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對聯,左右如何?春節對聯怎麼分左右順序

時間 2022-12-25 08:55:04

1樓:網友

左右是指面對門的時候人的左右。

首先要分清上聯和下聯,簡單地說:

上聯最末乙個字的讀音是上聲(第三聲)或去聲(第四聲),這叫做「仄聲」字;

下聯最末乙個字的讀音是陰平(第一聲)或陽平(第二聲),這叫做「平聲」字;

1,傳統的對聯帖法:

上聯帖在右,下聯帖在左。

橫批帖在門上正中,橫批必須從右向左寫。

2,現代的對聯帖法:

先看清橫批是從右向左寫還是從左向右寫的?這兩種寫法目前都很常見。

如果橫批是從右向左寫的,對聯就應該上聯帖在右,下聯帖在左;

如果橫批是從左向左寫的,對聯就應該上聯帖在左,下聯帖在右。

帖對聯的原理是根據同一件書法作品應遵從統一的閱讀習慣,我國古代的書寫習慣是從右向左寫,因此上聯要帖在右邊,然而現在有很多人從左向右寫橫批,上聯就應該相應地改帖在左邊,這樣閱讀起來才順當。

祝朋友們春節快樂!

2樓:堯天舜宇

橫批是橫排書寫的,應該自左至右。

上下聯是豎排的,當以傳統的從右往左閱讀。

所以上聯應在右邊,下聯在左邊。

3樓:匿名使用者

平起仄收,右為上。上聯尾字為平聲,下聯尾字為仄聲,上聯貼右面!

4樓:花隱重門

橫批應該自左至右。

上下聯是豎排的,當以傳統的從右往左閱讀。

所以上聯應在右邊,下聯在左邊。

春節對聯怎麼分左右順序

5樓:網友

春節對聯左右的分辨在於上(左聯)、下聯(右聯)的最後乙個字:上聯(左聯)最後乙個字必須是仄聲字(普通話三聲、四聲)結尾,下聯(右聯)則是平聲字(普通話一聲、二聲)結尾。

對聯有著嚴格的對仗要求,上聯和下聯是絕對不能對調位置的,且須遵循「仄起平落」的要求,上聯最後乙個字是仄聲字,下聯最後乙個字為平聲字,可以此來區分上下聯的順序。

橫批貼門楣,上聯和下聯分別貼在大門兩側,傳統春聯應上聯在右,下聯在左。中國古代多以「左」為大位。所以對聯的上聯應當在「左」邊。

這裡指的左邊,是指背對門臉的時候,以對聯自己的位置為標準。如果以看對聯人的位置為標準,即面對門臉的時候,就是右邊。這裡以對聯為方向暫稱。

6樓:匿名使用者

春節貼春聯,將春聯的上下聯貼顛倒的大有人在,那麼,怎樣排列上下聯的順序呢?

首先要區分門的上下首。在面對大門時,右手方向為上首,左手方向為下首。貼對聯時上聯貼上首,下聯貼下首。

其次是區分春聯的上下聯。一般有以下四種區分方法:一是按音調平仄分。

春聯比較講究音調平仄,上聯最後乙個字為仄音,下聯最後乙個字應是平聲。比如「春回大地千山笑」(「笑」是仄音),「福滿人間萬民歡」(「歡」是平聲)。二是按因果關係分。

「因」為上聯,「果」為下聯。比如「方向正確城鄉富,政策英明衣食豐」,因為只有「城鄉富」這個「因」,才會有「衣食豐」這個「果」。三是按時間先後分。

時間在前為上聯,時間在後為下聯。比如「風送鶯歌辭舊歲,雪伴梅香迎新春」,「辭舊歲」在前,「迎新春」在後。四是按空間範圍分。

一般是小者在前,大者在後。比如「勤儉持家家道昌,團結建國國事興」。這副春聯中的「國」比「家」大,所以「家」在前,「國」在後。

按照橫幅的方向貼,不過現在大多數仍然是從右到左上聯最後一字一般是仄聲(三、四聲),貼在右邊下聯最後一字一般是平聲(一、二聲),貼在左邊。

春聯左右如何區分

7樓:希希

1、從bai意境上區分,下聯。

du的意境一般比上聯的意境zhi深刻遠大一些,如dao「雄雞辭版舊歲,靈犬迎新權春」,迎新春就比辭舊歲的意境深刻些。

2、從平仄上區分,上聯的最後乙個字為仄聲(現代漢語中的三聲和四聲),下聯的最後乙個字為平聲(一聲和二聲),如「歲」為仄聲,「新」為平聲。

3、貼春聯時,過去漢字豎排版,橫額的字序是由右向左,上聯必須貼在右面;現在漢字改為橫排版,大多數人寫橫額由左向右寫,這樣上聯就必須貼在左面。簡言之,上聯貼在橫額的首字一邊。

