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對聯的對聯貼法,對聯的正確貼法是怎麼貼??

時間 2021-07-22 06:16:50

1樓:手機使用者

對聯的類別決定對聯的貼法。 現在,借陳樹德先生的對聯知識結構**表來談怎樣貼對聯,要掌握貼對聯,首要任務是明白對聯的分類。

如果孤立內容相關來講平仄相諧,可能會產生不對不聯的效果。貼對聯之前,應辨別對聯的型別。

1.散聯,有橫額看橫額,沒有橫額看語境。

2.通聯:先看橫額,再看邏輯,然後語境,順序,最後平仄。

3.格聯:通常看平仄。一般上仄下平,在特殊意境下,可以倒過來。可參見本詞條“後世發展”、這一標題欄所舉例子。

要正確貼對聯,可參考對聯絡統知識**。總而言之,格律對聯看平仄,有時講語義。非格律對聯區分上下聯應該根據橫額(橫批)找線索。

如對聯,開頭字“山”和“花”均是平聲 。結尾的“年”和“安”也是平聲。但可以根據橫額找線索,把關聯字連起來即得上下聯。

再如對聯“一順百順事事順,千好萬好年年好”上下聯都是仄聲收尾,擬出橫額即能區分上下聯。

2樓:美女愛吃飯

上聯要貼在右手邊(即門的左邊),下聯要貼在左手邊(即門的右邊),橫批也是從右往左讀的。上下聯不可貼反。

怎麼分上下聯,看對聯的最後一個字。如果那字是仄音,就是上聯,如果是平音,那就是下聯。在現在漢語拼音中,一、二聲是平音,三、四聲是仄音。

3樓:安安生活的技巧

對聯的正確貼法,貼的好,十年也不會掉

對聯的正確貼法是怎麼貼??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對聯跟以前的不一樣,沒有那麼多講究了.而且現在很多人根本分不清什麼上聯下聯的.反正你怎麼唸的順就怎麼貼,現在橫批大多都是從左往右的,上聯貼左,下聯貼右.

如果真要較真兒,就這樣,上聯貼在門的右邊,也就是說,你迎著門走來,上聯是在你的右手邊的。下聯自然就貼在左邊。

至於怎麼分上下聯,就看對聯的最後一個字,如果那字是仄音,就是上聯,如果是平音,那就是下聯。

在現在漢語拼音中,

一、二聲是平音,

三、四聲是仄音。

5樓:丶夏一天

1、如果橫批是從右向左書寫,在你面對大門時,對聯的上聯貼在你的右手方向,下聯貼在你的左手方向。

2、但是現在由於書寫習慣從左向右,很多對聯的橫批也是開始從左至右書寫了。

如果橫批是從左向右書寫,在你面對大門時,對聯的上聯貼在你的左手方向,下聯貼在你的右手方向。

拓展資料:

對聯,中國的傳統文化之一,又稱楹聯或對子,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對聯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中華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對聯是中國傳統文化瑰寶。

6樓:小魚兒

1、首先要區分門的上下首。在面對大門時,右手方向為上首,左手方向為下首。貼對聯時上聯貼

上首,下聯貼下首。

2、其次是區分春聯的上下聯。一般有以下四種區分方法:

一是按音調平仄分。春聯比較講究音調平仄,上聯最後一個字為仄音,下聯最後一個字應是平聲。比如“春回大地千山笑”(“笑”是仄音),“福滿人間萬民歡”(“歡”是平聲)。

二是按因果關係分。“因”為上聯,“果”為下聯.比如“方向正確城鄉富,政策英明衣食豐”,因為只有“城鄉富”這個“因”,才會有“衣食豐”這個“果”。

三是按時間先後分。時間在前為上聯,時間在後為下聯。比如“風送鶯歌辭舊歲,雪伴梅香迎新春”。“辭舊歲”在前,“迎新春”在後。

四是按空間範圍分。一般是小者在前,大者在後。比如“勤儉持家家道昌,團結建國國事興”。這副春聯中的“國”比“家”大,所以“家”在前,“國”在後。

7樓:人生無奈也拼搏

這對聯正確貼法是右側是上聯,左側是下聯,上面是橫批。

8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大門,上聯貼在門的右手邊,下聯就貼在左手邊即可。

拓展資料:

一、發展起源

對聯又稱對偶、門對、春貼、春聯、對子、桃符、楹聯(因古時多懸掛於樓堂宅殿的楹柱而得名)等,是一種對偶文學,起源於桃符。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言簡意深,對仗工整,平仄協調,字數相同,結構相同,是中文語言的獨特的藝術形式。

二、經典對聯:

1、上聯 放不開眼底乾坤,何必登斯樓把酒

下聯 吞得盡胸中雲夢,方許對古人言詩

2、上聯 春暮偶登樓,上下魚龍,應惜滿湖綠水

下聯 酒醉休說夢,關山戎馬,未如一枕黃梁

三、形式

顧名思義,對聯是要成“對”的,即由上聯和下聯所組成。上下聯字數必須相等,內容上也要求一致,亦即是要上下聯能“聯”起來(平仄相對),兩句不相關聯的句子隨便組合在一起不能成為對聯。

對聯一般都是豎寫,上聯末字(仄聲)貼在右邊(上手),下聯末字(平聲)貼在左邊(下手)。

對聯的對仗,雖然與詩有相同之處,但它比詩要求更嚴。對聯有寬對和狹對之分。寬對只要求上下聯內容有聯絡即可成聯,而狹對則要嚴格按《笠翁對韻》的標準來撰寫。

不過在實用對聯中,採用寬對較多,而狹對則往往因為對仗的要求太嚴,束縛了人們的思維,有因文害意之嫌,故而很少應用。

對聯的平仄規律,與詩基本相同,一般套用律詩的 一三**論,二四六分明的基本法則。

如何斷定對聯的上下聯呢?除從聯文的內容中去辨別,更為重要的是從聯文字尾的平仄聲去判定。對聯嚴格規定上聯末字用仄聲,下聯末字用平聲。

後人稱這種規則為仄起平落。必須注意的是:古代漢語和現代漢語的“四聲”有些不同。自從推廣漢語拼音化,和以北京語音為全國通用語言以後,同一漢字的平仄發生了變化。

9樓:棒棒糖棉花糖

短的那條,也就是字少的那張是橫聯,左右聯就要讀的通順,按照意思的理解,按照先左後右來貼.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的句子是平仄(平是我們平常說的第一聲和第二聲,仄是第三聲和第四聲)協調的,我們就靠看聯尾最後一個字的平仄來分辨上聯和下聯。對聯中,上聯結尾字的音調是仄聲,而下聯結尾字的音調是平聲。

上下聯的左右位置可以看橫批,如果沒有橫批,一般是上聯在門右邊,下聯在門左邊。有橫批的話,看看橫批是從右向左書寫還是從左向右書寫,若是從右向左書寫,那上聯就在右邊,反之上聯就在左邊。

11樓:湖南春光美

上聯是在你的右手邊的。下聯自然就貼在左邊。

至於怎麼分上下聯,就看對聯的最後一個字,如果那字是仄音,就是上聯,如果是平音,那就是下聯。

在現在漢語拼音中,

一、二聲是平音,

三、四聲是仄音。

12樓:臉臉

最早的對聯是上聯在右,下聯在左。但是現在人們閱讀習慣從左到右,所以上聯左,下聯右了。

最重要的是看橫批,橫批從哪邊開始讀,哪邊就貼上聯

13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大門,橫批從那邊寫的,上聯就貼那邊。

14樓:百度使用者

正向面對對聯時,右手邊貼上聯,左手邊貼下聯

15樓:莪狩護葉孓

萬事如意閤家歡。千祥雲集福臨門

16樓:擠擠挨挨

上聯貼在門的右邊,下聯就貼在左邊

對聯怎麼貼,如何分左右,對聯的正確貼法

17樓:咔咖

首先要區分門的上下首。在面對大門時,右手方向為上首,左手方向專為下首。貼對聯時上聯屬

貼上首,下聯貼下首。

其次是區分春聯的上下聯。一般有以下四種區分方法:一是按音調平仄分。春聯比較講究音調平仄,上聯最後一個字為仄音,下聯最後一個字應是平聲。

對聯貼法

18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是貼在門來的兩邊,根據對聯自橫批的文字bai順序來貼對聯。

1)對聯,du中國的傳統zhi文化之一,又稱楹

dao聯或對子,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對聯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中華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對聯是中國傳統文化瑰寶。

2)上聯:事事如意大吉祥; 下聯:家家順心永安康。 橫批:四季興隆。

3) 上聯:萬事如意展巨集圖; 下聯:心想事成興偉業 。橫批:五福臨門。

4)上聯:財源滾滾隨春到 ;下聯:喜氣洋洋伴福來 。橫批:財源廣進。

5)上聯:百世歲月當代好 ;下聯:千古江山今朝新 。橫批:永珍更新。

6)上聯:一乾二淨除舊習 ;下聯:五講四美樹新風 。橫批:辭舊迎春。

7)上聯:五湖四海皆春色 ;下聯:萬水千山盡得輝 。橫批:永珍更新 。

19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中國的傳統文化之一,又稱楹聯或對子,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專在竹子、木頭、柱子上屬的對偶語句。對聯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中華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對聯是中國傳統文化瑰寶。

按傳統來說,我們面對大門,也就是面對對聯的時候,上聯應該是貼在右邊的,下聯則貼在左邊的,因為古人書寫都是從右寫到左的。

然而現代社會人們的書寫、閱讀習慣已經改變,特別是市場上所售對聯的橫批,多為從左向右讀,那麼買到這種對聯的時候,上聯就要貼在左邊,下聯貼在右邊,那如果橫批是按傳統從右向左讀的,上下聯也就要按傳統來貼,上聯貼右邊,下聯貼左邊。

20樓:高樓居士

上聯首聯在右邊,下聯在左邊!

