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樣的茶具泡茶最好

時間 2021-10-14 23:28:23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通用的茶具有瓷器、陶器(主要是紫砂器)、玻璃、塑料。在沖泡普洱茶、紅茶和烏龍時我會選用陶器,因為從品茶的角度來看,以瓷器和陶器最好,其保溫性好,沏茶能獲得較好的色香味,且造型美觀,具有藝術欣賞價值。但沖泡綠茶特別是碧螺春和銀針時我一般用玻璃茶具,玻璃茶具可見杯中輕霧漂渺、澄清碧綠及朵朵茶芽之美態。

至於搪瓷、塑料茶具,雖有輕便、耐用之優點,但一般為了解渴而臨時使用。

2樓:陶瓷總站

【茶有九德】

茶有九德:清、香、甘、和、空、儉、時、仁、真。

清:可以清心。名茶多出產於深山幽谷中,外形清秀,香味清幽, 最具有大自然的清明靈秀

之氣,最能清人心神。

香:如蘭斯馨。茶有真香,香氣悠遠深長,起人幽思,極品茶還應具有蘭花般高雅的香氣。

甘:苦盡甘來。茶有真味,滋味甘澹清醇,小苦而微甘,耐人品味。

和:中氣平和。茶的香、味以“和”為貴,飲茶後應有一種“平和”之氣潤澤於五臟六腑間,

久不能去,謂之和。

空:“五蘊”皆空。茶的香、味又以鮮活、空靈?貴,飲茶後不留不滯,就叫做空。

儉:飲而有節。茶不可多飲,不可過飲;茶品及茶具不可過求奢侈,總以節儉為茶人美德。

時:知時而動。採之以時,造之以時,投之以時,瀹之以時,飲之以時。茶之時義大矣。

仁:生仁愛心。茶德仁,自抽芽、展葉、採摘、揉碾、發酵、烘焙到成茶,要經歷一個漫長而

艱難的過程。這是對苦難的昇華,也是對道德的昇華,所謂“殺身成仁”,茶之謂也。

仁者“愛茶”,唯有仁人志士才能體會出茶的仁德,並生仁愛之心。

真:得天地真情。茶有真香真味,香氣清幽,滋味甘澹,能使人領略到大自然的清明空靈之

意,不僅能澄心淨慮,更能品出天地真情,人間真情,甚至悟出茶中“至道”,是為真。

其中“儉”字與《茶經》相符,也最能體現茶以及茶人的品德修養;仁德,是茶九德的核心。

【茶有九香】

茶之香:香有清濁,有沉浮,有短長,有陰陽,有出世入世之分,有婉約粗放之別。今略分為:濃香、甜香、幽香、清香。

濃香如姚黃魏紫,如太真浴罷,香氣馥郁。甜香如月下秋桂,如豆蔻梢頭二月初,其情最嬌。幽香如空谷幽蘭,如瀟湘館裡黛玉撫琴,其韻獨高。

清香如夏荷初露,如西子曉妝,清芬襲人。濃香、甜香、幽香、清香都有婉約粗放之別,婉約則香氣幽雅深長,粗放則粗疏短淺,婉約為貴粗放為賤。

茶有九香:清、幽、甘、柔、濃、烈、逸、冷、真。

幹茶有香,搖茶有香,潤(洗)茶有香,瀹茶有香,注茶有香,甌(壺)蓋有香,盞底留香,茶湯有香,茶湯涼後有餘香。

幹茶香清,搖茶香嫩;潤茶香幽,瀹茶香柔;注茶香逸,茶湯香真,涼後香冷;甌(壺)蓋香甘,盞底香濃。一茶而得九香,最能益茶德,最能見人品,最能發茶真性,也最能起人幽思。

【茶有八難】

茶有八難:一造,二別,三器,四火,五水,六投,七瀹,八飲。

採焙不精,非造也;辯形認色,非別也;鏤金刻玉,非器也;幽暗無明,非火也;粗老濁重,非水也;不知茶時,非投也;不諳茶理,非瀹也;吸香啜味,非飲也。

【茶有七情】

茶有七情:喜、愛、哀、幽、寂、澹、真。

喜:使人心情愉悅。

愛:茶德仁,使人生仁愛之情。

哀:起人哀思,但“哀而不傷”。

幽:發人幽情。

寂:使人生空寂之情。

澹:使人有澹泊之志。

真:發人真情。

【茶有六味】

味有甘苦,有輕重,有厚薄,有老嫩軟硬之別,有滑利艱澀之辯。

對六味的要求:入口輕,觸舌軟,過喉嫩,口角滑,留舌厚,後味甘。

茶有六味:輕、甘、滑、嫩、軟、厚。

輕:入口輕揚,過舌即空;

甘:後味回甘;

滑:口感滑爽;

嫩:無粗老之感;

軟:無生硬之感;

