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寫桂花的散文,描寫桂花的名家散文

時間 2023-01-16 04:00:10

1樓:匿名使用者

《桂花開了》

是在突然間,聞見桂花香的,在微雨的黃昏。

那香味兒,起初若有似無,羞羞怯怯的。正疑心著,駐足四處張望,忽然一陣風來,吸進鼻子的,就是大把大把的香甜了。

有路人自言自語著,呀,桂花開了。一臉興奮的笑,是乍見之下的驚喜。

心,跟著香香甜甜地一**真的,桂花開了。那熟稔的香甜味兒,率真,濃烈,讓人歡喜。

眼前恍恍惚惚的,有一樹花開,細細碎碎的,是一樹丹桂,在小院中。皓月當空,花香霧般飄緲。只需一棵樹,就染香了一整個村莊。

祖母的視線被小院中的桂花樹牽著,目光柔和,充滿慈祥。她望著窗外的樹說,過些日子,就可以給你們做桂花湯圓吃了。

我們很快樂。桂花湯圓好吃,一口乙個呀,那是舊日子裡,我們最奢侈的嚮往。我們望向窗外,對那一樹細密的花兒,充滿感激。

也聽祖母講過月裡桂花樹的故事,說乙個叫吳剛的仙人,犯了錯,被玉帝罰到月宮伐桂花樹。那桂花樹很奇怪的,他一斧下去,桂花樹又迅速長出新枝來。他一日不伐,樹就瘋長得能撐破月亮,所以吳剛只好日夜不停地在樹下砍啊砍的。

人不能做錯事啊,祖母這樣嘆。祖母是同情吳剛的。而我們,卻在小小的心裡暗想著那棵桂花樹,它若真的撐破了月亮會怎樣呢?

那一樹的桂花,可以做多少的桂花湯圓吃啊。這樣的暗想,蜜甜蜜甜的。

喜歡過一部老電影裡的旁白:桂花開了,十里八里都能聞到。故事發生在戰爭年代,一對毫無血緣關係的孤兒——六歲的男孩、四歲的女孩,被一農婦收養,在種著桂花樹的小院裡,他們長大,他們相愛。

後來,解放了,男孩當了大官的親生父母找上門來,把男孩接到城裡。在距離之外,一切彷彿都變了,包括男孩女孩青梅竹馬的愛情。但有一樣沒變,那就是小院裡的桂花開了,十里八里都能聞到。

男孩的夢裡都是桂花香啊,終抵不住思念,被花香牽回到女孩身邊。

這是桂花的愛情,愛就愛了,只管把她的濃情蜜意一路灑開來,縷縷不絕,讓人欲罷不能,魂牽夢縈。

現在,桂花樹不單單鄉村有,許多城裡也種了。秋天時節,在某條街道上隨意閒逛,就有桂花香撞過來。如果這個時候剛好飄過一場雨,雨不大,是漫不經心飄著的那一種,花香便被濡濕得很有質感,隨手一拂,滿指皆是。

桂花把空氣染成了一罐蜜,人在其中,也成了乙個香甜的人了。不由自主想起宋代詩人朱淑真寫的那句詩來:一枝淡貯書窗下,人與花心各自香。

這樣的時光,非常的幸福,非常的暖。這樣的時光,很容易想起一些人,想念他們的好,懷著感恩的心……

2樓:尹一學姐

林清玄的桂花散文。

希望能幫到您!

描寫桂花的名家散文

名家優美散文

3樓:游曜武覓雲

個人認為余秋雨的散文都不錯,特別是他的歷史散文!

