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對聯且分析特點數,春節對聯且分析特點200字數

時間 2021-05-06 04:24:04

1樓:匿名使用者

——勤勞門第春光好,和睦人家幸福多

春聯是對聯的一種,因為在春節時張貼而得名,表達了對新的一年的祝福。下面,我們就來走進「勤勞門第春光好,和睦人家幸福多」這副春聯吧!

「勤勞門第春光好,和睦人家幸福多」這副春聯的意思是:家人辛勤勞作,就能過上好日子;家人和睦相處,就會感覺很幸福。上聯告訴我們: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勤勞,就能過上好日子;下聯告訴我們:家人要團結和睦,不然你永遠也不會得到幸福。簡簡單單的十四個字寄託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對光明未來的追求。

這副春聯採用了對仗的手法:「勤勞」對「和睦」,「門第」對「人家」,「春光」對「幸福」,「好」對「多」,上下聯字數相等,詞類相當,正符合對仗手法,而且對仗得非常工整、精巧。

理解了春聯的意思,我彷彿看到了這樣乙個景象:新的一年裡,勤勞的一家人開始了新的生活,通過春天的播種、夏天的耕耘,有了秋天的好收成、冬天的好享受。他們過上了無憂無慮的好日子,一家人和和睦睦的,非常幸福。

春節習俗調查報告200字

2015羊年春節對聯賞析2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東風送bai

暖文明第宅春常du

在 千祥雲集琴瑟zhi人家慶有餘

春天來了,暖dao暖的回東風頻頻吹

來,給我文明富裕答之家庭送來春的氣息,文明之家春天常駐。東風隱喻了國家關注民生的政策,國富民強。千萬種吉祥之彩雲聚集的愛好**的人家,琴瑟和聲,社會和諧歌昇平,吉祥人家用美好的**來慶祝年年豐衣足食,富足有餘。

福祿,納入乾坤很遠的錢財。門、戶屬於代詞,代表主人。

寫一副春聯和理由理由不少於200字

3樓:匿名使用者

春聯是以工整、對偶、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時代背景,抒發美好願望,是中國的文專學形式。每逢春節屬,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精選一副大紅春聯貼於門上,為春節增加喜慶氣氛。

下面讓我們一起來賞析「又是一年芳草綠,依然十里杏花紅」這對春聯吧!  「又是一年芳草綠,依然十里杏花紅」的意思是說:年復一年,春天又到了,郊外的各種小草一片翠綠,散發出清香,連綿不斷的杏樹開滿了粉紅的花朵仍然是那麼的燦爛迷人。

這幅春聯形象地展現了春光的明媚,表達了人們對美麗春色的熱愛之情。  這幅春聯對應得非常好,上句「芳草綠」與下句「杏花紅」都展現了春天亮麗的色彩。「一年」和「十里」在數字方面又有了對應。

  讀了這幅春聯,我想起了英國詩人雪萊的著名詩句 「如果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這幅春聯也讓我們感受到春天就在眼前,大地將萬物復甦。

春聯文化知識200字

4樓:小白在奮鬥

春聯,也叫「門對」、「春貼」,它以工整、對偶、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時代背景,抒發美好願望,是中國特有的文學形式。春聯起源於桃符,是華人過春節的重要標誌。當人們在自己的家門口貼上春聯的時候,意味著過春節正式拉開序幕。

每逢春節,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精選一副大紅春聯貼於門上,為節日增加喜慶氣氛。傳統春聯是用毛筆書寫,但亦有印製的春聯。春聯的種類較多,有街門對、屋門對等。

春聯的來歷200字

5樓:zanier科技

春聯起源於桃符(周代門

兩側懸掛的長方形桃板)。據後漢禮記記載,桃符長六寸,寬三寸。「沈茶」和「於雷」的名字都寫在桃子板上。農曆正月初一,桃花匠取名仙木,令上百名鬼魂望而生畏。」

因此,清代《燕京史記》記載:「春聯,即桃符也。」在五代十國時期,有人在宮廷裡題寫桃符對聯。

《宋詩書·世家》說,我國第一副春聯是晚蜀大師孟昭陵的學者辛寅勳用自己的筆題寫的桃木板:「賀歲,佳節長春」。直到宋代,春聯仍被稱為「桃符」。

在王安石的詩歌中,有「千日荒蕪,常以新桃換舊桃」的句子。宋代桃花符號由桃板改為紙,稱之為「春貼」、「春聯」。

擴充套件資料

春聯創作中的禁忌

在春聯創作實踐中,有意無意違反法律法規的現象屢見不鮮。因此,提出以下三個「迴避」:

一是避免拍手。對聯中的詞義應盡量避免。例如,「神州」不適合「中國」,「千秋」不適合「萬達」。

二是避免上下兩個環節的不規則重複。有規律的重複是春聯創作中一種很好的修辭手段,可以增強春聯的表現力。當然也有例外,比如春聯中的「智」、「虎」、「哲」、「業」等功能詞,都允許在上下對聯的同一位置重複。

第三,要避免上強下弱。加入後應注意上下動量的匹配,以達到相同的重量。如果上節氣盛,下節弱,即「虎頭蛇尾」,這是寫對聯的大忌。

6樓:霏詸提提

宋代詩人王安石在《元日》中寫道: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曖入屠蘇。

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新桃」和「舊符」是什麼意思?用現代話說就是春聯。春聯是對聯的一種,我國的春聯是怎樣發展起來的呢?

