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公為什麼會被稱為財神,為什麼關羽被稱為財神?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1-10-14 21:33:40

1樓:一氣三清溟

咱們先說關羽這個人,關羽是三國時期蜀國的武將,因為人忠義,功績卓著,去世之後被民間敬重,稱為“關公”,後經歷代對其的美化,尊其為”武聖”。能夠這樣稱公甚至稱聖的人物,這在中國民間是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的,一般這種人會被神化,對應古人所信仰存在的天地神明之中,而關羽被賦予的,就是天上的財神職位,準確的說,是武財神。

關羽被人們尊為武財神,最早應該是人們在為關羽建廟祭拜之後,最初是尊敬,然後古人習慣性的會在拜祭之處做一些祈禱,祈求之類的,求已逝之人的保佑。同時,一旦有人求關羽廟在他賺錢之時保佑他平平安安,賺個大錢什麼的靈驗了,然後他下次還回去拜,靈驗多次之後,他一宣傳,一傳十,十傳百,求的人多的,關羽的保財職能就出現了。

關羽本人品質之中的忠義,是十分為人稱道的,而財帛最是令人動心,從古至今沒少見到因為財帛而不顧忠義的人,尊關羽為財神,更是古人用以提醒自己忠義品質的重要,不能見利忘義,不要為求財而不顧一切。

總之,關羽的財神職位與自身的能力和品質是息息相關的,武財神,首先有強大的武力去保護財貨,其次自身的忠義誠信又是財貨交流中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此,關羽才成為的人們心中的財神,希望保佑自己財運亨通,生意興隆。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關公不為財富所動,人們都敬佩他的信義,所以希望關公能保佑他們

3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又被封為武聖,還有武財神。因為關羽的忠義無雙,所以後世大多在武館一類的地方供奉武財神關羽。

4樓:斯文怪人

因為關公不為金銀財寶所動,與那些見利忘義之人形成了對比

5樓:我叫中神通

因為關羽是武財神,傳說他會擅長算術,並且還發明瞭一個叫做日清簿的東西。

6樓:神叨叨

關公本身也是比較有財運的,所以也被後世人稱為財神

7樓:3張貝貝

關公比較講義氣,講義氣的人就更容易發財吧。

8樓:王燙燙

關公很講義氣,擅長用武,被後世稱為武財神

9樓:北海的海不是海

關公講義氣,比較正義,武力值高,沒人造反

10樓:保持勇氣無畏向行

關羽在曹操的營中時,經常收到曹操獎賞,各種獎賞而他將獎賞記錄下來,有非常的多的財寶,很是富有。

為什麼關羽被稱為財神?是怎麼回事?

11樓:起個什麼名

人們之所以奉關公為財神,是因為關羽不為金銀財寶所動,與一些世間貪利妄義之徒形成鮮明的對比。

世人尤其是商賈們都敬佩關公的忠誠和信義,希望關公作為他們發財致富的守護神。

另外,人們希望商賈堅守誠信進行交易,把關公奉為公正人,來維護傳統的道德秩序。

1,關帝,又稱關聖帝君。在廣大信眾的心目中,關聖帝君也是一位武財神。 歷史上,關聖帝君實有其人。據《三國志》記載,關羽,字雲長,生於山西運城常平村,於靈帝光和元年娶胡氏。

2,關羽儀表威武,武藝超群。東漢末年天下大亂,投奔劉備,與劉備、張飛結拜為三兄弟,起兵爭雄。

3,他勇猛、講義氣、忠貞不二的形象已經是不可改變的了,這是因為他早已具備了被神化的條件。

4,關羽一生忠義勇武,堅貞不二,為佛、道、儒三門崇信。明清時代,關羽極顯,有“武王”、“武聖人”之尊,由此關羽被世人附會成具有司命祿,估科舉,治病除災,驅邪避惡等“全能”法力,民間各行各業對“萬能之神”關帝頂禮膜拜。

12樓:匿名使用者

關帝,又稱關聖帝君。在廣大信眾的心目中,關聖帝君也是一位武財神。 歷史上,關聖帝君實有其人。

據《三國志》記載,關羽,字雲長,生於山西運城常平村,於靈帝光和元年娶胡氏。關羽儀表威武,武藝超群。東漢末年天下大亂,投奔劉備,與劉備、張飛結拜為三兄弟,起兵爭雄。

