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寧為什麼被稱為觀音故里,遂寧為什麼被稱為觀音故里之鄉

時間 2021-10-29 09:31:43

1樓:**心靈導師

遂寧觀音文化歷史悠久、底蘊深厚、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充分體現了中國觀音文化的本土特色,被稱為觀音故里。

《遂寧縣地名錄》記載系西漢末年古興寧國所在地,也是民間傳說中的“觀音”的出生地,距今已有2100多年曆史。2023年1月22日,依照中國文聯及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命名中國觀音文化之鄉的有關規定,中國文聯、中國民協正式命名遂寧市為中國觀音文化之鄉。

2023年8月,遂寧正式向中、省文聯和民間藝術家協會申報中國觀音文化之鄉。在經過中、省專家組的實地考察、論證和嚴格評審後,專家組一致認為遂寧觀音文化歷史悠久、底蘊深厚、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充分體現了中國觀音文化的本土特色,為中國觀音文化的研究提供了鮮明的地方性個案。從民俗文化角度評審遂寧為中國觀音文化之鄉是具備條件的。

遂寧為什麼被稱為觀音故里之鄉

2樓:匿名使用者

觀音朝覲聖地遂寧———靈泉寺靈泉寺始建於隋開皇年間(公元581-600年),遠在一千多年前就已成為佛教聖地。民謠:“觀音菩薩三姐妹,同鍋吃飯各修行,大姐修在靈泉寺,二姐修在廣德寺,只有三妹修得遠,修在南海普陀山”印證著靈泉寺作為觀音道場的久遠。

靈泉寺觀音殿內有一泉,被稱做“觀音聖水”,雖處絕頂,但千百年來不溢不涸,色碧味甘。民間認為此水可祛病延年,慕名前來飲取者絡繹不絕。

觀音故里的四川遂寧

3樓:強少

在民間傳說中,最著名的是南海觀音。她的來歷很簡單:相傳唐大中12年(858),日本僧人慧萼從五臺山請觀音聖像返日,途經普陀山觸礁,後幾次欲行,均為風所阻,只好在潮音洞留下聖像,建“不肯去觀音院”供奉觀音,後成為中國佛教四大道場中香火最盛的觀音道場,成了國際朝拜、國際旅遊的熱點。

觀音,四川遂寧人,在四川遂寧廣德寺,在《廣德寺志》351頁,明確記載有這樣一段文字:相傳很早以前西域有個劫國,劫王叫莊嚴,夫人叫寶應。他們過著遊牧生活,後來南遷到了梁州的遂寧定居。

劫王有三個女兒,分別叫妙欲、妙善和妙音。這就是傳說中的“觀音菩薩”。

中國佛教的四大道場,多數有人格神的傳說,如安徽九華山地藏王菩薩道場,就說他的原身是唐代僧人金喬覺的肉體。金喬覺在唐開元年間從新羅國渡海來中國,入九華山修煉,貞元十年(794)無疾而終,被認為是地藏王菩薩轉世。山西五臺山羅睺寺西配殿內有牛搶女惡像,據傳是文殊菩薩化身。

峨眉山的萬年寺,晉代始建.就名普賢寺,應與寺僧傳說有關,只無史蹟可考,但明代有“敕賜峨山”“普賢願王之寶”銅印給萬年寺。南海普陀山的觀音道場,也有人格神的傳說,它來自比慧萼早100年的四川遂寧市廣德寺的克幽禪師。

遂寧廣德寺始建於漢,興盛於唐,由克幽禪師開山闡教,後克幽於唐貞元三年(787)圓寂。宋安嶽縣知事趙嗣業作《克幽禪師記》稱其肉身塔使“五色圓光現谷中,人以為觀音化身。”北宋謝瑾在《遂州廣利禪寺善濟塔記》中也說:

克幽肉身塔“遭會昌毀滅,塔圮成池,白蓮化生,……山谷之間,光相環繞……觀音聖像彷彿其中,相國琅琊公掘尋靈蹟,得鉤鎖骨如紫金,此皆觀音大士化身,復為建塔,立殿其側。川縣僚屬,僧道士女,無貴賤老幼,傾心崇敬。”成為中國最古老的觀音道場。