望採納。

8樓:希望歡子

1、按字調bai

平仄分對聯是中文du語言的獨特的藝術形zhi式,比較講究平dao

仄,這是對版聯的特點。如權果要區分上下聯,我們可以看對聯的最後乙個字。具體來說,上聯的最後乙個字一般是仄聲,下聯的最後乙個字一般是平聲,否則,讀起來就會感到非常彆扭。

2、含義方法區分。

對聯不會平白無故的亂寫,每個字都是經過慎重決定的,每副對聯都有自己特定的含義,在寫對聯的時候普遍把含義深刻的作為下聯,上聯的價值更多是在引導作用上。上下聯基本屬於因果關係,因是上聯,果是下聯。

春聯,又叫"春貼"、"門對"、"對聯",它以對仗工整、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美好形象,抒發美好願望,是中國特有的文學形式。

對聯的上下聯字數不限,但必須相等。對聯的兩邊都要互相對應。春聯以前為桃符,是華人們過春節的重要標誌。

9樓:夏雲端

新春佳節即將來臨,家裡總少不了張貼新的對聯,喜迎新春,但是面對對聯,可有讓你煩惱的地方?橫披自然是最好分辨的。但是對聯怎麼分清左右?

怎麼分上下聯?

按外進門,右手為上聯,左手為下聯。

上下聯分辨法。

按對聯內容平仄分

對聯即為講究平仄,押韻,對整。一般上聯最後乙個字是仄聲,下聯最後乙個字為平聲,這是對聯分辨上下的一大特點。"仄聲"指三四聲,「平聲」指一二聲。

例如:小院栽花香四季(「季」是仄聲),大門結綵樂全家(「家」是平聲)

按對聯內容時序分

季節按時序在前為上聯,在後為下聯;按事情先回為序,先發生為上聯,後發生為下聯。

例如:門迎春夏秋冬福,戶納東西南北祥。

海峽三通樂,黎元一脈親。

按日常語言習慣分

人們在日常有著很多專屬的語言習慣,如福祿壽,風調雨順,很少會反過來讀壽祿福,雨順風調,為此部分對聯可以遵循日常語言習慣分辨。

例如: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福壽】

按事情發生因果分

事情發生前為上聯,產生因果為下聯,如此甚好分辨,只需詳讀對聯內容分辨,事情發生因果前後關係即可分辨上下聯。

例如:多勞多得人人樂 豐產豐收歲歲甜 橫批:形勢喜人【因為勞動 才得以豐收】

按由大見小順序分

分辨上下聯,可以按對聯內容的時間,空間,範圍,事件大小分辨,上聯為大,下聯為小,由大見小。

例如:佔天時地利人和 取九州四海財寶 橫批:財源不斷。

10樓:匿名使用者

看春聯的最後乙個字的音。

貼對聯怎麼分左右,有什麼秘訣?

11樓:匿名使用者

1.常見對聯一般以右為上聯,以左為下聯,如果橫批與常見對聯不同,則以橫批為主,橫批從哪邊開始讀起,哪邊即為上聯,也就將上聯貼在讀起的那一邊。那麼如何區分上下聯呢,請往下看。

2. 平仄分法:即根據對聯的最後乙個讀音來區分上下聯,如果對聯的最後乙個字的讀音是普通話中的第三聲或第四聲(我們稱之為仄音),那麼這條就是對聯中的上聯,如果最後乙個字的讀音為第一聲或第二聲(我們稱之為平音),那這條就是對聯中的下聯。

3.意義分法:有些對聯為了追求寓意會放棄平仄讀音,如果售賣者沒有明確告訴你哪乙個是上聯,則可通過對聯含義來區分,一般來講,上下聯會具有一定的因果邏輯關係,這時即可把因當成上聯,果當成下聯。

12樓:不要那麼假惺惺

按尾字區分上下聯則有:

一、上下同仄收尾,如春聯「一順百順事事順,千好萬好年年好」,把握語境才能區分上下聯。

二、上下同平收尾,如春聯「岸上麻葉,伸綠掌要啥。池中蓮藕,握紅拳打誰」,弄明白語序才能區分上下聯。

三、上平下仄收尾春聯「妹妹我思之,哥哥你錯了」,弄明白聯語邏輯關係才能區分上下聯。

四、上仄下平收尾春聯「祖國山河壯,神州景物新」,這是上仄下平收尾對聯,但這種對聯區分上下聯不能單靠平仄。

貼春聯要找準春聯和橫額(橫批)的關係。

每逢春節,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挑漂亮的紅春聯貼於門上,辭舊迎新,增加喜慶的節日氣氛。春聯的另一**是春貼,古人在立春日多貼「宜春」二字,後漸漸發展為春聯,表達了中國勞動人民一種辟邪除災、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據說這一習俗起於宋代,在明代開始盛行。

