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水泡茶最好

時間 2021-07-23 16:24:32

1樓:灰灰漠榣

喝茶人人都會,但要衝泡得好喝,並非易事。茶葉沖泡大有學問,同樣一款茶葉,如果用水不同,泡出來的茶湯也會有別,當然,還有和水的溫度、時間、投茶量及人的心情有關。

俗話說八分茶遇十分水,茶亦十分;而十分茶遇八分水,茶只八分。可見水的好壞直接影響茶的色、香、味,尤其對茶湯滋味影響更大。古人十分注重泡茶用水選擇,陸羽曾在《茶經

中明確指出: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用水講究五字箴言,水質要清、活、輕,水味要甘和洌。

一般說來,經過沙石自然過濾的山泉水是最佳泡茶用水。天然水中泉水是比較清淨的,雜質少,透明度高,汙染少,水質最好。但現在這樣的天然山泉水已經不多見了。

平時我泡茶大都喜歡用農夫山泉水(也可選擇你喜歡的),用它來泡茶,能把茶葉內蘊含的味道最佳釋放出來,天然優雅的茶香和甘醇的滋味,讓你滿口含芳,喉韻無窮,喝茶成為真正的享受;而用燒開的自來水泡茶,茶的清醇要淡薄一些,茶湯色澤及滋味都不佳,對好茶而言,可謂是一種浪費。

明代許次紓在《茶疏》中說:精茗蘊香,借水而發,無水不可與論茶也。而明代張源在《茶錄》中言:

茶者,水之神;水者,茶之體。非真水莫顯其神,非精茶曷窺其體。可見佳茗必須有好水相匹配,方能相得益彰;反之,有了好茶,若不得好水,佳茗也不佳矣。

小貼士:

在選擇泡茶用水時,不妨先來了解水的硬度和茶湯品質的關係。天然水可分硬水和軟水;含有較多量的鈣﹑鎂離子的水稱為硬水;不容或只含少量的鈣﹑鎂離子的水稱為軟水。如果水的硬性是由碳酸氫鈣或碳酸氫鎂引起,稱為暫時硬水。

暫時硬水經過煮沸,所含碳酸氫鹽,就分解成不容性碳酸鹽,這樣硬水變成軟水。平時用鋁壺燒水,壺底之白色沉澱物,就是碳酸鹽。(a)水的硬度會影響水的ph值(酸鹼度)

,而ph值又影響茶湯色澤。當ph大於5時,茶湯色澤加深,ph值達到7時茶黃素就會自動氧化而損失。(b)水的硬度會影響茶葉有效成份的溶解度。

軟水中含其他溶質少,茶葉有效成份的溶解度高,故茶味濃;而硬水含有較多量的鈣、鎂離子,茶葉有效成份的溶解度低,故茶味淡。如水中鐵離子含量高,茶湯會變成黑褐色,這是茶葉多酚類物質與鐵作用的結果。所以泡茶用水以軟水、暫時硬水為佳。

2樓:黎約踐踏

用不同的水,用同樣的茶、同樣的水溫、同樣的泡茶方式、同樣的泡茶時間來“品茶鬥水”。分別按以下步驟鑑別:  觀茶湯——看茶湯的顏色是否出“色”的快,茶湯的顏色是否鮮亮、飽和。

這可充分體現水中各種元素含量及比例是否合理、水的分子團是否小(水分子團越小越好)、水的生理功能(滲透力、溶解力、代謝力)是否強。  聞茶香——看茶湯的香味是否提得快,香味是否濃郁(或清香)持久。這可充分體現水是否具有活性,水的活性越好,茶湯的香味不僅提升得快而且保持其濃郁(或清香)的感覺越長久。

  品茶湯——1.入口感覺茶湯是否細膩、厚重、滋味無窮。  2.

入口後茶湯在牙齦、舌根、舌尖的苦和澀是否很快化解為甘。  3.茶湯在入喉的瞬間感覺是否舒暢、潤滑(無阻無擋、不刮喉)。

  4.茶湯飲完後在舌尖的感覺是否依然滋潤、舒服;在喉部的感覺是否依然留香;在整個口腔的感覺是否回甘悠長、回味無窮、喉韻十足。以上感覺如果在前者就可以充分體現水的完美自然屬性及水的內在活性,以及水中的各種元素與茶葉中的各種元素相互發揮、相互制約的結果。

同時也充分體現了水性與茶性的相得益彰。  用上述方法,不斷地用不同的水來對比鑑別,您一定能尋找到您夢寐以求的珍貴好水,同時也能瞭解到你現在在飲用水的品質到底如何?]

