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拒還迎是什麼意思,欲拒還迎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30 10:26:31

1樓:要當技術宅

欲拒還迎,漢語詞彙,讀音yu ju huan ying,意思是指前者的心理狀態是拒(討厭對方),但在行動上不願得罪對方,便採取了「迎」的辦法。

欲拒還迎和欲迎還拒,是兩種心理、動作狀態的不同描寫。前者的心理狀態是拒(討厭對方),但在行動上不願得罪對方,便採取了「迎」的辦法——其實這個迎是假意的、表面的。

後者的心理狀態是迎(喜歡對方),但又不願意直白地表露出來,於是表面上採取了「拒」的行為——其實這個拒也是做做樣子,是表面的。

擴充套件資料:

欲擒故縱是兵法三十六計的第十六計。

原文為:

「逼則反兵,走則減勢。緊隨勿迫,累其氣力,消其鬥志,散而後擒,兵不血刃。需,有孚,光。」

譯文:逼迫敵人無路可走,它就會反撲;讓它逃跑則可減弱敵人的氣勢。追擊時,跟蹤敵人不要過於逼迫它,以消耗它的體力,瓦解它的鬥志,待敵人士氣沮喪、潰不成軍,再捕捉它,就可以避免流血。

按照《易經·需》卦的原理,待敵人心理上完全失敗而信服我,就能贏得光明的戰爭結局。

欲拒還迎反義詞:欲拒還休

石勒欲擒故縱除王浚:

兩晉末年,幽州都督王浚企圖謀反篡位。晉朝名將石勒聞訊後,打算消滅王浚的部隊。王浚勢力強大,石勒恐一時難以取勝。

他決定採用「欲擒故縱」之計,麻痺王浚,他派門客王子春帶了大量珍珠寶物,敬獻王浚。並寫信向王浚表示擁戴他為天子。

2樓:匿名使用者

此詞可以與欲迎還拒參照理解。 欲拒還迎和欲迎還拒,是兩種心理、動作狀態的不同描寫。

欲拒還迎的心理狀態是拒(討厭對方),但在行動上不願得罪對方,便採取了「迎」的辦法——其實這個迎是假意的、表面的。

欲迎還拒的心理狀態是迎(喜歡對方),但又不願意直白地表露出來,於是表面上採取了「拒」的行為——其實這個拒也是做做樣子,是表面的。有乙個詞叫半推半就,其實本心還是願「就」,推是為了爭面子。

我的回答你還滿意嗎?望採納,謝謝!

3樓:熱詞替換

欲擒故縱是出自《三十六計》的第十六計,意思是說,想抓住乙個人就先令他放鬆警惕,然後趁其不備將他抓住!

4樓:科學普及交流

欲拒還迎是說原準備拒絕的,可是無奈還得去迎接。

5樓:我是龍的傳人

「欲拒還迎」的意思:心理狀態是拒絕對方(討厭對方),但在行動上不願得罪對方,便採取了「迎」的辦法——其實這個迎是假意的、表面的。

欲拒還迎

拼音:yù jù hái yíng

釋義:心理狀態是拒(討厭對方),但在行動上不願得罪對方,便採取了「迎」的辦法——其實這個迎是假意的、表面的。

反義詞:欲迎還拒

6樓:alex的知識鋪子

想要拒絕可還是忍不住要接受

欲拒還迎什麼意思

7樓:金果

欲擒故縱的意思是:想要捉住他,故意先放開他,使他放鬆戒備。比喻為了達到進一步控制的目的,故意先放鬆一步。

欲拒還迎意思是:指前者的心理狀態是拒(討厭對方),但在行動上不願得罪對方,便採取了「迎」的辦法。

欲擒故縱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回:「大人這裡還不要就答應他,放出乙個欲擒故縱的手段,然後許其成事。

欲拒還迎和欲迎還拒,是兩種心理、動作狀態的不同描寫。前者的心理狀態是拒(討厭對方),但在行動上不願得罪對方,便採取了「迎」的辦法——其實這個迎是假意的、表面的。後者的心理狀態是迎(喜歡對方),但又不願意直白地表露出來。

