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為什麼被稱為 詩仙 ,李白為什麼會被稱為詩仙

時間 2022-02-21 01:35:10

1樓:

詩仙:唐代詩人李白的詩充滿了積極浪漫主義色彩。唐代詩人賀知章嘆賞李白的詩,把他比作天上下凡的「仙人」。後貢的人便把李白稱為「詩仙」。

李白是我國唐代的著名大詩人,他的詩顯示出很高的才華、豐富的想象力,富有濃郁的浪漫主義色彩。唐代另一詩家賀知章嘆賞李白的《蜀道難》一詩,呼李白為「天上謫仙人」,意為天上下凡來的神仙。從此,「謫仙」之名譽滿長安城。

唐大詩人杜甫有詩讚云:「昔年有狂客,號爾謫仙人。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

狂客,李白好友賀知章也,因此,後人便把李白尊為「詩仙」。

李白生於公元701年,今年是他誕生一千三百周年。李白,字太白,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秦安東),隋末其先**寓西域碎葉(唐時屬安西郡護府,今吉爾吉斯斯坦北部托克馬克附近),他即出生於此。五歲時,隨父內遷綿州昌隆(今四川江油)青蓮鄉,故別號青蓮居士。

李白青少年時即顯才華,吟詩作賦,廣覽博學。「宣父猶能畏後生,丈夫未可輕年少」(《上李邕》),少年時就氣盛志壯,他認為「天生我才必有用」(《將進酒》)。

二十五歲時,李白離川,南窮蒼梧,東涉溟海,漫遊各地,後來寓居安陸。後又北上太原,西入長安,東至魯郡,交遊頗廣,長江上下,黃河南北,都留下了他的足跡。「巴陵無限酒,醉殺洞庭秋。

」(《陪侍郎步遊洞庭,醉後三首》)、「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望天門山》),一路留下了許多詩篇。

李白性格豪放,廣為交遊,一年散金三十萬。興致一來,「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將進酒》),豪不吝惜。

唐天寶元年(742年),因吳筠等薦舉,李白被召奉翰林,並受到唐玄宗的特殊禮遇,使他因此名噪天下。然而李白雖有「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上李邕》),「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行路難》)的政治抱負,但不受重用。由於他「安能摧眉折腰事枚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夢遊天姥吟留別》),便動輒得咎,處在「騎虎不敢下,攀龍忽墮天」(《留別廣陵諸公》)的境地。

故僅一年餘,李白便離開長安,再次遠遊。「還家守清真,孤潔勵秋蟬」(《留別廣陵諸公》)。居宮一年使他對當時統治集團的腐朽,獲得較深認識,「奈何青雲士,棄我如塵埃。

珠玉買歌笑,糟糠養賢才」(《古風五十九首》)。此後,李白長期漂泊流浪,足跡遍及梁宋、齊魯、幽冀,並多次往返於東越、金陵、宣城間。結識了杜甫、孟浩然、王昌齡、汪倫等好友、知己,又寫下了許多名篇。

後因永王李璘事件被牽累,流放夜郎(今貴州桐梓)。「千秋萬歲名,寂寞身後事」,杜甫為之不平。行至巫山,遇赦東還,李白悲喜交加,「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朝發白帝城》)。六十一歲時,李光弼東鎮臨淮,李白聞訊前往請纓,中途因病返回,次年(762年)卒於安徽當途。

李白狂放不羈,好尋幽訪勝,「五岳尋仙不辭遠,一生好入名山遊」(《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他的一生訂是在漫遊和流浪中度過,在長期的漫遊生活中,接觸了各種生活、人物,領略了各地雄偉、秀麗的自然風光,這對他的豪放性格和浪漫詩風都有重要影響。他的詩表現出蔑視封建權貴的傲岸精神,對當時政治的腐敗作了尖銳的批判,這在他的《夢遊天姥吟留別》一詩中作了淋漓盡致的抒發。

他的詩,對人民的疾苦也表示了深深的同情和對勞動人民的愛。「爐火照天地,紅星亂紫煙。 郎明月夜,歌曲動寒川」(《秋浦歌》),表現了冶煉工人的辛勞;「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何日平胡虜?

