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具應該如何擺放,如何擺放茶具的圖片

時間 2021-07-04 07:05:50

1樓:我和吳彥祖

其實我一向貫徹的宗旨就是“隨性”,擺得美觀、順手就很好。

不過也有一些約定俗成的規矩,比如茶海當然要放在正前方,茶海上放紫砂壺公道杯等茶具,把茶筒放在右前方。這些比較常見的擺法其實主要也是為了順手、實用。比如說茶筒,放在右前方不但取用方便,還不會被撞翻。

燕風茶刀

還有,出於安全考慮,像茶刀這種茶具要妥善保管,比如開茶之後就收入刀鞘,或者放在專門的刀架上。

燕風茶刀

出於禮儀考慮,擺放茶具時壺嘴不對人;還有的地方會忌諱茶杯擺成一排,認為是祭奠逝者的擺法,茶具擺放尤其要注意這些禮節。

總體上,出於美觀考慮,我們擺放茶具時可以左右平衡,沒有遮擋,其餘就按照自己的習慣,怎麼順手怎麼擺。要是喝工夫茶,才會有先左後右、前低後高等一系列的規矩呢。

2樓:輪迴

茶具的擺放方法通常於茶具的擺放要佈局合理,實用、美觀,注重層次感,有線條的變化。 擺放茶具的過程要有序,左右要平衡,儘量不要有遮擋。

茶具擺放如果有遮擋,則要按由低到高的順序擺放,將低矮的茶具放在客人視線的最前方。

為了表達對客人的尊重,壺嘴不能對著客人,而茶具上的圖案要正向客人,擺放整齊

如何擺放茶具的**

3樓:只梨花匠

1.茶具的擺放

方法通常於茶具的擺放要佈局合理,實用、美觀,注重層次感,有線條的變化。

2.擺放茶具的過程要有序,左右要平衡,儘量不要有遮擋。

3.如果有遮擋,則要按由低到高的順序擺放,將低矮的茶具放在客人視線的最前方。

4.為了表達對客人的尊重,壺嘴不能對著客人,而茶具上的圖案要正向客人,擺放整齊。

現代人所說的"茶具"主要指茶壺、茶杯、茶勺等這類飲茶器具。唐代文學家皮日休《茶具十詠》中所列出的茶具種類有"茶塢、茶人、茶筍、茶籝、茶舍、茶灶、茶焙、茶鼎、茶甌、煮茶。"其中"茶塢"是指種茶的凹地。

"茶人",按照現代觀點,不應納入器具。

功夫茶茶具

功夫茶茶具蓋碗,茶海(也就是公道杯),聞香杯,茶杯, 茶濾,茶夾,茶托,茶盤,茶巾。功夫茶具是最講究的一種泡茶茶具,之所以叫功夫茶,是因為這種泡茶的方式極為講究。操作起來需要一定的功 夫,此功夫,乃為沏泡的學問,品飲的功夫。

功夫茶具流傳至今已有幾百年的歷史,最早的功夫茶具流行與廣東等地,隨著後來慢慢傳播到各地區。

茶壺在唐代以前就有了。唐代人把茶壺稱"注子",其意是指從壺嘴裡往外傾水,據《資暇錄》載:"元和初(公元806年,唐憲宗時)酌酒猶用樽杓……注子,其形若罌,而蓋、嘴、柄皆具。

"罌是一種小口大肚的瓶子,唐代的茶壺類似瓶狀,腹部大便於裝更多的水,口小利於泡茶注水。

約到唐代末期,世人不喜歡"注子"這個名稱,甚至將茶壺柄去掉,整個樣子形如"茗瓶",因沒有提柄,所以又把"茶壺"叫"偏提"。後人把泡茶叫"點注"。就是根據唐代茶壺有"注子"一名而來。

明代茶道藝術越來越精,對泡茶、觀茶色、酌盞、燙壺更有講究,要達到這樣高的要求,茶具也必然要改革創新。比如明朝茶壺開始看重砂壺,就是一種新的茶藝追求。因為砂壺泡茶不吸茶香,茶色不損,所以砂壺被視為佳品。

據《長物志》載:"茶壺以砂者為上,蓋既不奪香,又無熱湯氣。"說到宜興砂壺幾乎無人不知。

而宜興砂壺正是明朝始有名聲。據史料記載說,明朝宜興有一位名叫供春的陶工是使宜興砂壺享譽的第一人。此後又有一個名叫時大彬的宜興陶工以小壺為妙。

其壺"不務妍媚,而樸雅堅粟,妙不可思……前後諸名家,並不能及。"《畫航錄》說:"大彬之壺,以柄上拇痕為識。

"茶盞、茶碗

古代飲茶茶具主要有"茶椀"(碗)、"茶盞"等陶瓷製品。茶盞在唐以前已有,《博雅》說:"盞杯子。

"宋時開始有"茶杯"之名。見《陸游詩》雲:"藤杖有時緣石瞪,風爐隨處置茶杯。

"現代人多稱茶杯或茶盞。茶盞是古代一種飲茶用的小杯子,是"茶道"文化中必不可少的器具之一。

大家知道,中國茶文化興起於漢唐、盛於宋代。茶盞也隨同茶文化的盛起而有較大的變化。

宋代茶盞非常講究陶瓷的成色,尤其追求"盞"的質地、紋路細膩和厚薄均勻。據宋蔡襄《茶錄》載:"茶白色、宜黑盞,建安所造者紂黑,紋路兔毫,其杯微厚,熁火,久熱難冷,最為要用,出他處者,或薄或色紫,皆不及也。

