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對聯怎麼讀是從左到右嗎,春節對聯怎麼分左右順序?

時間 2021-07-03 07:36:34

1樓:麥田駒子

春節對聯的閱讀順序是從右到左讀的。

我國古**對聯一直是直行書寫,從右到左排列。對聯以楹柱室壁為主要張貼場所,更需要而且也一直是直行書寫。儘管下聯在一行寫不完時,書寫要從左至右排列,但兩聯張貼時,仍然是上聯在右,下聯在左。

讀對聯要先讀上聯後讀下聯。首先要區分門的上下首。在面對大門時,右手方向為上首,左手方向為下首。貼對聯時上聯貼上首,下聯貼下首。

春聯極為講究平仄押韻對整,一般而言上聯最後一字為仄聲,即三四聲;下聯的最後一字為平聲,即一二聲。上下聯平仄要相調。對聯上下聯的表現方法,要注意聲律相對,也就是平仄相調。

這主要是為了音韻和諧,錯落起伏,悅耳動聽,鏗鏘有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右邊讀的,因為春聯是古代留下來的,古代的人的書都是從右邊讀的,所以春聯也不例外。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右邊讀的,右面是上聯 ,先讀上聯 。現在也有把上聯貼在左面的因為春聯是古代留下來的,古代的人的書都是從右邊讀的,看情況而定吧。這個東西你讀一下,覺得平仄聲哪個順,就是哪種

4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習慣從右至左 ,只不過現在的橫批都是從左到右,所以貼對聯也就從左到右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讀對聯要先讀上聯後讀下聯。首先要區分門的上下首。在面對大門時,右手方向為上首,左手方向為下首。

貼對聯時上聯貼上首,下聯貼下首。其次是區分春聯的上下聯。一般有以下四種區分方法:

一是按音調平仄分。春聯比較講究音調平仄,上聯最後一個字為仄音,下聯最後一個字應是平聲。比如“春回大地千山笑”(“笑”是仄音),“福滿人間萬民歡”(“歡”是平聲)。

二是按因果關係分。“因”為上聯,“果”為下聯。比如“方向正確城鄉富,政策英明衣食豐”,因為只有“城鄉富”這個“因”,才會有“衣食豐”這個“果”。

三是按時間先後分。時間在前為上聯,時間在後為下聯。比如“風送鶯歌辭舊歲,雪伴梅香迎新春”,“辭舊歲”在前,“迎新春”在後。

四是按空間範圍分。一般是小者在前,大者在後。比如“勤儉持家家道昌,團結建國國事興”。

這副春聯中“國”比“家”大,所以“家”在前,“國”在後。

春節對聯怎麼分左右順序?

6樓:手機使用者

春節貼春聯,將春聯的上下聯貼顛倒的大有人在,那麼,怎樣排列上下聯的順序呢?

首先要區分門的上下首。在面對大門時,右手方向為上首,左手方向為下首。貼對聯時上聯貼上首,下聯貼下首。

其次是區分春聯的上下聯。一般有以下四種區分方法:一是按音調平仄分。

春聯比較講究音調平仄,上聯最後一個字為仄音,下聯最後一個字應是平聲。比如“春回大地千山笑”(“笑”是仄音),“福滿人間萬民歡”(“歡”是平聲)。二是按因果關係分。

“因”為上聯,“果”為下聯。比如“方向正確城鄉富,政策英明衣食豐”,因為只有“城鄉富”這個“因”,才會有“衣食豐”這個“果”。三是按時間先後分。

時間在前為上聯,時間在後為下聯。比如“風送鶯歌辭舊歲,雪伴梅香迎新春”,“辭舊歲”在前,“迎新春”在後。四是按空間範圍分。

一般是小者在前,大者在後。比如“勤儉持家家道昌,團結建國國事興”。這副春聯中的“國”比“家”大,所以“家”在前,“國”在後

按照橫幅的方向貼,不過現在大多數仍然是從右到左上聯最後一字一般是仄聲(

三、四聲),貼在右邊

下聯最後一字一般是平聲(

一、二聲),貼在左邊

7樓:o_o香蕉寶

一、首先要區分門的上下首。在面對大門時,右手方向為上首,左手方向為下首。貼對聯時上聯貼上首,下聯貼下首。

二、其次是區分春聯的上下聯。

1、根據時間順序

畫棟朝飛南浦雲;珠簾暮卷西山雨。——摘王勃《滕王閣詩》而製作的春聯2.根據氣勢

春風春雨春色;新年新歲新景。

上下聯均與去聲收尾,下聯氣勢要強於上聯,根據規則,即能區分上下聯。

3.根據平水韻

此木為柴山山出(平水韻出是仄聲);因火成煙夕夕多(平水韻多是平聲)。

此聯上仄下平收尾,容易區分。

4.根據橫額(橫批):

