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茶要用溫度多少的水泡出來的茶最佳

時間 2021-05-04 00:59:58

1樓:鷹志說史

90攝氏度為最佳。

高階綠茶,特別是各種芽葉細嫩的名綠茶,不能用100攝氏度的沸水沖泡,冷卻到90攝氏度為宜。等級越高的綠茶,沖泡的溫度越低,但不能低於60攝氏度。

泡茶水溫的掌握,主要看泡飲什麼茶而定。茶葉愈嫩、愈綠,沖泡水溫要低,這樣泡出的茶湯一定嫩綠明亮,滋味鮮爽,茶葉維生素c也較少破壞。而在高溫下,茶湯容易變黃,滋味較苦(茶中咖啡鹼容易浸出),維生素c大量破壞。

正如平時說的,水溫高,把茶葉「燙熟」了。

擴充套件資料

綠茶嬌嫩,不耐高溫,泡茶水溫以90℃為宜。飲茶之時佐以少許潮汕橄欖、綠豆糕、花生餅等小食,坐看春花爛漫,靜享書香自然,實為人生樂事。

俗語說,「炎夏何以止渴,唯有熱茶。」夏天炎熱,人體水分丟失較多,大量飲用綠茶會偏涼傷胃,此時飲用半發酵的烏龍茶最好,如鐵觀音、單樅等。我喝鐵觀音五十餘年了,此茶獨具「觀音韻」,沖泡後有天然的蘭花香,滋味純濃,香氣馥郁持久,好的鐵觀音「七泡仍有余香」。

夏季飲茶還可配合少許甘涼滋陰的水果,如西瓜被中醫譽為天然白虎湯,可以清解暑熱,香蕉既可生津又可導滯通便。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茶葉以色澤(或製作工藝)分為六大類: 茶類名  製作特色  代表產品

綠茶 不發酵的茶(發酵度為零)  龍井茶 碧螺春 黃山毛峰 太平猴魁

黃茶 微發酵的茶(發酵度為10-20m)  君山銀針

白茶 輕度發酵的茶(發酵度為20-30m ) 白毫銀針 白牡丹

青茶 半發酵的茶(發酵度為30-60m)  鐵觀音 大紅袍 文山包種茶 凍頂烏龍茶

紅茶 全發酵的茶(發酵度為80-90m)  祁門紅茶 荔枝紅茶

黑茶 後發酵的茶(發酵度為100m)  六堡茶 普 洱茶

泡茶水溫的掌握,主要看泡飲什麼茶而定。茶葉愈嫩、愈綠,沖泡水溫要低,這樣泡出的茶湯一定嫩綠明亮,滋味鮮爽,茶葉維生素c也較少破壞。而在高溫下,茶湯容易變黃,滋味較苦(茶中咖啡鹼容易浸出),維生素c大量破壞。

正如平時說的,水溫高,把茶葉「燙熟」了。

高階綠茶,特別是各種芽葉細嫩的名綠茶,不能用100攝氏度的沸水沖泡,冷卻到80攝氏度左右為宜。等級越高的綠茶,沖泡的溫度越低,但不能低於60攝氏度。

泡飲各種花茶、紅茶和中、低檔綠茶,則要用100度的沸水沖泡,這樣泡出來的茶,湯香味佳。如水溫低,則滲透性差,茶中有效成份浸出較少,茶味淡薄。

泡飲烏龍茶、普洱茶和沱茶,必須用100度的沸滾開水沖泡。有時,為了保持和提高水溫,還要在沖泡前用開水燙熱茶具,沖泡後在壺外淋開水,保持浸泡茶葉需要的溫度,這樣泡出來的茶湯香味最佳。

還有水溫的高低要依茶葉的老嫩、焙火、香氣、外形、品種等因素而有不同的調節,才可將茶葉的優點發揮得淋漓盡致,同時將茶葉的缺點減至最低 茶葉的老嫩﹕採摘茶葉時用較老的茶葉做出來的茶,如鐵觀音、普洱茶、凍頂茶等比較 可以耐較高的水溫。反之採用較細嫩的茶葉及茶芽做出來的茶,如綠茶、較好的紅茶、白毫烏龍等則須用降溫的水來泡,否則把茶葉燙熟,茶湯就會走味。

焙火﹕ 泡輕焙火的茶葉時水溫大概都要降低些,但重焙火的茶則可以耐高溫的水沖泡。

香氣﹕在泡高香氣的茶時,水溫可能要稍低些,水溫高可以使香氣更揚,活性更佳,但弄不好反而使茶湯澀掉。反之強調喉韻的茶如鐵觀音、水仙或重焙火的茶等,一定要用高溫的水沖泡,如此效果最好。

外形﹕茶葉的形狀也要考慮一下。如茶葉揉壓得很緊時,如木柵鐵觀音、沱茶等就須用 高溫的水沖泡,才可把茶葉泡開。當泡外形鬆散的茶葉,如輕揉的清茶等,泡的溫度可能要稍低些。