劉備建立蜀國,關羽守襄陽、定益州、督江陵,被封為前將軍,攻敗曹仁,威震一時。建安二十四年冬,孫權用呂蒙計襲擊荊州,關羽鎮守荊州,一時因驕傲輕失,兵敗走麥城,被孫權部下所俘,蒙難於章鄉(即湖北當陽縣北)。孫權將關羽父子首級獻給曹操,因關羽曾經被曹操拜為偏將,深受禮遇,關羽殺袁紹將領顏良以報曹操恩德,所以曹操刻沉香木為軀,厚葬予洛陽,孫權只好以侯禮將其身軀葬於當陽。

後主景耀三年,追封莊繆侯。《三國演義》將關羽的這段故事敷衍得淋漓盡致,乃至家喻戶曉。千百年來,集忠孝節義於一身的關羽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是很高的,他勇猛、講義氣、忠貞不二的形象已經是不可改變的了,這是因為他早已具備了被神化的條件。

對關公的信仰始於南北朝。光大年間(公元五六七年)當陽縣玉泉山首建關公廟。這不僅是封建統治階級對關公褒揚喝彩的產物,更是百姓精神生活的需要。

統治階級從封建道德的角度大肆宣揚關公的忠孝節義,使關公信仰在不太長的歷史時間裡蓬勃發展,主要表現在廟宇增多,達數十萬座;關公的封號不斷加多。

13樓:匿名使用者

商人講究什麼?信和義,也就是信義。關羽忠,勇,信,義,仁俱全。後來被人神化。幾乎各行各業都尊他。商人也因為他的信義稱他為財神爺

14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一生忠義勇武,堅貞不二,為佛、道、儒三門崇信。明清時代,關羽極顯,有“武王”、“武聖人”之尊,由此關羽被世人附會成具有司命祿,估科舉,治病除災,驅邪避惡等“全能”法力,民間各行各業對“萬能之神”關帝頂禮膜拜。人們之所以奉關公為財神,是大概是因為關羽不為金銀財寶所動,與一些世間貪利妄義之徒形成鮮明的對比。

世人尤其是商賈們都敬佩關公的忠誠和信義,希望關公作為他們發財致富的守護神,另外,人們希望商賈堅守誠信進行交易,把關公奉為公正人,來維護傳統的道德秩序。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歷史上,發生過這樣一件令人驚詫不已、且百思不解的事:一個文不如仲尼、武不敵呂布、智不勝諸葛、位不及王侯的人,其信徒之廣、其廟宇之多,遍佈天下,堪稱史無前例,舉世無雙。歷代君王都將他奉若神明,大加推崇,大加封賞。

以至於“漢封侯,宋封王,清封大帝;儒稱聖,釋稱佛,道稱天尊。”以至於不同時代的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宗派、不同階層的人們,竟空前一致的對其進行齊聲頌揚和崇拜!進而,居然平步青雲,扶搖直上,與聖人齊位,與孔子齊名,被世人敬稱為“文武二聖”!

清代皇帝甚至還將其標榜為“萬世人極”的偶像,號令天下祀奉香火。以至於今天,在華夏各地、尤其是在中國南方及東南亞一帶,仍都把他敬為財神,尊為武聖,致以最高的禮儀來崇拜。——其威望之重、其崇拜之甚、其禮儀之隆,自古而今,無人過之!

真可謂“廟宇遍天下,無處不焚香”啊!

這是誰呀,是那個神人如此厲害、如此了得?他有何德何能、何種功業,怎麼就能撈到這樣輝煌的威望呢?

這個人——就是響徹雲霄聲震環宇的關公——關老爺。

關公者,姓關名羽,字雲長。古河東解樑(即今山西運城解州)人氏。這個所謂的關老爺,如果我們說的好聽點,就是當年古解樑一個土生土長的、因對社會不滿而見義勇為的熱血青年。

如果我們說的不好聽點,這個沒有多少文化的紅臉大漢,就是當年一時失手惹下了殺身之禍,而不得不逃往外地東躲**的在逃犯!若不是後來恰遇劉備等人,而投身到鼎分三國的“革命運動”中去,單憑他一個人瞎闖蠻幹,真不知道還要惹出多少禍端呢!

