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揚州旅行,聽當地人說揚州有「八怪」,這「八怪」是指什麼

時間 2021-10-19 20:27:01

1樓:一壺丹河稠

揚州自古商業發達經濟繁榮,在清朝康乾時期是中國重要的商貿中心,揚州鹽商富甲天下,炫富手段迭出,最愛附庸風雅,以收藏創作書畫為風雅。揚州文風鼎盛,文人墨客匯聚揚州,寫詩作畫,創作了大量文學作品,湧現了眾多畫作名家。其中名氣最大的八人被稱為「揚州八怪」。

為什麼叫做「怪」。康乾時期畫壇出現各種創新,畫家們不再滿足於對前人畫作的模仿,揚州畫家石濤提出了「筆墨當隨時代」的口號,以八怪為代表的揚州畫家創作出風格不同於俗流的作品,作畫技法有別於傳統正宗,題材從大自然中、從生活中發掘靈感,個人風格突出。在傳統畫家眼裡,這些是怪異的、不符合正統的。

怪在哪兒。「八怪」是:金農、鄭燮、黃慎、李鱓、李方膺、汪士慎、羅聘、高翔。

這八人都是飽讀詩書,接受過傳統教育,比如金農曾被薦舉博學鴻詞科、鄭燮考中進士、李方膺作過知縣,他們的日常行為和正常人一樣,沒有裝瘋賣痴的怪異行為。怪的是他們作品有別於傳統的另闢蹊徑,從立意、技法、對書畫作品的認知都有強烈的個人風格。

品行高潔。「八怪」有乙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不願****,痛恨官場的不良作風,用詩畫反映民間疾苦,表達自己的志趣。他們最愛的題材有竹、梅、蘭、石還有鬼,以畫喻志,以畫表現世間百態。

他們的畫作不是供有錢人把玩的,而是「慰天下之勞人」。

2樓:娛樂圈咔醬

揚州「八怪」是指揚州的著名的八位畫家——鄭燮、羅聘、黃慎、李方膺、高翔、金農、李鱓、汪士慎。八怪本身,經歷坎坷,他們有著不平之氣,有無限激憤,對貧民階層深表同情。他們憑著知識分子的敏銳洞察力和善良的同情心,對醜惡的事物和人,加以抨擊,或著於詩文,或表諸書畫。

3樓:燕標涵兒

揚州八怪指的是從康熙末年,到嘉慶四年的八位畫家,分別是鄭燮、羅聘、黃慎、李方膺、高翔、金農、李鱓、汪士慎。之所以成為八怪,是因為他們的畫打破常規,並且天賦異稟。

4樓:11夭夭

揚州八怪指的是八個非常聞名的畫家,這八個人分別是:羅聘、鄭燮、李方膺、黃慎、金農、高翔、李鱓、汪士慎。

5樓:夢中的蘭花草

是指的揚州八位風格相近的畫家。揚州八怪是:鄭燮、羅聘、黃慎、李方膺、高翔、金農、李鱓、汪士慎八位畫家。他們的畫風既打破常規,又各自才氣過人。

6樓:生活本來就美好

揚州八怪是指清時期揚州地區的一批創作風格異於古人的書畫家的總稱。

7樓:匿名使用者

揚州八怪是指清朝時期揚州的八位畫家,因為他們的畫風非常相近,但是和當時的畫風不太一樣,別具巧思。所以合稱為揚州八怪。

8樓:情感迷糊君

1.金農,清代書畫家,揚州八怪之首。

2.鄭板橋,清代官吏、書畫家、文學家。

3.黃慎,清代畫家,為揚州八怪之一。

4.李鱔,揚州八怪之一。

5.李方膺,清代詩畫家。

6.汪士慎,清代著名畫家。

7.羅聘,清代畫家。

8.高翔,「揚州八怪」之一。

9樓:檸檬啊檸檬i丶

這八怪指的是八個人:鄭燮、羅聘、黃慎、李方膺、高翔、金農、李鱓、汪士慎。

"揚州八怪"是指哪八個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揚州八怪是中國清代中期活動於揚州地區一批風格相近的書畫家總稱,或稱揚州畫派 「揚州八怪」之說,由來已久。但8人的名字,其說互有出入。據李玉棻《甌缽羅室書畫過目考》中的「八怪」為羅聘、李方膺、李鱓、金農、黃慎、鄭燮、高翔和汪士慎。

