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的來歷 農曆正月是怎麼來的

時間 2021-07-24 11:14:56

1樓:亮爺說娛樂

農曆正月的來歷:

夏朝的夏曆把元月作為正月;商朝的殷歷以夏曆的十二月為正月;周朝的周曆以夏曆的十一月為正月。秦始皇統一 天下以後,又以夏曆的十月為端月,即十月初一為一年之始。

這就是史書中通常所說的“夏朝建寅,商朝建醜,周朝建子,秦朝建亥”。直到漢朝的漢武帝,才又恢復夏朝的月份排列法,一直沿用到現在。

到了秦代,因秦始皇姓贏名政,他嫌“正”字的讀音同他的名字同音,說是犯了忌諱,就下令把“正月”讀作“正(徵)月”。後來人們習慣了,就一直沿用到現在。

月初一是中國人最為看中的春節,這天早上,家家戶戶的人們先要向長輩、朋友、鄰里致以新年問候和祝福。這一天,再窮的人家也要準備新衣,以圖新年新氣象,來年交好運。此外,春節最講究的是全家人口大團圓,在外地工作的人再遠也要趕回家過年。

2樓:匿名使用者

據文獻資料記載,中國人過新年大約已有4000多年的歷

史,最早是從虞舜時期開始的。舜當上部落首領以後,帶領屬下祭拜天地。人們便把這一天作為歲首,據說這就是農曆新年的來歷。不過,正月初一究竟從哪一天算起,在漢武帝之前並不統一。

據相關文獻資料記載說,夏朝的夏曆把元月作為正月;商朝的殷歷以夏曆的十二月為正月;周朝的周曆以夏曆的十一月為正月。秦始皇統一

天下以後,又以夏曆的十月為端月,即十月初一為一年之始。這就是史書中通常所說的“夏朝建寅,商朝建醜,周朝建子,秦朝建亥”。直到漢朝的漢武帝,才又恢

復夏朝的月份排列法,一直沿用到現在。

正月的“正”字,應該讀作“改正”的“正”字音,為什麼人們卻把它讀作“長征”的“徵”字音呢?中國著名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

學會理事趙之珩解釋說,到了秦代,因秦始皇姓贏名政,他嫌“正”字的讀音同他的名字同音,說是犯了忌諱,就下令把“正月”讀作“正(徵)月”。後來人們習

慣了,就一直沿用到現在。

專家們表示,正月初一是中國人最為看中的春節,這天早上,家家戶戶的人們先要向長輩、朋友、鄰里致以新年問候和祝福。這一天,再窮的人家也要準備新衣,以圖新年新氣象,來年交好運。此外,春節最講究的是全家人口大團圓,在外地工作的人再遠也要趕回家過年。

簡單的介紹一下春節的來歷

3樓:飛丶飛灬

春節的起源有四種說法分別是臘祭說、巫術儀式說、鬼節說、過年傳說

臘祭說:春節源於上古蠟(通臘)祭,距今已有四五千年曆史,用以祭農神兼及百神、先祖。每逢臘盡春來,人們就要殺掉牲畜,祭祀祖宗和上天,祈求新一年可以風調雨順、無災無禍、收成興旺。

巫術儀式說:該說法認為春節源於古代的巫術儀式,是原始信仰巫術的一種具體體現。原始人認為人的意志和力量可調整和控制自然事物的發展。

飲食、祭祀、裝飾、遊藝、娛樂和語言、行為、飲食等一系列禁忌都是圍繞辟邪祈吉的,人們希望通過它們趕走**、得到幸福。此後隨著時間的演變,春節慢慢變成了一種慶祝活動。

鬼節說:根據該說法,由於科學知識的貧乏和生產力的低下,以前的人們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很差,經常被冬天的寒潮侵擾,而且糧食的匱乏也是這些人提心吊膽。早春時節來臨後,青黃不接,生命更是受到了威脅,老人和兒童首先會因飢餓、寒冷和其他各種惡劣因素而死去。

這使得人們非常驚恐,懷疑是鬼神所致。這段令人恐慌的時節一過,人們便會相互道賀。這種現象逐漸演變成了春節。

過年傳說:民間傳說,往往春節期間,冬天野外會出來一種叫年的野獸,也叫“夕”。年獸一年出沒一次,這一日叫“過年”(年來了),將過年這一夜叫“除夕”(除掉夕)。

年獸“夕”十分**,半夜走家串戶吃人,炎黃先祖為了躲避年,那舉家團圓在一起,圍坐在一起抵抗年獸。

由於年獸每年出沒一次,炎黃先祖在於其無數次鬥爭中,摸索出了鬥爭訣竅,年獸雖猛,但懼怕紅色、火光和巨響。因此,家家戶戶在門口貼上紅春聯,在家門口燃起篝火,放爆竹,年獸看見人家門上貼著紅對聯,門口有紅火燃起,爆竹霹靂亂響,還會和長輩拜年,就趕走了年獸。