良人罷遠征」(《子夜吳歌四首》),描寫了妻子思念遠征丈夫的悽情。李白對安史叛亂予以斥責,並謳歌維護國家統一的正義戰爭。李白對祖國的大好河山,則表達了熱愛之情,「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望廬山瀑布》),「帝地瀟湘去不還,空餘秋草洞庭間。淡掃明湖開玉鏡,丹青畫出是君山」(《陪族叔刑部侍郎曄及中書賈舍人至遊洞庭五首》)。他善於從民歌、神話中汲取營養和素材,構成其特有的瑰瑋絢爛的色彩;詩風雄奇豪放,語言流暢自然,音律和諧多變。

明方孝儒詩云:「君不見,唐朝李白特達士,其人雖亡身不死,聲名留落天地間,千載高風有誰似?……詩成不管鬼神泣,筆下自有雲煙飛。

丈夫襟懷真磊落,將口淡天日月薄。泰山高兮高可夷,滄海深兮深可涸。唯有李白天才奪造化,世上誰得窺其作。

」這是後人對李白的頌讚。

李白為後人留下了一千餘首詩,結為《李太白集》,其中的《古風》、《蜀道難》、《行路難》、《將進酒》、《夢遊天姥吟留別》等詩很有氣勢,《靜夜思》、《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早發白帝城》、《望廬山瀑布》、《望天門山》等也都是為後人傳誦的名篇,《登金陵鳳凰台》則更為千古絕唱。

我國於2023年8月10日發行了《中國古代文學家》(第一組)郵票,其中第一枚介紹了李白,郵票畫面以李白《送孟浩然之廣陵》為意境:李白瀟灑地站在江邊,送友遠行,佇望天際漸逝的帆影,感情仍順江流追隨友人,「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窮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另外:l

詩聖:唐代詩人杜甫的詩氣勢雄渾、絢麗含蓄,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和藝術性。歷代的許多詩人都把他的詩奉為學習的典範,尊稱他為「詩聖」。

詩魔:唐代詩人白居易寫詩非常刻苦。正如他自己所說:「酒狂又引詩魔髮,日午悲吟到日西。」過份的誦讀和書寫,竟到了口舌生瘡、手指成胝的地步。所以人稱「詩魔」。

詩鬼:唐代多才而短命的詩人李賀的詩大都構思奇特,意境怪誕,迷離恍惚,變幻莫測。宋魏慶之雲:「太白仙才,長吉鬼才。」故其有「詩鬼」之稱。

張三影:宋代詞人張先善寫小令。一次,一位客人稱讚他:

人們都叫你『張三中』哩!因為你的《行香子》寫出了『心中事,眼中景,意中人』的佳句。」張先不以為然地說:

「那倒不如叫我『張三影』吧!」客人不解其意,張解釋道:「『雲破月來花弄影』、『嬌柔懶起,簾壓卷花影』、『柳徑無人,墮飛絮無影』,這三個『影』字是我平生最得意的呵!

」於是,「張三影」便傳開了!

2樓:力飛葛凝遠

因為李白是浪漫主義代表,詩詞常用誇張,想象的手法來表達,如夢如幻。

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梁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卷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3樓:資深王老師

回答您好

稱李白為詩仙的原因:李白自號謫仙人,同時他的詩極富浪漫主義的詩風和豪放性格所表現出來的超凡脫俗,所以稱為「詩仙」。李白(公元701年-公元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

李白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傳世。李白生活在盛唐時期,二十五歲時隻身出蜀,開始了廣泛漫遊生活,天寶元年(742)李白被召至長安,供奉翰林,後因不能見容於權貴,在京僅兩年半,就賜金放還而去。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梁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稱李白為詩仙的原因主要有二點:一是他極富浪漫主義的詩風和豪放性格所表現出來的超凡脫俗,二是同時代賀知章嘆賞他詩文時,尊稱李白為「謫仙」,後人便把李白稱為「詩仙」了。

請檢視~親

提問謝謝老師!

回答不客氣的哦

提問再見!

回答好的,有問題還可以再次諮詢我哦

拜拜更多9條

李白為什麼會被稱為詩仙

4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成為抄詩仙的 原因 主要二點襲:一是他極富浪漫的詩風和豪放性格所表現出來的超凡脫俗,二是同時代名詩家嘆賞他詩文時,尊稱李白為「謫仙」。

1、他的詩作極善於運用浪漫主義的表現方法,詩作所具有的那種想落天外的意境給人一種飄飄欲仙的感覺。李白的富於想像、超然灑脫的詩句,在他的詩中是屢見不鮮的,難怪後人稱他為「詩仙」了。

2、李白思想中憤世嫉俗、返於自然的道家思想和尚武任俠的遊俠精神,使得他的詩充滿著一種對個人自由和個性解放的追求,他的詩誇張、神奇瑰麗、色彩斑斕、氣勢豪邁奔放,大有一種超凡脫俗的仙風道骨。

3、唐代另一詩家賀知章嘆賞李白的《蜀道難》一詩,呼李白為「天上謫仙人」,意為天上下凡來的神仙。從此,「謫仙」之名譽滿長安城。唐大詩人杜甫有詩讚云:

「昔年有狂客,號爾謫仙人。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狂客,李白好友賀知章也,因此,後人便把李白尊為「詩仙」。

5樓:湖北教育頻道網

古人說的浪漫與愛情有關嗎?專家這樣解釋,一語說出真相

6樓:匿名使用者

康震:李白為何被稱為詩仙?他的仙氣從**來?