於是表面上採取了「拒」的行為——其實這個拒也是做做樣子,是表面的。有乙個詞叫半推半就,其實本心還是願「就」,推是為了爭面子。此詞可以與欲迎還拒參照理解。

擴充套件資料:

欲擒故縱是兵法三十六計的第十六計。

原文為:

「逼則反兵,走則減勢。緊隨勿迫,累其氣力,消其鬥志,散而後擒,兵不血刃。需,有孚,光。」

譯義:逼迫敵人無路可走,它就會反撲;讓它逃跑則可減弱敵人的氣勢。追擊時,跟蹤敵人不要過於逼迫它,以消耗它的體力,瓦解它的鬥志,待敵人士氣沮喪、潰不成軍,再捕捉它,就可以避免流血。

按照《易經·需》卦的原理,待敵人心理上完全失敗而信服我,就能贏得光明的戰爭結局。

欲拒還迎反義詞:欲拒還休

石勒欲擒故縱除王浚:

兩晉末年,幽州都督王浚企圖謀反篡位。晉朝名將石勒聞訊後,打算消滅王浚的部隊。王浚勢力強大,石勒恐一時難以取勝。

他決定採用「欲擒故縱」之計,麻痺王浚,他派門客王子春帶了大量珍珠寶物,敬獻王浚。並寫信向王浚表示擁戴他為天子。信中說,現在社稷衰敗,中原無主。

只有你威震天下,有資格稱帝。王子春又在一旁添油加醋,說得王浚心裡喜滋滋的,信以為真。正在這時,王浚有個部下名叫遊統的,伺機謀叛王浚。

遊統想找石勒做靠山,石勒卻殺了遊統,將遊統首級送給王浚。這一著,使王浚對石勒絕對放心了。

公元314年,石勒探聽到幽州遭受水災,老百姓沒有糧食,王浚不顧百姓生死,苛捐雜稅,有增無減,民怨沸騰,軍心浮動。石勒親自率領部隊攻打幽州。這年4月,石勒的部隊到了幽州城,王浚還蒙在鼓裡,以為石勒來擁戴他稱帝,根本沒有準備應戰。

等到他突然被石勒將士捉拿時,才如夢初醒。王浚中了石勒「欲擒故縱」之計,身首異處,美夢成了泡影。

8樓:匿名使用者

想要拒絕但又不堅定,還是迎合人家!

記得胡瓜在主持一檔節目的時候說過乙個色色的笑話乙個男的想跟她女朋友親熱,但女的又沒有正面答應,一邊說:不要,不要````扣子在後面`````

呵呵```就是這個意思拉

9樓:愛到臨界飽和

就是裝作拒絕的樣子,心裡還是很希望

欲拒還迎什麼意思,欲迎還拒是什麼意思?

金果 欲擒故縱的意思是 想要捉住他,故意先放開他,使他放鬆戒備。比喻為了達到進一步控制的目的,故意先放鬆一步。欲拒還迎意思是 指前者的心理狀態是拒 討厭對方 但在行動上不願得罪對方,便採取了 迎 的辦法。欲擒故縱出自 清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七十回 大人這裡還不要就答應他,放出乙個欲擒故縱...

欲拒還羞什麼意思,欲遮還羞是什麼意思?

麥田駒子 就是口不對心,想迎,卻故作嬌羞。比如一個女的喜歡一個男的,他向你告白了,明明高興得要死,馬上想答應,卻故意扭扭捏捏,假裝害羞。是兩種心理 動作狀態的不同描寫。前者的心理狀態是拒 討厭對方 但在行動上不願得罪對方,便採取了 迎 的辦法 其實這個迎是假意的 表面的。後者的心理狀態是迎 喜歡對方...

欲語還休是什麼意思,欲罷還休是什麼意思

帥氣的小宇宙 欲說還休的意思是想說卻說不出。原句出自於宋代辛棄疾的 醜奴兒 書博山道中壁 原文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白話譯文 人年少時不知道憂愁的滋味,喜歡登高遠望,喜歡登高遠望,為寫一首新詞無愁而勉強說愁。現在嘗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