13樓:我行我素

末尾一字仄聲字是上聯,在左邊,平聲字是下聯在右邊,橫批從左往右念的,上聯在左邊,橫批從右往左唸的,上聯在左邊。還有,對聯末尾一字如果都是平聲字或仄聲字,就看對聯的意思分左右。

14樓:匿名使用者

看尾字聲韻。三四聲為上聯,一二聲為下連聯。

15樓:羅學軍同志

上聯貼在右邊,下聯貼在左邊,上聯的最後乙個字通常是一二聲(也就是平聲),下聯的最後乙個字通常是三四聲(也就是仄聲)。

16樓:匿名使用者

從右邊看。不從左看。

對聯怎麼區分上下聯?貼的左右順序是什麼?

17樓:墨海愚者

區分上下聯:通過上下聯最後乙個字區分,仄聲為上聯,平聲為下聯。平仄的區分以現代漢語發音為準的話,三四聲為仄聲,一二聲為平聲。

左右順序:對聯一般都是豎寫,上聯末字(仄聲)貼在右邊(上手),下聯末字(平聲)貼在左邊(下手)。不過現在為了方便現代人閱讀,也有上聯在左,下聯在右的,但要和橫批保持一致,橫批從右往左則必須上聯在右,下聯在左,反之。

18樓:

對聯的上下聯可以通過對聯的字調平仄、時間先後順序等區分。

1、按字調平仄。

上聯的最後乙個字是仄聲(即漢語發音的第。

三、四聲),下聯為平聲(一般指第。

一、二聲)。

2、按從大到小順序。

從時間上來說,年比月大;從空間上來說,城比院大,也就是在時間、空間和具體事物上一般是從大到小。

貼春聯都是按古時候貼法,因為在古時候橫批都是從右到左寫的,所以在貼對聯時上聯要貼在右側,下聯貼在左側,從古至今一直延續到現在。

19樓:雪人曬太陽

上聯的最後乙個字一般是仄聲,下聯的最後乙個字一般是平聲,否則讀起來常常感到彆扭。貼對聯時應將上聯貼在右邊,下聯貼在左邊,左與右則以面對大門或壁柱來分。之所以這樣張貼,是因為直行書寫都是從右到左,所以念對聯也是從右向左唸。

比如「春回大地千山笑」(「笑」是仄音),「福滿人間萬民歡」(「歡」是平聲)。

「因」為上聯,「果」為下聯。比如「方向正確城鄉富,政策英明衣食豐」,因為只有「城鄉富」這個「因」,才會有「衣食豐」這個「果」。

在時間、空間和具體事物上一般是從大到小,比如「年年過年年年好,月月賞月月月圓」;「一城花雨山河壯,滿院春風日月輝」。從時間看,「年」比「月」長;按空間論,「城」比「院」大。

春節對聯怎麼讀是從左到右嗎,春節對聯怎麼分左右順序?

麥田駒子 春節對聯的閱讀順序是從右到左讀的。我國古 對聯一直是直行書寫,從右到左排列。對聯以楹柱室壁為主要張貼場所,更需要而且也一直是直行書寫。儘管下聯在一行寫不完時,書寫要從左至右排列,但兩聯張貼時,仍然是上聯在右,下聯在左。讀對聯要先讀上聯後讀下聯。首先要區分門的上下首。在面對大門時,右手方向為...

春節對聯怎麼分左右順序,過春節的時候,貼春聯怎麼貼,怎麼區分大門左右,求順序

春節對聯左右的分辨在於上 左聯 下聯 右聯 的最後乙個字 上聯 左聯 最後乙個字必須是仄聲字 普通話三聲 四聲 結尾,下聯 右聯 則是平聲字 普通話一聲 二聲 結尾。對聯有著嚴格的對仗要求,上聯和下聯是絕對不能對調位置的,且須遵循 仄起平落 的要求,上聯最後乙個字是仄聲字,下聯最後乙個字為平聲字,可...

企業新年對聯,春節企業對聯,春節公司對聯,新年企業對聯

遺棄的永恆 原創 瑞雪迎春,玉龍飛起三百萬 梨花祝酒,金鼠報來十二時 ps 不知道你是 的?此聯適合北方企業,尤其是今年春節,如果是南方的估計就不適用了。 世飛龍 建築公司春聯 經營大廈 經營有大志 建造高樓 建築多良才 高樓手中建 為國為民修大廈 重擔肩上挑 保質保量竣工程 添瓦加磚築大廈 萬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