寫桂花樹的散文

4樓:匿名使用者

桂花樹怎麼也忘不了你的身影,和那一首生命的歌謠,神話故事裡芬芳了那一株靈性的桂花樹,開放著青春的花朵,解釋了永遠不後悔的而又神奇的傳說與愛情。

千年的風情裡,在一種幸福所留給的懊悔之中,千年了乙個個嚮往而寄予情懷的少男少女,流水的故事中永遠了那乙份想象,釅釅了青枝綠葉所迴盪的桿棒聲聲,似乎在敘說著一種寂寞所思念的心境,還有那一次次美麗的思索,在浩瀚的空間裡瞭望。

真的,握住那些美好的日子,心疼成一片片潔白的圓缺景象,在每乙個陰晴的風景中,接受了一生情感的折磨與人生的漂泊。

從此,我擁著你的天真,詛咒天狗。

從此,我為你唱著那首歌謠敘說悲歡。

名家寫的思鄉散文

5樓:匿名使用者

窗外是綿綿的細雨;今夜風聲又敲打著我的窗欞,思鄉的心猶如一粒浸透了的種子,無端地膨脹起來。漂泊了許多日子的夢就模糊地爬上了村中那條彎彎的小路。

那是誰,在月夜裡用笛聲吹奏著那支思鄉的歌,憂傷的曲調不經意塞滿了我心中的荒原;是誰在夜夜釋讀那首思鄉的古詩,憂傷的平仄滴動著無垠恬靜的鄉愁。曾一度認為自己在這陌生城市過慣了朝八晚五的日子,在流水般失意的日子裡,故鄉的山山水水,已漸行漸遠。驀然回首,才發現那塵封於心底地芳香,才明白,自己是乙隻放飛的風箏,無論身置何方,身在何處的心靈之繩永遠栓在故鄉門前的梧桐樹上。

一場霽雨打濕了我所有的記憶,鄉愁尤如滿園的韭菜;長了割;割了又長。故鄉的一切都在我的記憶中閃爍。在我孤寂的心靈中思緒如魚在暢遊。

一度沉湎於生活的失意,然而那山那水,那純樸的人家,故鄉的恆古不變的姿態,在詩歌中演譯著淡化成一首無字的歌,一篇無韻的詩章,而我的靈魂早已游離出去,透過千山萬水,回歸了故里,正和憨厚的鄉親們一起品嚐那純純的公尺酒。

當空中再也望不到南飛的雁群,當梧桐樹上的葉子黃了又青,我那不變的鄉愁卻又如此悠悠蕩蕩地演奏著,一如故鄉那清遠的笛聲,縷縷不絕;亦如李後主的「離恨恰如青草,更行更遠還生」。

自創的關於桂花詩 或 桂花的散文

關於桂花的散文

6樓:憶風中奇緣

不爭一時的長短。

不爭一時的高低。

善惡不爭一時的寬窄。

不爭一時的軟硬。

名家寫的思鄉散文,望月思鄉主題的名家散文小說類文章,作者是現當代的。

毛蟲 鄉愁 獻給我遠方的母親和故鄉 很早之前便讀過余光中的 鄉愁 那時不能體會他的落寞。可現在,每一次讀完,一縷縷的的鄉思都會悄然的爬上心頭。一直以為自己很瀟灑,頭也不回便離開了故土。離開了溫暖的家。十幾年了,故鄉的記憶已變的漸漸遙遠,只有母親的淚眼,還留在記憶的最深處。時光荏苒,十幾年的光陰,終於...

求名家寫的關於春節的文章,“名家”散文,寫春節的

胡適兒時的 大年夜 每年除夕我家中總有一大群討債的人,每人一盞燈籠,坐在大廳上不肯去。大哥早已避出去了。大廳的兩排椅子上滿滿的都是燈籠和債主。我母親走進走出,料理年夜飯,謝灶神,壓歲錢等事,只當作不曾看見這一群人。到了近半夜,快要 封門 了,我母親才走後門出去,央一位鄰居本家到我家來,每一家債戶開發...

有沒有名家寫的現代散文(長篇),現代名家散文名篇賞析

麥兜妹 兩個大都市 王安憶 上海和北京的區別首先在於小和大。北京的天壇和地壇就是讓人領略遼闊的,它讓人領略大的含義。它傳達 大 的意境是以大見大的手法,坦蕩和直接,它就是圈下泱泱然一片空曠,是坦言相告而不是暗示提醒。它的 大 還以正和直來表現 省略小零小碎,所謂大道不動干戈。它是讓人面對著大而自識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