此外,各書列名「八怪」的,尚有高鳳翰、邊壽民、閔貞等,說法很不統一,今人取「八」之數,多從李玉棻說。揚州八怪是一群富有正義感的知識分子,他們生活在社會的中層,對官場的腐敗,富商的巧取豪奪,均有所了解。面對現實生活,結合自身的遭際,產生了對社會的強烈不滿。

在貧富不均面前,他們對遭受苦難的人民,常寄予深切同情,不時代為發出憤怒之聲。但由於他們接受的是封建文化教育,當時清王朝又正處在所謂「盛世」,其感慨和不滿不可能突破封建思想的藩籬。出仕則期望能有所建樹,使百姓安居樂業,以維護封建秩序。

絕意宦途或歸隱,則潔身自好,不苟同流俗,以清高自我標榜。然而,他們又不可能擺脫對地主官商的經濟依附,因而常處在思想矛盾的極端痛苦之中,在憤世疾俗之外,不得不妥協以求生存。他們當中鄭燮可為代表,留下了較多的言論,可謂「八怪」的思想家。

李鱓表現的矛盾痛苦最激烈,成為受攻擊的主要物件。揚州八怪在藝術觀上,最突出之點是重視個性表現,提倡風格獨創,主張「自立門戶」。針對當時揚州商品交易和商人唯利是圖的現狀,公然宣布自己的作品是為了賣錢謀取生活,撕破了過去文人畫家把繪畫創作視為「雅事」的面紗。

在作品的題材上,一方面繼承了文人畫的傳統,以梅、蘭、竹、菊、松、石等為主要描寫物件,除了表現出一般的清高、孤傲、絕俗等思想外,還運用象徵、比擬、隱喻等手法,並通過題寫詩文,賦予作品以深刻的社會內容和獨特的思想表現形式。如鄭燮以竹聲比擬民間疾苦聲。儘管揚州八怪的藝術當時只流行於揚州及其相鄰近地區,但是它在繼承和發展中國傳統水墨寫意畫上,產生了深遠影響。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李玉芬《甌缽羅室書畫過目考》是記載「八怪」較早而又最全的,所以一般人還是以清末李玉芬所提出的八人為準。即:汪士慎、鄭燮、高翔、金農、李鱔、黃慎、李方膺、羅聘。

1.八怪之首鄭燮[鄭板橋]

鄭板橋和他的《竹石圖》

清康熙年間的板橋,坐對紙窗竹影,鋪開筆墨畫起了他最愛的竹子。「秋風昨夜窗前過」,他看見清風在竹葉間穿行,看見竹子搖曳的樣子。板橋畫竹有「胸無成竹」的理論,他畫竹並無師承,多得於紙窗粉壁日光月影,直接取法自然。

針對蘇東坡「胸有成竹」的說法,板橋強調的是胸中「莫知其然而然」的竹,要「胸中無竹」。這兩個理論看似矛盾,實質卻相通,同時強調構思與熟練技巧的高度結合,但板橋的方法要「如雷霆霹靂,草木怒生」。 板橋這幅《竹石圖》,竹子畫得艱瘦挺拔,節節屹立而上,直衝雲天,他的葉子,每一張葉子都有著不同的表情,墨色水靈,濃淡有致,逼真地表現竹的質感。

在構圖上,板橋將竹、石的位置關係和題詩文書處理得十分協調。竹的纖細清颯的美更襯托了石的另一番風情。這種叢生植物成為板橋理想的幻影。

板橋的竹子,連「揚州八怪」之首金農都感嘆說,相較兩人的畫品,自己畫的竹子終不如板橋有林下風度啊。

2.高其佩

其花鳥扇面是用指頭創作的。高其佩的指畫扇面,兩隻鳥的形態落拓瀟灑,而牡丹花上的題詩說,「也類胭脂畫牡丹,畫時日出已三竿。原來花自扶桑國,不許人家花月看」,詩寫得頗有情趣。

讓人驚奇的是,畫面突然呈現豔極的牡丹,美到極致,反倒有了良辰美景之後的自暴自棄、以及不忍卒看的凋敗氣息。開到荼蘼的牡丹,春風裡散發著頹廢之美。 高其佩(1672-1734),字韋之、韋三,號且園、南村、書且道人。

