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具的使用方法,茶具如何使用

時間 2021-10-19 19:23:34

1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介紹茶杯、茶漏、蓋碗、茶盤、茶則、茶挾、茶巾、茶針、煮水器、茶葉罐、茶船、茶海、茶匙、茶荷等十四種常見茶具的使用方法。 一、茶杯的使用方法 茶杯的種類、大小應有盡有。喝不同的茶用不同的茶杯。

近年來更流行邊喝茶邊聞茶香的聞香杯。根據茶壺的形狀、色澤,選擇適當的茶杯,搭配起來也頗具美感。為便於欣賞茶湯顏色,及容易清洗,杯子內面最好上釉,而且是白色或淺色。

對杯子的要求,最好能做到“握”、“拿”舒服,“就口”舒適,“入口”順暢。 二、茶漏的使用方法 茶漏則於置茶時, 放在壺口上,以導茶入壺,防止茶葉掉落壺外。 三、蓋碗的使用方法 蓋碗或稱蓋杯,分為茶碗、碗蓋、託碟三部份,置茶三公克於碗內,沖水,加蓋五~六分鐘後飲用。

以此法泡茶,通常喝上一泡已足,至多再加衝一次。 四、茶盤的使用方法 用以承放茶杯或其他茶具的盤子,以盛接泡茶過程中流出或倒掉之茶水。也可以用作擺放茶杯的盤子,茶盤有塑料製品、不鏽鋼製品,形狀有圓形、長方形等多種。

五、茶則的使用方法 茶則為盛茶入壺之用具,一般為竹製。 六、茶挾的使用方法 又稱「茶筷」,茶挾功用與茶匙相同,可將茶渣從壺中挾出。也常有人拿它來挾著茶杯洗杯,防燙又衛生。

七、茶巾的使用方法 茶巾又稱為「茶布」,茶巾的主要功用是幹壺,於酌茶之前將茶壺或茶海底部銜留的雜水擦乾,亦可擦拭滴落桌面之茶水。 八、茶針的使用方法 茶針的功用是疏通茶壺的內網(蜂巢),以保持水流暢通。 九、煮水器的使用方法 泡茶的煮水器在古代用風爐,目前較常見者為酒精燈及電壺,此外尚有用瓦斯爐及電子開水機,我用自動電爐。

十、茶葉罐的使用方法 儲存茶葉的罐子,必須無雜味、能密封且不透光,其材料有馬口鐵、不鏽鋼、錫合金及陶瓷。 十

一、茶船的使用方法 用來放置茶壺的容器,茶壺裡塞入茶葉,衝入沸開水,倒入茶船後,再由茶壺上方淋沸水以溫壺。淋澆的沸水也可以用來洗茶杯。又稱茶池或壺壺承,其常用的功能大致為:

盛熱水燙杯、盛接壺中溢位的茶水、保溫。 十

二、茶海的使用方法 茶海又稱茶盅或公道杯。茶壺內之茶湯浸泡至適當濃度後,茶湯倒至茶海,再分倒於各小茶杯內,以求茶湯濃度之均勻。亦可於茶海上覆一濾網,以濾去茶渣、茶末。

沒有專用的茶海時,也可以用茶壺充當。其大致功用為:盛放泡好之茶湯,再分倒各杯,使各杯茶湯濃度相若,沉澱茶渣。

十三、茶匙的使用方法 茶匙又稱「茶扒」,形狀像湯匙所以稱茶匙,其主要用途是挖取泡過的茶壺內茶葉,茶葉沖泡過後,往往會會緊緊塞滿茶壺,加上一般茶壺的口都不大,用手挖出茶葉既不方便也不衛生,故皆使用茶匙。 十

四、茶荷的使用方法 茶荷的功用與茶則、茶漏類似,皆為置茶的用具,但茶荷更兼具賞茶功能。主要用途是將茶葉由茶罐移至茶壺。主要有竹製品,既實用又可當藝術品,一舉兩得。

沒有茶荷時可用質地較硬的厚紙板折成茶荷形狀使用之。

2樓:阿慧茶舍

關於茶具的使用你知道多少呢你會如何使用茶具呢

用茶具泡茶的基本步驟是什麼?

