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關公被尊為財神,為什麼關羽被稱為財神?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2-01-17 07:20:08

1樓:折了翅膀的木馬

關公是財神,但是

民間有分文、武財神的,武財神即趙公明,文財神傳為春秋戰國之范蠡。另有以關帝為財神的,多為合夥經商者所祀。這二位多是民間最被承認的財神。

除了趙玄壇(趙公明)被尊為"正財神"外,民間還有"偏財神"五顯財神、"文財神"財帛星君和"武財神"關聖帝君的說法。

"武財神"關聖帝君即關羽關雲長。傳說關雲長管過兵馬站,長於算數,發明日清薄,而且講信用、重意氣,故為商家所崇祀,一般商家以關公為他們的守護神,關公同時被視為招財進寶的財神爺。

關公這尊武財神現在多是兩廣,福建還有東南亞一些國家地區才會被尊為財神的,內陸地區很少有,所以樓上兩位仁兄不知道也不奇怪~~

2樓:

關羽是四大元帥之一,如果是是財神的話的確有說發,因為趙公明也是元帥+財神

3樓:

另有以關帝為財神的,多為合夥經商者所祀。

、這才是正語。

4樓:

沒有呀,他是門神,保平安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財神是趙公明啊,關公是武聖

為什麼關羽被稱為財神?是怎麼回事?

6樓:起個什麼名

人們之所以奉關公為財神,是因為關羽不為金銀財寶所動,與一些世間貪利妄義之徒形成鮮明的對比。

世人尤其是商賈們都敬佩關公的忠誠和信義,希望關公作為他們發財致富的守護神。

另外,人們希望商賈堅守誠信進行交易,把關公奉為公正人,來維護傳統的道德秩序。

1,關帝,又稱關聖帝君。在廣大信眾的心目中,關聖帝君也是一位武財神。 歷史上,關聖帝君實有其人。據《三國志》記載,關羽,字雲長,生於山西運城常平村,於靈帝光和元年娶胡氏。

2,關羽儀表威武,武藝超群。東漢末年天下大亂,投奔劉備,與劉備、張飛結拜為三兄弟,起兵爭雄。

3,他勇猛、講義氣、忠貞不二的形象已經是不可改變的了,這是因為他早已具備了被神化的條件。

4,關羽一生忠義勇武,堅貞不二,為佛、道、儒三門崇信。明清時代,關羽極顯,有「武王」、「武聖人」之尊,由此關羽被世人附會成具有司命祿,估科舉,治病除災,驅邪避惡等「全能」法力,民間各行各業對「萬能之神」關帝頂禮膜拜。

7樓:匿名使用者

關帝,又稱關聖帝君。在廣大信眾的心目中,關聖帝君也是一位武財神。 歷史上,關聖帝君實有其人。

據《三國志》記載,關羽,字雲長,生於山西運城常平村,於靈帝光和元年娶胡氏。關羽儀表威武,武藝超群。東漢末年天下大亂,投奔劉備,與劉備、張飛結拜為三兄弟,起兵爭雄。

劉備建立蜀國,關羽守襄陽、定益州、督江陵,被封為前將軍,攻敗曹仁,威震一時。建安二十四年冬,孫權用呂蒙計襲擊荊州,關羽鎮守荊州,一時因驕傲輕失,兵敗走麥城,被孫權部下所俘,蒙難於章鄉(即湖北當陽縣北)。孫權將關羽父子首級獻給曹操,因關羽曾經被曹操拜為偏將,深受禮遇,關羽殺袁紹將領顏良以報曹操恩德,所以曹操刻沉香木為軀,厚葬予洛陽,孫權只好以侯禮將其身軀葬於當陽。

後主景耀三年,追封莊繆侯。《三國演義》將關羽的這段故事敷衍得淋漓盡致,乃至家喻戶曉。千百年來,集忠孝節義於一身的關羽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是很高的,他勇猛、講義氣、忠貞不二的形象已經是不可改變的了,這是因為他早已具備了被神化的條件。

對關公的信仰始於南北朝。光大年間(公元五六七年)當陽縣玉泉山首建關公廟。這不僅是封建統治階級對關公褒揚喝彩的產物,更是百姓精神生活的需要。

統治階級從封建道德的角度大肆宣揚關公的忠孝節義,使關公信仰在不太長的歷史時間裡蓬勃發展,主要表現在廟宇增多,達數十萬座;關公的封號不斷加多。

8樓:匿名使用者

商人講究什麼?信和義,也就是信義。關羽忠,勇,信,義,仁俱全。後來被人神化。幾乎各行各業都尊他。商人也因為他的信義稱他為財神爺

9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一生忠義勇武,堅貞不二,為佛、道、儒三門崇信。明清時代,關羽極顯,有「武王」、「武聖人」之尊,由此關羽被世人附會成具有司命祿,估科舉,治病除災,驅邪避惡等「全能」法力,民間各行各業對「萬能之神」關帝頂禮膜拜。人們之所以奉關公為財神,是大概是因為關羽不為金銀財寶所動,與一些世間貪利妄義之徒形成鮮明的對比。

世人尤其是商賈們都敬佩關公的忠誠和信義,希望關公作為他們發財致富的守護神,另外,人們希望商賈堅守誠信進行交易,把關公奉為公正人,來維護傳統的道德秩序。

關公為什麼會被稱為財神?

