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怎麼貼如何分左右,對聯怎麼分左右

時間 2021-10-19 20:46:10

1樓:家居達人歡歡

對聯怎麼貼?左右怎麼分?

2樓:南北浮生

看對聯最後乙個字,上聯最後乙個字為仄音,貼在右邊;下聯最後乙個字為平音,貼在左邊。

春聯的書寫符合音律學:(上聯)平仄平仄平平仄,(下聯)仄平仄平仄仄平。平仄聲是在四聲基礎上,籠統地把四聲分成兩類,故而產生「平仄」。

古音和今音的對照,大概是這樣分的:今音的第一第二聲約等於古音的平聲,今音的第三第四聲,約等於古音的仄聲。

如果以最後乙個字無法區分上下聯,那麼可以根據內容判斷孤立內容相關來講平仄相諧,可能會產生不對不聯的效果。貼對聯之前,應辨別對聯的型別。1.

散聯,有橫額看橫額,沒有橫額看語境。如「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此聯層層鋪墊,由少到多。

3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貼對聯的地方,自己的右手邊貼上聯,左手邊貼下聯。

如果按橫批:橫批首字邊貼上聯,橫批尾字邊貼下聯。

上聯尾字是仄聲(三聲、四聲),下聯尾字是平聲(一聲、二聲)。

4樓:樊從華

一、對聯如何分左右張貼

1、首先看橫批的書寫順序。

2、若橫批是從右至左倒著寫,則上聯貼在右邊。

3、若橫批是從左至右的順序寫,則上聯貼在左邊。

注:上述中的左右,是以面對門的方向。

二、區分對聯的上下聯,通常按以下五種方法鑑別:

1、 平仄方法區分:看對聯的最後乙個字,上聯最後乙個字是三聲和四聲(仄聲),下聯的最後乙個字是一聲和二聲(平聲)。

2、 張貼方法區分:對聯的張貼撰寫要求是上聯在右側,下聯在左側。因為古代人寫字是從右往左寫的。

這個方法現在在**對聯時候很難區分了,因為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隨意貼出來的。所以容易辨別錯誤。

3、含義方法區分:每副對聯都有自己特定的含義,在寫對聯的時候普遍把含義深刻的作為下聯,上聯的價值更多是在引導作用上。上下聯基本屬於因果關係,因是上聯,果是下聯。

4、 時間關係區分:舊時在前面是上聯,新時在後面是下聯,這個普遍在過年時候的春聯上有所體現,常用的有生肖和辭舊歲/迎新春之類的。

5、 範圍大小區分:一般情況下範圍小的是上聯,範圍大的是下聯,如常見的「江和海」「天和地」之類詞語。

對聯怎麼分左右

5樓:愛吃綠豆雪糕

一般對聯有以下四種區分方法:

1.按音調平仄分

春聯比較講究音調平仄,上聯最後乙個字為仄音,下聯最後乙個字應是平聲。比如「春回大地千山笑」(「笑」是仄音),「福滿人間萬民歡」(「歡」是平聲)。

2.按因果關係分

「因」為上聯,「果」為下聯。比如「方向正確城鄉富,政策英明衣食豐」,因為只有「城鄉富」這個「因」,才會有「衣食豐」這個「果」。

3.按時間關係區分

時間在前為上聯,時間在後為下聯。比如「風送鶯歌辭舊歲,雪伴梅香迎新春」,「辭舊歲」在前,「迎新春」在後。

4.按空間範圍分

一般是小者在前,大者在後。比如「勤儉持家家道昌,團結建國國事興」。這副春聯中的「國」比「家」大,所以「家」在前,「國」在後。

擴充套件資料

對聯是一種獨特的文學藝術形式,它始於五代,盛於明清,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

早在秦漢以前,我國民間過年就有懸掛桃符的習俗所謂桃符,即把傳說中的降鬼大神神茶和鬱壘的名字,分別書寫在兩塊桃木板上,懸掛於左右門,以驅鬼壓邪這種習俗持續了一千多年。

到了五代,人們才開始把聯語題於桃木板上據宋史。蜀世家記載,五代後蜀主孟昶每歲除,命學士為詞,題桃符,置寢門左右末年(公元九**年),學士幸寅遜撰詞,昶以其非工,自命筆題雲「 新年納餘慶 嘉節號長春聯」這是我國最早出現的一副春聯。

對聯,古時有「桃符」、「門帖」之稱,是對聯最早出現的形式。清代《燕京歲時記·春聯》對春聯做了注釋:「春聯者,即桃符也。

自入臘以後,即有文人墨客,在市肆簷下,書寫春聯,以圖潤筆。祭灶之後,則漸次粘掛,千門萬戶煥然一新。

6樓:睢寧一指禪

貼春聯,要首先完成以下兩個步驟:

一、要區分門的上下首。

在面對大門時,右手方向為上首,左手方向為下首。古人書寫習慣是右起豎寫,寫橫批也是從右向左寫的,且以右為上,因此,過去貼對聯時,上聯貼上首(右邊),下聯貼下首(左邊)。

