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茶茶具如何使用,泡茶用的茶具,具體有哪些講究

時間 2021-10-14 20:14:3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嫩茶杯泡,老茶壺泡」,當所泡茶葉不具有觀賞價值時,可以選擇瓷壺或紫砂壺、蓋碗泡茶。如忽略賞茶舞步驟,所有茶都可以用壺沖泡。

壺泡時應依茶葉的型別和特點調整沖泡細節,如綠茶應掌握水溫,沖泡白茶應適度延長泡茶時間,功夫茶講究淋壺和巡、點的分茶方式等,黑茶類沖泡注意水溫要高等。

下面操作為壺泡熟普洱茶。

①備具:準備茶壺、茶杯、茶葉罐、茶匙、隨手泡、茶巾、水方。

1 備具

②賞茶、賞具:介紹並展示茶葉、茶具。如果茶葉不具備欣賞價值,賞茶的步驟可以省略。展示餅介紹所使用的主要茶具。

2 賞茶

2 賞具

③溫壺:將開水衝入茶壺,溫燙後倒去廢水。

④置茶:用茶匙將茶荷中備好的茶撥入壺內。茶葉用量按壺大小而定,一般以每克茶衝50~60毫公升水的比例置茶。

3 溫壺,倒去溫壺的水

4 置茶

⑤潤茶:沖水入壺,之後迅速將水倒入公道杯,再依次將公道杯內的水注入茶杯中,最後將茶杯中的水旋轉倒入水方。如用紫砂壺沖泡,餘水可澆淋茶壺用以養壺。

5 沖水潤茶

將潤茶的水先倒入公道杯

再倒入茶杯溫燙

之後倒掉潤茶水

⑥沖泡:將75~80℃的開水先以順時針方向旋轉高衝入壺,待水沒過茶葉後,改為直流沖水,最後用將壺注滿,蓋好壺蓋。

⑦出湯:按照各種茶需要的時間泡好茶後,倒入茶海。將茶海中的茶湯斟人茶杯。應採用迴圈傾注法,一般以茶湯入杯七成滿為標準。看茶葉情況決定要否加過濾網。

6 沖泡

7 出湯

7 分茶

⑧奉茶:應用雙手捧盃奉茶,示意「請用茶」。

⑨品飲:聞香、觀色、品飲。

8 奉茶

9 品飲

2樓:阿慧茶舍

關於茶具的使用你知道多少呢你會如何使用茶具呢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茶杯的使用方法

茶杯的種類、大小應有盡有。喝不同的茶用不同的茶杯。近年來更流行邊喝茶邊聞茶香的聞香杯。

根據茶壺的形狀、色澤,選擇適當的茶杯,搭配起來也頗具美感。為便於欣賞茶湯顏色,及容易清洗,杯子內面最好上釉,而且是白色或淺色。對杯子的要求,最好能做到"握"、"拿"舒服,"就口"舒適,"入口"順暢。

二、茶漏的使用方法

茶漏則於置茶時, 放在壺口上,以導茶入壺,防止茶葉掉落壺外。

三、蓋碗的使用方法

蓋碗或稱蓋杯,分為茶碗、碗蓋、託碟三部份,置茶三公克於碗內,沖水,加蓋五~六分鐘後飲用。以此法泡茶,通常喝上一泡已足,至多再加衝一次。

四、茶盤的使用方法

用以承放茶杯或其他茶具的盤子,以盛接泡茶過程中流出或倒掉之茶水。也可以用作擺放茶杯的盤子,茶盤有塑料製品、不鏽鋼製品,形狀有圓形、長方形等多種。

五、茶則的使用方法

茶則為盛茶入壺之用具,一般為竹製。

六、茶挾的使用方法

又稱「茶筷」,茶挾功用與茶匙相同,可將茶渣從壺中挾出。也常有人拿它來挾著茶杯洗杯,防燙又衛生。

七、茶巾的使用方法

茶巾又稱為「茶布」,茶巾的主要功用是幹壺,於酌茶之前將茶壺或茶海底部銜留的雜水擦乾,亦可擦拭滴落桌面之茶水。

八、茶針的使用方法

茶針的功用是疏通茶壺的內網(蜂巢),以保持水流暢通。

九、煮水器的使用方法

泡茶的煮水器在古代用風爐,目前較常見者為酒精燈及電壺,此外尚有用瓦斯爐及電子開水機,我用自動電爐。

十、茶葉罐的使用方法

儲存茶葉的罐子,必須無雜味、能密封且不透光,其材料有馬口鐵、不鏽鋼、錫合金及陶瓷。

十一、茶船的使用方法

用來放置茶壺的容器,茶壺裡塞入茶葉,衝入沸開水,倒入茶船後,再由茶壺上方淋沸水以溫壺。淋澆的沸水也可以用來洗茶杯。又稱茶池或壺壺承,其常用的功能大致為:

