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茶具泡茶,用茶具泡茶的正確步驟

時間 2021-10-14 20:14:3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泡茶所需的器具分為兩大類:主泡器具和輔助用具。主泡器具包括壺、公道杯、品茗杯以及濾網等;輔助用具為茶則、茶巾、茶倉等。

另外,備水用具也是必不可少的。茶具中必備的有燒水壺、泡茶壺和品杯,其餘用具根據習慣和需要可繁可簡。

2樓:愛開箱

泡茶神器讓你更簡單的泡茶,就是 這個造型......

3樓:匿名使用者

但由於近年來鐵觀音流行輕發酵,比較重視茶葉的香氣,建議選擇瓷茶具,這樣有利於發揮出鐵觀音的香氣,蓋香明顯。泡鐵觀音根據各人喜好選擇瓷茶具或紫砂茶具均可。

簡易方法

1. 依個人口味取鐵觀音乾茶一撮(約7-8g)放入杯中;

2. 加少量開水(90-95℃),搖動後快速倒去,以醒茶及清洗雜質;

3. 再加開水,沖泡1-2分鐘即可飲用,也可倒入小杯中飲用,可連續沖泡6-7次。

傳統泡飲方法

1.白鶴沐浴(洗 杯):用開水洗淨茶具;

2.觀音入宮(落 茶):把鐵觀音茶放入茶具,放茶量約佔茶具容量的五分;茶/水比例約為1:20即可;用3.2寸蓋碗剛剛好喲;

3.懸壺高衝(衝 茶):當開水初沸,提起開水壺衝入茶具使茶葉轉動、露香;

4.春風拂面(刮 沫):用壺蓋或甌蓋輕輕刮去漂浮在茶葉上的白色泡沫,使其清新潔淨;

5.關公巡城(倒 茶):把泡30秒-1分鐘左右的茶水依次巡迴注入並列的茶杯裡;

6.韓信點兵(點 茶):茶水倒到少許時要一點一滴均勻地滴到各茶杯裡;使其韻味均勻;

7.鑑嘗湯色(看 茶):觀賞杯中茶水的顏色;

8.品啜甘霖(喝 茶):乘熱細綴,先嗅其香,後嚐其味,邊啜邊嗅,淺斟細飲。飲量雖不多,但能齒頰留香,喉底回甘,心曠神怡,別有情趣。

在**我的店鋪名就是 東風閣瓷藝

4樓:匿名使用者

招待客人,好茶、好水及講究的沖泡方法,再加上精緻適宜的茶具,會更別有一番風味,使熱鬧氣氛大增。研究指出,用不同質地的茶具沖泡同一種茶,會出現不同的色澤和味道,故不同的茶類應用不同的茶具沖泡。

高檔的名優茶,特別是綠茶,應用透明的玻璃杯沖泡。邊沖泡,邊觀賞茶色茶形,邊飲用,別有一番情趣。

普通綠茶,可用瓷器茶杯或茶壺沖泡;茉莉花茶,可採用蓋碗茶的形式沖泡飲用。

紅茶,特別是紅碎茶,宜用高玻璃杯沖泡,使紅豔的茶湯更加誘人。紅茶,也可以用茶壺沖泡後,用咖啡杯飲用。飲用時可隨意加糖或奶,類似飲用咖啡,別有一番「洋」味。

高檔紅茶,也可放入到鈞紅、祭紅或廣彩茶具等裝飾艷麗的茶具中沖泡。

烏龍茶,宜用紫砂茶具沖泡後,用小茶杯飲用,烏龍茶也可選用暖色瓷茶具沖泡,以沸水沖泡後加蓋,可保留濃郁的茶香。

5樓:媄酈の瞳話

一泡好茶是必不可少的,然後呢?首先,是有優質泡茶的水;其二要有好的器皿;其三要有舒適的環境。硬體都有了,沒有好的軟體也是枉然,這個軟體就是泡茶的技巧。

泡茶技巧分廣東潮汕功夫茶與福建閩南一帶為代表的閩南工夫茶,閩南功夫茶因泡茶用具不同又分蓋杯功夫茶、紫砂功夫茶。

水的選擇

茶人有句口頭禪,叫做:「茶有各種茶,水有多種水,只有好茶、好水味才美。」古人對宜茶水品的論述頗多,說法也不完全一樣。綜合起來,大致可以歸納為以下幾種論點。

(1)強調擇水先擇「源」:如唐代陸羽《茶經》中的「其水,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明代陳眉公《試茶》詩中的「泉從石出情更洌,茶自峰生味更圓」,都認為,宜茶水品的優劣,與水源的關係甚為緊切。