3樓:血刺黃昏

古人對泡茶用水的選擇,一是甘而潔,二是活而鮮,三是貯水得法。 現代科學技術的進步提出了科學的水質標準,衛生飲用水的水質標準規定了感官、化學、毒理學和細菌等四方面的內容。 水分硬水和軟水兩種。

凡每升水中鈣、鎂離子含量超過8毫克的稱為硬水,而不足8毫克的稱為軟水。 用軟水泡茶,湯色明亮,香氣高爽,滋味鮮醇;而用硬水泡茶,則湯色變深,失去鮮爽味。 所以,以應用軟水泡茶為好。

在生活中,我們應用的水,除雪水和天降水外,江水、河水、湖水、泉水、溪水、井水、自來水等均屬硬水。但這些水所含的成分,主要是碳酸氫鈣和碳酸氫鎂。它們經高溫煮沸後,會立即分解沉澱,在水壺和水瓶中見到的水垢,就是此種沉澱。

所以,經煮沸的水硬度下降,多數變成軟水,我們稱此種水為暫時性硬水。所以,以上的一些暫時性硬水,一定要煮沸後才能用於泡茶,使茶葉基本上保持原有的色、香、味。]

4樓:一個世界的海角

一般說來,經過沙石自然過濾的山泉水是最佳泡茶用水。天然水中泉水是比較清淨的,雜質少,透明度高,汙染少,水質最好。

山泉水是位於無汙染山區的天然泉水,終日處於流動狀態,經過沙石的自然過濾,通常比較乾淨。味道略帶甘美。水質的穩定度高,非常適合作為泡茶用水。

但須注意山泉水不宜放置過久。最好趁新鮮時泡茶飲用。在取山泉水泡茶時,應對附近地形地質略做了解。

5樓:元超芩

根據古人的說法:沖茶用水講究有三 甘而潔 活而鮮 貯水得法。 陸羽的茶經裡面說 沖茶用水最好的是清早的甘露 然後是山泉水 然後是泉水 再是井水 我是濟南人 家住的離趵突泉很近 姥姥早上一般去趵突泉 或者黑虎泉打泉水 再回家煮開泡茶 很不錯的]

用什麼樣的茶具泡茶最好

現在通用的茶具有瓷器 陶器 主要是紫砂器 玻璃 塑料。在沖泡普洱茶 紅茶和烏龍時我會選用陶器,因為從品茶的角度來看,以瓷器和陶器最好,其保溫性好,沏茶能獲得較好的色香味,且造型美觀,具有藝術欣賞價值。但沖泡綠茶特別是碧螺春和銀針時我一般用玻璃茶具,玻璃茶具可見杯中輕霧漂渺 澄清碧綠及朵朵茶芽之美態。...

用什麼樣的紅棗泡茶喝最好

堅持食用的話,能起到補氣 養血 安神的作用。紅棗的食用方法有很多,各有各的好。食用紅棗需要注意 1 如果要通過吃紅棗來調養身體 補血氣的話,要養成吃紅棗的習慣才行。2 如果直接吃紅棗的話,建議一天吃8顆左右,吃多了容易上火。3 糖尿病患者及高血糖者不宜經常食用紅棗。4 建議通過紅棗泡水喝 自己泡紅棗...

泡茶用什麼材質的茶具最好呢,用什麼樣的茶具泡茶最好?

念憶 主泡器具包括壺 公道杯 品茗杯以及濾網等 輔助用具為茶則 茶巾 茶倉等。備水用具也是必不可少的。茶具中必備的有燒水壺 泡茶壺和品杯,其餘用具根據習慣和需要可繁可簡。彩色茶具的品種花色很多,其中尤以青花瓷茶具最引人注目。青花瓷茶具,其實是指以氧化鈷為呈色劑,在瓷胎上直接描繪圖案紋飾,再塗上一層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