盛熱水燙杯、盛接壺中溢位的茶水、保溫。

十二、茶海的使用方法

茶海又稱茶盅或公道杯。茶壺內之茶湯浸泡至適當濃度後,茶湯倒至茶海,再分倒於各小茶杯內,以求茶湯濃度之均勻。亦可於茶海上覆一濾網,以濾去茶渣、茶末。

沒有專用的茶海時,也可以用茶壺充當。其大致功用為:盛放泡好之茶湯,再分倒各杯,使各杯茶湯濃度相若,沉澱茶渣。

十三、茶匙的使用方法

茶匙又稱「茶扒」,形狀像湯匙所以稱茶匙,其主要用途是挖取泡過的茶壺內茶葉,茶葉沖泡過後,往往會會緊緊塞滿茶壺,加上一般茶壺的口都不大,用手挖出茶葉既不方便也不衛生,故皆使用茶匙。

十四、茶荷的使用方法

茶荷的功用與茶則、茶漏類似,皆為置茶的用具,但茶荷更兼具賞茶功能。主要用途是將茶葉由茶罐移至茶壺。主要有竹製品,既實用又可當藝術品,一舉兩得。

沒有茶荷時可用質地較硬的厚紙板折成茶荷形狀使用之。

用茶具泡茶的基本步驟是什麼?

4樓:暴走少女

1、泡茶講究的是茶壺內外和茶杯都得用熱水燒燙,這樣既可以淨壺,也可以去黴,所以第一步先溫杯。

2、然後是選擇茶葉,大概有茶壺總量的五分之一或是二分之一左右的放進去,不要放多了,也不要放少了。

3、倒入開水後,馬上把茶壺中的水倒掉,是為了洗一下茶葉。

4、正式泡了,倒入大概80-85攝氏度的水,等待1分鐘左右,就可以飲用啦!

5、使用完之後,取出壺蓋,壺底朝天,這樣可以保護茶具。

擴充套件資料:

茶具的保養:

1、徹底將內外洗淨

無論是新壺還是舊壺,養之前要把壺身上的蠟、油、汙、茶垢等清除乾淨。

2、切忌沾到油汙

紫砂壺最忌油汙,沾一后必須馬上清洗,否則土胎吸收不到茶水,全留下油痕。

3、泡茶

泡茶次數越多,壺吸收的茶汁就越多,土胎吸收到某一程度,就會透到壺表發出潤澤如玉的光芒。

4、擦與刷要適度

壺表淋到茶汁後,用軟毛小刷子,將壺中積茶銷銷刷洗,用開水沖淨,再用清潔的茶巾稍加擦試即可,切忌不斷地推搓。

5、使用後清理晾乾

泡茶完畢,要將茶渣清除乾淨,以免產生異味,又需重新整理。

6、讓壺休息

浸泡一段時間後,茶壺需要休息,使土胎能自然徹底乾燥,再使 用時才能更吸收。按這六步養亮的壺,雖養成的速度較慢,但亮度可經久,也不褪不怕人的手氣觸控。

5樓:次次次蛋黃公尺亞

用茶具泡茶的基本步驟如下:

1、溫具

用沸水沖淋所有茶具,隨後即將茶壺、茶杯瀝乾,溫具的目的是提高茶具溫度,使茶葉沖泡後溫度相對穩定,同時還起到清潔的作用。

2、置茶

置茶就是放茶葉,往泡茶的壺(杯)裡置入一定數量的茶葉,茶葉的數量隨不同茶葉而不同的,還有隨個人喜好而放。

3、沖泡

置茶後,將開水衝入壺中,通常以沖水八分滿為宜,沖泡時間一般為5分鐘左右,沖泡次數越多,浸泡時間越長。

4、倒茶

沖泡好的茶應先倒進茶海浬,然後再從茶海倒進客人的茶杯中。

6樓:拾萬里之外

泡茶的基本步驟:

1、溫具

用熱水沖淋茶壺,包括壺嘴、壺蓋,同時沖淋茶杯,隨後即將茶壺、茶杯瀝乾。溫具的目的是提高茶具溫度,使茶葉沖泡後溫度相對穩定,不使溫度過快下降,這對較粗老茶葉的沖泡尤為重要。

2、置茶

按茶壺或茶杯的大小,往泡茶的壺(杯)裡置入一定數量的茶葉。置入茶葉後,可以觀賞壺(杯)裡的茶葉形狀與顏色。如果你所用來泡茶的是白色蓋碗,則茶色與白色相映成趣,極具觀賞價值。

3、沖泡

置茶入壺(杯)後,按照茶與水的比例,將開水衝入壺中。沖水時,除烏龍茶沖水須溢位壺口、壺嘴外,通常以沖水八分滿為宜。如果使用玻璃杯或白瓷杯沖泡,可以特別注重欣賞的細嫩的茶葉,沖水也以七八分滿為度。

