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非常得意」的樣子的成語,形容非常高興樣子的成語

時間 2022-07-23 12:55:24

1樓:汪阿榮

1.得意忘形[dé yì wàng xíng]形:形骸指自身的存在。高興得控制不住自己;失去常態。形容淺薄的人稍稍得志就忘記了應持的態度。

2.得意洋洋[dé yì yáng yáng]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3.自鳴得意[zì míng dé yì]鳴:表示,以為。自以為了不起,表示很得意。

4.自命不凡[zì mìng bù fán]自命:自認為;凡:平凡。自以為不平凡,比別人高明。

5.洋洋自得[yáng yáng zì dé]猶言洋洋得意。形容得意時神氣十足的姿態。

形容非常得意的樣子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得意洋洋

【拼音】:dé yì yáng yáng

【釋義】: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沾沾自喜

【拼音】:zhān zhān zì xǐ

【釋義】:形容自以為不錯而得意的樣子。

【出處】:《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魏其者,沾沾自喜耳。」

【例句】:然而象他那樣的人,決不至於讓某一件事的勝利弄得~,就此滿足。

3樓:匿名使用者

興高采烈、 喜出望外、喜上眉梢、 喜不自勝、

4樓:天蠍

如沐春風

沾沾自喜、

興高采烈、

喜出望外、

喜形於色、

喜上眉梢、

喜不自勝、

喜不自禁、

喜眉笑眼、

喜氣洋洋、

喜笑顏開、

笑逐顏開、

心曠神怡、

心滿意足

5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得意 得意:揚揚自得的樣子。舊時形容考中進士後的興奮心情。後形容職位公升遷順利。

出處:唐·孟郊《登科後》詩:「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春風滿面 春風:指笑容。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靄愉快的面容。

出處:宋·程節齋《沁園春》詞:「滿面春風,一團和氣,發露胸中書與詩。」

形容非常得意的樣子的成語

6樓:長芳蕙白長

得意揚揚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得意洋洋

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出處:《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汲汲顧影

惶惶然自顧其影,孤苦失望的樣子。也指頻頻地自顧其影,洋洋得意的樣子。

出處:清·梁啟超《中國外債史》:「自茲以往,我民歲增二千餘萬之負擔,汲汲顧影。」

喜氣洋洋

洋洋:得意的樣子。充滿了歡喜的神色或氣氛。

出處:宋·范仲淹《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欣然自得

心情舒適、自覺得意的樣子。

欣欣自得

猶言欣然自得。心情舒適、自覺得意的樣子。

揚揚得意

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

出處:《史記·管晏列傳》:「其夫為相御,擁大蓋,策駟馬,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揚揚自得

十分得意的樣子。

出處:語出《史記·管晏列傳》:「晏子為齊相,出,其御之妻從門間而窺其夫。其夫為相御,擁大蓋,策駟馬,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搖頭擺尾

原形容魚悠然自在的樣子。現用來形容人搖頭晃腦、輕浮得意的樣子。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臨濟門下有個赤梢鯉魚,搖頭擺尾向南方去,不知向誰家齏甕裡淹殺?」