清寺僧源性在現存廣德寺的《西來玉佛》碑中稱:“本寺歷朝敕建,為觀音大士道場,四眾歸崇、功德壯龍天敬仰,六和僧集。”

更具權威性、史據性的是:宋真宗大中祥符四年(1011)正月,敕賜廣德寺寺名為“廣利禪寺”,並“敕賜廣利禪寺觀音珠寶印”一顆,現存寺內。比峨眉山受賜普賢銅印早600年。

民間對觀音的朝山進香活動就更為火熱,形成了歷史上經濟活動、文化活動、民俗佛教活動的傳統節日。《廣德潮音》2023年第2期上有一篇文章寫道:“祖父賜海是村裡每年朝峨眉山的會首,……母親羅永明雖是文盲、農村婦女……最崇拜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觀音大士。

她知道不少觀音的傳說。如說:‘觀音菩薩三姐妹,同鍋吃飯各修行,大姐修到靈泉寺,二姐修到廣德寺,只有三姐修得遠,修到南海普陀山’(按:

此民謠似兒歌,三歲孩子都會唱,也有末句為‘只有三姐不會修,修到南海普陀山’之說)……遂寧觀音是‘二月十九子時生,六月十九得道行,九月十九把蓮臺登’。這些順口溜,她倒背如流,既然觀音不是外國神,僅僅是離老家蓬溪縣天福鄉只有40公里的鄰縣神仙,那麼,到遂寧靈泉、廣德兩大名山朝拜觀音,一睹菩薩真容,就是人生大快事了”。“使我畢生難忘的是2023年的春天,32歲的母親,經過熬更趕夜紡線織布,積蓄了微薄的朝山經費之後,約集了一群拜佛婆婆,帶著9歲的我,前往遂寧朝山,路上絕不吃葷,因為吃葷必然殺牲,有違佛教教義;談話不能涉及男女關係,因為這是對觀音的不敬。

為了防禦**勢力的襲擊,她隨時闇誦著:‘金剛經,出門頭頂觀世音。八大金剛前引路,四大天王兩邊分。

邪魔妖怪若到此,一刀斬斷化灰塵。’有觀音壯膽,還有三臺縣景福院的善男信女,組成了大約300餘人的朝山隊伍,扛著朝山進香的大旗,敲鑼打鼓,十分熱鬧壯觀;西充縣等地的佛教徒也成群結隊,敲著獨具地方特色的鑼鼓聲:‘請狂,請狂,請請狂……’由於一路都是朝山進香的人,並無一個歹徒來搗亂。

”這種口頭承傳的歷史文化遺產代代相傳,明席書撰《廣利寺記》言:“克幽塔在觀音殿後,殿塑觀音,即克幽化像。”“其徒僧會淨本……主領三百餘山”(《廣德寺志》自編版)。

據釋義觀《廣德寺歷史沿革》記:“廣德寺自唐迄今,千餘年來,幾經興替,均由僧侶募化擴修,結好於東亞鄰邦,明清以來,香菸旺盛,每年春季,香會期間,全國各地,海外僑胞、友邦,前來禮佛進香者絡繹不絕,每日不下萬人。盛況為全川寺廟之冠。

”遂寧縣城有句口頭禪:“生意做了二月香會節,關上門也可以吃一年。”

舉辦香會時的內容,縣內外商業團體,都參加朝會。有用燈泡扎亮龍,絲綢扎彩龍,還高扎亭臺,人稱“平臺”裝扮各種劇目。少年穿絲綢古裝,騎高頭大馬,名為“擺馬”,還有技術高超的高蹺表演,晚上各種花燈、彩龍,絢麗輝煌,真是“火樹銀花不夜天”,白天黑夜在通衢街道,觀者如織,直達寺前。

有時還舉行雕塑展覽,龍燈、獅燈的舞蹈藝術和武術擂臺賽也盛況空前。

豐富多彩的民間**藝術,吹、打、彈、唱、拉都在香會中比賽,真是“百花齊放”。書法繪畫藝術的交流,靈泉、廣德的壁畫和許多名人高手書寫的匾額都引人注目。

這樣歷史悠久的文化經濟活動,在現在來看是符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23年公佈的“人類口頭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的“神話傳說、祭儀、習俗”的定義範疇的;也是符合我國最近新擬的中國旅遊資源系統歸入“人文景會”的“抽象人文吸引物景類”(其中包括“民間傳說景型”、“歷史尋蹤景型”……)的定義範圍的。

