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五行,什麼叫五行?

時間 2023-06-24 15:06:03

1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也叫五行學說,是認識世界的基本方式,五行的意義包涵藉著陰陽演變過程的五種基本動態:金(代表斂聚)、木(代表生長)、水(代表浸潤)、火(代表破滅)、土(代表融合)。中國古代哲學家用五行理論來說明世界萬物的形成及其相互關係。

它強調整體,旨在描述事物的運動形式以及轉化關係。陰陽是古代的對立統一學說,五行是原始的系統論。

2樓:詩和遠方

口訣:五臟五行五色五味。金弱土衰燥火旺,必定傷肺沒商量,濕氣水重來滅火,能救金肺和大腸。

木衰水無金過旺,肝膽目發定損傷,火重克金能救木,若見土旺更遭殃。

水弱土厚燥氣旺,有金也難通水鄉,濕氣重時能救水,無濕傷腎和膀胱。

火弱有木不怕水,木衰水旺火受傷,若是濕氣旺無制,定傷心血痛小腸。

土虛最怕木水旺,腸胃**肌肉傷,火旺能解水木氣,火衰只求燥氣幫。

五行金木水火土,精深變化妙無窮,生剋制衡得安康,沖剋混亂病在床。

血氣亂者水火戰,濕水燥火怕極端,命局水火若失衡,心血肺腎病常犯。

木不受水肝血疾,水不受金智力障,土不受火主氣傷,皆因子弱母太旺。

燥氣太重土剋金,濕氣太重土生水,五行生剋看氣侯,燥濕能定五**。

藍黑之氣禍深藏,生剋不亂暫安康,若是五行亂克戰,常年離家在病房。

元神厚者病在表,五行無情也災小,紅黃元氣存生機,災病來侵皆化掉。

萬物不外五行,治病不離五臟,五行分金木水火土,五臟配肺肝腎心脾,五行有相生相剋,如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此為順五行,人所易解,無庸費舌,維顛倒五行生剋之理,人所難明。

3樓:夏戀老師

五音指:宮 ,商 ,角 ,徵 ,羽 。 五音對應五行:宮屬土 ,商屬金 ,角屬木 ,徵屬火 ,羽屬水。

五行學說和子午流注是兩種不同的理論!五行學說是根據金、木、水、火、土相生、相剋,互相制約的關係來指導中醫辨證施治,是我國古代樸素的唯物辯證理論!!

子午流注是我國古人根據天人相應的理論。利用天乾(『叫納甲法』)和地支(叫納子法』)推算時辰。找出與時辰相對應的人身特定穴位進行施治,主要是對針灸的,隨時間變化穴位隨之交替!

4樓:靜者為王的江湖

首先必須要說明的是,所謂的五行,是中國文化重要組成部分,反應的是咱老祖宗對大自然物質的認知和歸類。至於到含義,那可就太豐富了。筆者從兩個最基本的屬性一下。

其一:對大自然的認識

金的含義對應的既是金屬,如銅鐵等,由於屬於切割物品,鋒利且生寒。因而對應上了四季的「秋」。秋收萬物。故而才說是金秋。同時,也代表著天上的月亮,所謂銀鉤,銀盤。

木的含義既是大樹、小草等,同時也包含了木製家具等。由於在春天煥發生機,故而木對應上了四季中的「春」。

水什麼時候最威猛?不是春夏,而是冬天結冰之時,無論體積還是硬度等,都達到了徹骨的寒,得,水就對應上了冬天。

火這個比較好理解,火熱,自然屬於夏天。且一切發光發熱的東西幾乎都可歸為火,如太陽等。

多出來乙個土怎麼辦?正好放在四季交接的那個月,如春三月,由木轉火時,木和火都比較弱,所以土就旺了——這叫寄旺於四季。同時,土也代表著山岳!

其二:對人本身的描述

五行是人發明出來的,最終就要服務於人本身。於是,五行就又跟人本身,有了關聯。而反應人本身特徵的,就是仁義禮智信,這五種特徵。

木型人,帶著仁。金型人,代表著義。火型人,代表著禮。水型人,代表著智。土型人,代表著信。

那位問了,什麼樣的才是木型人?只能說,一則,你可以反推,如某人很仁德,那麼就可以說他是木型人。二則,就涉及到了算命這個範疇了,過去算命有個四柱八字,日乾反應的是自我,所以日乾要是甲或乙,那就是木型人,餘者類推——當然這個大家就當一樂吧。