搖頭麰尾

原形容魚悠然自在的樣子。現用來形容人搖頭晃腦、輕浮得意的樣子。同「搖頭擺尾」。

意氣揚揚

揚揚:得意的樣子。形容很得意的樣子。

出處:《史記·管晏列傳》:「擁大蓋,策駟馬,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意氣洋洋

形容很得意的樣子。同「意氣揚揚」。

沾沾自好

猶言沾沾自喜。

出處:明·袁宗道《讀〈孟子〉》:「好善與強知慮多聞識正相違,強知多聞必沾沾自好。」

沾沾自滿

猶言沾沾自喜。

出處:丁玲《太陽照在桑乾河上》三九:「但文采正在沾沾自滿於對江世榮的勝利的時候,他並不懂得這只是激動了群眾的情緒,這還不能說,群眾已完全覺悟,形成了乙個運動。」

沾沾自喜

形容自以為不錯而得意的樣子。

出處:《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魏其者,沾沾自喜耳。」

形容非常高興樣子的成語

7樓:給力哥

1、歡天喜地:形容非常高興。

2、大喜若狂:高興得幾乎發狂。

3、鼓舞歡忻:形容高興而振奮。

4、樂樂陶陶:心情十分高興的樣子。

5、其樂融融:形容十分歡樂、和睦。

6、皆大歡喜:皆:都。人人都高興滿意。

7、驚喜若狂:形容又驚又喜,難以自持。

8、喜上眉梢:喜悅的心情從眉眼上表現出來。

9、沾沾自喜:形容自以為不錯而得意的樣子。

8樓:匿名使用者

囅然而笑 大喜過望 大喜若狂 得意忘形 怫然不悅撫掌大笑 鼓舞歡忻 鼓舞歡欣 忽忽不樂 歡呼雀躍橫眉吐氣 歡天喜地 歡欣鼓舞 含笑九泉 歡欣若狂歡喜若狂 皆大歡喜 酒酣耳熱 驚喜欲狂 近悅遠來開眉笑眼 開眉展眼 哭喪著臉 樂極悲生 樂嗟苦咄樂極生悲 利災樂禍 眉飛眼笑 眉花眼笑 眉歡眼笑眉開眼笑 親痛仇快 人莫予毒 受寵若驚 殺風景手舞足蹈 談笑風生 他鄉遇故知 聞寵若驚 聞過則喜無精嗒彩 無精打彩 無情無彩 喜不自勝 喜出望外心花怒放 心花怒發 喜眉笑眼 喜怒不形於色 喜怒無常欣喜若狂 喜笑顏開 喜行於色 心悅誠服 心癢難撓幸災樂禍 笑逐顏開 一悲一喜 宜嗔宜喜 眼開眉展揚眉吐氣 悅目娛心 一嚬一笑 怡情悅性 怡然自得怡然自樂 眼笑眉飛

望採納!謝謝!

9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興高采烈 喜氣洋洋

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成語有哪些?

10樓:學生小王

洋洋得意

【拼音】: yáng yáng dé yì【解釋】: 形容得意時神氣十足的姿態。

喜上眉梢

【拼音】: xǐ shàng méi shāo【解釋】: 喜悅的心情從眉眼上表現出來。

躊躇滿志

【拼音】: chóu chú mǎn zhì【解釋】: 躊躇:從容自得的樣子;滿:滿足;志:志願。形容對自己取得的成就非常得意。

喜氣洋洋

【拼音】: xǐ qì yáng yáng【解釋】: 洋洋:得意的樣子。充滿了歡喜的神色或氣氛。

沾沾自喜

【拼音】: zhān zhān zì xǐ【解釋】: 形容自以為不錯而得意的樣子。

神采飛揚

【拼音】: shén cǎi fēi yáng【解釋】: 形容興奮得意,精神煥發的樣子。

形容得意的成語有哪些?

11樓:ss輕聲

1、洋洋得意:yángyángdé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63396335yì

成語解釋:形容得意時神氣十足的姿態。

成語出處:《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例  句:一席話說得夏作人洋洋得意。

2、急流勇退:jíliúyǒngtuì

成語解釋:在急流中勇敢地立即退卻。比喻做官的人在得意時為了避禍而及時引退。

成語出處:宋·蘇軾《贈善相程杰》詩:「火色上騰雖有數,急流勇退豈無人。」

例  句:官人宜急流勇退,為山林娛老之計。

3、搖頭擺尾:yáotóubǎiwěi

成語解釋:原形容魚悠然自在的樣子。現用來形容人搖頭晃腦、輕浮得意的樣子。

成語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臨濟門下有個赤梢鯉魚,搖頭擺尾向南方去,不知向誰家齏甕裡淹殺?」

4、意氣揚揚:yìqìyángyáng

成語解釋:揚揚:得意的樣子。形容很得意的樣子。

成語出處:《史記·管晏列傳》:「擁大蓋,策駟馬,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例  句:他見別人懼怕,沒奈何他,意氣揚揚,自以為得計。

5、悠然自得:yōuránzìdé

成語解釋:悠然:閒適的樣子;自得:內心得意舒適。形容悠閒而舒適。

荒涼的甲板上,只有悠然自得的水手們。

6、軒軒甚得:xuānxuānshèndé

成語解釋:軒軒:洋洋自得的樣子。形容非常得意。

成語出處:《新唐書·孔戣傳》:「戣自以適所志,軒軒甚得。」

7、沾沾自喜:zhānzhānzìxǐ

成語解釋:形容自以為不錯而得意的樣子。

成語出處:《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魏其者,沾沾自喜耳。」

例  句:然而象他那樣的人,決不至於讓某一件事的勝利弄得沾沾自喜,就此滿足。

8、顧盼自雄:gùpànzìxióng

成語解釋:左看右看,自以為了不起。形容得意忘形的樣子。

成語出處:《宋書·范曄傳》:「躍馬顧盼,自以為一世之雄。」

例  句:少年恃其剛悍,顧盼自雄,視鄉黨如無物。

9、指手畫腳:zhǐshǒuhuàjiǎo

成語解釋:指說話時做出各種動作。形容說話時放肆或得意忘形。

成語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七十五回:「見這李虞侯、張乾辦在宋江前面指手劃腳,你來我去,都有心要殺這廝,只是礙著宋江乙個,不敢下手。」

例  句:站在他們前頭領導他們呢?還是站在他們後頭指手畫腳地批評他們呢?