由橫額“和氣生財 ”可知,天和人和全家和【上】;福多財多喜慶多【下】。

橫額在上的貼在上面,橫額在下的貼在下

白頭春聯是一種具有地方特色的春聯,也叫“白額春聯”。"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新年人家門首貼春聯是中國傳統的習俗,例用大紅紙寫上濃墨黑字,象徵翌年到頭家門大吉大利。

但是在莆仙地區人家貼春聯用的大紅紙,上方有約10釐米長的白紙額頭,群眾叫做聯頭,該俗起於清初。

春節,在我國人民心目中是農曆一年中的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春節來臨,千家萬戶寫春聯、貼春聯,是上千年來流傳下來的象徵吉祥、表達人們嚮往美生活的民族風俗。這在世界上是絕無僅有的。

按照當代藝術大師周汝昌先生的話說,“春聯是舉世罕有倫比的最偉大、最瑰奇的文藝活動。

8樓:功濡普書南

v只要你選擇我

就是你的明智之舉回得到天使的祝福

否則的話你會受到死亡的詛咒

9樓:商豪六雪珊

2樓“□過去/bb

”的答案,我想完全是標準了!

我就不說什麼了!

10樓:六仙康初

進門的右手為上聯,反之為下聯,這個傳統是從古時而來.

11樓:尾策冉濡

最後一個

字為仄聲(仄:近似現代的

三、四聲)的

為上聯。最後一個字為平(平聲:近似現代的

一、二聲)的為下聯。當然,還有些字是入聲字的也是屬於仄聲的,比如:福、出、別、竹等字。入聲字有些複雜,我也懂的不是很多。

舉個對聯:天增歲月人增壽(壽,第四聲為仄所以是上聯)春滿乾坤福滿門(門,第二聲為平所以是下聯)。上聯貼在左邊,下聯貼在右邊。

如果你要貼在大門上,人站在屋裡,面對著大門。左手邊的就是上聯,右手邊的就是下聯。

春節對聯怎麼貼上下聯?

12樓:小眼鴨

橫批就按現在的用法

春聯的正確貼法

通常春聯有兩幅直聯,每幅的最後一個字有平、上、去、入等聲韻,正確的貼法是:

平聲(國字注音第

一、二聲)在左邊,

上聲、去聲(國字注音第

三、四聲)及入聲字在右邊。

其中入聲字的判別方法是用臺語發音,音短促而重者即是。所以如果兩幅的最後一字都是第

一、二聲,就必須用臺語念看看是否為入聲字哦!

下面舉幾個例子:

天增歲月人增壽(右)

春滿乾坤福滿堂(左)

生意興隆通四海(右)

財源茂盛達三江(左)

爆竹聲中辭舊歲(右)

梅花香裡報新春(左)

天賜平安福祿壽(右)

地生金玉富貴春(左)

源運昌隆增百福(右)

富業振興獲千祥(左)

13樓:欣欣自

貼上下聯,要看橫批的書寫順序,如果橫批是從右向左書寫的,上聯就應該貼在右邊,下聯居左。反之,如果橫批是從左向右順序書寫的,上聯則要貼在左邊下聯貼在右邊。

上下聯的區分方法:

1、平仄讀音區分法

看對聯的最後一個字,上聯最後一個字是三聲和四聲,即仄聲,而下聯的最後一個字是一聲和二聲,即平聲(分陰平、陽平)。

2、含義遞進區分法

每副對聯都有自己特定的含義,在寫對聯的時候普遍把含義深刻的作為下聯,上聯的價值更多是在引導作用上。上下聯基本屬於因果關係,因是上聯,果是下聯。

3、時間承接區分法

依據“辭舊迎新”的傳承,過去的時間在前面是上聯,即將到來的時間在後面是下聯,這個普遍在過年時候的春聯上有所體現,常用的有生肖和辭舊歲,以及迎新春之類的。

4、涵蓋範圍區分法

一般情況下範圍小的是上聯,範圍大的是下聯,如常見的“家和國”之類詞語,家是上聯國是下聯。

14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的上聯要貼右邊。要看橫批的書寫,如果橫批是從右向左書寫,上聯就應該貼在右邊,反之上聯則貼在左邊。另外,對聯除了對仗等要求外,一般應上仄下平,就是上聯結尾字的音調應該落上聲和去聲,下聯結尾字的音調應該落在平聲。

(陰平、陽平)

春聯,又叫“春貼”、“門對”,它以對仗工整、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美好形象,抒發美好願望,是漢族特有的文學形式。 每逢春節,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精選大紅春聯貼於門上,辭舊迎新,增加喜慶的節日氣氛。傳統春聯是用毛筆書寫,但亦有印製的春聯。

春聯的種類較多,有街門對、屋門對等。

參考資料:http://baike.baidu.com/view/37210.htm#5_1

15樓:翟昊陽

因為古代的時候,詩人寫詩往往是要壓韻的.