厚:無澹薄之感。

【茶有五性】

茶有五性:清、潔、和、長、興。

清:形神俱清。

潔:品質高潔。

和:溫和脾胃,陶瓷批發,潤澤五臟。

長:長養精神,益氣生津。

興:提神醒腦,養生益智。

【茶有四氣】

論氣:“氣”指茶人飲茶後駐留在五臟六腑及口吻喉舌之間的氣息,這種氣息以平和、持久、甘香為機致,不但能益人體真氣,而且能長養其浩然正氣,故君子無故不撤茶器,用以養氣育德也。

生氣:飲茶後有股清新生動的茶氣充盈於茶人胸腹之間,這既是大自然的生氣,也是生命體的生氣,更是茶人心胸中孕育的生氣。唯此生氣,天地得以清,生命得以動,心情得以寧靜,生氣之時義大矣;

靈氣:茶氣不僅要生動,更要鮮活,有流動的感覺,稱之為靈氣;

正氣:茶氣不偏不倚平和中庸,稱之為正氣。孟子曰:吾善養吾浩然之氣,所養者,正氣也;

義氣:茶氣不僅要平和,更要有一種慷慨激昂的義氣在,這不僅是對茶的要求,更是對茶人的要求。生氣,一般飲茶者可得,靈氣,對茶覺悟者可得,正氣,修身養德者可得,唯有義氣,非胸次坦然、思兼濟天下者不可得。

【茶有十八功效】

茶十八功效:生津、和胃、消食、明目、養氣、益智、美容、**、利尿、通便、清熱、解毒、消炎、防癌、抗輻射、降血壓、防治心血管疾病、延年益壽。

【茶道二十四品】

水可品,茶可品,人更可品。天地萬物,道生之,德畜之,生生不息,能入品者亦自可觀,故有書品、畫品、琴品、簫品、山品、水品、蘭品、茶品等。眾多品物之中,我推茶品第一。

歷代以來,能將茶品提升到茶道藝術高度的,亦代不乏人,如唐之陸羽、宋之趙佶、明清之朱權、田藝蘅、許次紓、冒襄等。更有精行儉德之士,勤修苦行之徒,身居市廛,心止高山,茶池盞畔,幽若山林,每以煎水烹茶為清修要務,閒較鬥水之輕重,細參一甌之甘苦,於茶煙水聲外,修養心性,直面真我,成為中國茶道藝術的一股清流。故茶不但可以入品,更可以入詩、入畫、入禪、入道。

唐?司空圖論詩有二十四品,冷香齋主人論茶也有二十四品。茶道二十四品分人品、茶品、水品、火品、茶器品及茶室品,每品又細分四品,合計二十四品,現分述如下。

人品:清、雅、簡、澹

清:秉自然靈秀之氣,形神俱清。

雅:謙恭儒雅,有君子之風。

簡:舉止豁朗簡約,不拘俗禮。

淡:少名利之心,自甘淡泊。

茶品:清、香、甘、澹

清:秉自然靈秀之氣,形色俱清。

香:其嗅如蘭。

甘:其甘如薺。

淡:淡而有味。

水品:清、活、甘、冽

清:水質澄澈、純淨。

活:水質鮮活,不凝滯。

甘:水味甘香。

冽:水味清寒。

火品:明、活、潔、燥

明:有火光。

活:有火焰。

潔:無異味。

燥:無溼氣。

茶器品:質、樸、雅、素

質:質地純正。

樸:形制古樸。

雅:以秀雅為上。

素:以素器為上。

茶室品:簡、古、通、幽

簡:結構簡潔、明快。

古:形制簡古、樸素。

通:?局開放、通透。

幽:環境清幽、秀雅。

【品茗鐵觀音8道工序】

1、百鶴沐浴

2、觀音入宮

3、懸壺高衝

4、春風拂面

5、關公巡城

6、韓信點兵

7、鑑賞湯色

8、呂啜甘霖

翻譯一下,就是:

1、開水沖洗茶具(一定要用開水哦)

2、把鐵觀音放入茶具,放茶量約佔茶具容量的五分(茶葉佔茶具的一半容量)

3、把滾開的水提高衝入茶壺或蓋甌,使茶葉轉動(高衝,讓茶葉動起來,可能是因為茶葉

放得多,茶具又比較小,所以用高衝方法,讓茶具裡的所有茶葉都能均勻被開水沖泡到)

4、用壺蓋或甌蓋輕輕颳去漂浮的白泡沫,使其清新潔淨(去除泡沫)

5、把泡

一、二分鐘後的茶水依次巡迴注入並列的茶杯裡(泡時間1、2分鐘)

6、茶水倒到少許時要一點一點均勻地滴到各茶杯裡(這裡可以看出鐵觀音茶非常濃烈啦,

壺底茶水應該是最濃郁啦)

7、觀嘗杯中茶水的顏色(用紫砂或陶器茶具,茶水顏色估計比較難欣賞到吧。)

8、乘熱細啜,先嗅其香,後嘗其味,邊啜邊嗅,淺斟細飲。飲量雖不多,但能齒頰留香,

唯底回甘,心曠神怡,別有情趣;

【禪悅花草茶 靜聽純**】

品茶,是一種心情;**,是一種放鬆。在茶和**中,晾晒記憶是一種享受!

