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擒顧縱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22 02:27:17

1樓:匿名使用者

欲擒故縱:擒:捉;縱:

放。故意先放開他,使他放鬆戒備,充分暴露,然後再把他捉住。欲擒故縱是兵法三十六計的第十六計。

原文為:「逼則反兵,走則減勢。緊隨勿迫,累其氣力,消其鬥志,散而後擒,兵不血刃。

需,有孚,光。」譯義:逼迫敵人無路可走,它就會反撲;讓它逃跑則可減弱敵人的氣勢。

追擊時,跟蹤敵人不要過於逼迫它,以消耗它的體力,瓦解它的鬥志,待敵人士氣沮喪、潰不成軍,再捕捉它,就可以避免流血。按照《易經·需》卦的原理,待敵人心理上完全失敗而信服我,就能贏得光明的戰爭結局

2樓:匿名使用者

欲:想要;擒:捕捉;故:

故意;縱:放開。故意先放開他,使他放鬆戒備,充分暴露,然後再把他捉住。

欲擒故縱中的「擒」和「縱」,是一對矛盾。軍事上,「擒」,是目的,「縱」,是方法。古人有「窮寇莫追」的說法。

實際上,不是不追,而是看怎樣去追。把敵人逼急了,它只得集中全力,拼命反撲。不如暫時放鬆一步,使敵人喪失警惕,鬥志鬆懈,然後再伺機而動,殲滅敵人。

【商戰之欲擒故縱】●先播種後秋收  有個大的電器公司,其產品質量上乘,在國內外享有盛譽,急需擴大生產規模,但公司當時拿不出那麼多的資金搞擴建專案,比較可行的辦法是兼併其它的小企業,利用改造小企業原有的裝置。如何兼併對方?如果對方一點好處都得不到,怎麼會俯首稱臣呢?

電器公司給小企業三大好處:  一是抽一部分技術人員對小企業職工進行培訓;  二是拿出一部分資金對小企業原有裝置進行改造;  三是在產品質量合格的前提下,小企業可使用公司的品牌。  結果輕而易舉地吞併了這些小企業,使這家大電器公司,少花70%的資金,擴大了生產規模,增加了盈利。

這就像先播種後秋收一樣,先博得對方的好感,達到你的目的,這比主動衝擊成功率要高得多。●給你一些甜頭讓你割捨不掉  美國可口可樂公司,為了開啟中國市場,不是一開始就向中國傾銷商品,而是採取「欲將取之,必先予之」的辦法。先無償向中國提供價值400萬美元的可樂灌裝裝置,花大力量在電視上做廣告,提供低價濃縮飲料,吊起你的胃口,使你樂於生產和推銷美國的可樂,而一旦市場開啟,再要進口裝置和原料,他就要根據你的需要情況來調整**,抬價收錢了。

  10年來,美國的可口可樂風行中國,生產企業由一家發展到8家,銷量、**也成倍增長。美國商人賺足了錢,無償給中國裝置的投資早已不知收回幾倍,這就是先讓你嚐到些甜頭割捨不掉,然後再實施自己的計畫,這種欲擒故縱之術,在商場中比比皆是。●製藥公司利用**方式使假藥上鈞  2023年,武田製藥公司推出了一項看似刺激消費的活動——「武田製藥愛福彩卷」**。

此次**設1600多名高貴獎品,參加的條件非常簡單,只要消費購買維他命e百錠一盒,便可參加。具體要求是,消費者要在空盒上註明自己的姓名與住址,以及藥房的店名位址。  在空藥盒雪片般寄來參加**時,武田製藥公司動員了許多專家來鑑定盒子的真偽。

通過這一活動,他們最大的目的就是使假藥上鉤,這些假藥和**假藥的商店多數都成了武田製藥公司的甕中之鱉。

喜歡乙個人為什麼對我欲擒顧縱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手法吧,想要抓住對方,要先放一放,讓對方覺得你不甚在意,讓對方放鬆警惕了之後,你再一舉擒獲。

4樓:

有心機的人相處很累的

欲擒顧縱。是什麼意思

jane小柒 故意先放開他,使他放鬆戒備,充分暴露,然後再把他捉住。擒 捉 縱 放。欲擒故縱是兵法三十六計的第十六計。原文為 逼則反兵,走則減勢。緊隨勿迫,累其氣力,消其鬥志,散而後擒,兵不血刃。需,有孚,光。譯義 逼迫敵人無路可走,它就會反撲 讓它逃跑則可減弱敵人的氣勢。追擊時,跟蹤敵人不要過於逼...

請問欲出機率是什麼意思,「欲出機率」是什麼意思?

親愛的樓主 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 下面是本人的回答 說句實話,心痛只有用心醫治,只能讓自己躲在角落裡用時間慢慢的療傷,回到大自然裡去療養心靈的創傷,等待傷口的癒合,愛過了痛過了,要想完全的忘記談何容易,要真正做到忘記的又能有幾人,那也許是絕對不可能的,也是在騙自己,有些記憶只能深深的埋藏在心裡直至永遠...

「君宜顧之」的「顧」是什麼意思

此句出自三國志 吳志 呂蒙傳,原句 肅意尚輕蒙,或說肅曰 呂將軍功名日顯,不可以故意待也,君宜顧之。遂往詣蒙。意思是說魯肅輕視呂蒙,有人對魯肅說 呂將軍功名日益顯赫,可不能用舊眼光看待他啊,您應當去拜訪他。於是魯肅前去拜訪呂蒙。所以根據上下文意思,此處的 顧 應該為拜訪 看望的意思。 在這句裡有看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