解放後,由於春聯橫批的書寫格式大都改為由左向右寫的,因此,現在的春聯也可以上聯貼在左邊,下聯貼在右邊,適合現代人們的閱讀習慣。

二、要區分春聯的上下聯。

一般有以下四種區分方法:

1、按音調平仄分。春聯比較講究音調平仄(仄起平收),上聯最後乙個字為仄聲(聲調是上聲、去聲),下聯最後乙個字應是平聲(聲調是陰平、陽平)。比如:

「春回大地千山秀」(「秀」是仄聲),「福滿神州萬眾歡」(「歡」是平聲)。

2、按因果關係分。「因」為上聯,「果」為下聯。比如:「一元復始;永珍更新。」,因為只有「新年始」這個「因」,才會有「永珍新」這個「果」。

3、按時間先後分。時間在前為上聯,時間在後為下聯。比如:「爆竹聲聲辭舊歲,桃符戶戶頌新春」,「辭舊歲」在前,「頌新春」在後。

4、按空間範圍分。一般是小者在前,大者在後。比如:「玉燕嬉春,全家納福;

金猴賀歲,舉國呈祥。」。這副春聯中的「國」比「家」大,所以「家」在前,「國」在後。

7樓:大哥

上聯的最後乙個字是仄聲,下聯的最後乙個字是平聲。

海晏河清神州美是上聯,美是仄聲,佳是平聲。

上聯在右面,下聯在左面。

8樓:凌大紹智偉

對聯的最後一字如果是第三第四聲是上聯,如果是第一第二聲則是下聯.上聯貼門左,下聯貼門右

對聯的正確貼法,應該如何分清左右?

9樓:匿名使用者

從門外的觀眾來看,

右手邊為上聯,

左手邊為下聯。

上聯的末字必須是仄聲,也就是應該為三四聲的字。

下聯最後乙個字必須是平聲,也就是一二聲的字。

古云《藺相如位在廉頗之右》,意思就是藺相如的官位比廉頗大。所以《右為上》。

生意興隆通四海;

財源茂盛達三江。

《海》,三聲的字,屬於仄聲。那就把這句貼在右手邊。

《江》,一聲,平聲的字。這就是下聯,必須貼在觀眾的左手邊。

————

然而,尤其是年關將至,許多單位為了使勁宣揚自家,擴大知名度,所以剛入臘月就派大量人員,馬路邊,鄉村裡,其它單位辦公室裡,等等,塞上幾幅對聯。當然是白送。

這些對聯往往都是下聯!因為末字都是平聲字。

囗囗……平安;

囗囗……健康。

瞧瞧,末字都成了平聲。所以糊里糊塗張貼就行了,反正就是圖個紅火熱鬧。

——誰還去計較什麼?還搖頭晃腦咬文嚼字?去在乎孔乙己的回字有四種寫法?

再說啦,又是白給的。

要是自家人來寫對聯,買紅紙,剪裁,找出成天不用的筆墨,比當比當,再冥思苦想一副對聯內容。耶耶耶,好傷腦筋!

又是再說啦,如今許許多多小青年,誰有心觀賞揣摩揣摩對聯的意思?

都心浮氣躁地互相議論服裝髮型,手機價錢,皮鞋質量……

————

於是乎,費勁在這裡敲打敲打漢字語句,做為您題目的答案,也太有點可悲可嘆了。說不定還沒有認真瞭上一眼呢!

10樓:沉雨落鳳

對聯的張貼,要符合傳統的規矩,對聯要豎貼。上聯要貼在右手邊(即門的左邊),下聯要貼在左手邊(即門的右邊),橫批也是從右往左讀的。上下聯不可貼反。

譬如,「春回大地百花爭艷,日暖神州萬物生輝」,就不可貼成「日暖神州萬物生輝,春回大地百花爭艷」,從內容看,上聯與下聯具有因果關係, 因為「春回大地百花爭艷」,才使得「日暖神州萬物生輝」,如果貼反了就顛倒了因果關係,也讓人讀著彆扭。

再從平仄看,從對聯上句和下句的平仄上就可以判斷出上下聯來。這副對聯的上聯尾字「豔」是四聲,即仄聲。下聯尾字「輝」是一聲,即平聲。

一般地說,如尾字是三聲、四聲的(仄聲)是上聯,如尾字是一聲、二聲的(平聲)是下聯。

但也有的對聯上聯尾字是平聲、下聯尾字是仄聲,不要認為是仄聲的都是上聯。遇到這種情況就要從春聯的內容上來判斷上下聯。這就要求在張貼時認真讀聯,真正明白聯句的內容。

必要時,還要根據橫額來判斷上下聯。因為對仗有工對和寬對之分。在例項這一節,將進行具體分析。

另外,對聯的尺寸大小要與自家的門戶相協調。居民家的門戶貼15到20厘公尺寬的對聯最好,而商家鋪房店面要根據門戶的寬窄,貼20到30厘公尺左右的對聯最好,這樣能顯得協調、大方。至於某些高大建築的機關大門,如果貼對聯的話,其對聯的寬度也不宜超出40厘公尺為宜。

