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提供異國風情的名家散文,求各種名家散文(摘抄作業用)

時間 2022-03-08 12:35:07

1樓:守厚星燕燕

1、《名人筆下的異域風情》,收錄了10部著名作家創作的描寫異國風情的散文遊記等,作者崔俊,由遠方出版社2023年出版。

2、《義大利風光》是其中的一篇,作者是英國著名作家查爾斯·狄更斯。一八四四年,狄更斯從辛苦的**寫作中抽身出來,帶領家人赴法國和義大利旅遊度假,義大利之行也是狄更斯創作生涯中的重要一環。

3、狄更斯描繪了一個具有巨大反差的國度:巨集偉的建築與城市的凋敝,在古代的遺蹟旁邊當代人的日常生活。令他大感興趣的是義大利那豐富多彩的街市生活,尤其是羅馬狂歡節上的著裝、易裝以及勃勃生機。

有人生哲理及人文情懷的 名家散文

2樓:匿名使用者

1、朱自清《荷塘月色》

《荷塘月色》是中國文學家朱自清任教清華大學時所寫的一篇散文,是現代抒情散文的名篇。文章寫了荷塘月色美麗的景象,含蓄而又委婉地抒發了作者不滿現實,渴望自由,想超脫現實而又不能的複雜的思想感情,為後人留下了舊中國正直知識分子在苦難中徘徊前進的足跡。寄託了作者一種嚮往於未來的政治思想,也寄託了作者對荷塘月色的喜愛之情。

2、契訶夫《生活是美好的》

生活是美好的,只有被稱為人的這類動物歪曲生活之美。因為人類並未像其他萬物生靈那樣循著天定正途、大自然的引導和真主的啟示生活,而是按其自定法則生活,這些法則乃是其依據唯我主義、狂妄自大和個人好惡所隨意制定的。所以,他常對同類行惡,與異類為敵。

3、張抗抗《牡丹的拒絕》

《牡丹的拒絕》是張抗抗的一篇優美的散文。作品沒有像眾多描寫牡丹的作品那樣一味讚美牡丹的雍容華貴、絢麗多姿,而是獨闢蹊徑,通過對牡丹花開花落的描寫,著力讚美牡丹的拒絕,讚揚牡丹不慕虛華、對生命執著追求的精神。

4、余光中《聽聽那冷雨》

《聽聽那冷雨》是著名詩人余光中的散文作品。這篇散文抒寫的是深深的思鄉情緒,這種鄉情主要是通過雨聲的描寫流淌而出的,借冷雨抒情,將自己身處臺灣,不能回大陸團聚的思鄉情緒娓娓傾訴,但另一方面這種鄉情也表現在他在文中化用的詩詞裡面,中國古典詩詞的意趣在被賦予生命的冷雨中表現得更淋漓盡致。

5、賈平凹《對月》

賈平凹的《對月》借物抒情,從月亮的形態中體味到人生的哲理,指出世上萬事萬物就像月的形狀一樣,一個圓、一個圓地完成!生活關鍵就在於抓住現在,不必特意去追求,有許多事是不可避免的,踏踏實實工作,平平實實生活,踏實地走完自己的人生之圓,為完成天地運動規律的大圓儘自己的力量。這才是我們應有的人生態度。

3樓:匿名使用者

去網上搜劉墉,現代作家。他的就很好,也符合你的要求。

不過還是推薦一個不是名家的作品,但是也很好的——《樹的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散文集《水流花靜》

大學時讀過,相當好

求各種名家散文(摘抄作業用)

5樓:雪音愛優

(寫散文很不容易呢,希望能幫到你。

6樓:匿名使用者

餘秋雨、

王鼎鈞錢鍾書

舒婷的《真水無香》還有《琦君散文》、《時文選粹》、《畢淑敏散文》

求名家短篇散文20篇最好短一點!!~~ 5

7樓:匿名使用者

《我 》

冰心照著鏡子,看著,究竟鏡子裡的那個人,是不是我。這是一個疑問!在課室

名家經典散文20篇以上

8樓:┌★尛奶嗠

朱自清 : <<匆匆》 ,《背影》 《荷塘月色》, 《春》

郁達夫 :《故都的秋》

席慕容 : 《小紅門>>,《一棵開花的樹》

巴金 :《月 >>,《旅途隨筆》,《點滴》,《短簡》,《控訴>>,《夢與醉》,《黑土》

林清玄 :《月到天心》

魯迅 :《雪》,《故鄉》

餘秋雨 :《山居筆記》,《文化苦旅》

賈平凹 :《對月》

老舍 :《濟南的冬天》 《福星集》

關於異國風情的文章

9樓:手機使用者

大自然,就像一道奇特的風景線;大自然,又像一幅美麗的畫卷;大自然,如同一個漂亮的綠色家園。為了真正領略大自然的神奇,汲取它的真諦,就在今年夏天,媽媽爸爸帶我去了一趟湖北――神農架景區。