沖水時有「鳳凰三點頭」的講究,就是將水壺下傾上提三次,這既是主人向賓客點頭致意,也能使茶葉和茶水上下翻動,使茶湯濃度一致。

4、倒茶

沖泡好的茶應先倒進茶海浬,然後再從茶海倒進客人的茶杯(品茗杯)中。茶海又稱公道杯,取分茶公道之意。

5、奉茶

奉茶時,需要用茶盤托著送給客人,放置客人右手前方。奉茶的時候,主人還須用空餘的手做出請茶的姿勢,此時客人可用右手食指和中指併攏彎曲,輕輕敲打桌面,以表謝意。

6、品茶

茶泡好之後不可急於飲用,而是應該先觀色察形,接著端杯聞香,再啜湯賞味。賞味時,應讓茶湯從舌尖沿舌兩側流到舌根,再回到舌頭,如此反覆二三次,以留下茶湯清香甘甜的回味。

7樓:

泡茶的步驟:綠茶的沖泡,相比於烏龍茶,程式非常簡單。根據條索的緊結程度,應分為兩種。然而,無論使用何種方法,第一步均需燙杯,以利茶葉色香味的發揮。

用茶具泡茶的正確步驟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泡茶所需的器具分為兩大類:主泡器具和輔助用具。主泡器具包括壺、公道杯、品茗杯以及濾網等;輔助用具為茶則、茶巾、茶倉等。

另外,備水用具也是必不可少的。茶具中必備的有燒水壺、泡茶壺和品杯,其餘用具根據習慣和需要可繁可簡。

9樓:匿名使用者

新的紫砂茶具應先用開水"開壺"。即清洗新壺後,將壺與蓋放入水中加熱,待水沸騰5-10分鐘後關火,水沸騰時需小心壺與蓋隨水流碰撞而受損,待壺風乾後可開始使用。

養壺的關健是經常泡茶。泡茶後用茶葉、茶水養著都是不正確的。泡茶時,紫砂壺特有的氣孔會吸收茶湯成分,使茶壺逐漸形式油亮的表面。

10樓:匿名使用者

泡茶後用茶葉、茶水養著,

大概乙個月後,紫砂茶具會透著一層光澤,無法言喻的美...

11樓:

泡茶的步驟:綠茶的沖泡,相比於烏龍茶,程式非常簡單。根據條索的緊結程度,應分為兩種。然而,無論使用何種方法,第一步均需燙杯,以利茶葉色香味的發揮。

12樓:買火翠春雪

1、備具

2、溫杯(泡茶的用具)

3、投茶

4、潤茶

5、沖泡

6、分湯

7、品飲

每天喝完之後,一定要把茶渣弄乾淨,用水沖洗一下,然後放在一邊就可以,一定要把壺蓋開啟

泡茶用的茶具,具體有哪些講究 ?

1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泡茶所需的器具分為兩大類:主泡器具和輔助用具。主泡器具包括壺、公道杯、品茗杯以及濾網等;輔助用具為茶則、茶巾、茶倉等。

另外,備水用具也是必不可少的。茶具中必備的有燒水壺、泡茶壺和品杯,其餘用具根據習慣和需要可繁可簡。

14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首選紫砂,鐵觀音首選瓷器,花茶和綠茶首選玻璃器皿。

15樓:匿名使用者

首選紫砂、其次瓷器,花茶可以用玻璃器皿

用什麼茶具泡茶最好,泡茶用什麼材質的茶具最好呢?

中國農業出版社 泡茶所需的器具分為兩大類 主泡器具和輔助用具。主泡器具包括壺 公道杯 品茗杯以及濾網等 輔助用具為茶則 茶巾 茶倉等。另外,備水用具也是必不可少的。茶具中必備的有燒水壺 泡茶壺和品杯,其餘用具根據習慣和需要可繁可簡。 手機使用者 從品茶的角度來看,最好的泡茶茶具當然是陶器茶具,陶器茶...

如何用茶具泡茶,用茶具泡茶的正確步驟

中國農業出版社 泡茶所需的器具分為兩大類 主泡器具和輔助用具。主泡器具包括壺 公道杯 品茗杯以及濾網等 輔助用具為茶則 茶巾 茶倉等。另外,備水用具也是必不可少的。茶具中必備的有燒水壺 泡茶壺和品杯,其餘用具根據習慣和需要可繁可簡。 愛開箱 泡茶神器讓你更簡單的泡茶,就是 這個造型. 但由於近年來鐵...

什麼材質的茶具泡茶好,泡茶用什麼材質的茶具最好呢?

中國農業出版社 泡茶所需的器具分為兩大類 主泡器具和輔助用具。主泡器具包括壺 公道杯 品茗杯以及濾網等 輔助用具為茶則 茶巾 茶倉等。另外,備水用具也是必不可少的。茶具中必備的有燒水壺 泡茶壺和品杯,其餘用具根據習慣和需要可繁可簡。 藍色雪麒麟 您好!現在通用的茶具有瓷器 陶器 主要是紫砂器 玻璃 ...