先輩自山東遷至遼寧鐵嶺,隸漢軍鑲黃旗,曾任刑部侍郎。為「揚州八怪」羅聘之師。高其佩善用手指作畫,他開創的「指畫」成為繪畫中乙個重要流派。

高其佩晚年,指畫聲譽遠播朝鮮,但他依然繪畫「甲殘至吮血,日匿頻燒燭」。雍正八年(公元2023年),應詔圓明園如意館作畫3年,創作了《長江萬里圖》等細絹工筆畫。高秉《指頭畫說》記載,高其佩曾為兵部尚書盧舜徒寫真,畫一立像,高與真人相齊。

畫成後,盧舜徒歡喜若狂道:「神乎技矣!進乎道矣!

」3.金農

金農(1687—1764),字壽門,號冬心,杭州人,人稱八怪之首。他博學多才,五十歲後始作畫,終生貧困。他長於花鳥、山水、人物,尤擅墨梅。

他的畫造型奇古、拙樸,布局考究,構思別出新意,作品有《墨梅圖》、《月花圖》等。他獨創一種隸書體,自謂「漆書」,另有意趣。

4.李鱔

李鱓(1686--1762),字宗揚,號復堂,又號懊道人,江蘇興化人 。康熙五十年中舉,五十三年以繪畫召為內廷供奉,因不願受正統派畫風束縛而被排擠出來。乾隆三年以檢選出任山東滕縣知縣,以忤大吏罷歸。

在兩革科名一貶官之後,至揚州賣畫為生。與鄭燮關係最為密切,故鄭有賣畫揚州,與李同老之說。他早年曾從同鄉魏凌蒼學畫山水,繼承黃公望一路,供奉內廷時曾隨蔣廷學畫,畫法工致 ;後又向指頭畫大師高其佩求教,進而崇尚寫意。

在揚州又從石濤筆法中得到啟發,遂以破筆潑墨作畫,風格為之大變,形成自己任意揮灑,水墨融成奇趣的獨特風格,喜於畫上作長文題跋,字跡參差錯落,使畫面十分豐富,其作品對晚清花鳥畫有較大的影響。

5.黃慎

黃慎(1687-1770後),字恭懋,一字恭壽,號癭瓢,東海布衣等,福建寧化人。擅長人物寫意,間作花鳥、山水,筆姿荒率,設色大膽。有《蛟湖詩集》存世。

為「揚州八怪」中全才畫家之一。 黃慎的寫意人物,創造出將草書入畫的獨特風格。懷素草書到了黃慎那裡,變為「破毫禿穎,化聯綿不斷為時斷時續,」筆意更加跳盪粗狂,風格更加豪宕奇肆。

以這樣的**筆法入畫,行筆「揮灑迅疾如風,」氣象雄偉,點畫如風卷落葉。黃慎的人物畫,多取神仙故事,對歷史人物和現實生活中樵夫漁翁、流民乞丐等平民生活的描繪,給清代人物畫帶來了新氣息。 黃慎的人物冊頁《賞花仕女圖》刻畫一美麗女子對花的沉迷。

而《西山招鶴圖》則取材於蘇軾《放鶴亭記》,畫面右側立一白鶴,老叟似在仰望空中飛翔之鶴,童子手挽花籃,卻自顧嘻嘻而樂。 「生平夢夢揚州路,來往空空白鶴歸」(黃慎《題林逋馴鶴圖》),黃慎兩次寓居揚州,先後17年,十里揚州,成為他一生的依戀。他的人物畫最具特色,有《絲綸圖》、《群乞圖》、《漁父圖》等。

6.李方膺

李方膺(1695--1755),字晴江,又號秋池、衣白山人、抑園、借園主人等,江蘇南通人。雍正八年出任山東蘭山(今臨沂)知縣,因得罪上司**入獄,乾隆元年獲釋,官復原職。後在安徽潛山和合肥任知縣,仍以不善逢迎,獲罪罷官。