春聯作為一種獨特的文學形式,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它從五代十國時開始,明清兩代尤為興盛,發展到今天已經有一千多年了。

早在秦漢以前,我國民間每逢過年,有在大門的左右懸掛桃符的習俗。桃符就是用桃木做的兩塊大板,上面分別書寫上傳說中的降鬼大神「神荼(tu)」和「鬱壘」的名字,用以驅鬼壓邪。這種習俗延續了一千多年。

到了五代,人們才開始把聯語題在桃木板上代替了降鬼大神的名字。據歷史記載,後蜀之主孟昶(chang)在公元964年除夕題於臥室門上的對聯「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是我國最早的一副春聯。

宋代以後,民間新年懸掛春聯已經相當普遍了,所以王安石的《元日》詩中寫的「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就是當時春聯盛況的真實寫照。由於春聯的出現和桃符有著密切的關係,所以古人又稱春聯為「桃符」。

到了明代,明太祖朱元璋大力提倡對聯。他在金陵(現在的南京)定都以後,命令大臣、**和一般老百姓家除夕前都必須書寫一副對聯貼在門上,他親自穿便裝出巡,挨門挨戶觀賞取樂。當時的文人也把題聯作對當成文雅的樂事,寫春聯便成為一時的社會風尚。

入清以後,乾隆、嘉慶、道光三朝,對聯猶如盛唐的律詩一樣興盛 ,出現了不少膾炙人口的名聯佳對。

隨著各國文化交流的發展,對聯傳入越南、朝鮮、日本、新加坡等國,這些國家至今還保留著貼對聯的風俗。

7樓:匿名使用者

春聯,起源於桃符(周代懸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木板)。據《後漢書·禮儀志》說,桃符長六寸,寬三寸,桃木板上書「神荼」、「鬱壘」二神。「正月一日

8樓:匿名使用者

春聯,起源於桃符

。"桃符",周代懸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木板。據《後漢書、禮儀志》說,桃符長六寸,寬三寸,桃木板上書"神荼"、"鬱壘"二神。

"正月一日,造桃符著戶,名仙木,百鬼所畏。"所以,清代《燕京時歲記》上說:"春聯者,即桃符也。

"五代時,西蜀的宮廷裡,有人在桃符上提寫聯語。據《宋史、蜀世家》說:後蜀主孟昶令學士章遜題桃木板,"以其非工,自命筆題雲:

';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這便是我國的第一副春聯。直到宋代,春聯仍稱"桃符"。王安石的詩中就有"千門萬戶幢幢日,總把新桃換舊符"之句。

宋代,桃符由桃木板改為紙張,叫"春貼紙"。

明代,桃符才改稱"春聯"。明代**瞻《簪雲樓雜話》中載:"春聯之設,自明太祖始。

帝都金陵,除夕前忽傳旨:公卿士庶家門口須加春聯一幅帝微行時出現。"朱元璋不僅親自微服出城,觀賞笑樂,他還親自題春聯。

他經過一戶人家,見門上不曾貼春聯,便去詢問,知道這是一家閹豬的,還未請人**。朱元璋就特地為那閹豬人寫了"雙手劈開生死路,一刀割斷是非根"的春聯。聯意貼切、幽默。

經明太祖這一提倡,此後春聯便沿習成為習俗,一直流傳至今。

9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五代時的後蜀國國君孟昶是個喜歡標新立異的國君,在公元964年歲尾的除夕,他突發奇想,讓他手下的乙個叫辛寅遜的學士,在桃木板上寫了兩句話,作為桃符掛在他的住室的門框上。這兩句話是「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第一句的大意是:

新年享受著先代的遺澤。第二句的大意是:佳節預示著春意常在。

由此開始,桃符的形式和內容都發生了變化,這不僅表現在開始用駢體聯語來替代「神荼」、「鬱壘」,而且還擴充套件了桃符的內涵,不只是避邪驅災,還增加了祈福、祝願的內容。這就成了我國最早的一副春聯。

到了宋代,在桃木板上寫對聯,已經相當普遍了。王安石的《元日》詩中寫的「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就反映了每到除夕之日,家家戶戶掛桃符的盛況。

