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西郊三橋這個地方名字的由來

時間 2021-06-19 16:47:39

1樓:華為科技

西安三橋這一地名是因該地在漢朝時,有一河(泬水)兩渠(泬水支津和昆明渠)構成一三角形,三橋正處於這個三角形之中,一河兩渠各有一座橋,所以叫三橋。泬水支津就是今日皁河,皁河橋現在還有,是西鹹之間必經之橋。昆明渠是漢武帝從昆明池向漢長安城南城牆外的漕河補水而修的一條人工渠。

昆明渠橋就位於西三環與隴海線交匯處,考古發現己保護。泬水就是八水繞長安的潏水。秦漢時泬水是渭河的一級支流,其獨自直流入渭河,決不是今日的潏河模樣。

其下游入渭段,就位於三橋老街西頭,再向北,經建章宮西邊入渭河。漢武帝從漢長安城西南角的章城門,端向西修了一條通往茂陵的大道,大道向西首先要跨過泬水。所以泬水這段地方一定有座橋。

只是泬水天然河道已蕩然無存,至今沒有考古發現。

2樓:匿名使用者

三橋鎮位於西安市西三環外,是古城西安市的西大門。此地為什麼叫做三橋呢。原來章城門是漢長安城西城牆靠南的城門,又稱光華門,是便門,南距漢長安城西南城角1.

65km,北距直城門1.73km。門上建有門樓,下開三個門道。

章城門東對未央宮。漢武帝時在章城門外的渭河橋上修建的便橋,成為長安通往西方的咽喉之地,是絲綢之路東起點。由於在章城門外並列佈置著三座通往城外大橋,故時人變稱此地為“三橋”。

唐代改名延秋門,作為禁苑的西門。曾經在附近出土過唐朝的文物上面已經有"三橋"字樣,可以推斷至少從唐朝開始此地就已經叫三橋了。三橋之名一直延續至今。

3樓:匿名使用者

很普通 當時的建設師取的

西安市三橋屬於哪個區,西安三橋屬於哪個區

西安三橋屬於未央區。西安三橋。西安市未央區三橋街道辦事處 原三橋鎮 號稱 西北第一鎮 歷史悠久,是內地通往大西北的重要門戶,據西安城區公里。轄區東臨西戶鐵路,與蓮湖區棗園街道辦事處相連 南與雁塔區魚化街道辦事處接壤 西和長安區紀楊鄉 咸陽市灃東鄉相畔 北與未央區六村堡街道辦事處毗鄰。轄區26個行政村...

安康三橋到大橋路有多遠,安康三橋的資料

公交線路 6路,全程約公里。1 從三橋南乘坐6路,經過3站,到達馬坎 巨集遠大廈 站。2 步行約120公尺,到達大橋路。駕車路線 全程約公里。起點 三橋南。1.從起點向西北方向出發,沿安康大道行駛10公尺,進入安康大道。2.沿安康大道行駛160公尺,在第1個出口,右轉進入巴山西路。3.沿巴山西路行駛...

從西安三橋怎樣上高速到商洛丹鳳,開車走高速從咸陽到商洛市的丹鳳縣過路過橋費是多少?

全程共198.8公里,2小時43分鐘 收費95元 1從起點出發,朝西方向沿渭陽中路行駛473公尺,過國貿大酒店約150公尺後左轉進入g312 秦皇南路 2沿g312 秦皇南路行駛1.6公里,在環島從第2個出口離開 3行駛484公尺,在環島從第2個出口離開 經咸陽收費站 朝西安方向,進入連霍高速 g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