儘管關某在三國鼎立的運動中業績赫赫,最終還是因命運不濟而敗走麥城。最可嘆的是,關老爺最後竟連自己尊貴的腦袋也讓人砍了去,落下個頭枕當陽、身困洛陽、魂歸故鄉、身首異處的悲慘下場——不管用傳統的迷信眼光還是用現代的科學眼光來看,這種死無全屍的悲慘下場,不僅極不英勇,極不吉利,而且實在是做了一件壞的不能再壞的虧本生意!

而最為奇怪的是,恰恰這樣一個最被人忌諱的、且做了天下最大虧本生意的人,怎麼一轉臉,竟搖身變成了萬民供奉的財神爺和守護神!上天是怎麼安排的呢?怎麼就偏偏挑中這樣一個毫無生意頭腦的一介武夫,來擔任造福萬民的財政大員呢?

玉皇老兒真的老糊塗了嗎?

再說,這個被封為財神爺的關某,是否果真具有護佑草民的“無邊法力”?是否能給崇信他的商人和信徒帶來通達的“財運”呢?關某人以何神力,讓無數的天下人自覺自願的拜倒在他的腳下呢?

如果說關公對大家沒啥好處,那為什麼數百年來,崇拜關公且將其奉為神明的浩大隊伍,非但沒有縮減之勢,甚至還大有進一步發展壯大的勢頭呢?!

如果我們用唯物論的觀點看:世界是物質的,絕非精神的。所謂“神靈”,純屬子虛烏有,無稽之談!

而讓我們更為奇怪的是,在現實中,的的確確有許許多多的人,因信奉關公、侍奉關公而平安、而走運、而獲利、而發大財!這也正是文不及孔子、武不敵呂布的關公,之所以被人頂禮膜拜的關鍵之所在!

這其中究竟發生了怎樣的故事呢?

上海交大一位著名教授——一個關公的崇信者,以他的行為給我們上了生動一課,並揭開了這個謎底。

這位張姓教授說他春節回到山西老家探親,順便去運城關帝廟遊覽,面對威嚴而肅穆的關公神像,卻不由下跪拜謁。但他本人是一個地地道道的科學家,而且更是一個徹底的無神論者,從來未給任何人下過跪,包括父母大人。這次不料竟拜倒在關公面前,實在是因為關羽“對國以忠、待人以義、處世以仁、作戰以勇”的誠信精神所感動。

他堅信,“以義制利、從義生利”不僅是山西古晉商叱吒風雲縱橫商場的決勝法寶,更是現代商業求得生存、走向通達的核心內容。誠信精神是一個人、一個企業、乃至一個民族走向發達與富強的根本出路。

雖然,現實生活中,也有許多不仁不義、無恥無德之徒,以其**狡詐的手段來獲取大量的不義之財與不當得利,而對一個品行高潔的人來說,“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引自論語)。

事實不是這樣嗎?許多的人之所以崇信關公,並不管有沒有神靈的存在,往往是因其“忠勇蓋世”與“義薄雲天”的品行與氣節所感染。而古之“忠義”,實質上就是我們今人所說的 “忠誠信義”。

當然,也有更多的信徒也十分確信關老爺是有神靈的。但是,不管他有沒有神靈的存在,只因崇信者對關公神靈或關公精神的長期不懈的執著的追求,只因崇信者在長年累月的耳濡目染中,在有意無意之間,將其“忠誠信義”的關公精神,不知不覺地潛移默化的融入了自己的骨血中,進而又自覺不自覺的展演在自己的言行上,從而,使得信徒們自自然然、漸漸過渡為一個忠誠信用的好人。

人有了誠信的美德,就會消除人們的戒心,打破心靈的壁壘,就會促使人們相互瞭解,相互交流,相互合作,相互幫助,相互影響和相互提高。從而,增進友誼,加強團結,增強人脈。

無論是一個人,還是一個企業,只要有了誠信這個金礦,人脈則會自然興旺,人脈興旺則生意必然興隆,財源也便隨之滾滾而來,真是擋也擋不住啊!——一個企業也終於會因其管理者的誠信而逐漸成就為一個誠信昭彰的企業。

而身在廬山中卻不識其真面目的芸芸眾生們,竟常常以為是關公的神靈感其誠而如其願,從而以神力暗中保佑,才使其平安富貴走向發達。其實,這不也正是一切勸善的宗教靠其迷信的手段而“歪打正著”的普遍結果嗎?