也有一種說法是,該猛獸是“夕”而非“年”。春節是除夕而後過年。“夕”是一種幽幽的怪物,而“年”從字義上也和動物猛獸無關,更像是豐收成熟的意思。

古文中也無年獸的記錄,而僅僅始於**時期的說法。

春節,即華夏傳統曆法農曆的元旦,是中國與世界各地漢族社會的傳統新年,又稱歲首、新春、正旦、正月朔日;口頭上亦稱為過新年、過年、度歲、慶新春、慶新歲,是漢族四大傳統節日之首。

中國人過春節至少已有2023年以上的歷史。在民間,傳統意義上的春節是指從臘月的臘祭或臘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九。

在現代,人們把春節定於農曆正月初一,但一般至少要到正月十五(上元節)新年才算結束。

參考連結

春節——維基百科

4樓:宛東小雨

從前有一種動物叫年,常常到農村禍害,村民們為了防止年的到來,所以就敲著鑼打著鼓來驅趕年。人們在除夕的那一天穿紅衣,將竹子燃爆,發出"噼裡啪啦"的聲響。因為年最怕紅和熱鬧,所以年大驚失色、落荒而逃。

從此,就有了過年。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農曆年的歲首稱為春節。是中國人民最隆重的傳統節日,也象徵團結、興旺,對未來寄託新的希望的佳節。據記載,中國人民過春節已有4千多年的歷史,它是由虞舜興起的。

公元前兩千多年的一天,舜即天子位,帶領著部下人員,祭拜天地。從此,人們就把這一天當作歲首,算是正月初一。據說這就是農曆新年的由來,後來**節。

春節過去也叫元旦。春節所在的這一月叫元月。

6樓:有夢既敢為

春節已久,無從考證它的來歷。

關於春節的歷史,缺少上古時期的文獻,古時候沒有辦法直接證實春節的來歷,導致春節的起源傳說有諸多說法。

其中有幾種較具代表性的說法,春節源於“臘祭(天臘)說”、源於“天皇氏定歲說”、源於“巫術儀式說”、源於“鬼節說”、源於“古代豐收祭祀說”、源於“舜繼部落聯盟首領位說”(有說舜繼天子位,但“天子”之稱謂最早始於春秋戰國,於漢代才流行)等等。

7樓:就地滑翔

春節和年的概念,最初的含意來自農業,古時人們把谷的生長週期稱為“年”,《說文·禾部》:“年,谷熟也”。在夏商時代產生了夏曆,以月亮圓缺的週期為月,一年劃分為十二個月,每月以不見月亮的那天為朔,正月朔日的子時稱為歲首,即一年的開始,也叫年,年的名稱是從周朝開始的,至了西漢才正式固定下來,一直延續到今天。

春節,中國四大傳統節日之一,是傳統上的農曆新年。春節俗稱“年節”,傳統名稱為新年、大年、天臘、新歲,口頭上又稱度歲、慶新歲、過年。[1]中國人過春節至少已有2023年以上的歷史。

在民間,舊時傳統意義上的春節是指從臘月的臘祭或臘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九日。在現代,人們把春節定於農曆正月初一,但一般至少要到農曆正月十五(上元節)新年才算結束。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9月27日,新中國成立,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通過了使用世界上通用的公曆紀元,把公曆的元月一日定為元旦,俗稱陽曆年;農曆正月初一通常都在立春前後,因而把農曆正月初一定為“春節”,俗稱陰曆年。

傳統意義上的春節是指從臘月初八的臘祭或臘月二十三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為高潮。在春節這一傳統節日期間,我國的漢族和大多數少數民族都有要舉行各種慶祝活動,這些活動大多以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舊佈新、迎禧接福、祈求豐年為主要內容。活動形式豐富多彩,帶有濃郁的民族特色。

春節的時間(農曆正月初一)在公曆1月21日至2月21日之間遊動。“最早的春節”(如2023年的1月21日)和“最遲的春節”(如2023年的2月20日)相差整一個月。根據曆法計算,如果農曆不進行人為調整的話,2023年2月21日將迎來“史上最晚春節”,此前春節最遲出現在公曆2月20日,為2023年和2023年。

參考資料:春節的由來--時尚--人民網

8樓:孤寂

據資料,中國人過春節已有2023年的歷史。就是由吳祥興起的。公元前2023年的一天。

餘即天子位。帶領著部下。元記中天地。

從無錫是人們就把這一天當給我說首。算是初月初一。

9樓:匿名使用者

春節是中國人民最隆重的傳統節日,也象徵團結、興旺,對未來寄託新的希望的佳節。據記載,中國人民過春節已有4千多年的歷史,它是由虞舜興起的。公元前兩千多年的一天,舜即天子位,帶領著部下人員,祭拜天地。

