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面的迎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7-15 18:12:33

1樓:q王小年

迎:衝著,對著。

迎面意思:

1、正面,前面。

引用:楊朔《三千里江山》頭:“爺爺足有七十歲,鬍子雪白,穿著件對襟白袍子,迎面結著飄帶。”

2、對面;衝著臉。

引用:沈從文《阿金》:“﹝ 阿金 ﹞走到了街的一端狗肉攤前時,卻迎面遇見了好心地保。”

讀音:yíng miàn

例句: 迎面風馳電掣般地跑來一匹白馬,到了眼前,馬上人一彎腰拉上小寶,便又電光石火似的跑遠了。

近義詞:

1、劈臉 [ pī liǎn ] 正對著臉;迎面。

引用:清代·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二二回:“秀才……走上去,一把扯掉了他的方巾,劈臉就是一個大嘴巴。”

2、當面 [ dāng miàn ] 面對面;在面前。

引用:巴金《秋》二:“我最恨那種人,整天就在背後說人家閒話,有話又不敢當面說。”

3、對面 [ duì miàn ] 對過;迎面。

引用:峻青《海嘯》第一章七:“死者是在剛要過河的時候,突然遭到來自河對面的伏擊。”

4、劈頭 [ pī tóu ] 迎頭;當頭。

引用:趙樹理《孟祥英翻身》:“他氣極了,拿了一把鐮刀,劈頭一下,把 孟祥英 的頭上打了個血窟窿。”

2樓:快樂的小蜜蜂

迎面【拼音】:yíng miàn

【解釋】:1.正面,前面。2.對面;衝著臉。

迎拼音:yíng

簡體部首:辶

總筆畫:7

筆順編碼:ノフフ丨丶フ丶

解釋:1.接:~接。歡~。~賓。~候。

2.面對著,衝著:~面。~風(a.對著風;b.隨風)。~刃而解(jiě)。

3.揣度別人心意而投其所好:逢~。~合。

3樓:1無語歲月

拼 音 yíng

1.接:~接。歡~。~賓。~候。

2.面對著,衝著:~面。~風(a.對著風;b.隨風)。~刃而解(jiě)。

3.揣度別人心意而投其所好:逢~。~合。

欲拒還迎什麼意思,欲迎還拒是什麼意思?

金果 欲擒故縱的意思是 想要捉住他,故意先放開他,使他放鬆戒備。比喻為了達到進一步控制的目的,故意先放鬆一步。欲拒還迎意思是 指前者的心理狀態是拒 討厭對方 但在行動上不願得罪對方,便採取了 迎 的辦法。欲擒故縱出自 清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七十回 大人這裡還不要就答應他,放出乙個欲擒故縱...

欲拒還迎是什麼意思,欲拒還迎什麼意思

要當技術宅 欲拒還迎,漢語詞彙,讀音yu ju huan ying,意思是指前者的心理狀態是拒 討厭對方 但在行動上不願得罪對方,便採取了 迎 的辦法。欲拒還迎和欲迎還拒,是兩種心理 動作狀態的不同描寫。前者的心理狀態是拒 討厭對方 但在行動上不願得罪對方,便採取了 迎 的辦法 其實這個迎是假意的 ...

下面的英文是什麼意思,下面的英文是什麼意思啊?

陸月的原野 我知道她關心我,因為她總是在那裡傾聽。這句英文的重點詞彙有 know知道 了解 認識 確信 知情 例句 i don t know the name of the place 我不知道那個地方的名字。2.cares在乎 關心 care的第三人稱單數 擔心 介意 例句 who cares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