11樓:東方聞樓

首先要分清對聯的上下聯:上聯的尾字為「仄」聲,下聯的尾字為「平」聲。

至於如何分清「平仄」,可在「詩詞對聯平仄查詢」相關的**去查詢。

貼對聯時要根據橫批的順序來確定上、下聯的左右。

橫批的書寫順序若是從右至左,那麼門的右邊就是上聯(面對門時)。

橫批的書寫順序是從左至右,門的左邊就是上聯。(面對門時)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說法是面向門口,應該是按現代帖法,為什麼因為古代的也是文盲時代,現在也有文盲在世,所以現代按現代帖對聯是沒有錯的。比如,橫批是左向右讀,那麼上聯在左下聯在右。還可以這樣說:

橫批是從右向左讀,上聯帖在右,下聯帖左邊。

1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看橫批,橫批是從左往右寫的,上聯就應該在左邊,下聯在右,以看對聯者為準。

14樓:大哥

貼對聯時要根據橫批的順序來確定門的上下方向。橫批的書寫順序若是從右至左,那麼門的右邊就是上聯(面對門時)。橫批的書寫順序是從左至右,門的左邊就是上聯。

(面對門時)。

15樓:堤潰螻蟻

對聯按古抄老的貼法是正確的,傳統襲下來都bai是按房子的坐向左為大,右為du小。如zhi今就因為橫批從左到右寫,dao就要把對聯上聯貼到房子小的那邊,下聯貼大的那邊,就成了父成子,子成父。不管寫對聯的是天才也改變不了房子的坐向左右啊。

16樓:斤釣王子

怎麼貼由橫批決定。橫批從右往左唸,上聯在右、下聯在左。

17樓:潛川

1、先分清楚上聯和下聯。古人將我們現在發音的第一聲、第二聲稱為「平聲」,第三聲、第四聲稱為「仄聲」(仄聲還包括了入聲,現在歸入以上四聲),上聯最後乙個字是仄聲,下聯最後乙個字是平聲。如果遇到上聯最後乙個字是古代的入聲現在的平聲,我們許多人就很抓瞎了,這就要根據上下聯的內容來區分,或者直接找專業人士來鑑別了;

2、面對大門,右手邊是上聯,左手邊是下聯。這個記不住的話就想象一下古書,是從上到下、從右至左的閱讀的,那麼自然先寫上聯、再寫下聯的。

對聯怎麼區分上下聯?貼的左右順序是什麼?

18樓:墨海愚者

區分上下聯:通過上下聯最後乙個字區分,仄聲為上聯,平聲為下聯。平仄的區分以現代漢語發音為準的話,三四聲為仄聲,一二聲為平聲。

左右順序:對聯一般都是豎寫,上聯末字(仄聲)貼在右邊(上手),下聯末字(平聲)貼在左邊(下手)。不過現在為了方便現代人閱讀,也有上聯在左,下聯在右的,但要和橫批保持一致,橫批從右往左則必須上聯在右,下聯在左,反之。

春節對聯,左右如何?春節對聯怎麼分左右順序

左右是指面對門的時候人的左右。首先要分清上聯和下聯,簡單地說 上聯最末乙個字的讀音是上聲 第三聲 或去聲 第四聲 這叫做 仄聲 字 下聯最末乙個字的讀音是陰平 第一聲 或陽平 第二聲 這叫做 平聲 字 1,傳統的對聯帖法 上聯帖在右,下聯帖在左。橫批帖在門上正中,橫批必須從右向左寫。2,現代的對聯帖...

春節對聯怎麼分左右順序,過春節的時候,貼春聯怎麼貼,怎麼區分大門左右,求順序

春節對聯左右的分辨在於上 左聯 下聯 右聯 的最後乙個字 上聯 左聯 最後乙個字必須是仄聲字 普通話三聲 四聲 結尾,下聯 右聯 則是平聲字 普通話一聲 二聲 結尾。對聯有著嚴格的對仗要求,上聯和下聯是絕對不能對調位置的,且須遵循 仄起平落 的要求,上聯最後乙個字是仄聲字,下聯最後乙個字為平聲字,可...

對聯上下聯怎麼貼,春聯怎麼貼?怎麼分上下聯?

兔丞飛 對聯傳統習慣是仄起平落,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張貼的時候,上聯末字貼在右邊,下聯末字貼在左邊。平 指平直,仄 指曲折。古漢語有四種聲調,稱為平 上 去 入。平聲聲調沒有變化,其餘三種聲調有高低的變化,稱為仄聲。在現代漢語四聲中,第一聲 第二聲是平聲 第三聲 第四聲是仄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