京城市之時,他們分別都遇見了一個穿紅襖的小孩,而且還聽見有人說一句話,其實就是那個小孩說的話"照著我畫。"哦,他們知道了,他就是哪吒,決定按他的身形繪出建城的圖畫。

最後一個情節就是十天以後,這二位軍士就背對背地畫出了同樣的一個圖畫,都是這八臂哪吒城。

我們只是想說這個故事,有一個非常有趣的地方,大家看這個圖。

曾看過一幅以北京城為背景的八臂哪吒畫。所謂哪吒城主要是指咱們這個城門,城門有多少,就是他有多少個臂膀。我覺得這個傳說非常形象地表達了一種觀念,就是我們北京人並不封閉,我們的城市是朝向四面八方。

再有一個,就是說它還有一個意思,就是所謂照著哪吒畫出的這個城,就是城牆西北角,城牆西北缺的那一角,大家看西北那方向缺了一角。那個地方就是從積水潭到西直門這塊,那麼被解釋成是哪吒那個披肩,在畫哪吒的時候,哪吒那時候正好他肩上的披肩被風吹,吹了一下,所以就缺了一角。

另外就是想象皇城,中間那皇城就是哪吒的內臟,那些大道,還有那些衚衕就是大小的肋骨。

在首都機場原來一號樓裡邊有一個哪吒的壁畫,此壁畫擱在首都機場裡邊那特別合適,是藏在北京的大門,咱們是哪吒城。

收集到的北京地名的由來。咱們坐上地鐵,一站一站的解讀我們可愛的哪吒城吧~~

1號線:

蘋果園:位於石景山區中部。東鄰西井村,西至金頂東街,南依蘋果園南路,北靠金頂山。因明代起此地就有蘋果園,故名。

古城路:即古城大街。位於石景山區中部。

南起石景山路,北接楊莊大街。因該路西鄰原古城村(今名老古城)得名。據傳,村東原有座老爺廟,廟前有兩棵粗大的白皮松,長勢堪稱奇絕,遠遠望去,猶如一座古老的城門,古城村由此得名。

八角遊樂園:八角遊樂園即石景山遊樂園。該園建於2023年,佔地26.7萬平方米。

園內共有20多項大型遊樂設施,主要有旋轉木馬瘋狂老鼠、童活列車,高空觀光車、過山車,賽車、海盜船、碰碰船、勇敢者轉盤及水上樂園等等,內容豐富、活動刺激,令人其樂無窮, 流連忘返。

八寶山:八寶山由東西兩座山峰構成,最高點海拔一百零三米,因產八種黏土礦物而得名。即:紅土、耐火土、青灰、黃漿、白土、馬牙石(方解石)、沙石、板石。

玉泉路:位於永定路之西,闢於日偽時期(1939),五十年代改建。因其北端與玉泉山遙遙相望,故而名之。

五棵松:因樹得名。五棵松路與復興路相交處原是清提督邵英墓地。墓內有五棵古鬆,周圍泛稱五棵松。

萬壽路:位於海淀區西南部。北起阜成路,南至豐臺區蓮花河。

因塔而稱。萬壽路北端是阜成路,阜成路北側有明代的慈壽寺,寺內有塔曰永安萬壽塔。明神宗聖母慈聖皇太后於萬曆四年(1576)建。

後廢棄,僅剩孤塔,簡稱萬壽塔,俗稱八里莊塔。萬壽路即由此而稱。

公主墳:位於復興路與三環交會處,2023年修地鐵時才將遺骸遷出墳墓平毀,現為街心公園。這裡埋葬了兩位公主,一位是清嘉慶帝三女兒莊敬和頤公主,另一位是嘉慶帝的女兒莊靜固**主。

二人都在嘉慶十六年(2023年)去世。這或許是二位公主葬於一處的原因。二人寶頂東西並列,坐北朝南。

東邊是三女兒莊敬,西邊的是四女兒莊舒。這裡村子原叫王佐村,清末改名苑家村,是北京最著名的公主墳。

軍事博物館:軍事博物館全稱為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位於復興門外復興路9號,是以軍事歷史為主題的博物館。

軍事博物館建於2023年,佔地面積約9萬平方米。館舍建築呈山字型,**部分有七層,兩側為四層,是北京五十年代"十大建築"之一。

木樨地:舊為菜地,系白雲觀廟產。以產黃花菜聞名。黃花菜即金針菜,可食,色澤金黃如桂花。桂花又稱木樨,故以此稱之。

南禮士路:南禮士路早在金元時代就是一條官道。明代建都北京以後,建立了月壇。

按照舊時的規矩,通向壇門的主道,稱為神路,或或神路街,或稱禮神路。今南禮士路即當年通往月壇的主路,明代稱禮神街,清代稱光恆街。又:

北京舊時的交通運輸事業落後,騾、馬、驢、駱駝等畜力是主要的運輸工具,因此北京有騾馬市等。今禮士路北口,有驢市,稱驢市口。2023年以後,驢市雅化為禮士,此路位於驢市之南,故名南禮士路。

