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寫的思鄉散文,望月思鄉主題的名家散文小說類文章,作者是現當代的。

時間 2021-10-27 23:32:17

1樓:毛蟲

鄉愁 獻給我遠方的母親和故鄉》

很早之前便讀過余光中的《鄉愁》,那時不能體會他的落寞。可現在,每一次讀完,一縷縷的的鄉思都會悄然的爬上心頭。

一直以為自己很瀟灑,頭也不回便離開了故土。離開了溫暖的家。十幾年了,故鄉的記憶已變的漸漸遙遠,只有母親的淚眼,還留在記憶的最深處。

時光荏苒,十幾年的光陰,終於讓我知道,那時的我,年輕的我,又怎能瞭解離愁,又怎能讀懂離愁?

那時年輕呵,年輕的心寫滿的只有明媚,只有燦爛,少年不知愁滋味?心有落寞誰人知?那時落寞是心中的一點痕跡,淡淡的。無語的。不知也罷。

對故鄉的記憶,因為時間的微風輕輕的拂過,在腦海中漸漸的不在清晰。記憶中,只剩下母親殷殷的眼神。只是這種思念,在心的深處,不會因了離著久遠便慢慢忘懷。

我一直不能淡忘,我一直無法淡忘。我是一隻飄泊的風箏呵,無論飛的多遠,飛得多高,那根線,那根線,堅韌的線、溫暖的線,維繫著家鄉和親情的線,是握在母親的手裡的,是握在故鄉的手裡的。

當我的年齡也到了當年母親送我出來時的年齡時,在千里之外的夜,寂寥的,世界被月的清輝灑滿的夜,思念盛滿了我的心房,叫鄉愁嗎,那一種無語的感覺,就象一根彎彎曲曲的青藤,繞滿了心房。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嗎?鄉愁是一隻小狗嗎?鄉愁在我心中是一首寂寥的詩,在月下輕輕吟誦,和著明月柔和的清輝,透明的,有淚的痕跡,卻沒有心和我輕和。

母親的眼神在月下慢慢淡了,淺了,在我思念她的時候,我知道,母親也一定思念著我;我知道,當我思念故鄉的時候,故鄉也一定在思念著我。

遠方的故鄉遙遠成一個記憶,鮮活的,也是模糊的、無語的;遙遠的母親卻如一幅畫,寧靜的,清晰的,象在眼前,我的心能感覺到她淺淺的呼吸;母親在故鄉,故鄉便成了一首是握在母親的手裡的詩了,故鄉有母親殷殷的的眼神,母親便是故鄉的一道最美風景了。

鄉愁在心底,凝成了一個個字花,在心裡悄悄的開了。

鄉愁在心底,凝成了一片片葉子,在心底悄然的綠了。

告訴我,在暗的夜,愁緒是怎樣的生長,長成一棵樹,心房裡,思念斜斜的照耀著,透過縫隙,夜被思念拉長了。

告訴我,在暗的夜,母親是怎樣的思念,思念她遠行的孩子,透過淺淺的清淚,我聽到了母親心的哽咽。

告訴我,在暗的夜,故鄉是怎樣的一種風致,那流經故鄉的河,灑滿了多少遊子思鄉的淚,不在回頭的水,可否載得走遊子心中的落寞?

那是鄉愁麼,那分明是母親想我的淚呀,孤寂的、無語的。

夜,寂寥的清輝,鋪滿了心的世界,隨著夜色,瀰漫著一種想念,瀰漫著一種感覺,漸漸的、漸漸的濃了。

忘不了的離愁,鄉愁成了心底最深的記憶了,故鄉的夜,我不在的夜,母親的眼神成了一首歌了,無望的想,無望的期待。母親是故鄉,故鄉是母親。在月的清輝下,我凡俗的眼看不出她們的界限是否清晰?

