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蟲的泛指各類動物,五蟲指什麼

時間 2021-10-29 04:15:26

1樓:夫戎

林紓《譯《孝女耐兒傳》序》:「如張明鏡於空際,收納五蟲萬怪,物物皆涵滌清光而出。」

五蟲指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把所有動物分為「蠃鱗毛羽昆」五類,合成「五蟲」

3樓:依依布藝

古人把動物分為五類,即羽蟲(禽類)、毛蟲(獸類)、甲蟲(昆蟲類)、鱗蟲(魚類)、倮蟲(人類),合稱「五蟲」

五仙:天地神人鬼!五蟲:蠃鱗毛羽昆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五蟲  1.古人復把動物制分為五類,即羽蟲bai(禽類)、毛蟲(獸類)、甲蟲(後多稱介du蟲zhi,指有甲殼的蟲類及水族dao(如貝類、螃蟹、龜等))、鱗蟲(魚類及蜥蜴、蛇等具鱗的動物,還包括有翅的昆蟲)、倮蟲(也作蠃蟲,倮通裸,即**覆蓋的意思,指人類及蛙、蚯蚓等),合稱「五蟲」。見《大戴禮記·易本命》。

《西遊記》第一回:「如今五蟲之內,惟有三等名色,不伏閻王老子所管。」

清 惲敬《都昌元將軍碑銘》:「有血氣之中,毛羽鱗介,並在五蟲,而人為最驗。」

2.泛指各類動物。

林紓 《譯<孝女耐兒傳>序》:「如張明鏡於空際,收納五蟲萬怪,物物皆涵滌清光而出。」

五蟲:蠃、鱗、毛、羽、昆

嬴蟲指的是人,鱗蟲指的是水族,毛蟲指的是走獸,羽蟲指的是飛禽,昆蟲就是昆蟲了。

可參考西遊記,裡面對於孫悟空大鬧冥府那一段裡,曾說判官找猴子的生死冊找不到,就是因為它像人而非人,像獸而又不歸龍、麒麟、鳳凰管,所以五蟲都不屬。

蠃是蝸牛,蚌螺一類的軟體動物;

鱗一般指魚類和爬行類等有鱗甲的動物;

毛指蝶蛾類昆蟲

羽指鳥類

昆指現在的節肢綱的除蝶蛾以外的動物;

5樓:匿名使用者

蠃:蜾蠃[臭蟲,屎殼郎那一類]

鱗:魚類

毛:泛指獸類

羽:泛指鳥類

昆:昆蟲[蜜蜂。跳蚤那一類]

古代的五蟲指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把動物分為五類,即羽蟲(禽類)、毛蟲(獸類)、甲蟲(後多稱介蟲,指有甲殼的蟲類及水族(如貝類、螃蟹、龜等))、鱗蟲(魚類及蜥蜴、蛇等具鱗的動物,還包括有翅的昆蟲)、倮蟲(也作蠃蟲,倮通裸,即**覆蓋的意思,指人類及蛙、蚯蚓等),合稱「五蟲」。

7樓:匿名使用者

五蟲:蠃、鱗、毛、羽、昆

古代「五蟲說」中的羽蟲和鱗蟲之長分別是什麼?

8樓:

1、嬴蟲指的是人類,

鱗蟲指的是水族,

毛蟲指的是走獸,

羽蟲指的是飛禽,

昆蟲就是昆蟲

2、蟲最早期是所有動物的總稱。

古人把動物分為五類,按金木水火土劃分。即羽蟲(禽類 鳳凰為羽蟲之長)、毛蟲(獸類 獅子為毛蟲之長)、甲蟲(後多稱介蟲,指有甲殼的蟲類及水族(如貝類、螃蟹、龜等 烏龜為甲蟲之長))、鱗蟲(魚類及蜥蜴、蛇等具鱗的動物,還包括有翅的昆蟲 )、倮蟲(也作蠃蟲,倮通裸,即**覆蓋的意思,指人類及蛙、蚯蚓等),合稱「五蟲」。見《大戴禮記·易本命》。

五蟲說時間頗長,直到清朝博物學家方旭著有《蟲薈》五卷。《蟲薈》一書,錄寫一千零三十九種蟲類,分羽蟲、毛蟲、昆蟲、鱗蟲、介蟲五類,其中有二百餘種稱為昆蟲。崑在古義是眾多龐大,此時昆蟲才漸漸有近代的含義。

3、女媧創世造萬物,分五蟲:東方鱗蟲,龍為長,魚類屬;南方羽蟲,鳳凰為長,眾鳥屬;**裸蟲,人為長,無屬;西方毛蟲,虎為長,狼熊屬;北方介蟲,龜為長,鱉蚌屬 。伏犧氏出,平天下,五蟲治;伏犧氏沒,天下傾,五蟲亂。

9樓:

鳳為羽蟲之長,龍為鱗蟲之長。

希望有幫助!