10、忘乎所以:wànghūsuǒyǐ

成語解釋:指因過分興奮或得意而忘了應有的舉止。

成語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勘皮靴單證二郎神》:「夫人傾身配奉,忘其所以。」

例  句:他剛取得一點成績就忘乎所以,目中無人了。

11、左顧右盼:zuǒgùyòupàn

成語解釋:顧、盼:看。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

例  句:都尉朝天躍馬歸,香風吹人花亂飛。銀鞍紫鞚照雲日,左顧右盼生光輝。

12、得意洋洋:déyìyángyáng

成語解釋: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形容得意的四字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忘乎所以

得意忘形

興高采烈、喜氣洋洋、眉開眼笑、歡天喜地、神采奕奕、神采飛揚、

洋洋得意、喜形於色、喜笑顏開、大喜過望、喜眉笑目 喜顏悅色

欣喜若狂 笑容可掬 哄堂大笑 開懷大笑 笑逐顏開 笑容可掬 喜笑顏開 歡聲笑語

眉開眼笑 大喜過望 大喜若狂 回嗔作喜、喜不自勝 喜從天降 喜出望外

喜見於色 喜眉笑眼 喜怒哀樂 喜怒不形於色 喜怒無常 喜氣洋洋 喜上眉梢 喜聞樂見

欣喜若狂 喜新厭故 喜新厭舊 喜形於色 喜行於色 喜躍抃舞 喜溢眉梢

喜逐顏開、驚喜若狂 喜不自勝 喜出望外 歡呼雀躍 歡蹦亂跳

歡呼雀躍 歡聚一堂 、歡欣鼓舞 、 彈冠相慶 笑逐顏開 心曠神怡

心情舒暢 心醉神迷 心花怒放 樂樂陶陶 其樂融融 樂以忘憂 樂不可支

眉飛色舞 喜上眉梢 喜在眉宇 喜眉笑目 捧腹大笑 手舞足蹈 前仰後合

開懷大笑 歡蹦亂跳 笑容可掬 喜笑顡開 笑逐顏開 相視而笑 談笑風生

興高采烈 喜從天降 高高興興 開開心心 滿懷喜悅 滿心歡喜 喜出望外 大喜過望

心花怒放 哈哈大笑 、樂不可支、喜形於色、喜不自禁 自得其樂 歡呼雀躍、低眉含笑

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的成語,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的成語 5

流風 趾高氣揚 自以為是 自鳴得意 揚揚自得 沾沾自喜 躊躇滿志 薰依草紫 趾高氣揚 自以為是 不可一世 洋洋自得 驕傲自大 牛加偉 描寫人物神態 表情 的成語 大驚小怪 大驚失色 大惑不解 從容不迫 毛骨悚然心不在焉 六神無主 泰然自若 心平氣和 平心靜氣目瞪口呆 處之泰然 半信半疑 畢恭畢敬 自...

形容樣子多的成語,形容「原來的樣子」的成語

千變萬狀是成語,拼音qi n bi n w n zhu ng,釋義為變化繁多,呈現出各種情狀。奇形怪異 婀娜多姿 千奇百怪,千姿百態,形態萬千,五花八門 變化多端 變幻莫測 形容 原來的樣子 的成語 1 安堵如常 n d r ch ng 像原來一樣相安無事。2 一成不變 y ch ng b bi n...

形容神奇的成語,形容非常神奇的成語

天蠍 成語 解釋 變化如神 神 神奇。形容變化迅速而神奇 法力無邊 法力 佛教中指佛法的力量 後泛指神奇超人的力量。佛法的力量沒有邊際。比喻力量極大而不可估量。鬼神不測 測 猜想,估計。鬼神也預料不到。形容極其神奇奧妙。機變如神 機變 機智 權變。機智權變,神奇莫測。三頭六臂 三個腦袋,六條胳臂。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