(2)強調水品在「活」:如北宋蘇東坡《汲江水煎茶》詩中的「活水還須活火烹,自臨釣石汲深情。大瓢貯朋歸春甕,小勺分江入夜鐺」。

宋代唐庚《鬥茶記》中的「水不問江井,要之貴活」。等等這些,都說明宜茶水品貴在「活」。

(3)強調水味要「甘」:如宋代蔡襄《茶錄》中認為:「水泉不甘,能損茶味。

」明代羅廩《茶解》中的「梅雨如膏,萬物賴以滋養,其味獨甘,梅后便不堪飲」,說的是宜茶水品重在於「甘」。只有水「甘」,才能出「味」。

(4)強調水質需「清」:宋代大興鬥茶之風,強調茶湯以白為貴,這樣對水質的要求,更以清淨為重,擇水重在「山泉之清者」。明代熊明遇說:

「養水須置石子於甕,不惟益水,而白石清泉,會心亦不在遠。」這就是說:宜茶用水需以「清」為上。

(5)強調水品應「輕」。

器皿的選擇

俗話說:「水為茶之母,壺是茶之父」。要獲取一杯上好的香茗,需要做到茶、水、火、器四者相配,缺一不可。

這是因為飲茶器具,不僅是飲茶時不可缺少的一種盛器,具有實用性,而且飲茶器具還有助於提高茶葉的色、香、味,同時,一件高雅精美的茶具,本身還具有欣賞價值,富含藝術性。

選配茶具除了看它的使用效能外,茶具的藝術性如何,成了人們選擇時的另乙個重要標準。

(1)選配茶具要因地制宜

我國地域遼闊,各地的飲茶習俗不同,故對茶具的要求也不一樣。如福建及廣東潮州、汕頭一帶,習慣於用小杯啜烏龍茶,故選用「烹茶四寶」--潮汕風爐、玉書碨、孟臣罐、若琛甌泡茶,以鑑賞茶的韻味。

(2)選配茶具要因人制宜

在古代,不同的人用不同的茶具,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人們的不同地位與身份。如歷代的文人墨客,都特別強調茶具的「雅」。宋代文豪蘇東坡在江蘇宜興講學時,自己設計了一種提梁式的紫砂壺,「松風竹爐,提壺相呼」,獨自烹茶品賞。

另外,職業有別,年齡不一,性別不同,對茶具的要求也不一樣。如老年人講求茶的韻味,要求茶葉香高、味濃,重在物質享受,因此,多用茶壺泡茶;年輕人以茶會友,要求茶葉香清味醇,重於精神品賞,因此,多用茶杯沏茶。

(3)選配茶具要因茶制宜

自古以來,比較講究品茶藝術的茶人,者注重品茶韻味,崇尚意境高雅,強調「壺添品茗情趣,茶增壺藝價值」。認為好茶好壺,猶似紅花綠葉,相映生輝。

一般說,飲用花茶,為有利於香氣的保持,可用壺泡茶,然後斟入瓷杯飲用。飲用大宗紅茶和綠茶,注重茶的韻昧,可選用有蓋的壺、杯或碗泡茶;飲用烏龍茶則重在「啜」,宜用紫砂茶具泡茶;飲用紅碎茶與工夫紅茶,可用瓷壺或紫砂壺來泡茶,然後將茶湯倒入白瓷杯中飲用。如是品飲西湖龍井、洞庭碧螺春、君山銀針、黃山毛峰等細嫩名優綠茶,除選用玻璃杯沖泡外,也可選用白色瓷杯沖泡飲用。

(4)選配茶具要因具制宜

選用茶具,一般要考慮以下三個方面:一是要有實用性;二是要有欣賞價值;三是有利於茶性的發揮。

舒適的環境

力求茶的質地優良,水質純淨,沖泡得法,茶器精美,這是飲茶的基本要求。但要使飲茶從物質享受上公升到精神和藝術的享受,那麼,品茶與周圍環境間的關係就顯得相當重要了。清山秀水,小橋亭榭,琴棋書畫,幽居雅室,當然是理想的品茗環境了。