7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之所以稱為詩仙,是因為李白寫了很多好詩,杜甫、高適等詩人都很尊重李白。

8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詩詞,想像豐富奇特,風格浪漫奔放,色彩艷麗,語言清新自然。故稱為詩仙。

9樓:千島雲

李白的詩充滿了積極浪漫主義色彩。唐代詩人賀知章嘆賞李白的詩,把他比作天上下凡版的「仙人」權。後人便把李白稱為「詩仙」。

李白是我國唐代的著名大詩人,他的詩顯示出很高的才華、豐富的想象力,富有濃郁的浪漫主義色彩。唐代另一詩家賀知章嘆賞李白的《蜀道難》一詩,呼李白為「天上謫仙人」,意為天上下凡來的神仙。從此,「謫仙」之名譽滿長安城。

唐大詩人杜甫有詩讚云:「昔年有狂客,號爾謫仙人。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

狂客,李白好友賀知章也,因此,後人便把李白尊為「詩仙」。

李白為什麼被稱為詩仙呢?

10樓:你的合夥人

因為李白自號謫仙人,同時他的詩極富浪漫主義的詩風和豪放性格所表現出來的超凡脫俗,所以稱為「詩仙」。

李白生活在盛唐時期,他性格豪邁,熱愛祖國山河,遊蹤遍及南北各地,寫出大量讚美名山大川的壯麗詩篇。他的詩,既豪邁奔放,又清新飄逸,而且想象豐富,意境奇妙,語言輕快,人們稱他為「詩仙」。

李白的詩歌從形象塑造、素材攝取、到體裁選擇和各種藝術手法的運用,無不具有典型的浪漫主義藝術特徵。

擴充套件資料

李白離開東魯,便從任城乘船,沿運河到了揚州。由於急著去會稽會見元丹丘,也就沒有多滯留。到了會稽,李白首先去憑弔過世的賀知章。

不久,孔巢父也到了會稽,於是李白和元丹丘、孔巢父暢遊禹穴、蘭亭等歷史遺跡,泛舟鏡湖,往來剡溪等處,當然也少不了在繁華都市會稽流連忘返。

在金陵,李白遇見了崔成甫。兩人都是政治上的失意者,情懷更加相投。每次遊玩時,都盡情暢遊,不計早晚。他們泛舟秦淮河,通宵達旦地唱歌,引得兩岸人家不勝驚異,拍手為他們助興。

兩人由於性格相投、遭遇相似,所以比之一般朋友更為默契,友情更深厚,因而李白把崔成甫的詩系在衣服上,每當想念,便吟誦一番。

李白為什麼被稱為詩仙呢

因為李白自號謫仙蘆絕人,同時他的詩極富浪漫主義的詩風和豪放性格所表現出來的超凡脫俗,所以稱為 詩仙 李白生活在盛唐時期,他性格豪邁,熱愛祖國山河,遊蹤遍及南北各地,寫出大量讚美名山大川的壯麗詩篇。他的詩,既豪邁奔放,又清新飄逸,而且想象豐富,意境奇妙,語言輕快,人們稱他為 詩仙 李白的詩歌從形象塑造...

王昌齡被稱為詩什麼?如 李白被稱為詩仙

iceblue不憂傷 1 詩骨 陳子昂 其詩詞意激昂,風格高峻,大有 漢魏風骨 被譽為 詩骨 2 詩傑 王勃 其詩流利婉暢,巨集放渾厚,獨具一格,人稱 詩傑 3 詩狂 賀知章 秉性放達,自號 四明狂客 因其詩豪放曠放,人稱 詩狂 4 詩家天子 七絕聖手 王昌齡 其七絕寫的 深情幽怨,音旨微茫 因而舉...

李白為什麼不考狀元?為什麼李白會出名

有人會問,要當官去考狀元嗎?可是李白不屑於參加科舉考試,即使大多數人都是採取科舉求仕。因此,在漫遊中,他有時採取類似縱橫遊說的方式,希望憑自己的文章才華得到知名人士的推彀,如向韓朝宗等人上書 有時則沿著當時以成風氣的 終南捷徑 希望通過隱居學道來樹立聲譽,至上青雲,如他先後和元丹丘,孔巢父,道士吳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