進入湖北神農架後,給我的第一感受就是風景美如畫,這裡空氣新鮮,景色怡人,奇妙無窮。

我們驅車趕往了這裡最受歡迎的景區――大九湖景區。

這個位於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方,最先映入眼簾的就是一望無際的草原,深呼吸一下這裡的新鮮空氣,看著牛羊成群的美景。誰都會心曠神怡。正可謂是“天蒼 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美不勝收的感覺油然而生,真不愧是‘南方的呼倫貝爾的大草原’呀,沐浴在這樣的大自然的懷抱裡,我沉醉其中。

張開雙臂,繞著操場跑幾圈,也許這時,你都找不著北――太大了。我們一行幾人沿著崎嶇的小路向前行走,不遠處,眼前便呈現一棵千年古樹,傳說這棵古樹死了 三百多年,又活過來的“奇珍異寶”,它能使生命輪迴,造福人類,雖然古樹根從樹幹的粗大可以看出這樹很老了,但許多遊人都試著摸摸樹皮,夠夠樹幹,以此保 佑自己生命的延續。我小心翼翼地把手伸過去。

只見樹皮糙糙的,很厚實。

拾起地上一片落葉,摘得旁邊一朵小花,我聞到了大自然的芬芳清香,捧起一塊石頭,輕輕敲擊,我聽見隆隆的回聲。大自然的奇妙,讓我領略其中。

我們繼續行車前往下一個景點,由於山道呈環形狀上升,這裡的空氣又是變幻莫測,有‘十里不變天’的說法。一會兒,我們好似穿行在雲霧中,眼前一片霧濛濛 狀,看不見一米以前的路。我們艱難的行駛了大約十分鐘,忽然眼前行駛了大約十分鐘,好像我們穿過了雲霧,拐過彎,抬頭望去,迎接我的是太陽的笑臉。

這裡多 變的美景令我流連忘返。

這次旅遊,讓我走進大自然,親臨大自然的愛撫,深深感受到達自然的美妙之處,讓我陶醉。讓我深愛不已。

名家散文精選

10樓:牙牙的弟弟

1、《背影》

《背影》是現代作家朱自清於2023年所寫的一篇回憶性散文。這篇散文敘述的是作者離開南京到北京大學,父親送他到浦口火車站,照料他上車,並替他買橘子的情形。

在作者腦海裡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父親替他買橘子時在月臺爬上攀下時的背影。作者用樸素的文字,把父親對兒女的愛,表達得深刻細膩,真摯感動,從平凡的事件中,呈現出父親的關懷和愛護。

2、《春》

《春》是現代散文家朱自清的作品。《春》是朱自清的散文名篇,最初發表於2023年7月,此後長期被中國中學語文教材選用。

在該篇“貯滿詩意”的“春的讚歌”中,事實上飽含了作家特定時期的思想情緒、對人生及至人格的追求,表現了作家骨子裡的傳統文化積澱和他對自由境界的嚮往。

2023年之後的朱自清,始終在尋覓著、營造著一個靈魂深處的理想世界——夢的世界,用以安放他“頗不寧靜”的拳拳之心,抵禦外面世界的紛擾,使他在幽閉的書齋中“獨善其身”併成就他的治學。

《春》描寫、謳歌了一個蓬蓬勃勃的春天,但它更是朱自清心靈世界的一種逼真寫照。

3、《荷塘月色》

《荷塘月色》是中國文學家朱自清任教清華大學時所寫的一篇散文,因收入中學語文教材而廣為人知,是現代抒情散文的名篇。

文章寫了荷塘月色美麗的景象,含蓄而又委婉地抒發了作者不滿現實,渴望自由,想超脫現實而又不能的複雜的思想感情,為後人留下了舊中國正直知識分子在苦難中徘徊前進的足跡。

寄託了作者一種嚮往於未來的政治思想,也寄託了作者對荷塘月色的喜愛之情。

4、《海上日出》

《海上日出》是巴金的一篇寫景抒情散文。文章按日出前、日出時、日出後的順序重點描繪了晴朗天氣和有云時海上日出的幾種不同景象,展現了日出這一偉大奇觀。文章的語言文字優美、易懂,易於學習。

5、《故都的秋》

《故都的秋》是中國現代著名**家、散文家、詩人、革命烈士郁達夫於2023年8月創作的散文。2023年4月12日 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 。

2023年4月12日直至2023年國民黨敗退臺灣為止的這段時間被稱為白色恐怖時期。郁達夫為躲避國民黨的恐怖威脅,2023年4月,他由上海遷居到杭州。

2023年7月,郁達夫從杭州經青島去北平(今北京),再次飽嘗了故都的“秋味”,並寫下該文。《故都的秋》全文1500多字,運用了42個秋字來潤色北國之秋的“清” “靜”和“悲涼”,也處處滲透著郁達夫消極與積極情緒在糾結與鬥爭的痕跡。