一般情況下上聯的最後一個字是一聲或者是二聲.

下聯的最後一個字是3聲或是4聲.

你可以試試看

16樓:麥當勞的肉夾饃

根據橫批來貼,橫批從左至右,上聯在左;反之亦然.

春節貼對聯左右怎麼分進門是左還是出門為左

17樓:華藝時空

面向門口,根據橫批來判斷:

橫批是自右向左寫的,右邊貼上聯。

橫批是自左向右寫的,左邊貼上聯。

上聯:最後一個字是拼音的第三聲或第四聲的,為上聯。

春節貼對聯,上聯貼左邊還是貼右邊,為什麼?

18樓:辣子土豆尼

過年的時候都會在門口粘時,這主要是為了喜慶烘托過年的氣氛,貼春聯的時候都是從右先貼在貼左邊,主要是因為在讀橫批的時候是由右開始讀的,而且我國在古代的時候都是由右開始讀書寫字的,所以在貼春聯的時候都會先由右邊開始,但是有些春聯的橫批,兩邊都可以讀通。

19樓:芒果椰子姐妹

第一,大家一定要記住不要貼反了,上聯是拼音的三四聲,而下聯呢最後一個字則是平聲,第二,不要貼錯了時間,第三,不要貼雙數的春聯,萬萬不能選擇雙數的春聯,第四,春節倒過來貼有學問

20樓:梧桐梓影

上聯是貼在右邊的,古時候讀書認字都是從右往左,到近代才發展為從左往右讀書一直到現在。

21樓:愛奇藝博士

對聯的上聯是貼在右邊,下聯是貼在左邊。因為最後一個字是仄聲的為上聯,仄聲一般指為三四聲。下聯最後一個字一般是平聲,這樣從左往右讀起來更加有韻味。

22樓:小小凸凸

春節貼春聯,上聯應該貼在右邊,古人讀書的時候,是一些竹簡,他們都是從右邊讀起走的,春聯是一種傳統文化,應該遵循傳統方式。

春節對聯上聯貼左邊還是右邊? 20

23樓:虎說體育

對聯的張貼撰寫要求是上聯在右側,下聯在左側。因為古代人寫字是從右往左寫的。

但這個方法現在再審視貼對聯的時候已經很難區分了,因為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上下聯區分,就隨意貼出來了。每副對聯都有自己特定的含義,在寫對聯的時候普遍把含義深刻的作為下聯,上聯的價值更多是在引導作用上。上下聯基本屬於因果關係,因是上聯,果是下聯。

當然,上聯在右下聯在左也不是絕對的,還要看橫批。因此,要看橫批的書寫順序,如果橫批是從右向左書寫的,上聯就應該貼在右邊,下聯居左。反之,如果橫批是從左向右順序書寫的,上聯則要貼在左邊下聯貼在右邊。

貼對聯就是圖個吉利和喜慶,有新一年開啟的表達內涵在裡邊。即使把對聯貼錯了,一般人也不會刻意指責。不過,既然是民族的文化,我們儘量去遵從和巨集揚吧!從今年開始,我們都正確地貼!

春節客廳對聯怎麼寫,春節裡對聯是怎麼寫的?

1 上聯 大順大財大吉利下聯 新春新喜新世紀 橫批 萬事如意2 上聯 精耕細作豐收歲下聯 勤儉持家有餘年 橫批 國強富民3 上聯 創大業千秋昌盛下聯 展巨集圖再就輝煌 橫批 大展巨集圖4 上聯 創大業千秋昌盛下聯 展巨集圖再就輝煌 橫批 大展巨集圖5 上聯 共享錦繡年華下聯 相伴健康天使 橫批 福如...

春節對聯,左右如何?春節對聯怎麼分左右順序

左右是指面對門的時候人的左右。首先要分清上聯和下聯,簡單地說 上聯最末乙個字的讀音是上聲 第三聲 或去聲 第四聲 這叫做 仄聲 字 下聯最末乙個字的讀音是陰平 第一聲 或陽平 第二聲 這叫做 平聲 字 1,傳統的對聯帖法 上聯帖在右,下聯帖在左。橫批帖在門上正中,橫批必須從右向左寫。2,現代的對聯帖...

春節對聯怎麼分左右順序,過春節的時候,貼春聯怎麼貼,怎麼區分大門左右,求順序

春節對聯左右的分辨在於上 左聯 下聯 右聯 的最後乙個字 上聯 左聯 最後乙個字必須是仄聲字 普通話三聲 四聲 結尾,下聯 右聯 則是平聲字 普通話一聲 二聲 結尾。對聯有著嚴格的對仗要求,上聯和下聯是絕對不能對調位置的,且須遵循 仄起平落 的要求,上聯最後乙個字是仄聲字,下聯最後乙個字為平聲字,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