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來含有反義詞詞語,古往今來寫含有反義詞的成語

時間 2021-11-04 19:55:16

1樓:專注文化歷史哲學

1、棄暗投明——反義詞:暗、明

[成語解釋]離開黑暗,投向光明。比喻在政治上脫離反動陣營,投向進步方面。

2、棄惡從善——反義詞:惡、善

[成語解釋]丟棄**行為去做好事。

3、厚今薄古——反義詞:今、古

[成語解釋]厚:推崇,重視;薄:輕視,怠慢。重視現代的,輕視古代的。多用於學術研究方面。

4、苦盡甘來——反義詞:苦、甘

[成語解釋]甘:甜,比喻幸福。艱難的日子過完,美好的日子來到了。

5、東張西望—反義詞:東、西

[成語解釋]張:看。形容這裡那裡地到處看。

2樓:匿名使用者

棄暗投明 取長樸短 厚今薄古 苦盡甘來 七上八下 九死一生三長兩短 大同小異 大材小用 大智若愚 小題大做 上行下效 上竄下跳

3樓:來自鷹窠頂山和氣的袋鼠

頭重腳輕,左顧右盼,黑白相間,東張西卜一必

4樓:來自三門源才高八斗 的龍船花

深入淺出 有名無實 有口無心 名存實亡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 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

馬到成功!

5樓:

頭重腳輕,左顧右盼,黑白相間,東張西望,有去無回

古往今來寫含有反義詞的成語

6樓:君子陶陶

1、深入淺出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2、出生入死

【解釋】:原意是從出生到死去。後形容冒著生命危險,不顧個人安危。

【出自】:《老子》第五十章:「出生入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

譯文:從生到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用於讚揚人英勇無畏。

3、好逸惡勞

【解釋】:逸:安逸;惡:討厭、憎恨。貪圖安逸,厭惡勞動。

【出自】:《後漢書·郭玉傳》:「其為療也,有四難焉:自用意而不任臣,一難也;將身不謹,二難也;骨節不強,不能使藥,三難也;好逸惡勞,四難也。」

譯文:它是**的,有四難了:從使用意而不信任我,困難之一;要使自己不謹慎,二難啊;骨骼不強,不能使藥,三個問題了;好逸惡勞,四難啊。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含貶義。

4、無中生有

【解釋】:道家認為,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把沒有的說成有。比喻毫無事實,憑空捏造。

【示例】:子息從來天數,原非人力能為。最是~,堪令耳目新奇。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5、懲惡揚善

【拼音】[ chéng è yáng shàn ]

【解釋】懲治**,褒揚善良:~,樹立正氣。

【示例】:為了社會的安寧,人人都應有懲惡揚善的精神。

【用法】褒義詞,作謂語。

7樓:匿名使用者

1、深入淺出

拼音:shēn rù qiǎn chū。

出處:清·俞樾《湖樓筆談》六:「蓋詩人用意之妙,在乎深入顯出。入之不深,則有淺易之病;出之不顯,則有艱澀之患。

2、出生入死

拼音:chū shēng rù sǐ

釋義:意思是指從出生到老死的人生過程;後藉以形容冒著極大危險,隨時有死的可能;多用以讚揚不顧個人安危的獻身精神。

出處:《老子》第五十章:「出生入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

3、前因後果

拼音:qián yīn hòu guǒ

釋義:意思是起因和結果;泛指事情的整個過程。

出處:《南齊書·高逸傳論》:「今樹以前因,報以後果。」。

4、無中生有

拼音:wú zhōng shēng yǒ

釋義:意思是道家認為,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把沒有的說成有。比喻毫無事實,憑空捏造。

出處:《三十六計》中的第七計,本指本來沒有卻硬說有。現形容憑空捏造。

《三十六計》或稱「三十六策」,是指中國古代三十六個兵法策略,語源於南北朝,成書於明清。它是根據我國古代卓越的軍事思想和豐富的鬥爭經驗總結而成的兵書,是中華民族悠久文化遺產之一。

5、鋤強扶弱

拼音:chú qiáng fú ruò

釋義:指剷除**,扶助弱者。

出處: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二:「此等鋤強扶弱的事,不是我,誰人肯做?」

8樓:紅河溪

一三、二四互為反義詞的成語:

深入淺出 出生入死 好逸惡勞 前因後果

興利除弊 無中生有 鋤強扶弱 懲惡揚善

劫富濟貧 前俯後仰 南來北往 有始無終

翻天覆地 上天入地 出生入死 前因後果

前俯後仰 南來北往 有始無終 翻天覆地

有反義詞的詞語,如古往今來,古往和今來

9樓:

寒來暑往,你來我往,取長補短 先來後到 以大欺小 七上八下品頭論足 虎頭蛇尾 礙手礙腳 不卑不亢

跋前躓後 彼棄我取 避實擊虛 弄巧成拙

瞻前顧後 跋山涉水 醉生夢死 鋪天蓋地

才多識寡 此起彼伏 神出鬼沒 聲東擊西

懲前毖後 走南闖北 超前絕後 出淺入深

徹首徹尾 欺上瞞下 承先啟後 出生入死

藏頭露尾 避重就輕 驚天動地 天翻地覆

懲惡揚善 揚長避短 大起大落 頂天立地

大同小異 反敗為勝 返老還童 改邪歸正

假公濟私 談古論今 你來我往 東倒西歪

東奔西走 東鱗西爪 東征西討 東拼西湊

南來北往 南轅北轍 南腔北調 南征北戰 南橘北枳前呼後擁 前仰後合 前俯後仰 前仆後繼 前因後果左擁右抱 左思右想 左顧右盼 左鄰右舍 左史右經大同小異 大驚小怪 大材小用 古往今來 古為今用天長地久 天南地北 天誅地滅 天經地義 天旋地轉有備無患 有犯無隱 有名無實 有恃無恐 有氣無力朝三暮四 朝秦暮楚 朝令夕改 朝發暮至 暮去朝來化難為易 揚長避短 若明若暗 優勝劣汰 棄舊圖新

