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高興的流淚的成語,形容高興的流淚的成語有什麼?

時間 2021-10-27 15:01:59

1樓:一世明媚

熱淚盈眶、破涕為笑、奪眶而出、老淚縱橫、喜極而泣,具體解釋如下:

一、熱淚盈眶

意思是: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盈:充滿;眶:眼眶。

拼音:rè lèi yíng kuàng

出自:鄒韜奮《我的母親》:“往往講到孤女患難,或義婦含冤的悽慘的情形,她兩人便都熱淚盈眶,淚珠盡往頰上湧流著。”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形容人受到感動

二、破涕為笑

【解釋】:涕:眼淚。一下子停止了哭泣,露出笑容。形容轉悲為喜。

【出自】:巴金《家》二十八:“她很高興地贊同這個計劃,並且破涕為笑地說她有逃的辦法。”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形容人的表情

【近義詞】破顏一笑、轉嗔為喜、破愁為笑、轉悲為喜

三、奪眶而出

【解釋】:眶:眼眶。眼淚一下子從眼眶中湧出。形容人因極度悲傷或極度歡喜而落淚。

【出自】:茅盾《霜葉紅似二月花》五:“那忍住了半天的酸淚奪眶而出,再也止不住了。”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形容人激動

四、老淚縱橫

意思是:老人淚流滿面,形容極度悲傷或激動。

出自:唐·杜甫《羌村三首》:“請為父老歌,艱難愧深情。歌罷仰天嘆,四座淚縱橫。”

意思是:請讓我為父老歌唱,在艱難的日子裡, 感謝父老攜酒慰問的深情。吟唱完畢,我不禁仰天長嘆,在座的客人也都熱淚縱橫不絕,悲傷之至。

五、喜極而泣

拼音是xǐ jí ér qì

意思指人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非常好的事情,而激動得流淚。

出處: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譯文:劍外忽然傳來收薊北的訊息,剛剛聽到時涕淚滿衣裳。

2樓:快去學吧

喜極而泣 [xǐ jí ér qì ]

基本釋義

指人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非常好的事情,而激動得流淚。(一般用於好事)例 句聽到了抗戰勝利的訊息,後方軍區的人民激動得喜極而泣。

形容高興的流淚的成語有什麼?

3樓:落花流水

形容高興的流淚的成語有喜極而泣、熱淚盈眶 、熱淚縱橫、聲淚俱下、潸然淚下。

1、喜極而泣 [xǐ jí ér qì ] : 指人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非常好的事情,而激動得流淚。

例句:聽到了抗戰勝利的訊息,後方軍區的人民激動得喜極而泣。

2、熱淚盈眶[rè lèi yíng kuàng]:盈:充滿;眶:眼眶。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

例句:有一種感動,不是熱淚盈眶,它是由心而發的顫抖!

3、熱淚縱橫[è lèi zòng héng]: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無法控制的流出,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

例句:他去南極亞拉的時候,我就明白,生活是一場意外的情景劇,每天都有各種情節,有些讓你歡快灑脫,有些讓你熱淚縱橫,還有些讓你一生難忘。

4、聲淚俱下[shēng lèi jù xià]:一邊說一邊哭。形容極其悲慟。

例句:傳說中,唯美的愛情都會有人聲淚俱下的背景。

5、潸然淚下[shān rán lèi xià]:潸然:流淚的樣子。形容眼淚流下來。

例句:那是可以讓我潸然淚下,讓我用一生去交換的笑容。

4樓:匿名使用者

淚水如雨 熱淚盈眶

形容“高興的要哭出來”的成語有哪些?

5樓:優質

形容“高興的要哭出來”的成語有:喜極而泣、情不自禁、熱淚盈眶、哽咽難言、哽咽難鳴等。

喜極而泣 [ xǐ jí ér qì ]指人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非常好的事情,而激動得流淚(一般用於好事)。

造句:聽到了抗戰勝利的訊息,後方軍區的人民激動得喜極而泣。

情不自禁 [ qíng bù zì jīn ]禁:抑制。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

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出自宋·羅大經《鶴林玉露補遺》:“一婦人;悲歌悵飲;情不自禁。

”造句:當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的時候,他站在領獎臺上,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淚。

熱淚盈眶 [ rè lèi yíng kuàng ]盈:充滿;眶:眼眶。

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出自姚雪垠《李自成》:“崇禎繼續向祖宗禱告;滿懷悽愴;熱淚盈眶;幾乎忍不住要在祖宗前痛哭一場。