3樓:暴走少女

1、泡茶講究的是茶壺內外和茶杯都得用熱水燒燙,這樣既可以淨壺,也可以去黴,所以第一步先溫杯。

2、然後是選擇茶葉,大概有茶壺總量的五分之一或是二分之一左右的放進去,不要放多了,也不要放少了。

3、倒入開水後,馬上把茶壺中的水倒掉,是為了洗一下茶葉。

4、正式泡了,倒入大概80-85攝氏度的水,等待1分鐘左右,就可以飲用啦!

5、使用完之後,取出壺蓋,壺底朝天,這樣可以保護茶具。

擴充套件資料:

茶具的保養:

1、徹底將內外洗淨

無論是新壺還是舊壺,養之前要把壺身上的蠟、油、汙、茶垢等清除乾淨。

2、切忌沾到油汙

紫砂壺最忌油汙,沾一後必須馬上清洗,否則土胎吸收不到茶水,全留下油痕。

3、泡茶

泡茶次數越多,壺吸收的茶汁就越多,土胎吸收到某一程度,就會透到壺表發出潤澤如玉的光芒。

4、擦與刷要適度

壺表淋到茶汁後,用軟毛小刷子,將壺中積茶銷銷刷洗,用開水衝淨,再用清潔的茶巾稍加擦試即可,切忌不斷地推搓。

5、使用後清理晾乾

泡茶完畢,要將茶渣清除乾淨,以免產生異味,又需重新整理。

6、讓壺休息

浸泡一段時間後,茶壺需要休息,使土胎能自然徹底乾燥,再使 用時才能更吸收。按這六步養亮的壺,雖養成的速度較慢,但亮度可經久,也不褪不怕人的手氣觸控。

4樓:次次次蛋黃米亞

用茶具泡茶的基本步驟如下:

1、溫具

用沸水衝淋所有茶具,隨後即將茶壺、茶杯瀝乾,溫具的目的是提高茶具溫度,使茶葉沖泡後溫度相對穩定,同時還起到清潔的作用。

2、置茶

置茶就是放茶葉,往泡茶的壺(杯)裡置入一定數量的茶葉,茶葉的數量隨不同茶葉而不同的,還有隨個人喜好而放。

3、沖泡

置茶後,將開水衝入壺中,通常以沖水八分滿為宜,沖泡時間一般為5分鐘左右,沖泡次數越多,浸泡時間越長。

4、倒茶

沖泡好的茶應先倒進茶海里,然後再從茶海倒進客人的茶杯中。

5樓:拾萬里之外

泡茶的基本步驟:

1、溫具

用熱水衝淋茶壺,包括壺嘴、壺蓋,同時衝淋茶杯,隨後即將茶壺、茶杯瀝乾。溫具的目的是提高茶具溫度,使茶葉沖泡後溫度相對穩定,不使溫度過快下降,這對較粗老茶葉的沖泡尤為重要。

2、置茶

按茶壺或茶杯的大小,往泡茶的壺(杯)裡置入一定數量的茶葉。置入茶葉後,可以觀賞壺(杯)裡的茶葉形狀與顏色。如果你所用來泡茶的是白色蓋碗,則茶色與白色相映成趣,極具觀賞價值。

3、沖泡

置茶入壺(杯)後,按照茶與水的比例,將開水衝入壺中。沖水時,除烏龍茶沖水須溢位壺口、壺嘴外,通常以沖水八分滿為宜。如果使用玻璃杯或白瓷杯沖泡,可以特別注重欣賞的細嫩的茶葉,沖水也以七八分滿為度。

沖水時有“鳳凰三點頭”的講究,就是將水壺下傾上提三次,這既是主人向賓客點頭致意,也能使茶葉和茶水上下翻動,使茶湯濃度一致。

4、倒茶

沖泡好的茶應先倒進茶海里,然後再從茶海倒進客人的茶杯(品茗杯)中。茶海又稱公道杯,取分茶公道之意。

5、奉茶

奉茶時,需要用茶盤託著送給客人,放置客人右手前方。奉茶的時候,主人還須用空餘的手做出請茶的姿勢,此時客人可用右手食指和中指併攏彎曲,輕輕敲打桌面,以表謝意。

6、品茶

茶泡好之後不可急於飲用,而是應該先觀色察形,接著端杯聞香,再啜湯賞味。賞味時,應讓茶湯從舌尖沿舌兩側流到舌根,再回到舌頭,如此反覆二三次,以留下茶湯清香甘甜的回味。

6樓:

泡茶的步驟:綠茶的沖泡,相比於烏龍茶,程式非常簡單。根據條索的緊結程度,應分為兩種。然而,無論使用何種方法,第一步均需燙杯,以利茶葉色香味的發揮。

茶具如何使用

7樓:廊橋夢者

茶海的使用辦法:茶海又稱茶盅或公道杯。茶壺內之茶湯浸泡至適當濃度後,茶湯倒至茶海,再分倒於各小茶杯內,以求茶湯濃度之均勻。

亦可於茶海上覆一濾網,以濾去茶渣、茶末。沒有專用的茶海時,也可以用茶壺充當。其大略從命為:

盛放泡好之茶湯,再分倒各杯,使各杯茶湯濃度相若,沉澱茶渣。

茶則的使用辦法:茶則為盛茶入壺之用具,凡是是竹製。

茶巾的使用辦法:茶巾又稱為「茶布」,茶巾的垂危從命是幹壺,於酌茶曩昔將茶壺或茶海底部銜留的雜水擦乾,亦可擦拭滴落桌面之茶水。

常見茶具的使用辦法下面介紹茶杯、茶漏、蓋碗、茶盤、茶則、茶挾、茶巾、茶針、煮水器、茶葉罐、茶船、茶海、茶匙、茶荷等十四種常見茶具的使用辦法。

茶漏的使用辦法:茶漏則於置茶時,放在壺口上,以導茶入壺,防範茶葉掉落壺外。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嫩茶杯泡,老茶壺泡”,當所泡茶葉不具有觀賞價值時,可以選擇瓷壺或紫砂壺、蓋碗泡茶。如忽略賞茶舞步驟,所有茶都可以用壺沖泡。

壺泡時應依茶葉的型別和特點調整沖泡細節,如綠茶應掌握水溫,沖泡白茶應適度延長泡茶時間,功夫茶講究淋壺和巡、點的分茶方式等,黑茶類沖泡注意水溫要高等。

下面操作為壺泡熟普洱茶。

①備具:準備茶壺、茶杯、茶葉罐、茶匙、隨手泡、茶巾、水方。

1 備具

②賞茶、賞具:介紹並展示茶葉、茶具。如果茶葉不具備欣賞價值,賞茶的步驟可以省略。展示餅介紹所使用的主要茶具。

2 賞茶

2 賞具

③溫壺:將開水衝入茶壺,溫燙後倒去廢水。

④置茶:用茶匙將茶荷中備好的茶撥入壺內。茶葉用量按壺大小而定,一般以每克茶衝50~60毫升水的比例置茶。

3 溫壺,倒去溫壺的水

4 置茶

⑤潤茶:沖水入壺,之後迅速將水倒入公道杯,再依次將公道杯內的水注入茶杯中,最後將茶杯中的水旋轉倒入水方。如用紫砂壺沖泡,餘水可澆淋茶壺用以養壺。

5 沖水潤茶

將潤茶的水先倒入公道杯

再倒入茶杯溫燙

之後倒掉潤茶水

⑥沖泡:將75~80℃的開水先以順時針方向旋轉高衝入壺,待水沒過茶葉後,改為直流沖水,最後用將壺注滿,蓋好壺蓋。

⑦出湯:按照各種茶需要的時間泡好茶後,倒入茶海。將茶海中的茶湯斟人茶杯。應採用迴圈傾注法,一般以茶湯入杯七成滿為標準。看茶葉情況決定要否加過濾網。

6 沖泡

7 出湯

7 分茶

⑧奉茶:應用雙手捧杯奉茶,示意“請用茶”。

⑨品飲:聞香、觀色、品飲。

8 奉茶

9 品飲

9樓:最銀

這個茶具名稱為:公道杯,也稱茶海。

1、為什麼要用公道杯倒茶?

一壺茶,如果直接倒進杯子,先倒出來的茶淡,後倒出來的茶濃。

使用公道杯倒茶,就是為了均勻茶湯,避免每個人喝到的滋味不一樣。“公道”一詞很形象地表達了對客人的尊重。

在客人比較多的情況下,往往一泡茶湯不夠分,可以將兩泡茶湯混合在一個公道杯裡,再給客人斟茶。在選擇公道杯時,可選擇能裝兩壺的茶湯的大公道杯。

2、倒茶前先把公道杯底擦乾。

給客人倒茶前,先把公道杯在茶巾上“蘸”一下,避免底部滴水。其實,使用其他茶具也一樣,比如把茶杯遞給客人時,也要先把杯底在茶巾上“蘸”一下,保證客人在使用杯子時是乾爽的。

斟茶時如果不小心把茶水灑在外面,要及時用茶巾擦乾,避免給客人造成麻煩。

3、從什麼高度倒茶?