其青白盞,鬥試家自不用。"

依這段史料,可以看出,如盛白葉茶,就選用黑色茶盞,說明當時已經注意到茶具的搭配關係。搭配的目的就是為了有更好的茶色與茶香。宋代建安(今福建建甌)製造的一種稍帶紅色的黑茶盞,被時人看作是佳品,其次可以看到,當**賞茶盞的質量,還有茶盞表面的細紋,如建安的紺黑茶盞已經精製到"紋路兔毫"的地步,足見陶藝水平很高。

再者看"熁火"。"熁火"之意見《廣韻》曰"火氣上",又《集韻》"火通也",熁音協,含燙意。這裡"熁火"實指茶杯中熱氣的散發程度,明清時期,江蘇的寶應、高郵一帶把"熁火"稱為"燙手"。

宋代建安生產的"紺黑盞"比其它地區產品要厚,所以捧在手中有"久熱難冷"的好處。因此被看作是宋代茶盞一流產品。

茶海又稱茶盅或公道杯。茶壺內之茶湯浸泡至適當濃度後,茶湯倒至茶海,再分倒於各小茶杯內,以求茶湯濃度之均勻。亦可於茶海上覆一濾網,以濾去茶渣、茶末。

沒有專用的茶海時,也可以用茶壺充當。其大致功用為:盛放泡好之茶湯,再分倒各杯,使各杯茶湯濃度相若,沉澱茶渣。

蓋碗蓋碗或稱蓋杯,分為茶碗、碗蓋、託碟三部份,置茶三公克於碗內,沖水,加蓋五~六分鐘後飲用。以此法泡茶,通常喝上一泡已足,至多再加衝一次。

茶杯茶杯的種類、大小應有盡有,喝不同的茶用不同的茶杯。如今更流行邊喝茶邊聞茶香的聞香杯。根據茶壺的形狀、色澤,選擇適當的茶杯,搭配起來也頗具美感。

為便於欣賞茶湯顏色,及容易清洗,杯子內面最好上釉,而且是白色或淺色。對杯子的要求,最好能做到"握拿"舒服,"就口"舒適,"入口"順暢。

茶道配件

1.茶筒:盛放茶藝用品的器皿茶器筒

2.茶匙:又稱「茶扒 」形狀像湯匙所以稱茶匙,其主要用途是挖取泡過的茶壺內的茶葉,茶葉沖泡過後,往往會緊緊塞滿茶壺,一般茶壺的口都不大,用手既不方便也不衛生,故皆使用茶匙。

3.茶漏:茶漏則於置茶時放在壺口上,以導茶入壺,防止茶葉掉落壺外。

4.茶則:茶則(茶勺)茶則為盛茶入壺之用具,一般為竹製。

5.茶夾:又稱茶筷,茶夾功用與茶匙相同,可將茶渣從壺中挾出,也常有人拿它來挾著茶杯洗杯,防燙又衛生。

6.茶針(茶通): 茶針的功用是疏通茶壺的內網(蜂巢),以保持水流暢通當壺嘴被茶葉堵住時用來疏浚,或放入茶葉後把茶葉撥勻,碎茶在底,整茶在上。

7.茶盤的使用方法:用以承放茶杯或其他茶具的盤子,以盛接泡茶過程中流出或倒掉之茶水。也可以用作擺放茶杯的盤子,茶盤有塑料製品、不鏽鋼製品,形狀有圓形、長方形等多種。

8.茶船的使用方法:用來放置茶壺的容器,茶壺裡塞入茶葉,衝入沸開水,倒入茶船後,再由茶壺上方淋沸水以溫壺。

淋澆的沸水也可以用來洗茶杯。又稱茶池或壺壺承,其常用的功能大致為:盛熱水燙杯、盛接壺中溢位的茶水、保溫。

9.煮水器的使用方法:泡茶的煮水器在古代用風爐,較常見者為酒精燈及電壺,此外尚有用瓦斯爐及電子開水機,自動電爐。

10.茶漏的使用方法:茶漏則於置茶時,放在壺口上,以導茶入壺,防止茶葉掉落壺外。

11.茶巾的使用方法:茶巾又稱為茶布,茶巾的主要功用是幹壺,於酌茶之前將茶壺或茶海底部銜留的雜水擦乾,亦可擦拭滴落桌面之茶水。

12.茶葉罐的使用方法:儲存茶葉的罐子,必須無雜味、能密封且不透光,其材料有馬口鐵、不鏽鋼、錫合金及陶瓷。

13.茶荷的使用方法:茶荷的功用與茶則、茶漏類似,皆為置茶的用具,但茶荷更兼具賞茶功能。

主要用途是將茶葉由茶罐移至茶壺。主要有竹製品,既實用又可當藝術品,一舉兩得。沒有茶荷時可用質地較硬的厚紙板折成茶荷形狀使用之。

精美茶具裝點空間

對許多人來說,茶與咖啡不只是簡單的解渴飲料,它更是生活中一個美麗的銜接。注重居室生活品位的人們,對咖啡杯和各種茶具的收藏也是另一種裝點空間的方法。一般而言,杯器可因不同的用途而有不同的款式。