”造句:解放軍戰士冒著生命危險救出了落入冰窟窿的小學生,孩子的父母感動得熱淚盈眶。

哽咽難言 [ gěng yè nán yán ]因感情激動難以說出話來。出自《紅樓夢》第一百十四回。

造句:簡旭對著毫無聲息的朱可道絮絮叨叨,說了幾句,便哽咽難言。

哽咽難鳴 [ gěng yè nán míng ]因感情激動難以發出聲音。出自《紅樓夢》。

造句:胸腔裡翻騰的哽咽難鳴,都被用力地壓進身體的內部。像是月球上劇烈的隕石撞擊,或者赤紅色蘑菇雲的**,被真空阻隔之後,萬籟俱寂,空洞無聲。

形容激動流淚的成語

6樓:厚榮花宣培

熱淚盈眶

[rèlèi

yíng

kuàng]

基本釋義

盈:充滿;眶:眼眶。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例句

解放軍戰士冒著生命危險救出了落入冰窟窿的小學生,孩子的父母感動得~。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自已: 已:停止抄。指無

bai法控制自己,使激動的情緒平du

靜下來zhi 。

扼腕長嘆: 用手握腕,長聲dao嘆息。形容情緒激動的神態。

口沸目赤: 形容人情緒激動,聲音臉色都很嚴厲的樣子。

心潮澎湃 :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象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莫知所為: 不知道怎么辦好,形容激動得不知怎么辦。亦作“莫知所謂”。

無可不可: ①無所不可,都能做到。②猶言不知如何是好。形容情緒激動至極。

掀拳裸袖: 高舉拳頭,捲起衣袖。表示心情激動。

心頭鹿撞: 形容驚慌或激動時心跳劇烈。同“心頭撞鹿”。

8樓:匿名使用者

【愴然淚下】:愴然:傷感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53765的樣子。傷感地流淚不止。形容非常悲痛。

【辭淚俱下】:邊訴說邊流淚。形容極度悲痛。

【感激涕零】:涕:眼淚;零:落。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

【可歌可泣】:泣:不出聲地流淚。值得歌頌、讚美,使人感動流淚。形容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蹟。

【可歌可涕】:可:值得;歌:歌頌,讚揚。值得歌頌讚美並使人感動流淚。形容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蹟。

【淚眼愁眉】:流淚的眼,發愁的眉。形容極其痛苦悲傷的樣子。

【悽愴流涕】:悽愴:傷感悲痛。悲傷得流淚。

【潸然淚下】:潸然:流淚的樣子。形容眼淚流下來。

【涕零如雨】:涕零:流淚。眼淚象雨水一樣往下淌。形容思念的感情極深。

【下車泣罪】:罪:指罪犯。下車向遇見的罪犯流淚。舊時稱君主對人民表示關切。

【新亭墮淚】:新亭:古地名,故址在今南京市的南面;墮淚:流淚。表示痛心國難而無可奈何的心情。

【羊碑猶泣】:晉朝羊祜都督荊州諸軍事長達十年,死後,州人為之罷市巷泣,其部屬為其建碑立廟,每年祭祀,見碑者莫不流淚。比喻對死者的懷念。

【噫嗚流涕】:噫嗚:哭聲。噫噫嗚嗚哭著流淚。

【以淚洗面】:拿眼淚來洗臉。形容極度憂傷悲痛,終日流淚。

【丈夫有淚不輕彈】:丈夫:男子漢;彈:用手揮灑。大丈夫不輕易流淚。

形容玩得高興的成語,形容「玩得開心」的成語有哪些?

平常心新號 不亦樂乎 拼音 b y l h 解釋 乎 文言中用為疑問或反問的語氣助詞,這裡相當於 嗎 用來表示極度 非常 淋漓盡致地意思。出處 論語 學而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示例 哎,那罵得可真也是 郭沫若 屈原 第五幕 近義詞 不可開交 淋漓盡致 語法 作謂語 狀語 形容動作 狀態到了極端地...

用形容高興的成語寫句話?用形容高興的成語寫一句話

形容高興的成語是滿心歡喜,造句是哥哥要從外地回來了,我滿心歡喜地跑到巷口等著他。她頓時心花怒放,喜悅飛上肩梢,兩隻眼睛。眯得像兩個小小的月牙兒。描寫高興的成語 歡欣鼓舞 歡欣 欣喜 鼓舞 振奮。形容高興而振奮。手舞足蹈 蹈 頓足踏地。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形容暗地裡的成語,形容暗地裡高興的成語

暗地裡的?說好的,還是壞的 好的 沾沾自喜 暗送秋波 棄暗投明壞的 偷雞摸狗,陽奉陰違,陰謀詭計,太多了 泰達礦山 暗度陳倉 瞞天過海 偷樑換柱 偷偷摸摸 形容暗地裡高興的成語 暗中作樂 暗中 背後,偷偷地。暗地裡尋找快樂 小小芝麻大大夢 暗中作樂 n zh ng zu l 釋義 暗中 背後,偷偷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