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 五色 五味。分別指什麼?五行所對應的五色 五味是什麼?

時間 2022-11-30 18:00:06

1樓:末你要

五行:即木、火、土、金、水。五行學說裡,南方屬於火,東方屬於木,北方屬於水,西方屬於金,**屬土,協助金木水火的平衡。

五色:即青、黃、赤(紅)、白、黑五色。按照五行學說,青屬木屬肝,赤屬火屬心,黃屬土屬脾,白屬金屬肺,黑屬水屬腎。

五味:即辛、酸、甘、苦、鹹。酸味入肝、苦味入心、辛味入肺、甘味入脾、鹹味入腎。

日常所食的五穀、五果、五畜、五菜中都各具有五味所屬。本文以五行生剋規律,說明了五味與五臟疾病的關係,故名。

2樓:教育評論員說

五行是指:金、木、水、火、土。

五色是指:青、火、黃、白、黑。

五味是指:酸、苦、甘、辛、鹹;另一種說法是指:酸﹑甜﹑苦﹑辣﹑鹹五種味道。其實甜就是甘,辣就是辛。

3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是指:木、火、土、金、水;所對應的方位:東為木、南為火、中為土、西為金、北為水;所對應的五色:

青為木、赤為火、黃為土、白為金、黑為水;所對應的五味:酸為木、苦為火、甘為土、辛為金、咸為水。

4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是指:金、木、水、火、土。

生辰八字五行是指八字的天干地支五行。

天乾的五行:甲乙同屬木,甲為陽木,乙為陰木;丙丁同屬火,丙為陽火,丁為陰火,戊已同屬土,戊為陽土,已為陰土;庚辛同屬金,庚為陽金,辛為陰金;壬癸同屬水,壬為陽水,癸為陰水。

地支的五行:

寅屬木,寅為陽木,卯為陰木;已午屬火,午為陽火,已為陰火;申酉屬金,申為陽金,酉為陰金,子亥屬水,子為陽水,亥為陰水;辰戍醜未屬土,辰戍為陽土,醜未為陰土。

普通的理解,所謂生辰八字五行,就是指「生辰八字」的天乾、地支的五行。

專業**人士所說的「生辰八字五行」,多是指為生日天乾五行及其喜用。

【五色】:五種顏色:青、白、赤、黑、黃 【五味】1.指酸﹑甜﹑苦﹑辣﹑鹹五種味道, 另一說是酸﹑甘﹑苦﹑辛﹑鹹五種味道。其實甜就是甘,辣就是辛。

2.泛指各種味道或調和眾味而成的美味食品。

3.佛教以乳﹑酪﹑生酥﹑熟酥﹑醍醐五者比喻華嚴﹑阿含﹑方等﹑般若﹑法華涅盤五時之教。見《涅盤經》卷十四。

4.現代科學證明,人共有五種味覺,即酸、甜、苦、咸和鮮。

含義: 即指藥物因功效不同而具有辛甘酸苦鹹等味,既是藥物作用規律的高度概括,又是部分藥物真實滋味的具體表示。

5樓:黟山劍

五行:金木水火土。

五色:紅黃綠白黑。

五味:酸甜苦辣鹹。

五行所對應的五色、五味是什麼?

6樓:仍含雲

五行 : 木,火,土, 金,水。

五色 : 青,赤,黃, 白,黑。

五方 : 東,南,**,西,北。

五時 : 春,夏,土用,秋,冬。

五味 : 酸。苦,甘, 辛,鹹。

人體五行.五官.五色.五味.行體是指麼是?

7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木、火、土、金、水。

五官:眼、耳、口、鼻子、舌頭。

五味:酸、甜、苦、辣、鹹。

8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五行;金木水火土。

五官;眼耳口鼻舌。

五味;酸甜苦辣鹹。

五色;青赤黃白黑。

行體;筋脈肉皮骨。

9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五行:心、肝、脾、肺、腎。

五官:眼、耳、口、鼻、舌。

五味:酸、甜、苦、辣、鹹。

五色:青、赤、黃、白、黑。

五行對應五臟六腑,五色,五味,五官,分別都是什麼?最好列個表

10樓:金令梓淡熹

這是中基礎知識!得死記才能運用通暢。五行,五臟,五色,五味,五官,五季,五聲,一一都有對應!

五行五色五味五季五臟六腑指的是什麼

11樓:抄靜恬麥芸

五臟是指心、肝,脾、肺、腎,六腑是指膽、胃,小腸、大腸、膀胱、三焦。

五行是指:木、火、土、金、水;

對五方:東,南,西,北,中。

五音:宮,商,角,徽,羽。

五色:青、赤、黃、白、黑。

五臟六腑.五行.五方.五音.五色各指的是什麼

12樓:shine天馬丶丶

五臟是指心、肝,脾、肺、腎。六腑是指膽、胃,小腸、大腸、膀胱、三焦。五行是指:

木、火、土、金、水。對五方:東,南,西,北,中。

五音:宮,商,角,徽,羽。五色:

青、赤、黃、白、黑。

人體本身是乙個有機的整體,內部臟腑有病可以反映於機體的體表,從色澤、聲音、形態、口味、脈象、舌苔等多方面反映出來。

由於將五臟、五色、五調、五味按照五行進行分類和分類,進行了一定的聯絡,形成了五臟系統的層次結構,為疾病的診斷奠定了理論基礎。因此,在臨床診斷時,我們可以結合四診物,根據五行屬及其規律來推斷疾病。

如果看到青色,酸味似,兩株痛,脈弦,可診斷為肝病;面紅、味苦、舌紅或糜爛,脈洪或數,可診斷為高熱;脾虛患者面色藍,口服泛酸水可診斷為肝木土,即肝脾不和證。

13樓:剛語心改卿

1.五臟指的是心。肝。脾。肺。腎。六腑指的是小腸。膽。胃。大腸。膀胱。三焦。

2.五行指的是木。火。

水。金。土五種基本物質及其變化3.