品茗環境包括的方面很多,通常由園林、建築物、擺設等幾方面組成。凡層次較高的聚會茶宴,不但要求室內擺設講究,而且力求居室、建築富有特色,如果周圍自然景色美觀,當然是品茶的理想場所了。而設在車船碼頭、大道兩旁,田間工地的茶水**點,除了要求清潔衛生之外,並無多大講究。

至於家庭飲茶,環境是固有的,難以選擇,但在有限的空間,通過一定的努力,同樣可以營造乙個適宜的品茶環境。例如,可以選擇在向陽靠窗的地方,配以茶几、沙發、台椅等。盡量把室內之物放得整潔,窗明几淨,盡量做到安靜、清新、舒適、乾淨,同樣也能成為令人賞心悅目的品飲場所

中國是茶的故鄉,茶文化是中華五千年歷史的瑰寶,如今茶文化更是風靡全世界。這不僅僅是因為喝茶對人體有很多好處,更因為品茶本身就是一種極優雅的藝術享受。本片將茶文化的妙處、茶道的的演示融於一體,既給您提供了乙個了解茶藝這項高雅藝術的良機,同時,**本片本身就是一種很好的享受!

沏茶工序

一、燙壺:

在泡茶之前需用開水燙壺,一則可去除壺內異味;再則熱壺有助揮發茶香。

二、置茶:

一般泡茶所用茶壺壺口皆較小,需先將茶葉裝入茶荷內,此時可將茶荷遞給客人,鑑賞茶葉外觀,再用茶匙將茶荷內的茶葉撥入壺中,茶量以壺之三分之一為度。

三、溫杯:

燙壺之熱水倒入茶盅內,再行溫杯。

四、高衝:

沖泡茶葉需高提水壺,水自高點下注,使茶葉在壺內翻滾,散開,以更充分泡出茶味,俗稱"高衝"。

五、低泡:

泡好之茶湯即可倒入茶盅,此時茶壺壺嘴與茶盅之距離,以低為佳,以免茶湯內之香氣無效散發,俗稱"低泡"。一般第一泡茶湯與第二泡茶湯在茶盅內混合,效果更佳;第三泡茶湯與第四泡茶湯混合,以此類推。

六、分茶:

茶盅內之茶湯再行分入杯內,杯內之茶湯以七分滿為度。

七、敬茶:

將茶杯連同杯托一併放置客人面前,是為敬茶。

八、聞香:

品茶之前,需先觀其色,聞其香,方可品其味。

九、品茶:

"品"字三個口,一杯茶需分三口品嚐,且在品茶之前,目光需注視泡茶師一至兩秒,稍帶微笑,以示感謝

用茶具泡茶的正確步驟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泡茶所需的器具分為兩大類:主泡器具和輔助用具。主泡器具包括壺、公道杯、品茗杯以及濾網等;輔助用具為茶則、茶巾、茶倉等。

另外,備水用具也是必不可少的。茶具中必備的有燒水壺、泡茶壺和品杯,其餘用具根據習慣和需要可繁可簡。

7樓:匿名使用者

新的紫砂茶具應先用開水"開壺"。即清洗新壺後,將壺與蓋放入水中加熱,待水沸騰5-10分鐘後關火,水沸騰時需小心壺與蓋隨水流碰撞而受損,待壺風乾後可開始使用。

養壺的關健是經常泡茶。泡茶後用茶葉、茶水養著都是不正確的。泡茶時,紫砂壺特有的氣孔會吸收茶湯成分,使茶壺逐漸形式油亮的表面。

8樓:匿名使用者

泡茶後用茶葉、茶水養著,

大概乙個月後,紫砂茶具會透著一層光澤,無法言喻的美...