人有的時候真的很脆弱,脆弱到一封信、一次**鈴、一首曲子、一杯清茶就可以拯救心情。一杯清茶、一段真純的**能讓人學會寧靜、體味和傾聽。人在寧靜品茶的時候、在懂得傾聽的時候,對於自身的受挫和苦難,會變得心平氣和。

於是,常常地,在接近心靈的某個地方,我們聽見有個聲音在低低地徘徊:在我不屬於自己的時候,我渴望家園的溫馨。而這個時候,最簡單、最實效的辦法就是聽**或者喝茶。

這兩者都會像一股清涼的泉水淌入人的心靈深處,給人一個寧靜的星空。這兩者沒有本質的差異,僅僅是感官的源頭不同而已。

一杯清茶在案,人悠悠的乘著輕揚的茶煙,思緒隨之盪漾在青綠的茶水中,一種怡然與安靜。讓時間、讓光陰徐徐的沉澱下來,喝一口清香的茶水,就像在品味時間留在心裡的味道。有一點清甜,有一點苦澀,不過甜是淡的,苦也是淡的,淡而雋永的感覺吸引你一再的去回味。

縈繞在身邊的竟然就是那樣一種幽幽的暗香。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那樣一杯茶,等著你用合適的水、合適的溫度去衝開來。那些是回憶還是塵封的往事就像靜靜的等待在那裡的茶葉一樣,沉澱在心的深處,保持著原來的清香。一道**的泉水也許就能讓這些往事鮮活起來、明麗起來,彷彿歲月就是凝固在那裡的,一直都沒有改變。

品味**和品味茶香一樣,都是一種心靈與心靈的對話,一聽之下,一品之中,那種心意交融的感動每每會讓人潸然淚下,不是傷感,就是感動??理解的感動。聽**需要用心,喝茶也是需要用心的,用心去體會其中的百般滋味,用心的**,用心的茶都是最美的!

在溫暖和煦的陽光下,用**去衝一道心靈的茶,在柔和的茶香中,歲月就像**一樣流淌著歡欣與美麗經過你的身旁。這便是我的茶和**。啜上一口,小聽一曲,少了品茗大師和**人的苛求,多了一份恬在的樂趣。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茶類應用不同茶具沖泡

招待客人,好茶、好水及講究的沖泡方法,再加上精緻適宜的茶具,會更別有一番風味,使熱鬧氣氛大增。研究指出,用不同質地的茶具沖泡同一種茶,會出現不同的色澤和味道,故不同的茶類應用不同的茶具沖泡。

高檔的名優茶,特別是綠茶,應用透明的玻璃杯沖泡。邊沖泡,邊觀賞茶色茶形,邊飲用,別有一番情趣。

普通綠茶,可用瓷器茶杯或茶壺沖泡;茉莉花茶,可採用蓋碗茶的形式沖泡飲用。

紅茶,特別是紅碎茶,宜用高玻璃杯沖泡,使紅豔的茶湯更加誘人。紅茶,也可以用茶壺沖泡後,用咖啡杯飲用。飲用時可隨意加糖或奶,類似飲用咖啡,別有一番“洋”味。

高檔紅茶,也可放入到鈞紅、祭紅或廣彩茶具等裝飾豔麗的茶具中沖泡。

烏龍茶,宜用紫砂茶具沖泡後,用小茶杯飲用,烏龍茶也可選用暖色瓷茶具沖泡,以沸水沖泡後加蓋,可保留濃郁的茶香。

泡茶用什麼材質的茶具最好呢,用什麼樣的茶具泡茶最好?

念憶 主泡器具包括壺 公道杯 品茗杯以及濾網等 輔助用具為茶則 茶巾 茶倉等。備水用具也是必不可少的。茶具中必備的有燒水壺 泡茶壺和品杯,其餘用具根據習慣和需要可繁可簡。彩色茶具的品種花色很多,其中尤以青花瓷茶具最引人注目。青花瓷茶具,其實是指以氧化鈷為呈色劑,在瓷胎上直接描繪圖案紋飾,再塗上一層透...

用什麼茶具泡茶最好,泡茶用什麼材質的茶具最好呢?

中國農業出版社 泡茶所需的器具分為兩大類 主泡器具和輔助用具。主泡器具包括壺 公道杯 品茗杯以及濾網等 輔助用具為茶則 茶巾 茶倉等。另外,備水用具也是必不可少的。茶具中必備的有燒水壺 泡茶壺和品杯,其餘用具根據習慣和需要可繁可簡。 手機使用者 從品茶的角度來看,最好的泡茶茶具當然是陶器茶具,陶器茶...

什麼材質的茶具泡茶好,泡茶用什麼材質的茶具最好呢?

中國農業出版社 泡茶所需的器具分為兩大類 主泡器具和輔助用具。主泡器具包括壺 公道杯 品茗杯以及濾網等 輔助用具為茶則 茶巾 茶倉等。另外,備水用具也是必不可少的。茶具中必備的有燒水壺 泡茶壺和品杯,其餘用具根據習慣和需要可繁可簡。 藍色雪麒麟 您好!現在通用的茶具有瓷器 陶器 主要是紫砂器 玻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