我想,這大概就是關公之所以由武將而演化為財神的原委吧!這也正是人們之所以崇拜關公、並因信奉關公文化的精髓“忠誠、信義”而大獲義利、進而更加敬重關公的主要理由吧!

雖然,關公的成神,也與歷代統治者為維護和鞏固自身政權,而大加推崇不無關係,也與過去的人們缺乏科學沉湎迷信有一定影響,但是,更多具有一定科學素養的現代人們,能在早已擺脫了封建君主統治後的今天,還自覺自願的日益敬重,就不能不使人承認,關公之所以成為財神,起決定作用的,還是關公精神與關公文化的某種看不見的無形神力的巨大力量。

無論如何,無論何種宗教,也無論有無鬼神,只要因信奉關公、或因信奉其它任何宗教,而能使一個人的心地逐漸的誠厚起來,使一個人的品質逐漸高尚起來,進而給一個人、乃至給一個企業帶來旺盛的的人氣、財氣與好運,這才是最為重要的,這才是誰也不能否定的顛撲不破的真理!

好運與財運,不正是我們每一個水晶商道所熱切期盼的美好願景嗎?誠信立企不也正是我們水晶商道所永遠追求的至高境界嗎?

即如此,我們又何須管他世上有沒有神靈,只要信仰關公、崇拜關公,對人們、對社會都有益處,我們為什麼不趕緊拜倒在他老人家的足下呢?!

聖人孔子曰:“天下有道則見,無道則隱。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邦無道,富且貴焉,恥也。”

古人在 “義利”不可兼得之時,竟有舍利取義的胸懷與美德。而今,我們有“義利”可以同時兼得的關公誠信之大道擺在眼前,我們難道還需要選擇別的旁門左道嗎?

《荀子·王霸》一章中有兩句話,更精闢地總結了“信義”的強大與神奇的力量:“故用國者,義立而王,信立而霸,權謀立而亡!”

想滅亡嗎?去玩弄權術吧!

想玩弄奸詐嗎?去死吧!

水晶商道本是無神論,但卻敬重“神”。水晶商道所謂的“神”,並不是常人眼中“鬼神”的“神”。她認為:

“神”是一種正義,“神”是一種公平,“神”是一種善良,“神”是一報還一報的報應,“神”是能左右人之命運的一雙無形的大手。它存在於每個人心中,它通過每個人的言行來落實“神”的旨意。所以說,“神”即人, “神”即道,“神”即德,“神靈”即心靈,人的行為即“神”的旨意。

敬“神”即敬人,敬“神”即敬道,敬“神”即敬德,敬“神”必須從敬人開始。人和道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神”!如果我們不懂得這個道理,只是一味的對著虛無縹緲的所謂的神靈去頂禮膜拜,其結果可想而知。

為什麼,關公被尊為財神,為什麼關羽被稱為財神?是怎麼回事?

關公是財神,但是 民間有分文 武財神的,武財神即趙公明,文財神傳為春秋戰國之范蠡。另有以關帝為財神的,多為合夥經商者所祀。這二位多是民間最被承認的財神。除了趙玄壇 趙公明 被尊為 正財神 外,民間還有 偏財神 五顯財神 文財神 財帛星君和 武財神 關聖帝君的說法。武財神 關聖帝君即關羽關雲長。傳說關...

關公為什麼會被奉為財神呢

輕描歲月跎 關羽在佛教中被尊稱為伽藍菩薩,同樣也是道教中是 四元帥之一,民間也將他作為財神來供奉。關羽是民間五大財神中的武財神,象徵忠義勇武的關帝為何會被封為武財神?關羽被封為財神主要有兩種說法。第一種說法 與 十六花三星點 秤有關 古代秤桿上每斤刻度間都有十六顆星,這十六顆星是指 北斗七星 南斗六...

李白為什麼被稱為 詩仙 ,李白為什麼會被稱為詩仙

詩仙 唐代詩人李白的詩充滿了積極浪漫主義色彩。唐代詩人賀知章嘆賞李白的詩,把他比作天上下凡的 仙人 後貢的人便把李白稱為 詩仙 李白是我國唐代的著名大詩人,他的詩顯示出很高的才華 豐富的想象力,富有濃郁的浪漫主義色彩。唐代另一詩家賀知章嘆賞李白的 蜀道難 一詩,呼李白為 天上謫仙人 意為天上下凡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