9樓:

泡茶的步驟:綠茶的沖泡,相比於烏龍茶,程式非常簡單。根據條索的緊結程度,應分為兩種。然而,無論使用何種方法,第一步均需燙杯,以利茶葉色香味的發揮。

10樓:買火翠春雪

1、備具

2、溫杯(泡茶的用具)

3、投茶

4、潤茶

5、沖泡

6、分湯

7、品飲

每天喝完之後,一定要把茶渣弄乾淨,用水沖洗一下,然後放在一邊就可以,一定要把壺蓋開啟

泡茶茶具如何使用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嫩茶杯泡,老茶壺泡」,當所泡茶葉不具有觀賞價值時,可以選擇瓷壺或紫砂壺、蓋碗泡茶。如忽略賞茶舞步驟,所有茶都可以用壺沖泡。

壺泡時應依茶葉的型別和特點調整沖泡細節,如綠茶應掌握水溫,沖泡白茶應適度延長泡茶時間,功夫茶講究淋壺和巡、點的分茶方式等,黑茶類沖泡注意水溫要高等。

下面操作為壺泡熟普洱茶。

①備具:準備茶壺、茶杯、茶葉罐、茶匙、隨手泡、茶巾、水方。

1 備具

②賞茶、賞具:介紹並展示茶葉、茶具。如果茶葉不具備欣賞價值,賞茶的步驟可以省略。展示餅介紹所使用的主要茶具。

2 賞茶

2 賞具

③溫壺:將開水衝入茶壺,溫燙後倒去廢水。

④置茶:用茶匙將茶荷中備好的茶撥入壺內。茶葉用量按壺大小而定,一般以每克茶衝50~60毫公升水的比例置茶。

3 溫壺,倒去溫壺的水

4 置茶

⑤潤茶:沖水入壺,之後迅速將水倒入公道杯,再依次將公道杯內的水注入茶杯中,最後將茶杯中的水旋轉倒入水方。如用紫砂壺沖泡,餘水可澆淋茶壺用以養壺。

5 沖水潤茶

將潤茶的水先倒入公道杯

再倒入茶杯溫燙

之後倒掉潤茶水

⑥沖泡:將75~80℃的開水先以順時針方向旋轉高衝入壺,待水沒過茶葉後,改為直流沖水,最後用將壺注滿,蓋好壺蓋。

⑦出湯:按照各種茶需要的時間泡好茶後,倒入茶海。將茶海中的茶湯斟人茶杯。應採用迴圈傾注法,一般以茶湯入杯七成滿為標準。看茶葉情況決定要否加過濾網。

6 沖泡

7 出湯

7 分茶

⑧奉茶:應用雙手捧盃奉茶,示意「請用茶」。

⑨品飲:聞香、觀色、品飲。

8 奉茶

9 品飲

汝瓷開片的茶具泡茶有毒嗎,汝瓷不用茶水只用開水的話能開片嗎

沒有毒,汝窯是我國有名的陶瓷之一。開片是它特有的一個特點。真正的汝瓷茶具所用的原料都是天然礦物,不新增任何化工原料,生態環保對人體有益無害。汝瓷茶具在泡茶時壺壁開片縫隙處冒出很多黑色東西對身體有害處,在泡茶時要徹底清洗乾淨。汝窯的開片原理 汝窯器皿的構造,主要由 釉層 和 器坯 兩個部分組成。汝窯釉...

泡茶茶具如何使用,泡茶用的茶具,具體有哪些講究

中國農業出版社 嫩茶杯泡,老茶壺泡 當所泡茶葉不具有觀賞價值時,可以選擇瓷壺或紫砂壺 蓋碗泡茶。如忽略賞茶舞步驟,所有茶都可以用壺沖泡。壺泡時應依茶葉的型別和特點調整沖泡細節,如綠茶應掌握水溫,沖泡白茶應適度延長泡茶時間,功夫茶講究淋壺和巡 點的分茶方式等,黑茶類沖泡注意水溫要高等。下面操作為壺泡熟...

什麼材質的茶具泡茶好,泡茶用什麼材質的茶具最好呢?

中國農業出版社 泡茶所需的器具分為兩大類 主泡器具和輔助用具。主泡器具包括壺 公道杯 品茗杯以及濾網等 輔助用具為茶則 茶巾 茶倉等。另外,備水用具也是必不可少的。茶具中必備的有燒水壺 泡茶壺和品杯,其餘用具根據習慣和需要可繁可簡。 藍色雪麒麟 您好!現在通用的茶具有瓷器 陶器 主要是紫砂器 玻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