睏倦的眼呵,無語的心。在每一個悽清的夜。在思念中,鄉愁,是一首母親唱的催眠曲,在思念中,月,漸漸的沉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窗外是綿綿的細雨;今夜風聲又敲打著我的窗櫺,思鄉的心猶如一粒浸透了的種子,無端地膨脹起來。漂泊了許多日子的夢就模糊地爬上了村中那條彎彎的小路。

那是誰,在月夜裡用笛聲吹奏著那支思鄉的歌,憂傷的曲調不經意塞滿了我心中的荒原;是誰在夜夜釋讀那首思鄉的古詩,憂傷的平仄滴動著無垠恬靜的鄉愁。曾一度認為自己在這陌生城市過慣了朝八晚五的日子,在流水般失意的日子裡,故鄉的山山水水,已漸行漸遠。驀然回首,才發現那塵封於心底地芳香,才明白,自己是一隻放飛的風箏,無論身置何方,身在何處的心靈之繩永遠栓在故鄉門前的梧桐樹上。

一場霽雨打溼了我所有的記憶,鄉愁尤如滿園的韭菜;長了割;割了又長。故鄉的一切都在我的記憶中閃爍。在我孤寂的心靈中思緒如魚在暢遊。

一度沉湎於生活的失意,然而那山那水,那純樸的人家,故鄉的恆古不變的姿態,在詩歌中演譯著淡化成一首無字的歌,一篇無韻的詩章,而我的靈魂早已遊離出去,透過千山萬水,迴歸了故里,正和憨厚的鄉親們一起品嚐那純純的米酒。

當空中再也望不到南飛的雁群,當梧桐樹上的葉子黃了又青,我那不變的鄉愁卻又如此悠悠盪盪地演奏著,一如故鄉那清遠的笛聲,縷縷不絕;亦如李後主的“離恨恰如青草,更行更遠還生”。

望月思鄉主題的名家散文**類文章,作者是現當代的。

3樓:脛下逆鱗

月色如夢,鄉愁如酒。獨飲月光,我醉意朦朧,心底籠著淡淡的惆悵。我丟失了兒時的故鄉——今年春節,我是在城裡度過,因年邁的雙親已在城裡安居。

而以往春節,我幾乎都是在鄉下過的。在我記憶裡,那燈火溫馨的村莊,雞鳴狗吠,填不滿遠山溝壑夢一般的霧靄。爆竹聲聲此起彼伏,山鳴谷應,似迎接新歲的春雨,許多心願與嚮往,在雨中拔節生長……

今夜,在無邊的冷寂與落寞中,在鋼筋水泥築成的籠子中,我思緒的風又飛向故鄉,我思念的村莊在月亮上。那黑幽幽的群山,浮在童年的夢裡;那明晃晃的小河,在夜的胸腔汩汩流淌……面對記憶中那桃花源般的山村,我默默祈禱,正如已經信**教的母親為我祈禱一樣。說到母親,我心底的悵惘與她一樣。

她對那曾勞作一生的所在,有著刻骨銘心的依戀,我能讀懂她老人家心底那失去“家園”的憂鬱。我不止一次地納悶:當初,我像許許多多的兄弟姐妹一樣,懷著月光般美妙的夢想,“跳農門”衝出山野的包圍;而今當我一步步陷入城市的喧譁與躁動、滾滾紅塵,這才發覺我靈魂深處對故鄉山水的眷戀!