同時中醫,也把這個概念引入了,用於對於人的五臟六腑等。如心是火,肝是木,肺是金,脾是土,腎為水等等。

所以,五行本質的屬性,就是傳達出了自然和人,統一不可分割。表達的是,人對自然界和自我的認知狀態。

什麼叫五行

5樓:阿拉娜娜

五行,就是木、火、土、金、水5種物質的運動。

五行學說認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由木、火、土、金、水5種基本物質之間的運動變化而生成的。同時,還以五行之間的生、克關係來闡釋事物之間的相互聯絡,認為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的、靜止的,而是在不斷地相生、相剋的運動之中維持著協調平衡。

木的特性被描述為「木曰曲直」。「曲直」是指樹木的生長形態為枝幹曲直,向上向外周舒展。因而引申為具有生長、公升發、條達舒暢等作用或性質的事物,均歸屬於木。

火的特性被描述為「火曰炎上」。「炎上」是指火具有溫熱、上公升的特性。因而引申為具有溫熱、公升騰作用的事物,均歸屬於火。

土的特性被描述為「土爰稼穡」。它是指土有種植和收穫農作物的作用。因而引申為具有生化、承載、受納作用的事物,均歸屬於土。

金的特性被描述為「金曰從革」。「從革」是指「變革」的意思。因而引申為具有清潔、肅降、收斂等作用的事物,均歸屬於金。

水的特性被描述為「水曰潤下」。是指水具有滋潤和向下的特性。因而引申為具有寒涼、滋潤、向下執行等作用的事物,均歸屬於水。

五行相生的次序(如下圖外圈箭頭所示)為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五行相剋的次序為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

什麼叫五行?

6樓:戰火l紛飛

五行說是一種將自然界存在的所有事物分成「金木水火土」五種屬性的理論。

炎熱的夏天就像太陽,屬於燃燒的「火」。寒冷的冬天是「水」,就像從地下湧出的泉水一樣,安靜地孕育著生命。茁壯成長的春天給人以不斷向上生長的感覺,所以屬於「木」。

秋天是收穫的季節,草木凋零,金剋木,所以秋季屬「金」,代表收斂和穩固。最後是「土季」,它代表大地,培養、保護萬物。出梅時期悶熱的長夏和四季交替之際都屬於「土季」。

五行,是春夏秋冬養生的重要指標。乙個人要想成功,或者是做事順利,需要結合的天時地利人合。天時,指季節、流年;地理,指陽宅和陰宅;人合,就是人本身的運勢。

例如本人喜用神為金,那在屬土或金的月份裡運勢較好,可以生旺金。那若是遇到屬火的月份,運勢就會被克制,不順(僅從季節來考慮)。一般情況下,月份季節的五行是這樣定的(以下月份為農曆):

春季:五行屬木,主要是正、二月;

夏季:五行屬火,主要是。

四、五月;秋季:五行屬金,主要是。

七、八月;冬季:五行屬水,主要是。

十、十一月;

每個季度的最後乙個月,即。

三、六、九、十二月,五行屬土。

所以每個月份都有當令的五行,這個五行掌管著整個月份或季節。

例如癸水日元的人生於夏季,水剋火。有四種命局:

1、得金水相助,成水火相濟,達到平衡;

2、見戊化火,構成化氣炎上格。炎上格的八字,只有走木火之運方顯其貴。

3、癸水作為潤燥的氣,成全其它格局;

4、從火勢,構成從財格,喜走食神、傷官、財星之運。

五行缺什麼,五行缺什麼?

男 五行不缺,但忌多,名字中應少木,土 農曆 壬戌年 四月 初一日 亥時 八字 壬戌 甲辰 丁丑 辛亥 五行 水土 木土 火土 金水 納音 大海水 佛燈火 洞下水 釵釧金 丁丑 中等 丁火坐醜無根,身弱,但丁為星光,無妨。坐下偏財 七殺 食神,食神生偏財,偏財生殺,也一片順生,吉利。四季用神參考 日...

什麼是五行,五行是什麼意思

擁有25種變化的五行陣是什麼樣的。五行是什麼意思 五行是中國古代道教哲學的一種系統觀,廣泛用於中醫 堪輿 命理 相術和占卜等方面。五行的意義包涵藉著陰陽演變過程的五種基本動態 水 代表潤下 火 代表炎上 金 代表收斂 木 代表伸展 土 代表中和 中國古代哲學家用五行理論來說明世界萬物的形成及其相互關...

什麼是五行學說,什麼是五行學說

五行學說是古人從生活實踐中總結出來的。他們認為世界萬物都是由金 木 水 火 土五種元素構成的,自然界各個事物的發展,變化都是這五種不同屬性的物質在不斷運動和相互作用的結果。五行在不同的事物上有不同的表現。比如五色 青 赤 黃 白 黑 五聲 角 徵 宮 商 羽 五味 酸 苦 甘 辛 鹹 五臟 肝 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