五方指的是東。南。西。

北。中五個基本方向4.五音的話指宮。

商。角。徵。

羽5五色是青。赤。黃。白。黑五種常見顏色。

14樓:尤愛冀義

五臟:肝心脾。

肺腎六腑:膽胃小腸。

大腸膀胱。三焦五行:木火土。

金水五方:東西南。

北中五音:宮商角。

徵羽五色:青赤黃白黑。

五行學說、五色、五方位、五味、五臟怎樣一一對應?

15樓:至愛傷別離

五臟分別是心肝脾肺腎,相對應五色紅綠黃白黑,五味苦酸甜辣鹹,五行火木土金水,五方南東中西北,五情喜怒思憂恐。

16樓:

金:白 位置:西 木:青 位置:東 水:黑 位置:北 火:紅 位置:南 土:黃 位置:中。

17樓:satan新娘

諸如五行配五方(東、南、西、北、中),五行配五色(青、黃、赤、白、黑),五行配五味(水配鹹、火配苦、木配酸、金配辛、土配甘)。

18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你一本書··曲黎敏寫的·黃帝內經·

19樓:匿名使用者

金——正西、西北——白色——辣——肺、頭。

水——正北——藍色、黑色——鹹—專—腎、泌尿系統屬木——正東、東南——綠色——酸——肝臟、膽、淋巴系統火——正南——紅色、紫色——苦——心臟。

土——東北、西南——黃色——甜——脾臟、胃\_v▏﹤信﹥▒゛u゛u゛n゛c゛e゛o゛

五經、五穀、五味、五音、五帝、五行分別指什麼?

20樓:羅老師數學思維

知道五行,五經,五音,無色,五味分別是什麼?公務員。

21樓:匿名使用者

五經:詩 書 禮 易 春秋五穀:谷 稷 黍 麥 稻五味:酸 甜 苦 辣 鹹五音:宮 商 角 徵 羽五行:金 木 水 火 土。

22樓:匿名使用者

五經:《詩經》《尚書》《周禮》《易經》《春秋》五穀:一說是稻、黍、稷、麥、菽。

另一說是黍、稷、麻、麥、菽。五味:甜、酸、苦、辣、鹹五音:

宮、商、角、徵、羽五帝:黃帝、顓頊、帝嚳、堯、舜五行:金、木、水、火、土。

23樓:匿名使用者

五經:《詩經》《尚書》《禮記》《易經》《春秋》。

五穀:一種說法是稻、黍、稷、麥、菽;另一種說法是麻、黍、稷、麥、菽。

五音:宮、商、角、徵、羽。

五味:酸、甜、苦、辣、鹹。

五行:金、木、水、火、土。

五帝:有五種說法。

①黃帝、顓頊、帝嚳、堯、舜。

②宓戲(伏羲)、神農、黃帝、堯、舜。

③太昊、炎帝、黃帝、少昊、顓頊。

④少昊、顓頊、帝嚳、堯、舜。

⑤黃帝、少昊、顓頊、嚳、堯。

五書:《孫子兵法》、《太公》、《司馬法》、《吳子》、《尉繚子》

人體五行 五官 五色 五味 行體是指麼是?

五行 木 火 土 金 水。五官 眼 耳 口 鼻子 舌頭。五味 酸 甜 苦 辣 鹹。人體五行 金木水火土。五官 眼耳口鼻舌。五味 酸甜苦辣鹹。五色 青赤黃白黑。行體 筋脈肉皮骨。人體五行 心 肝 脾 肺 腎。五官 眼 耳 口 鼻 舌。五味 酸 甜 苦 辣 鹹。五色 青 赤 黃 白 黑。五味指什麼?五體...

五經 五穀 五味 五音 五帝 五行分別指什麼

巨嫻雅海氣 五經 詩經 尚書 周禮 易經 春秋 五穀 一說是稻 黍 稷 麥 菽。另一說是黍 稷 麻 麥 菽。五味 甜 酸 苦 辣 鹹五音 宮 商 角 徵 羽五帝 黃帝 顓頊 帝嚳 堯 舜五行 金 木 水 火 土 仵嘉賜佛闊 五經 詩經 尚書 禮記 易經 春秋 五穀 黍 稷 麥 菽 稻五味 酸 甜 苦...

中醫理論中五色五臟五味五官五情和五行的相生相剋有沒有關係

心,主血脈,其華在面,在志為喜,開竅於舌,苦入心,主赤色。肺,主皮毛,在志為憂 藏魄,開竅於鼻,辛入肺,主白色。脾,主身之肌肉,其華在唇四白,在誌為思 藏意,開竅於口,甘入脾,主黃色。肝,主筋,其華在爪,在志為怒 藏魂,開竅於目,酸入肝,主青色。腎,主骨,其華在發,在志為恐 藏志,開竅於耳及二陰,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