我的眼裡瀰漫著霧一般的迷惘——回望人類文明的足跡,科技的發展使我們步入了工業社會,步入城市化方向,卻使我們漸漸遠離了自然的懷抱!可謂有得有失,福禍相依。

於是,鄉愁成為人類心底永恆的情結,成為詩人們筆下不盡的主題,成為中國文化中令人矚目的篇章。唐詩宋詞中飄溢位的縷縷鄉愁,動人心魄。現代詩詞也不例外,席慕蓉深情地吟唱:

故鄉的歌是一支清遠的笛

總在有月亮的晚上響起

故鄉的面貌卻是一種模糊的悵惘

彷彿霧裡的揮手別離

離別後鄉愁是一棵沒有年輪的樹

永遠不會老去

鄉愁每每與月亮連在一起:“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我彷彿看見嫦娥正面對月鏡蹙眉獨坐,那思鄉念家的心,如玉兔在懷中顫動;我彷彿聽見吳剛伐桂樹的美妙清音,我能感受到:

那聲聲入耳的節奏與旋律,令嫦娥迴腸蕩氣夢繞魂牽;那故鄉八月的桂花馥郁著她的思念,那月亮邊盈盈的星淚,在她的面頰上滾動流淌……

今夜,丟失了故鄉的我,靈魂在月光裡遊蕩,我把月亮作為了我的故鄉。有多少與我一樣的遊子,把你當作了慈母的所在,把你的國度當作了靈魂的故鄉。我能感覺到,此刻母親的目光也在月亮上。

母親的目光與我的目光相聚,喜悅的淚花在月光中閃亮。月亮如眼,一路矚望著我如山鷹一般飛翔。暴風雨曾折斷我的翅膀,在夜的沼澤裡,我破碎的心流著血;月亮如耳,聆聽著我以及大地上的一切呻吟;月亮如帆,託舉起所有不幸人們受傷的信念遠行!

在那些吉祥快樂的日子裡,月亮如頭戴白蓮花的女王,與她所有的孩子們一起歡歌共舞。

月亮,你這千載獨步的女王!你溫柔而纏綿,明靜而清潔,朦朧而含蓄,優雅而恬淡,神奇而消魂……你目睹過人世間無數悲歡離合,血腥殘暴,團圓幸福。你美得令人心碎,你使無數人留戀生命,你給無數人送去遐思與夢想!

有多少情侶望月懷遠“情人怨幽夜,竟夕起相思”;有多少斷腸人在天涯海角,視你為永生永世的伊甸園!高貴如唐明皇楊貴妃,平凡如市井男女漁夫村姑,莫不如此。“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這多半是一句美好的祝詞。誰都知曉牛郎織女的傳說,也都知曉樑、祝化蝶的故事……有多少痴男怨女在夢中、在無邊無際的長夜裡深深嘆息:那真正的愛在天邊在月亮上!

我在月下徜徉,我在月夜裡尋找——尋找我丟失的故鄉。我用泰戈爾老人的名言安慰自己:“所謂的故鄉,不過是我們的祖先漂泊旅程中落腳的最後一站。

”我忽然頓悟:其實,我的故鄉並沒有丟失,她就在我靈魂深處,在我心空那輪美妙的月亮上。

鄭遠星:安徽省作家協會會員

曾就讀魯迅文學院作家創研班

李白望月思鄉詩句,關於李白望月思鄉的詩句

抬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關於李白望月思鄉的詩句 哇十大沙發 靜夜思 唐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望月思鄉的詩 cyc你造嗎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望採納喲 洲莉雲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靜夜思 單彗鞠賢惠 李白的 望月思鄉 床前明月光,疑是...

名家寫桂花的散文,描寫桂花的名家散文

桂花開了 是在突然間,聞見桂花香的,在微雨的黃昏。那香味兒,起初若有似無,羞羞怯怯的。正疑心著,駐足四處張望,忽然一陣風來,吸進鼻子的,就是大把大把的香甜了。有路人自言自語著,呀,桂花開了。一臉興奮的笑,是乍見之下的驚喜。心,跟著香香甜甜地一 真的,桂花開了。那熟稔的香甜味兒,率真,濃烈,讓人歡喜。...

思鄉的詩歌,關於思鄉的詩歌

一 古詩 1.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王維 雜詩 2.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賀知章 回鄉偶書 3.嶺外音書斷,經冬復立春。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宋之文 渡漢江 4.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海日生殘夜,江春 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