如義大利的專用咖啡杯較為小巧,杯口亦較窄,這樣才能留存濃醇的咖啡口感。而紅茶杯的杯緣較寬,以使茶葉有舒展的空間,同時也能觀賞茶葉舒展的美感。一般的咖啡杯容量約在200-230毫升之間,而歐美家庭用早餐的咖啡、牛奶杯,形如馬克杯,容量較大些。

咖啡杯的內壁最好選擇簡單的淡色系,杯子才能映襯出咖啡的色澤。杯器的材質可分為陶及瓷,兩者保溫效果相差不多,市場上的骨瓷杯則含有動物的骨灰,保溫效果極好,但一般家庭很少使用。

用杯器裝點居室,不僅可將杯子單擺在餐桌、茶几上,成套地擺放在透明的櫥櫃裡,或是幾組不同的杯器結合使用,利用不同的色彩與質感對比,再搭配新鮮的水果,嬌豔的鮮花、絢麗的檯布,讓你有個品茶、喝咖啡的好心情。

4樓:x證

茶具的擺放:

茶具的擺放方法通常於茶具的擺放要佈局合理,實用、美觀,注重層次感,有線條的變化。 擺放茶具的過程要有序,左右要平衡,儘量不要有遮擋。

茶具擺放如果有遮擋,則要按由低到高的順序擺放,將低矮的茶具放在客人視線的最前方。為了表達對客人的尊重,壺嘴不能對著客人,而茶具上的圖案要正向客人,擺放整齊,如圖所示。

拓展資料:

茶具的保養:

1、徹底將內外洗淨

無論是新壺還是舊壺,養之前要把壺身上的蠟、油、汙、茶垢等清除乾淨。

2、切忌沾到油汙

紫砂壺最忌油汙,沾一後必須馬上清洗,否則土胎吸收不到茶水,全留下油痕。

3、泡茶

泡茶次數越多,壺吸收的茶汁就越多,土胎吸收到某一程度,就會透到壺表發出潤澤如玉的光芒。

4、擦與刷要適度

壺表淋到茶汁後,用軟毛小刷子,將壺中積茶銷銷刷洗,用開水衝淨,再用清潔的茶巾稍加擦試即可,切忌不斷地推搓。

5、使用後清理晾乾

泡茶完畢,要將茶渣清除乾淨,以免產生異味,又需重新整理。

5樓:欒浠

1)茶具的擺放要佈局合理,實用、美觀,注重層次感,有線條的變化。擺放精美的茶具能給居室帶來雅緻閒性。

(2)擺放茶壺和茶杯的過程要有序,左右要平衡,儘量不要有遮擋。

(3)如果有遮擋,則要按由低到高的順序擺放,將低矮的茶具例如茶杯放在客人視線的最前方。

如何清洗茶具 茶具如何清洗?

1 除掉金屬製的茶隔上的茶垢,使用金屬製的茶隔時,會因茶垢而變得烏黑,如用中型清潔劑也洗不掉的,可用醋浸泡,或用漂白劑浸泡後可輕易去垢。2 除掉茶杯或茶壺上的茶垢,茶杯 茶壺用久了,就會由大量茶垢,用海綿蘸鹽磨擦,可輕易去掉。3 除小塊茶垢,可將其浸泡於漂白劑或清潔粉的溶液中,並放置一晚,就可去掉茶...

如何正確清洗陶瓷茶具,如何清洗茶具 清洗茶具注意事項

中國農業出版社 喝茶最講潔淨,因為茶漬不好清洗,所以要養成喝完茶及時清洗的習慣,千萬不要讓用過的茶壺 茶杯不洗就過夜。每天喝茶後及時清洗,只需要用沸水把茶具徹底沖洗乾淨 晾乾就可以了。如果茶壺 茶杯長時間用過不洗,茶漬使茶具變色,也不必緊張,不要用鹼性的化學清潔用品清洗,用小蘇打就可以清洗乾淨。先用...

如何清潔茶具,如何清洗茶具 清洗茶具注意事項

茶具的清洗方法 一,常用的玻璃杯只要泡在喜事的酸醋中30分鐘,即可光澤如新。水晶玻璃杯等精緻的茶具,可用布沾醋擦拭,細部變黑處,用軟毛牙刷沾醋 鹽混合成的溶液輕拭即可。另外,將玻璃器皿用水沖淨後,倒如約40度的溫水刷淨,再令其自然乾燥,也可以除去杯底茶垢。二,利用牙膏洗滌 在杯子底抹一些牙膏,再用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