復興門:**二十八年(1939)於邱祖衚衕、臥佛寺街西口左近始闢城門,初名長安門。並無門樓,只是豁口。抗戰後,長安門改稱復興門,寓國家復興之意。

西單:因南端有單牌樓,故名。牌樓額題“瞻雲”,稱瞻雲坊。

因牌樓在皇城之西,故習慣稱西單牌樓,簡稱西單,與東單相對。《故都變遷紀略》卷六載:“西單牌樓**十二年(1923)拆毀。

”天安門西:因位置在天安門以西而得名。天安門位於北京城的中軸線上,始建於明永樂十五年(14l7年)。

原名承天門,以示皇帝“承天啟運,受命於天”。清順治八年(2023年)重建後,改稱天安門.既包含了皇帝是替天行使權力。理應萬世至尊的意旨;又寓有“外安內和,長治久安”的含義。

明、清時,天安門是皇城的正門,城門五闕,重樓九楹,高為33. 87米;2023年翻建後高達34.7米。它造型典雅,是我國傳統建築藝術的代表作。

天安門東:因位置在天安門以東而得名。

王府井:名稱**於“王府”與“井”二者。王府:

明永樂十五年(1417)在此街東側修建的十王府;井:過去此地有一甜水井。2023年王府井大街改造施工中曾掘出一口古井,據一些專家考證,這口井的位置和繪於清乾隆十五年(1750)的《乾隆京城全圖》中標出的井的位置完全一致。

為保護這一古蹟,特在井口制一龍飾井蓋,使之成為王府井大街一景。

東單:明代,東單北大街南端建有一座四柱三樓式木牌樓,簷下施如意斗拱,坊額書“景星”二字,稱單牌樓,又因位於皇城天安門之東而稱東單牌樓,簡稱東單,與西單牌樓遙相對稱。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毀於兵火。

建國門:**二十八年(1939),日本人佔領北平,為興建東郊的所謂工業區和西郊的“新北京”,在現建國門和復興門的地方拆除了一段城牆成為豁口,當時並未顧及城門的建設,僅僅安裝了簡易的鐵欄杆(一說鐵門)。四十年代初,日偽當局曾擬議過新開豁口城門的名稱,初定東豁口名“啟明”,寓意“旭日啟明”之意,但人們仍然叫這兩處豁口為“豁子”。

**三十四年(1945)11月,改啟明為建國門,但仍沒有建正規城門。2023年興建地鐵時拆除建國門,2023年在原址上建立交橋。

永安裡:位於朝陽區西部。永安東里、永安西里、永安南里統稱為永安裡。五十年代命名,取永遠安居之意。

國貿:國貿全稱中國國際**中心,佔地十二公頃,總建築面積四十三萬平方米,由寫字、公寓、飯店、展覽大廳、會議和宴會大廳、**、健身娛樂等設施組成。

大望路:即西大望路,北起朝陽路,南至鬆榆南路。**三十六年(1947)北平市圖,已有其稱。

但南端只到沙板街(約當今之南磨房路)。西大望路原為沙石路,五十年代初鋪設瀝青。2023年6月改拓為今狀,將南端向南延伸至北京工業大學西南。

四惠:因臨近四惠立交橋而得名。四惠立交橋坐落在規劃東四環路與京通快速路及通惠河北路,設計第一層為輔路系統,第二層為京通路及通惠河北路,第三層為東四環路,第四層為京通路、通惠河北路由東向南至東四環路、東四環路由北向東至京通路的匝道。

整座立交橋共由3座跨線橋、8座匝道橋及相應的道路組成。

石景山公園的門票多少,石景山公園門票多少錢?

珠海石景山公園索道 索道 纜車 65元 預定價散客50元。北京石景山公園門票 通票100元 單獨門票10元 石景山公園門票多少錢?珠海的石景山公園平常不用門票,免費進去,如果過節可能是5元或者10元,索道專案是20 50元 現在大都50元 有興趣的可以試試,個人建議可以爬山上去,然後再滑索道下來。珠...

石景山都有什麼超市阿,怎麼坐車,北京市石景山的超市

石景山的大型超市很多,要看你住在什麼地方了.古城附近 物美超市,就在古城路口往北 蘋果園地區 小白羊超市,海特花園門口,972 958 都到 魯谷附近 華聯超市,上面是商廈,下面是超市,東西多 便宜,車站也是最多的貫穿整個石景山,337,747,728,663,620,622還有小公共 玉泉路附近 ...

石景山是地鐵幾號線,石景山遊樂園坐地鐵怎麼去

1 北京地鐵1號線 以下簡稱 1號線 又稱北京地鐵一線。是北京最早的地鐵線路,也是中國最早的地鐵線路,起初是為軍事戰略防備 防空準備的 西起高井站,東至立新站 後成為了對民眾開放的一條地鐵。其大部分線路與長安街 復興路 建國路 石景山路重合。2 該線西起蘋果園站,東至四惠東站。全長31.04公里,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