10樓:一氣三清溟

咱們先說關羽這個人,關羽是三國時期蜀國的武將,因為人忠義,功績卓著,去世之後被民間敬重,稱為「關公」,後經歷代對其的美化,尊其為」武聖」。能夠這樣稱公甚至稱聖的人物,這在中國民間是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的,一般這種人會被神化,對應古人所信仰存在的天地神明之中,而關羽被賦予的,就是天上的財神職位,準確的說,是武財神。

關羽被人們尊為武財神,最早應該是人們在為關羽建廟祭拜之後,最初是尊敬,然後古人習慣性的會在拜祭之處做一些祈禱,祈求之類的,求已逝之人的保佑。同時,一旦有人求關羽廟在他賺錢之時保佑他平平安安,賺個大錢什麼的靈驗了,然後他下次還回去拜,靈驗多次之後,他一宣傳,一傳十,十傳百,求的人多的,關羽的保財職能就出現了。

關羽本人品質之中的忠義,是十分為人稱道的,而財帛最是令人動心,從古至今沒少見到因為財帛而不顧忠義的人,尊關羽為財神,更是古人用以提醒自己忠義品質的重要,不能見利忘義,不要為求財而不顧一切。

總之,關羽的財神職位與自身的能力和品質是息息相關的,武財神,首先有強大的武力去保護財貨,其次自身的忠義誠信又是財貨交流中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此,關羽才成為的人們心中的財神,希望保佑自己財運亨通,生意興隆。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關公不為財富所動,人們都敬佩他的信義,所以希望關公能保佑他們

12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又被封為武聖,還有武財神。因為關羽的忠義無雙,所以後世大多在武館一類的地方供奉武財神關羽。

13樓:斯文怪人

因為關公不為金銀財寶所動,與那些見利忘義之人形成了對比

14樓:我叫中神通

因為關羽是武財神,傳說他會擅長算術,並且還發明了乙個叫做日清簿的東西。

15樓:神叨叨

關公本身也是比較有財運的,所以也被後世人稱為財神

16樓:3張貝貝

關公比較講義氣,講義氣的人就更容易發財吧。

17樓:王燙燙

關公很講義氣,擅長用武,被後世稱為武財神

18樓:北海的海不是海

關公講義氣,比較正義,武力值高,沒人造反

19樓:保持勇氣無畏向行

關羽在曹操的營中時,經常收到曹操獎賞,各種獎賞而他將獎賞記錄下來,有非常的多的財寶,很是富有。

關羽為什麼被尊為武財神?

關公為什麼被人們尊為武財神?

關公為什麼會被稱為財神,為什麼關羽被稱為財神?是怎麼回事?

一氣三清溟 咱們先說關羽這個人,關羽是三國時期蜀國的武將,因為人忠義,功績卓著,去世之後被民間敬重,稱為 關公 後經歷代對其的美化,尊其為 武聖 能夠這樣稱公甚至稱聖的人物,這在中國民間是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的,一般這種人會被神化,對應古人所信仰存在的天地神明之中,而關羽被賦予的,就是天上的財神職位,...

關公為什麼會被奉為財神呢

輕描歲月跎 關羽在佛教中被尊稱為伽藍菩薩,同樣也是道教中是 四元帥之一,民間也將他作為財神來供奉。關羽是民間五大財神中的武財神,象徵忠義勇武的關帝為何會被封為武財神?關羽被封為財神主要有兩種說法。第一種說法 與 十六花三星點 秤有關 古代秤桿上每斤刻度間都有十六顆星,這十六顆星是指 北斗七星 南斗六...

為什麼關羽被稱為財神?是怎麼回事

起個什麼名 人們之所以奉關公為財神,是因為關羽不為金銀財寶所動,與一些世間貪利妄義之徒形成鮮明的對比。世人尤其是商賈們都敬佩關公的忠誠和信義,希望關公作為他們發財致富的守護神。另外,人們希望商賈堅守誠信進行交易,把關公奉為公正人,來維護傳統的道德秩序。1,關帝,又稱關聖帝君。在廣大信眾的心目中,關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