故都的“秋”,其實是郁達夫的“秋”,是表現了他主觀感情、審美取向、文學氣質和人生態度的“秋”。本文的悲涼美感,跟傳統的悲秋情結有關,跟作者的身世性格有關,跟作品的創作背景也有關。

名家散文摘抄

11樓:陽光的莉莉莎

現給你推薦幾篇名家佳作:

抒情散文《杜鵑花開了》,以擬人的手法

採寫,運用杜鵑花與人生的坎坷道路相結合寫作技巧,描寫了杜鵑花,色彩繽紛,強大的生命力,不畏嚴寒酷暑,不因失去滋養的水分而自暴自棄,而是選擇堅強地活下去。經過九年的苦熬,等來了生命的春天,重新綻放生命的光彩,表達一個人人生中不平凡的經歷,給人之感嘆與回味。文章以花喻人,託物言情,寄寓深遠。

記敘文《故鄉的羅猛塘》,該文主題思想好,描寫故鄉在黨的正確領導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故事情節感人,尤其是那個美麗傳說,深深打動人心。該文詞句簡潔優美,品味十足,是2023年“中華情”全國詩歌散文大賽一等獎。

情感散文《郊外的秋》,描述主人翁從省機關被流放到郊外,心中感到絕望,於是,借景言情,以物寄意,感嘆前景像秋天一樣,葉子開始飄落了,前途渺茫。可是,到郊外生活一段時間後,感覺到郊外的秋,並不像自己心中所想象的那樣失落,而是充滿著一片飄逸的情景,郊外那一片充滿詩意般的田園生活,深深吸引著他,使他感悟到,儘管秋天是落葉的季節,可是,它象徵著成熟和收穫。從此,他重新點燃起生活的火花……

優美散文《故鄉的十月》;首句總起,生動忙碌的鄉村場景在作者細膩的筆觸下向我們走來,“雞、鵝、鴨子的啼叫聲,匯成歡樂的樂曲,鄉親們懷著一張張笑臉,挑著一擔擔金黃的稻穀歸來”。作者以心理變化為線索,行文,家鄉人民在不同時期生存狀態和生活狀況為主線,分層描述。抗戰時期,土城的痛,痛在家鄉人民的心間,也痛在我的心裡,特殊年代,一道道傷痕讓人民沒有了歡笑。

現在的十月,正是收穫的季節,看“鄉親們懷著一張張笑臉,心頭上不再感到痙攣,再不受到悲愁的壓力。”而當我“從土城歸來,看著那鋪滿綠葉的銀色小路,心顯得情意切切。”心理變化的起伏亦可照見時代變遷的過程。

結尾,作者提升了主題,“故鄉的十月,儘管已從貧困線上擺脫出來,可是,與我心中所想象的十月,相差得還遙遠。那種雲雀歡歌、機器隆隆、陽光和煦,那種風吹草低牛羊壯的十月,什麼時候才能到來呢?”這個結尾有點出人意料,作者往往停留在對現有沸騰豐收景象的讚美上,作者宕開一筆,點出了不足,提出了新的藍圖,讓故鄉的十月,更加令人憧憬。

作品如散文詩,文筆優美清新,如詩如畫場景中穿插對過去往事的描述及自己的不同心理變化,結構嚴謹,欣賞拜讀佳作!

有空點選看看。

異國風情的,異國風情的資料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劉萍萍 咪咪豆棒棒糖 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使馬來西亞擁有極為豐富的旅遊資源。這裡美麗多姿的熱帶風光,千姿百態的山 河 海 島 礁 灘 油,奇異美妙的多種動植物,遍佈全國各地的名勝古蹟,吸引著世界各地的旅遊者。馬來西亞已成為舉世矚目的旅遊勝地,享有 熱帶旅遊樂園 的美稱。馬來...

有哪些異國風情的詩歌,有哪些異國風情

聆聽彼岸的聲音 你要幹什麼啊?隨便找幾個外國詩人的詩歌不就完了?像什麼泰戈爾 巴特勒 葉芝 紀伯倫 聶魯達 惠特曼等,好多呢 有哪些異國風情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劉萍萍 西班牙風土人情 西班牙基本概況 西班牙是一個集浪漫與激情於一身的國度,它的歷史,它的藝術,還有它的氣質不斷地吸引著好奇的人們...

求關於親情的名家散文,求關於親情的名家散文10篇!

木棉花開 清晨,一滴滴露珠在樹葉上跳躍,晶瑩透亮,空氣清新得很,聞著讓人覺得十分舒服。我在草地上,邊忙著掃地,邊欣賞著周圍的風景。忽然,一陣清風吹來,頭頂上掉下點東西。抬頭一望,我驚喜地發現頭頂是一樹紅,火焰一般的紅。哦,木棉花開了!小時候,媽媽常向我介紹木棉樹和木棉花 木棉樹又叫英雄樹,她在春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