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語還休是什麼意思,欲罷還休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2 14:54:15

1樓:帥氣的小宇宙

欲說還休的意思是想說卻說不出。原句出自於宋代辛棄疾的《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原文: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白話譯文:

人年少時不知道憂愁的滋味,喜歡登高遠望,喜歡登高遠望,為寫一首新詞無愁而勉強說愁。現在嘗盡了憂愁的滋味,想說卻說不出。想說卻說不出。卻說好乙個涼爽的秋天啊!

2樓:匿名使用者

1、男女之間難於啟齒的感情;

2、內心有所顧慮而不敢表達。

《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辛棄疾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3樓:匿名使用者

想說未說的意思。作家楊大俠文章中描寫,沒有廝磨,沒有繾綣,卻在半掩的笑靨中,欲說還休著心雨綿綿。

4樓:胭脂淚_留人醉

欲說還休不是乙個成語,比較多用於詩詞語句中。

表達的意思可以分為兩種:

1.男女之間難於啟齒的感情。

2.內心有所顧慮而不敢表達。 最通俗的意思是:我想說,還是算了吧,不說了。

源自: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5樓:秋午

想說出來,但想想又不說。

6樓:

就是想說卻又壓抑著不說

欲罷還休是什麼意思

7樓:古方紅糖

意思是想要停止做某事,卻又沒有停止。欲:想要。休:停止。

相似詞語:

欲說還休:想說又沒有說出來。形容情意複雜而又難以表達。

8樓:佴青芬僕念

想要停止做某事,卻又沒有停止.

欲罷不忍欲愛不能是什麼意思

君家濃酎我狂歌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能會憑闌意?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 蝶戀花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

欲語還休還的讀音,欲語還休是什麼意思

欲語還休還的讀音 h i 一 還的讀音 hu n,h i 二 漢字釋義 hu n 1.回到原處或恢復原狀 鄉。俗。衣錦 鄉。返老 童。2.回報別人對自己的行動。手。擊。以眼 眼。以牙 牙。3.償付 歸 償 本。原物奉 4.古同 環 環繞。5.姓。h i 1.依然,仍然 這本書 沒有看完。2.更加 今...

請問欲出機率是什麼意思,「欲出機率」是什麼意思?

親愛的樓主 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 下面是本人的回答 說句實話,心痛只有用心醫治,只能讓自己躲在角落裡用時間慢慢的療傷,回到大自然裡去療養心靈的創傷,等待傷口的癒合,愛過了痛過了,要想完全的忘記談何容易,要真正做到忘記的又能有幾人,那也許是絕對不可能的,也是在騙自己,有些記憶只能深深的埋藏在心裡直至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