21樓:匿名使用者

春聯bai的du

由來zhi

山東dao?徐秀內鳳

容www.5200d.com/html/0/24/index.html

22樓:風裡來

中國傳bai統的特色之一du是看書,寫字

都是習慣從右到zhi左,dao從上到下。你看看那些很舊專很舊的書你舊知道屬了。傳統書法一般也是這樣。

對聯也是從右唸到左的。(這裡的左右是指你面對牆壁時,你的左邊還是右邊,下同)

上聯貼右邊,下聯貼左邊

判斷上聯還是下聯方法之一是對聯最後一個字的發音的平仄。

這個字的普通話發音是第

一、二聲的,下聯,左邊

三、四聲的,上聯,右邊。

還有意思判斷不過這個不那麼容易操作。

23樓:

對聯要貼在門外,不能貼在門上。

上聯尾音為仄聲,貼在右側(正對門)。

下聯尾音為平聲,貼在左側(正對門)。

橫批貼在正上方。

2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以左為大位

傳統的貼法應該貼左邊

這裡說的左,是背對門的左,也就是正對門的右橫批也應該從右往左寫,{正對門}

25樓:真正的速度

首聯是貼門的右邊。

右邊指的是在門外,關門正對門。

說得簡單一點,但絕對沒錯。

對聯的貼法

26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貼對聯的地方 自己的右手邊貼上聯 左手邊貼下聯。

如果有橫批:橫批首字邊貼上聯 橫批尾字邊貼下聯。

上聯尾字是仄聲(三聲、四聲) 下聯尾字是平聲(一聲、二聲)。

27樓:葉佐豪

一般的方法是,人面對著大門,右手邊貼上聯,左手邊貼下聯。

在貼對聯之前要先區分對聯的上下聯:

1. 按平仄分。正如我們所知道的,仄起平收。就是指上聯尾字一般是仄,即尾字聲調為第三聲或第四聲;下聯尾字一般是平,即尾字聲調為第一聲或第二聲。

2. 按因果關係分。有“因”才有“果”。如“方向正確城鄉富,政策英明衣食豐”,因為有“城鄉富”這個“因”,才會有“衣食豐”這個“果”。

3. 按時間先後分。時間在前為上聯,時間在後為下聯。如“風送鶯歌辭舊歲,雪伴梅香迎新春”,“辭舊歲”在前,“迎新春”在後。

4. 按空間範圍分。一般是小者在前,大者在後。比如“勤儉持家家道昌,團結建國國事興”。這副春聯中的“國”比“家”大,所以“家”在前,“國”在後。

5. 看語境語順以及邏輯。如“一順百順事事順,千好萬好年年好”。

春聯分上聯、下聯和橫批,現實生活中有兩個門框和一個門楣,相應地由三部分組成:上聯:第一句,也叫出句;下聯:第二句,也稱對句;橫額:也叫橫批或橫披。

貼對聯怎麼貼,對聯的正確貼法是怎麼貼??

麥子的文化 對聯分為上聯和下聯,上聯的末尾的字應該是 仄 聲,既現代漢語的 三聲 或 四聲 仄 聲給人的感覺是話還沒有說完。下聯的末尾的字應該是 平 聲,既現代漢語的 一聲 或 二聲 平 聲給人的感覺是話已說完。此外,貼對聯時,要把上句貼在右側,因為過去的書是豎排的,都是從右側讀起。拓展資料 貼對聯...

怎麼貼對聯?結婚對聯的正確貼法,結婚對聯怎麼貼正確 新婚聯對聯如何寫喜慶

皮皮死蝦 結婚對聯的正確貼法1 先分清上下聯 仄起平落,仄音為第三第四聲,平音為第一第二聲。結婚對聯最後一字為仄音是上聯,結婚對聯最後一字為平音是下聯。結婚對聯的正確貼法2 分左右 貼結婚對聯一般從右到左,從上到下,不能顛倒。因此上聯應貼在門的右邊,就是進門時的右手邊,下聯則貼在門的左邊。很多人習慣...

客廳內對聯的貼法,客廳內對聯的貼法? 40

原畫 對聯貼法 對聯的上聯應當在 左 邊。這裡指的左邊,是指背對門臉的時候,以對聯自己的位置為標準。如果以看對聯人的位置為標準,即面對門臉的時候,就是右邊。這裡以對聯為方向暫稱。其實,過去人寫東西,先右後左,也是這個意思。從書自己的方向來看,是從左到右的。反映了古代人的哲學和道德觀念。區分上聯下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