10樓:匿名使用者

分別是鳳和龍,對的。

古人叫的「大蟲」是指什麼動物?

11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叫的「大蟲」的動物是老虎。《水滸傳》裡,就是把老虎叫大蟲的。

為什麼稱老虎為大蟲,大蟲是什麼意思呢?古人用「蟲」泛指一切動物,並把蟲分為五類:禽為羽蟲,獸為毛蟲,龜為甲蟲,魚為鱗蟲,人為倮蟲。

「大」有長(zhǎng)、為首的意思,如稱兄弟中排行第一的為「大哥」;「大」又是敬詞,如稱「大人」 「大夫」「大王」等。虎屬毛蟲類,是獸中之王。古人把「五蟲」的首領與五行方位相配,西方之神即為白虎。

「大蟲」也就是毛蟲之首領,獸中之王的意思。這與東方之神龍為鱗蟲之長,南方之神鳳為羽蟲之王而被稱為「龍王」「鳳凰」(「凰」是南北朝才產生的)都是同樣的意思。

《水滸傳》裡,就是把老虎叫大蟲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叫的「大蟲」的動物是老虎,武松打的老虎在《水滸傳》裡就叫老虎, 病大蟲薛永的大蟲就是老虎的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叫的「大蟲」是指老虎。

在《水滸》中有寫到「近因景陽岡大蟲傷人,但有過往客商可於巳午未三個時辰結夥成隊過岡,請勿自誤。」,以及武松在景陽岡醉臥大青石上時,「只聽得亂樹背後撲地一聲響,跳出乙隻吊睛白額大蟲來」。

老虎為最大貓科動物之一,是亞洲最頂級的食肉動物。大蟲是個漢語詞彙,拼音dà chóng,指武松打虎時該老虎的特定名稱。

14樓:扔掉

老虎,現代人大蟲指羅德曼

15樓:彼岸花為誰開

老虎啊 看看水滸傳就懂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裡,就是把老虎叫大蟲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叫的「大蟲」的動物是老虎。《水滸傳》裡,就是把老虎叫大蟲的。

五香蟲可以吃嗎,五香蟲吃了有什麼好處

可以吃。五香蟲緣於自身具有,油,辣 芥末 等五種香味而得名,又名打屁蟲。它呈黑色,每年的十月至十一月它便會出現,因為這段時間正是大霧天氣,而它是靠吃露水得以生存,藏在鵝卵石下面。五香蟲的吃法有兩種,一是生吃,掐掉尾部,吃頭 二是炒熟 先將五香蟲放進溫水種放屁,直至五香蟲翅膀全開,直接撈起放進鍋裡炒會...

五體指什麼,中醫的五體指什麼?

神叨熊 生理學名詞。指肢體的筋 脈 肉 皮 骨等。五體與五臟有聯絡。靈樞 五色 肝合筋,心合脈,肺合皮,脾合肉,腎合骨也。指肥人 瘦人 常人 壯士及嬰兒等五種體質。出 靈樞 逆順肥瘦 指各種不同型別的體質。靈樞 根結 逆順五體者,言人骨節之小大,肉之堅脆,皮之厚薄,血之清濁,氣之滑澀,脈之長短,血之...

五禽六畜指的哪些動物

始末之福音 五禽指虎 鹿 熊 猿 鳥 一般用鶴為代表 五種野生動物。六畜指馬 牛 羊 雞 犬 豕 即豬 五禽出處 後漢書.華陀傳 言 是以古之仙者,為導引之事,態頸鴟顧,引挽腰體,動諸關節,以求難老,吾有一術,名日五禽之戲,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曰猿,五曰鳥,亦以除疾,以利蹄,以當導引,後世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