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拒還羞什麼意思,欲遮還羞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31 22:51:25

1樓:麥田駒子

就是口不對心,想迎,卻故作嬌羞。比如一個女的喜歡一個男的,他向你告白了,明明高興得要死,馬上想答應,卻故意扭扭捏捏,假裝害羞。

是兩種心理、動作狀態的不同描寫。

前者的心理狀態是拒(討厭對方),但在行動上不願得罪對方,便採取了“迎”的辦法——其實這個迎是假意的、表面的。

後者的心理狀態是迎(喜歡對方),但又不願意直白地表露出來,於是表面上採取了“拒”的行為——其實這個拒也是做做樣子,是表面的。

一、同義詞:

1、欲拒還迎

意思是指前者的心理狀態是拒(討厭對方),但在行動上不願得罪對方,便採取了“迎”的辦法。

2、半推半就

意思本心還是願“就”,推是為了爭面子。

推:推開;就:接近,靠上去。意思是心裡願意,表面上卻推辭的樣子。

二、反義詞

1、拒人千里

對人態度傲慢,一副巴不得要離的千里之外的樣子。

出自: 先秦·孟軻《孟子·告子下》:“詣詣之聲音顏色,距人於千里之外。”

釋義:敷衍的聲音和臉色就會把別人拒絕在千里之外。

2、閉門謝客

基本意思為形容謝絕客人來訪。

謝:謝絕,道謝,閉門:關閉家門,形容謝絕客人來訪。

引證解釋:清·貪夢道人《彭公案》第十一回:“我從此閉門謝客,永不見人。”

釋義:我從此就關上大門不接待客人,也永遠不再見生人。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欲拒還迎 欲語還休解釋如下: 欲拒還迎:是說原準備拒絕的,可是無奈還得去迎接。

欲語還休:是說原打算說出來的,可是沒辦法只好不說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就是不想拒絕 但是為了女生的矜持嘛表示害羞一下

欲遮還羞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舊社會的女子

復, 尤其是大制戶人家的女子bai, 一輩子也沒幾次機會du出門見世面zhi.

就算會男客, 也多是dao

內親世交.

所以,大凡遇見生人, 多半半遮半掩, 羞羞怯怯.

這是字面的理解,

不過, 本人也從未見過此詞,

熟悉的只有"欲說還休"一詞.

5樓:李家思

欲遮還羞

表情羞澀、窘迫的樣子,不知如何才好,有“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感受。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出自白居易的琵琶行裡的猶抱琵琶半遮面吧?

形容女子含羞的樣子.

7樓:得德

就是指被人看見臉面後,就是趕快遮住了,還是覺得有人看,所以感覺很羞澀。

8樓:蘿蔔小熊

形容人的含蓄尤其是女子~~~

欲迎還拒是什麼意思?

9樓:紫玉殤

欲迎還拒的意思是:前者的心理狀態是歡迎(喜歡對方),但又不願意直白地表露出來專,於是表屬面上採取了“拒決”的行為——其實這個拒也是做做樣子,是表面的。

簡單的說,就是表面上似乎想拒絕,卻又歡迎的一種行為,常表現為忸怩,害羞,想用拒絕維持尊嚴,不像讓對方看低,其實是半推半就。

讀音:yù yíng huán jù

田字格寫法:

10樓:低聲息玉

前者的心復

理狀態是迎(喜歡制對方),bai但又不願意直白地表露du

出來,於是表面上zhi採取了“拒dao”的行為——其實這個拒也是做做樣子,是表面的。有一個詞叫半推半就,其實本心還是願“就”,推是為了爭面子。此詞可以與欲迎還拒參照理解。

1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就是表面上似乎想拒絕,卻又歡迎的一種行為,常表現為忸怩,害羞,想用拒絕維持尊嚴,不像讓對方看低,其實是半推半就……

12樓:97跨越

就是欲擒故縱同一個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欲迎還拒和欲拒還迎,是兩種心理、動作狀態的不同描寫。

前者的心理狀態是迎(喜回歡對方),但又答不願意直白地表露出來,於是表面上採取了“拒”的行為——其實這個拒也是做做樣子,是表面的。有一個詞叫半推半就,其實本心還是願“就”,推是為了爭面子。此詞可以與欲迎還拒參照理解。

後者的心理狀態是拒(討厭對方),但在行動上不願得罪對方,便採取了“迎”的辦法——其實這個迎是假意的、表面的。

14樓:石枕寒溪

想接受卻還不好意思接受

欲什麼還羞那個成語

15樓:沙子裡的珍珠

欲迎還羞,欲遮還羞、欲拒還休,欲語還休,

16樓:賣個萌求推薦

欲語還羞通常是用於男女之情難於啟齒表達. 再有就是有話想說又有顧慮不去說.

欲拒還迎什麼意思,欲迎還拒是什麼意思?

金果 欲擒故縱的意思是 想要捉住他,故意先放開他,使他放鬆戒備。比喻為了達到進一步控制的目的,故意先放鬆一步。欲拒還迎意思是 指前者的心理狀態是拒 討厭對方 但在行動上不願得罪對方,便採取了 迎 的辦法。欲擒故縱出自 清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七十回 大人這裡還不要就答應他,放出乙個欲擒故縱...

欲拒還迎是什麼意思,欲拒還迎什麼意思

要當技術宅 欲拒還迎,漢語詞彙,讀音yu ju huan ying,意思是指前者的心理狀態是拒 討厭對方 但在行動上不願得罪對方,便採取了 迎 的辦法。欲拒還迎和欲迎還拒,是兩種心理 動作狀態的不同描寫。前者的心理狀態是拒 討厭對方 但在行動上不願得罪對方,便採取了 迎 的辦法 其實這個迎是假意的 ...

欲語還休是什麼意思,欲罷還休是什麼意思

帥氣的小宇宙 欲說還休的意思是想說卻說不出。原句出自於宋代辛棄疾的 醜奴兒 書博山道中壁 原文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白話譯文 人年少時不知道憂愁的滋味,喜歡登高遠望,喜歡登高遠望,為寫一首新詞無愁而勉強說愁。現在嘗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