在泡茶葉末(俗稱滿天星)時,由於碎的茶葉與水接觸的面積較大,高溫容易使茶葉的內容物溶出太多,此時水溫一定要低,否則容易苦澀。

以上所述都只是大概而已,並不是絕對性的。因與泡茶時可否使用高溫的水來沖泡跟茶葉製作的好壞很有關聯,如製作精良的茶葉比劣質的茶葉不僅較能耐高溫的水沖泡,且往往要用高溫的水才能把好茶的特點發揮到極致。

3樓:匿名使用者

泡茶講究三素:

一、投茶量;不同的茶,不同的泡茶器皿投茶量也不相同;基本上六大基本茶類中的綠茶、紅茶、黑茶、黃茶、白茶投茶量在容器水容量的2%~3%。如獲至寶100ml的蓋碗,投茶量僅需求2~3克;

二、水溫;不同的茶所需溫度略有不同:總的來說分不發酵和發酵茶兩類,發酵茶的水溫高於不發酵的茶,綠茶是不發酵茶,它的水溫為85℃~90℃之間;而紅茶、黑茶、烏龍茶的水溫則為全沸水,特別是雲南地區海撥高,沸點低,一定要漲透(但也不能過熟)才能激發出茶的香、韻、味;

三、浸泡時間;浸泡時間,長了苦澀並且可能將茶中不好的物質如農殘量浸泡出來;短了淡薄無味;同時與投茶量、水溫有恰當的比值,如投茶量高,浸泡時間短;反之時間則增加。所以三要素是喝到一杯好茶的基本條件。

茶葉的沖泡,一般只要備具、備茶、備水,經沸水沖泡即可飲用。但要把茶固有的色、香、味充分發揮出來,沖泡得好,也不是易事,要根據茶的不同特性,應用不同的沖泡技藝和方法才能達到。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茶葉需要不同的水溫,綠茶大概是80度就可以,紅茶則需要100度的廢水!花茶的水溫最好是85-90度。

5樓:

要根據不同的茶、不同的工藝、個人口感來決定水的溫度

6樓:匿名使用者

80-85度,最好,不過也要看那種茶,但不輪什麼茶最好都不要超過90度的水

泡茶葉的水溫多少度最佳?

7樓:何緒堯

1、烏龍茶:鐵觀音、**桂、武夷岩茶(包括大紅袍、水金龜、白雞冠、鐵羅漢、武夷肉桂、武夷水仙)、漳平水仙、漳州黃芽奇蘭、永春佛手、台灣凍頂烏龍、廣東鳳凰水仙、鳳凰單樅等。其100度的沸水泡茶最佳。

2、紅茶:正山小種、金駿眉、銀駿眉、坦洋工夫、祁門工夫、寧紅等。水入茶壺之際約為95℃,這是最適合紅茶的溫度。

3、綠茶:龍井、碧柔春、黃山毛峰、南京雨花茶、信陽毛尖、廬山雲霧茶等。高階綠茶,特別是芽葉細嫩的名綠茶,一般用80度左右的沸水沖泡。

水溫太高容易破壞茶中維生素c,咖啡鹼容易析出,致使茶湯變黃,滋味較苦。

4、白茶:君山銀針、白毫銀針、白牡丹、貢眉、壽眉等。沖泡白毫銀針,水溫不宜過高,90度左右即可

5、黑茶:普洱茶、茯磚茶、六堡茶等。沖泡黑茶,水溫100度

6、黃茶:霍山黃芽、蒙山黃芽等。沖泡黃茶,水溫在70度-90度

沖泡茶葉的水溫,要看水的質量和茶葉的等級。如果水質較好,燒開即可泡茶,過沸會損失水中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使茶湯失去香味;若水質不佳,就要多煮一會兒,使雜質沉澱。俗話說:

「老茶宜沏,嫩茶宜泡。」

所謂沏,就是用剛燒開的水;所謂泡,就是用熱水瓶中的水。從科學的角度來講,用濕度很高的水沏茶,會破壞茶葉中的維生素c,但水濕過低又不易使茶葉香味溢位。

為兩全其美,品飲高階、細嫩的綠茶,水溫最好是80~90℃。特別嫩的茶,泡茶時水溫還可以再低一些。其他中低檔茶,可用100℃的滾水沖泡。

至於紅茶、花茶,則宜用剛煮沸的水沖泡,並加以杯蓋,以免釋放香味。

泡茶的八個要素

一、台要簡:指台面上除了茶具,儘量減少無關的器具。

泡茶是乙份功夫活,須得用心吃茶,太多繁雜會影響我們品茗的心情。

二、器要潔:茶具要清潔無漬。

茶是追求口感的東西,稍有不潔,都會影響茶的韻味。

三、身要正:沖泡飲茶時身形要端正。

中醫上講究氣,喝茶也有那麼點小講究,喝茶沖茶時身要正,這樣才能保證氣息通暢。俗話說「站如鐘,坐如松」,這些都是有一定聯絡的。

四、心要淨:沒有雜念,一心侍茶。

五、氣要和:身心合一。

這裡說的和是生理和心理達到一種平衡,當然這個很難做到,也不好評判,我們姑且做到心平氣和就足夠了。

六、水要靜:剛燒開的不沸騰的水。

剛燒開的水還在沸騰,不適合立刻泡茶,應該等水「靜」下來,否則倒水時不好把握度量。

七、手要穩:手要穩定,不能抖動。

這也是最基本的要素,沖泡時手抖,度量不好把握,勢必泡不出好茶來。

八、聲要低:不可大聲喧嘩。

泡茶飲茶上公升到文化高度,就是我們所說的茶道,既然是「道」,那必然需要靜下心來慢慢品悟,大聲喧嘩則意境全無。

8樓:可愛燕純

泡茶水溫的掌握,主要看泡飲什麼茶而定。高階綠茶,特別是各種芽葉細嫩的名茶(綠茶類名茶),不能用100℃的沸水沖泡,一般以80℃左右為宜。茶葉愈嫩、愈綠,沖泡水溫要低,這樣泡出的茶湯一定嫩綠明亮,滋味鮮爽,茶葉維生素c也較少破壞。

而在高溫下,茶湯容易變黃,滋味較苦(茶中咖啡鹼容易浸出),維生素c大量破壞。正如平時說的,水溫高,把茶葉「燙熟」了。泡飲各種花茶、紅茶和中、低檔綠茶,則要用100℃的沸水沖泡。

如水溫低,則滲透性差,茶中有效成份浸出較少,茶味淡薄。泡飲烏龍茶、普洱茶和花茶,每次用茶量較多,而且茶葉較極老,必須用100℃的沸滾開水沖泡。有時,為了保持和提高水溫,還要在沖泡前用開水燙熱茶具,沖泡後在壺外淋開水。

少數民族飲用磚茶,則要求水溫更高,將磚茶敲碎,放在鍋中熬煮。

一般說來,泡茶水溫與茶葉中有效物質在水中的溶解度呈正相關,水溫愈高,溶解度愈大,茶湯就愈濃;反之,水溫愈低,溶解度愈小,茶湯就愈淡,一般60℃溫水的浸出量只相當於100℃沸水浸出量的45—65%。

這裡必須說明一點,上面談到,高階綠茶適宜用80℃的水沖泡,這通常是指將水燒開之後(水溫達100℃),再冷卻至所要求的溫度;如果是無茵生水,則只要燒到所需的溫度即可。

9樓:暮光耕耘

泡茶的水溫,人們都知道老

茶宜沏嫩茶宜泡。所謂「沏」就是用剛新滾沸的開水直接泡茶,水溫較高,通常可達97℃以上;所謂「泡」,就是把滾開的水稍等一會兒,或用熱水瓶中的開水泡茶,水溫較低一些。按科學道理來說,茶葉中,特別綠茶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如用很滾的開水來泡茶,維生素c會受到很大破壞,但人們飲茶主要為求得一杯香味濃溢、生津止渴的茶湯,不是主要為追求茶葉的維生素,同時泡茶用水溫度越高,茶葉中的香味才會更好地浸透和揮發出來。

通常都習慣用新滾開水泡茶。如求兩全其美,品飲細嫩的高階綠茶,水溫可掌握80℃左右,特別幼嫩的芽茶,水溫還可以再降低一些,其他中低階茶可用水溫較高或新沸水沖泡。至於紅茶、花茶、青茶(烏龍茶)完全可用新沸開水沖泡。

在日常生活中,多數用熱水瓶中的新鮮開水泡茶是合適的,因熱水瓶中的開水,水溫通常在80-90℃之間。

蒲公英茶用多少度的水泡,泡茶要用溫度多少的水泡出來的茶最佳?

香草的天空 熱水沖泡即可,熱水是指80度以上的水。肝火旺盛的人總愛發火,可以喝蒲公英茶。取帶根蒲公英 全草 9克,熱水沖泡,每日代茶飲。自古以來,蒲公英就作為一種藥材被中醫廣泛應用。它性味苦寒,歸肝 胃經,有舒暢肝氣 清肝瀉火之效,是清熱解毒 消腫散結 利濕通淋的良藥,故可應用於肝火旺盛。蒲公英具有...

夏天自來水的溫度為多少度,自來水的溫度一般是多少

因為各個地區區域的不同和自來水水源的不同,各地方城市自來水的水溫也不會一樣。普遍來說採用地下水為水源的自來水水溫較低,大約為12 15攝氏度,而採用地表水的自來水水溫和環境溫度類同,大約在22攝氏度左右。自來水小常識。一.自來水的由來。自來水是經過多道工藝流程由自來水職工製造出來的。首先必須把源水從...

水的溫度達到多少才能殺死細菌,多少高溫能殺死真菌

朱明 溼熱滅菌法 通過熱蒸汽或沸水使蛋白質變性而殺滅微生物的方法。溼熱穿透力強,滅菌效果較乾熱好。煮沸或流通蒸汽滅菌 常壓下沸水和蒸汽的溫度是100 一般處理30 60min可殺死細菌繁殖體,但不能完全殺滅芽孢。此法適用於不能高壓蒸汽滅菌的物品。低溫間隙滅菌 巴斯德滅菌法 將物品先用60 80 加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