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罷不忍欲愛不能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25 21:02:41

1樓:君家濃酎我狂歌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能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柳永《蝶戀花》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李清照《一剪梅》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李之儀《卜運算元》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生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秦觀《鵲橋仙》

別後不知君遠近,觸目淒涼多少悶。漸行漸遠漸無書,水闊魚沉何處問?

夜深風竹敲秋韻,萬葉千聲皆是恨。故欹單枕夢中尋,夢又不成燈又燼。

————歐陽修《玉樓春》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離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化蝶去尋花,夜夜棲芳草。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李清照《武陵春》

2樓:匿名使用者

字面的意思是:想要作罷卻不忍心;想要愛卻不能愛。這個應該是組合成語,大概表達意思是心中的無奈和惋惜

3樓:殺

想停止去愛做不到,但是又不能愛。

4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自己內心真實需求和渴望,想放棄卻又不捨!

5樓:匿名使用者

想收手卻不能,想愛也不能

欲語還休是什麼意思,欲罷還休是什麼意思

帥氣的小宇宙 欲說還休的意思是想說卻說不出。原句出自於宋代辛棄疾的 醜奴兒 書博山道中壁 原文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白話譯文 人年少時不知道憂愁的滋味,喜歡登高遠望,喜歡登高遠望,為寫一首新詞無愁而勉強說愁。現在嘗盡...

請問欲出機率是什麼意思,「欲出機率」是什麼意思?

親愛的樓主 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 下面是本人的回答 說句實話,心痛只有用心醫治,只能讓自己躲在角落裡用時間慢慢的療傷,回到大自然裡去療養心靈的創傷,等待傷口的癒合,愛過了痛過了,要想完全的忘記談何容易,要真正做到忘記的又能有幾人,那也許是絕對不可能的,也是在騙自己,有些記憶只能深深的埋藏在心裡直至永遠...

保護欲是什麼意思

保護的慾望。拓展資料 保護,指盡力照顧,使自身 或他人 或其他事物 的權益不受損害。語出 書 畢命 分居里,成 周 郊 孔 傳 分別民之居里,異其善惡 成定 東周 郊境,使有保護。 假面 保護欲是希望保護著你 讓你不受任何傷害 拓展資料 1 愛情是內心生長出的依賴,深沉的愛,則是發自內心的保護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