觀音湖地處遂寧市老城區與河東新城區之間,湖泊水面面積約1.4萬畝,傳說因觀音菩薩在此顯聖而得名。觀音湖風景區雨量充沛、氣候宜人、群山蜿蜒、湖清水碧、景色秀美,是旅遊、避暑休閒的佳境,是遂寧市的重點風景區,自然、人文景觀十分豐富。

兩倍於西湖的巨大“觀音湖”和數個河心島,展現出城中有水,水中有城,“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西部水都的獨特景觀。

四川省遂寧市的別稱是什麼

4樓:吳田田

斗城 遂寧

遂寧地處四川盆地中部,涪江中游,東鄰重慶、廣安、南充,南接資陽,西連德陽,北靠綿陽,與成都、重慶呈等距三角關係。

公元347年,即東晉初,大將桓溫奉命率軍入川平成國之亂,(當時四川屬十六國中的成國),在血腥和廝殺中終於結束了四川地區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戰亂。當桓溫班師凱旋途經川中,見此城風和日麗,歌舞昇平,一派和平寧靜的氣氛。長年於腥風血雨沙場征戰的將軍感慨不已,厭惡戰爭、渴望和平之情油然而生,便決定在此設郡,定郡名為“遂寧”,表達“息亂安寧、和平永駐”的意思。

從此,這裡便有了這個吉祥的名字――遂寧。

五代時期,後唐武信軍節度使夏魯奇坐鎮遂寧,為加強防範,在涪江河畔的河谷平原上開壕築牆,修建成一座長方形城池,地勢南北長而東西窄,形狀如古代的方形酒器――鬥,遂寧故稱“斗城”。後因商貿繁榮、經濟活躍,又取“金滿鬥”之意。所以遂寧就有了“斗城”的別稱。

遂寧歷來是川中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素有“東川巨邑”、“川中重鎮”、“小成都”之稱

5樓:匿名使用者

觀音故里遂寧市, 遂寧歷史悠久,古稱遂州,別稱斗城.

駱駝為什麼被稱為「沙漠之舟」,為什麼駱駝被稱為「沙漠之舟」

駱駝的耳朵裡有毛,能阻擋風沙進入 駱駝有雙重眼瞼和濃密的長睫毛,可防止風沙進入眼睛 駱駝的鼻子還能自由關閉。沙漠中的駱駝這些 裝備 使駱駝一點也不怕風沙。沙地軟軟的,人腳踩上去很容易陷入,而駱駝的腳掌扁平,腳下有又厚又軟的肉墊子,這樣的腳掌使駱駝在沙地上行走自如,不會陷入沙中。駱駝的皮毛很厚實,冬天...

廣州被稱為什麼城,廣州被稱為什麼城市?

廣州有 羊城 穗城 的別名。相傳廣州最早的地名為 楚庭 傳說有五位仙人,身穿五彩衣,騎著五色羊,拿著一莖六穗的優良稻穀種子,降臨 楚庭 將稻穗贈給當地人民,並祝福這裡永無饑荒。說完後,五位仙人便騰空而去,五隻羊則變成了石頭。當地人民為紀念傳播優良穀種的五位仙人,修建了一座五仙觀,傳說五仙觀即為 楚庭...

為什麼荷蘭被稱為牧場之國,荷蘭為什麼被稱為水之國,花之國和牧場之國

秋風體育 因為荷蘭的農業構成中,畜牧業佔50 荷蘭人利用不適於耕種的土地因地制宜發展畜牧業,現已達人均一頭牛 一頭豬,躋身於世界畜牧業最發達國家的行列,畜牧業僅次於丹麥。所以說荷蘭是牧場之國。荷蘭是一個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以海堤 風車 鬱金香和寬容的社會風氣而聞名,在對待毒品 易和墮胎的法律是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