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蜻蜓的成語,關於蜻蜓的四字成語

時間 2021-11-04 19:55:16

1樓:禾曾佟銳澤

蜻蜓點水qīng tíng diǎn shuǐ[釋義]

蜻蜓剛剛接觸水面又迅速起來。比喻做事不認真;敷衍了事。

[語出]

唐·杜甫《曲江二首》詩:“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

[正音]

水;不能讀作“suǐ”。

[辨形]

點;不能寫作“典”。

[近義]

走馬觀花

浮光掠影

[反義]

腳踏實地

下馬看花

[用法]

用作貶義。多用於調查、瞭解、參觀訪問等工作或體驗生活方面。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走馬觀花”都常用來比喻辦事不能深入。但~偏重在“點”;指做事不堅持;不深入;“走馬觀花”偏重於“**”不仔細;不認真。

[例句]

這位廠長每天到車間走一趟;不過是~而已;其實他什麼問題也沒發現。

2樓:匿名使用者

蜻蜓點水 [qīng tíng diǎn shuǐ]基本釋義

指蜻蜓在水面飛行時用尾部輕觸水面的動作。比喻做事膚淺不深入。

貶義出 處

唐·杜甫《曲江二首》詩:“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

關於“蜻蜓”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月亮不見了

蜻蜓點水,蜻蜓撼石柱

關於蜻蜓的知識有哪些,關於蜻蜓的知識

塔木裡子 蜻蜓,無脊椎動物,節肢動物門,昆蟲綱,有翅亞綱,蜻蜓目,差翅亞目,分蜻科和蜓科。一般體型較大,翅長而窄,膜質,網狀翅脈極為清晰。視覺極為靈敏,單眼3個 觸角1對,細而較短 咀嚼式口器。腹部細長 扁形或呈圓筒形,末端有肛附器。足細而弱,上有鉤刺,可在空中飛行時捕捉害蟲。幼蟲 稚蟲 在水中發育...

關於蜻蜓,你還了解那些知識,關於蜻蜓的哪些知識呢

無所適從 蜻蜓 dragonfly 多彩昆蟲的一種,四個大翅膀是其最明顯的特徵。出現在泥盆紀時期。到了石炭記時期,出現翅距超過七十公分長的種類。它們至今仍可見,而在交配時,通常一前一後地飛行。它們將卵產在水中,而幼蟲有鰓狀構造用以輔助呼吸。蜻蜓 拼音 qingting,英文名 dragonfly 可...

描寫蜻蜓的詩句,關於蜻蜓的詩詞有哪些?

9點故事匯 1 春詞 唐代 劉禹錫 新妝宜面下朱樓,深鎖春光一院愁。行到中庭數花朵,蜻蜓飛上玉搔頭。譯文 濃妝豔抹打扮一新下紅樓,深深庭院春光雖好只添愁。走到庭中查數新開的花朵,蜻蜓有情飛到了玉簪上頭。2 四時田園雜興 其二 宋代 范成大 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日長籬落無人過,惟有蜻蜓蛺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