翻天覆地 弄假成真 去粗取精捨生忘死 貪生怕死 醉生夢死 承上啟下 承前啟後 開天闢地 驚天動地 頂天立地 花天酒地 歡天喜地 改天換地 經天緯地 遮天蓋地 震天動地 翻天覆地 翻來覆去 顧此失彼 厚此薄彼 虎頭蛇尾 街頭巷尾 繼往開來 揚長避短 說長道短 三長兩短 截長補短 取長補短 今是昨非 口是心非 似是而非 空前絕後 除舊布新 你死我活 拈輕怕重 弄假成真 七上八下陰差陽錯 以假亂真 天昏地暗 南征北戰 來龍去脈 聲東擊西 百廢具興

瞻前顧後

10樓:連陣

【反義構詞】

棄暗投明 取長樸短 厚今薄古 苦盡甘來 七上八下 九死一生三長兩短大同小異 大材小用 大智若愚 小題大做 上行下效 上竄下跳無中生有天翻地覆 化險為夷 凶多吉少 古為今用 古往今來 舊仇新恨出生人死生離死別 有名無實 有各無患 有眼無珠 尋死覓活 異口同聲異曲同工陽奉陰違 此起彼伏 吐故納新 同甘共苦 因小失大 優勝劣敗自生自滅評頭論足 遠交近攻 求同存異 聲東擊西 克己奉公 扶弱抑強改邪歸正裡應外合 刪繁就簡 徹頭徹尾 空前絕後 頂天立地 撥亂反正居安思危承上啟下 承前啟後 虎頭蛇尾 明爭暗鬥 明槍暗箭 明察暗訪知彼知己供不應求 捨本求末 捨生忘死 捨近求遠 舉足輕重 前因後果將信將疑南腔北調 南轅北轍 挑肥揀瘦 柳暗花明 厚此薄彼 除舊更新畏首畏尾絕無僅有 諂上欺下 起死回生 顧此失彼 能屈能伸 深入淺出推陳出新假公濟私 量人為出 懲前毖後 街頭巷尾 搖頭擺尾 僧多粥少顛倒是非顛倒轉折 避實就虛 避重就輕 藏頭露尾 瞻前顧後

11樓:匿名使用者

南征北戰 眼高手低 出生入死 辭舊迎新 憶苦思甜 是非曲直

12樓:匿名使用者

位置一三

異口同聲,來龍去脈,生離死別,深入淺出

位置二四

九死一生,出生入死,口是心非,死去活來

13樓:

左鄰右舍,黑白相間,左右不分,遠近聞名

14樓:匿名使用者

天長地久、天昏地暗、南轅北轍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小學生吧?五年級吧?

照樣子寫詞語古往今來含反義詞

16樓:瀛洲煙雨

照樣子寫詞語

古往今來

天南地北

出生入死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照樣子寫詞語。 古往今來(含反義詞)

17樓:匿名使用者

深入淺出 有名無實 有口無心 名存實亡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 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

18樓:匿名使用者

大同小異、好逸惡勞、前俯後仰、深入淺出、早出晚歸、出生入死、有頭無尾、凶多吉少、

喜新厭舊、厚此薄彼、翻天覆地、翻來覆去、經天緯地、前因後果、古往今來、天南地北、

死去活來、有始無終

19樓:幾時去納愛斯

fsjfgifjghyduyfhuhjfjfhf

含有反義詞的詞語,含有反義詞的四字詞語

東奔西走.東拉西扯.東倒西歪.東張西望.南腔北調.南轅北轍.南來北往.南征北討.南征北戰.前赴後繼.前因後果.前呼後擁.前俯後仰.左鄰右舍.左思右想.左顧右盼.左推右擋.見多識廣 察言觀色 遠矚 左顧右盼 調兵遣將 粉身碎骨 狂風暴雨 旁敲側擊 千辛萬苦 眼疾手快 生龍活虎 驚天動地 七拼八湊 胡言...

含有反義詞的成語都有什麼,含有反義詞的詞語都有哪些?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 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 始終如一 是非曲直 陰陽怪氣 左右逢源 不關痛癢 顛倒黑白 混淆黑白 混淆是非 顛倒是非 舉足輕重 無足輕重 禮尚往來 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大材小用 大同小異 東奔西走 東張西望 古為今用 今非昔比 苦盡甘來 ...

含有反義詞的詞語,含反義詞的詞語有哪些

進出,來回,上下,高矮,大小,長短,方圓,黑白,手腳,動靜新舊 明暗 輕重緩急 東西 天地 出入 陰陽悲喜交加。黑白分明。功敗垂成。進退兩難。進退維谷。輕重緩急。輕重倒置。生死存亡。生死攸關。始終如一。是非曲直。陰陽怪氣。左右逢源。不關痛癢。顛倒黑白。混淆黑白。混淆是非。顛倒是非。舉足輕重。無足輕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