泡茶時講究“高衝低斟”,意思是沖茶時需要懸壺高衝,用公道杯給客人斟茶時需要放低,這是為什麼呢?

從茶湯口感的角度考慮,高衝意在激發茶香,而低斟則是為了避免香氣散失太多。

從對客人的關懷考慮,低斟使人感受到更加恭敬,還可以防止茶湯濺出,倒茶的手勢更加優雅,讓主客雙方都感到舒適愉悅。

倒茶時公道杯的杯口儘量靠近杯子,以不會濺出茶湯的高度為宜。

4、要倒多少茶湯才合適?

俗話說“酒滿敬人,茶滿欺人”。

茶禮儀是中華禮儀的一個縮影,茶只倒七分滿已經成為茶人的共識,這樣最主要考慮的是要方便客人喝茶:

杯子不會太燙,方便拿起。

茶湯適量,不容易灑出來

茶量便於客人小口慢品

5、倒茶時注意不能“越物”。

茶桌比較大或者喝茶的客人比較多時,注意倒茶時不可“越物”。所謂“越物”,即手從其他茶具上方越過,這樣不僅容易失手碰倒茶具、衣袖沾溼,也給人不協調不美觀的視覺感受。

如下圖,右手拿公道杯給左邊的客人倒茶,手臂越過了茶壺,這是錯誤的。給右邊的客人倒茶應該使用右手,給左側的客人倒則使用左手。

正確的做法如動態圖所示,先用右手拿起公道杯放到面前的茶巾上,把公道杯轉向,再用左手給左側的客人斟茶,順序是從裡到外。倒完之後,把公道杯拿到茶巾上轉向,從左手交回右手,放回原位。

6、什麼時候給客人續杯?

當觀察到客人的杯子空了之後,要儘快續上;當觀察到客人杯子裡的茶一直沒動,就要觀察一下客人是否身體不適,或是泡的茶不合客人胃口。

經驗豐富的茶主人,能夠把控整個茶會的場面,引導話題、活躍氣氛、把握倒茶、換茶的節奏,讓所有的人都感受到細緻、溫柔的關懷。

我是最銀南清音,只為您能夠了解壺,藏好壺。

吾有一銀壺,足以慰閒暇。看花開花落,賞四季風景。

茶具的具體使用方法,茶具的認識和使用方法

土巴兔裝修 大家都知道中國是乙個茶葉的國家,所以自古以來人們就有著飲茶的習慣,伴隨著飲茶的習慣發展的就有相應的茶文化,很多人泡茶講究的是泡茶時候的功夫,泡茶一般使用的都是比較專業的茶具,不專業的人士只是對茶具有乙個粗略的印象,但是並不知道各種茶具的使用方法,所以今天我們就為大家列舉了茶具裡面比較典型...

茶具套裝的使用 七彩釉冰裂茶具,手繪茶具的冰裂釉

茶藝道具之茶杯介紹。茶杯。盛放泡好的茶湯並飲用的器具。1 翻口杯 杯口向外翻出似喇叭狀。2 敞口杯 杯口大於杯底,也稱盞形杯。3 直口杯 杯口與杯底同大,也稱桶形杯。4 收口杯 杯口小於杯底,也稱鼓形杯。5 把杯 附加把手的茶杯。6 蓋杯 附加蓋子的茶杯,有把或無把。茶杯的功能是用於飲茶,要求持拿不...

泡茶茶具如何使用,泡茶用的茶具,具體有哪些講究

中國農業出版社 嫩茶杯泡,老茶壺泡 當所泡茶葉不具有觀賞價值時,可以選擇瓷壺或紫砂壺 蓋碗泡茶。如忽略賞茶舞步驟,所有茶都可以用壺沖泡。壺泡時應依茶葉的型別和特點調整沖泡細節,如綠茶應掌握水溫,沖泡白茶應適度延長泡茶時間,功夫茶講究淋壺和巡 點的分茶方式等,黑茶類沖泡注意水溫要高等。下面操作為壺泡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