為官時有惠政,人德之。去官後寓南京借園,常往來揚州賣畫。善畫松、竹、蘭、菊、梅、雜花及蟲魚,也能人物、山水,尤精畫梅。

作品縱橫豪放、墨氣淋漓,粗頭亂服 ,不拘繩墨,意在青藤、白陽、竹憨之間。畫梅以瘦硬見稱,老幹新枝 ,欹側蟠曲。用間印有梅花手段,著名的題畫梅詩有不逢摧折不離奇之句。

還喜歡畫狂風中的松竹。工書。能詩,後人輯有《梅花樓詩草》,僅二十六首,多數散見於畫上。

7.汪士慎

汪士慎(1686--1759),字近人,號巢林,別號溪東外史、晚春老人等,原籍安徽歙縣,居揚州以賣畫為生。工花卉,隨意點筆,清妙多姿。尤擅畫梅,常到揚州城外梅花嶺賞梅、寫梅。

所作梅花,以密蕊繁 枝見稱,清淡秀雅,金農說;畫梅之妙,在廣陵得二友焉,汪巢林畫 繁枝,高西唐畫疏枝。(《畫梅題記》)但從他存世畫梅作品看,並 非全是繁枝,也常畫疏枝。不論繁簡,都有空裹疏香,風雪山林之趣。

五十四歲時左眼病盲,仍能畫梅,工妙騰於示瞽時,刻印曰:左盲生、尚留一目著梅花。六十七歲時雙目俱瞽,但仍能揮寫**大字,署款心觀,所謂盲於目,不盲於心。

善詩,著有《巢林詩集》。

8.羅聘

羅聘,(1733-1799)清代著名畫家。字大,號兩峰,又號衣雲、別號花之寺、金牛山人、 洲漁父、師蓮老人。祖籍安徽歙縣,後為江蘇甘泉(今揚州)人。

在場州自稱住處謂「朱草詩林」。為金農入室**,未作官,好遊歷。畫人物、佛像、山水、花果、梅、蘭、竹等,無所不工。

筆調奇創,超逸不群,別具一格。為「揚州八怪」之一。他又善畫《鬼趣圖》,描寫形形色色的醜惡鬼態,無不極盡其妙,藉以諷刺當時社會的醜態。

亦善刻印,著有《廣印人傳》。金農死後,他蒐羅遺稿,出資刻版,使金農的著作得以傳於後世。其妻方婉儀,字白蓮,亦擅畫梅蘭竹石,並工於詩。

子允紹、允纘,均善畫梅,人稱「羅家梅派」。其代表作有:《物外風標圖》(冊頁)、《兩峰蓑笠圖》、《丹桂秋高圖》、《成陰障日圖》、《 谷清吟圖》、《畫竹有聲圖》等。

著有《香葉草堂集》。

宜興竹海纜車與爬山,聽宜興竹海乙個當地人說 竹海浬的索道曾經斷裂摔死好幾個人,這是真的嗎?

十一剛去了竹海。很不錯。上下都有纜車的,纜車在半山那裡才有,從公園門口可以做觀光車去到坐纜車的地方,也可以步行。如果帶老人去,可以坐車到纜車處上山,在坐纜車下來,然後走回門口,比較輕鬆些。空氣好,老人也願意走走。纜車上去是40 人,下來是30 人。車子只能停止公園門口的停車場20塊錢。帶些水和水果吧...

請問,昭通當地人,昭通為什麼這樣

貓妖夕雅 各個地方有各個地方的文化,風俗,跟環境。首先你去的麗江,大理什麼,那是旅遊城市,這個概念你得記住,每個城市有每個城市的光明面跟陰暗面,可能你接觸到的剛好都是那個城市的陰暗面,你語句描述的很大段,看得出來你也很氣憤,只能表示你自身帶的環境暫時不能融入那個小城市的環境,昭通我也熟悉,很灰是事實...

貴州有種像蘭花,長在陰涼潮溼的地方,當地人都叫 山奈 (諧音

慕沐曉顏 多年生宿根草本。塊狀根莖,單生或數枚連線,淡綠色或綠白色,芳香 根粗壯。無地上莖。葉2枚,幾無柄,平臥地面上 圓形或闊卵形,長8 15釐米,寬5 12釐米,先端急尖或近鈍形.基部闊楔形或圓形,質薄,綠色,有時葉緣及尖端有紫色渲染 葉脈10 12條 葉柄下延成鞘,長1 5釐米。穗狀花序自葉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