從此,人們就把這一天當作歲首,算是正月初一。

10樓:shanhu婷婷

我們要做出正確對待事情就是一輩子了中的時不我待,你的時候就要開始自己做飯的男人都市小白領的生活方式和態度尖叫聲此起彼伏、麒麟狗需。煭凣結合看了一下自己

11樓:百度使用者

春節是指漢字文化圈傳統上的農曆新年,俗稱“年節”,傳統名稱為新年、大年、新歲,但口頭上又稱度歲、慶新歲、過年。[1]中國人過春節已有4000多年的歷史。在現代,人們把春節定於農曆正月初一,但一般至少要到正月十五(上元節)新年才算結束,在民間,傳統意義上的春節是指從臘月的臘祭或臘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九。

在春節期間,中國的漢族和一些少數民族都要舉行各種慶祝活動。這些活動均以祭祀祖神、祭奠祖先、除舊佈新、迎禧接福、祈求豐年為主要內容,形式豐富多彩,帶有濃郁的各民族特色。受到中華文化的影響,屬於漢字文化圈的一些國家和民族也有慶祝春節的習俗。

人們在春節這一天都儘可能地回到家裡和親人團聚,表達對未來一年的熱切期盼和對新一年生活的美好祝福。

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隆重的傳統佳節,同時也是中國人情感得以釋放、心理訴求得以滿足的重要載體,是中華民族一年一度的狂歡節和永遠的精神支柱。春節與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並稱為中國四大傳統節日。

12樓:匿名使用者

春節,由上古時代歲首祈

年祭祀活動演變來,萬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祈年祭祀,報本反始也。原始意義上的歲首,是指干支曆法的“立春”,當天象“斗柄指寅”時,陽和起蟄、品物皆春,意味著新的一個輪迴已開啟。春節的起源蘊含著深邃文化內涵,在傳承中承載了豐厚的歷史文化。

傳統節日的起源與上古原始信仰、祭祀以及天象、曆法等人文與自然文化內容有關。古老傳統節日多數形成於古人擇吉日祭祀,以謝天地神靈、祖先恩德的活動。早期的節日文化,反映的是古人自然崇拜、天人合

一、慎終追遠、固本思源的人文精神;一系列的祭祀活動,則蘊含著禮樂文明的深邃文化內涵。

“年”的概念,來自上古曆法,《盤古王表》與《三命通會》均有載:“天皇氏始制干支之名,以定歲之所在”。十天干曰:

閼逢、旃蒙、柔兆、強圉、著雍、屠維、上章、重光、玄黓、昭陽;十二地支曰:困頓、赤奮若、攝提格、單閼、執徐、大荒落、敦牂、協洽、涒灘、作噩、閹茂、大淵獻。天皇氏的這一發明影響深遠,後世用於曆法、術數、計算、命名等各方面(北宋時編撰的官方正史著作《資治通鑑》就以這套干支術語紀年)。

干支的發明標誌著最原始的歷法出現,配合數字用來計算年歲。

上古干支曆法的制定為節日產生提供了前提條件,原始信仰與祭祀文化是年節形成的重要因素。春節是由歲首祈年祭祀活動演變而來,上古時代人們以一年農事結束後在新一年開端的歲首,舉行祭祀活動報祭天地眾神、祖先的恩德,祈求豐年。古代的祭儀情形雖渺茫難曉,但還是可以從後世的節儀中尋找到一些古俗遺蹟;如嶺南部分地區(譬如廣東)沿承有在歲首(新年初一)拜歲的習俗,新年期間盛大的拜神祭祖節儀活動,由此可見上古時代歲首祭祀的蛛絲馬跡。

春節的起源和發展是一個逐漸形成,潛移默化地完善與普及的過程。年節文化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反映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內涵,也記錄著古代人們豐富的社會生活文化內容。

春節怎麼來歷的,春節的來歷?

一年之歲首,傳統上的 年節 俗稱新春 新歲 新年 新禧 年禧 大年等,口頭上又稱度歲。民俗故事 春節的來歷。春節的來歷?春節俗稱年節,傳統名稱為 新年 大年 天臘 新歲 口頭上又稱 度歲 慶新年 過年 春節和年的概念最初的含義來自農業,古時人們把谷的年長週期稱為年,說文禾部年谷熟也,在夏商時代產生了...

春節的來歷,春節的來歷與來歷

春節,即農曆新年,是一年之歲首 傳統意義上的年節。俗稱新春 新年 新歲 歲旦 年禧 大年等。很詳細 去看看吧 簡單的介紹一下春節的來歷 從前有一種動物叫年,常常到農村禍害,村民們為了防止年的到來,所以就敲著鑼打著鼓來驅趕年。人們在除夕的那一天穿紅衣,將竹子燃爆,發出 噼里啪啦 的聲響。因為年最怕紅和...

春節的來歷,春節的來歷與來歷

傳說,很多很多年以前,在山青水秀的定陽山下,有個不太大的村莊。村頭山坡上,有間小石屋,住著乙個名叫萬年的青年。他家境貧寒,以打柴挖藥為生。那時節令很亂,弄得莊稼人無法種田。萬年是個有心計的青年,想把節令定準,可是,不知從 下手。一天,萬年上山打柴,坐在樹下歇息,樹影的移動啟發了他,他就制了乙個日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