同時,隨著門神的出現和用象徵喜氣吉祥的紅紙來書寫桃符,以往的桃符所肩負的驅邪避災的使命逐漸轉移給門神,而桃符的內容則演化成用來表達人們祈求來年福運降臨和五穀豐登的美好心願。

「春聯」一詞的出現,則是在明代初年。當年明太祖朱元璋當上皇帝之後,喜歡排場熱鬧,也喜歡大戶人家每到除夕貼的桃符,就想推廣一下。在一年的除夕前他頒布御旨,要求金陵的家家戶戶都要用紅紙寫成的春聯貼在門框上,來迎接新春。

大年初一的早晨,朱元璋微服巡視,挨家挨戶察看春聯。每當見到寫得好的春聯,他就非常高興,讚不絕口。在巡視時見到一家沒有貼春聯,朱元璋很是生氣,就詢問什麼原因,侍從回答說:

這是一家從事殺豬和劁豬營生的師傅,過年特別忙,還沒有來得及請人書寫。朱元璋就命人拿來筆墨紙硯,為這家書寫了一副春聯:「雙手劈開生死路 ,一刀割斷是非根。

」寫完後就繼續巡視。過了一段時間,朱元璋巡視完畢返回宮廷時,又路過這裡,見到這個屠戶家還沒有貼上他寫的春聯,就問是怎麼回事?這家主人很恭敬地回答道:

「這副春聯是皇上親自書寫的,我們高懸在中堂,要每天焚香供奉。」朱元璋聽了非常高興,就命令侍從賞給這家三十兩銀子。由此可見,「春聯」的得名和推廣,是朱元璋採取行政命令的辦法,頒布御旨才得以在家家戶戶推廣開來的。

隨著時間的推移,春聯成為乙個廣泛的概念,出現了很多附屬的品類。根據使用的場所,可分為框對、橫披、春條、斗方等幾種。「框對」貼於左右兩個門框上的,就是我們常見的春聯;「橫披」貼於門媚的橫木上,就是春聯的橫披;「春條」根據不同的內容,貼於相應的地方的單幅文字,如在過年時在庭院裡貼上「抬頭見喜」、「出入平安」、「恭喜發財」之類的文字;「鬥斤」,也叫「門葉」,為正方菱形,多貼在家具、單扇門或影壁上,春節時大家喜歡倒貼的「福」字,就屬於這種「鬥斤」。

10樓:匿名使用者

春聯,起源於桃符(周代懸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木板).五代時,西蜀的宮廷裡,有人在桃符上提寫聯語。直到宋代,春聯仍稱「桃符」。

王安石的詩中就有「千門萬戶幢幢日,總把新桃換舊符」之句。宋代,桃符由桃木板改為紙張,叫「春貼紙」。 明代,桃符才改稱「春聯」。

據史書記載,明太祖朱元璋酷愛對聯,不僅自己揮毫書寫,還常常鼓勵臣下書寫,也正是因為他的大力提倡,推動了春聯的普遍盛行。 到了清代,春聯的思想性和藝術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梁章矩編寫的春聯專著《檻聯叢話》對楹聯的起源及各類作品的特色都作了一一論述。春聯在當時已成為一種文學藝術形式

企業新年對聯,春節企業對聯,春節公司對聯,新年企業對聯

遺棄的永恆 原創 瑞雪迎春,玉龍飛起三百萬 梨花祝酒,金鼠報來十二時 ps 不知道你是 的?此聯適合北方企業,尤其是今年春節,如果是南方的估計就不適用了。 世飛龍 建築公司春聯 經營大廈 經營有大志 建造高樓 建築多良才 高樓手中建 為國為民修大廈 重擔肩上挑 保質保量竣工程 添瓦加磚築大廈 萬丈高...

2019的春節對聯,2009的春節對聯

007小蜜蜂 一帆風順 人順家順前程順 福多財多喜樂多 福壽盈門 福壽共享享豐年 家國同慶慶盛世 喜氣盈門 幸福家庭喜事多 喜祥門第春光好 瑞氣盈門 財源有路富千家 瑞氣呈祥舒萬物 國泰民安 百年天地回元氣 一統山河際太平 永珍更新 百世歲月當代好 千古江山今朝新 喜氣盈門 春花含笑意 爆竹增歡聲 ...

春節書房對聯,有橫批,春節對聯帶橫批大全

玉樹臨風冰壺映水 珊瑚架筆玳瑁裝書。秋月春花當前佳句 法書名畫宿世良朋.家有藏書墨莊香遠 門無俗字竹徑風清。山水幽深襟懷妙遠 讀書夙好心氣和平。漢石周金鴻文永寶 林風山月雅興長留。雲樹千山風泉萬壑 山門一扇石屋半重.自號酒徒胸中全無糟粕 人稱浪子筆下頗有波瀾。丈夫當死中圖生禍中求福 古人有困而修德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